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丧礼纪事之妈妈的出殡后续

妈妈下葬以后,哥哥和弟弟就捧着妈妈的莲位,香炉和照片,连同爸爸及师傅赶回家乡做安家法事。而我和妹妹就留在墓园礼堂陪同亲友吃午餐。。新山长辈亲友和我道别时,个个都握着我的手,叫我不要再伤心了,劝我们几个孩子回家后要好好休息,还嘱咐我和哥哥以后要照顾爸爸和弟妹。。过后,再和一些亲友坐巴士回去家乡善堂了才散场。。整个丧礼才算圆满的结束了~ 注:在家乡离开灵堂时,小姨也是嘱咐说以后家里就靠我和哥哥了。

我和妹妹回到家里,爸爸已经把妈妈的照片安放在客厅的小桌子上。师傅念段经文后,所有仪式才告一个段落。爸爸送师傅走后,对我们说:“你们妈妈不在了,以后你们什么都要靠自己了。我不会像妈妈那样,把你们照顾得那么仔细的”。。不知道为什么,爸爸说的这番话,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很难受。。。

把丧礼物件整理妥当后,我把妈妈临终前留在皮包里的钱平分给兄弟姐妹。因为听过妈妈说,死人身上的钱是要分给家人做纪念的。。然后我拿出一张定期存款单,和大家说明这是妈妈治病期间收到亲戚朋友的祝福红包而寄放在我名下的两千元,我明天会去银行提钱了平分给大家。但爸爸说那是妈妈给我的,说让我留着!哥哥也说我照顾妈妈一年多,就当是妈妈给我的零用钱好了,不用平分了。

之后我们大家就轮流去冲凉。冲凉换衣前我问爸爸:我们要戴孝多久?爸爸说佛教没有戴孝习俗的。但是担心左邻右舍的眼光,所以我和兄弟姐妹说好最近还是衣着朴素点的好。。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本身没有迷信或忌讳什么,但是旁人的观点还是需要照顾的~

晚间和特地从吉隆坡前来参加丧礼的堂姑姑去酒楼吃頓晚餐。。过后,一家人就回到家里看电视和聊天,虽然还是像以往般聚在客厅,但是,少了妈妈,气氛就是怪怪的~ 这晚大家都很早回房休息,而我虽然觉得身体很疲惫,但是头脑却是清醒得不得了。。我一想到妈妈牵着我的手说要睡觉的模样,我就忍不住一直哭。。盖着被单不知哭了多久,想了多久,天就亮了~

妈妈的葬礼忙了4天,三天后就是妈妈的头七,一家人拜祭后,才分道扬镳,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妈妈人生最后几天的生活作息,葬礼流程全记录,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