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短暂人生之妈妈一生的心愿

在我照顾妈妈一年又两个月的日子里,我和妈妈每天都在聊天。妈妈和我说过很多很多,我把记得的都记录在这里,希望家人都能理解妈妈的心愿。。。

妈妈得了血癌之后,在医院和我聊起外公生病的事情(外公去世时我都还没出世)。。妈妈说30年前的大马医药设备不完善,医生医治到没有方法了,就只是叫病人回家等死,所以外公死前是很痛苦的,不管是身体的痛楚还是心灵的死亡恐惧。。所以妈妈一直说她的心愿是在医院离开,最好是在沉睡中走了,妈妈说觉得睡到死掉应该比较没有痛苦。。不然也要是在医院急救不到而直接去世,就是不要让医生判死刑的回家等待死亡。。妈妈完成了她这个心愿~

妈妈生病之后还是放心不下家里每个人,每一天都在和我说担心谁,忧心家里的一切事物。妈妈去世前一个月,就常常说她去世了爸爸最可怜。妈妈说她有跟爸爸讲过,爸爸如果不要自己找罪受再娶,他的四个孩子会孝顺他的。。但妈妈也很感叹地说,其实爸爸在她死后要另娶,她也看不到了。(其实我们四个孩子没在乎爸爸未来会怎样,最重要是爸爸开心。)

妈妈也担心爸爸脾气难以和儿女保持良好关系,和孩子没话讲,那他就孤独了。妈妈说她嫁给爸爸后最欣慰的,就是在她生病后爸爸对她很好,大男人性格不但收敛了,还会帮她做家务、在她身边照顾她,又辛苦的载她来回柔佛吉隆坡的看医生也毫无怨言。。妈妈常说嫁给爸爸三十年,忍受爸爸的大男人主义那么多年,爸爸这一年来终于会倒过来服侍她了。。但妈妈也说,她宁愿过得委屈或服侍爸爸一辈子,也不要等到她生病了才让爸爸改变脾性来照顾她。。

至于弟弟,妈妈很担心他的坏脾气会找不到女朋友,老了没有伴侣,也没孩子奉养他。。她一直希望弟弟脾气改一改,至少找个普通的女孩子,可以帮他洗衣煮饭。。妈妈说过,这世界除了她能忍耐弟弟的坏脾气,应该找不到第二个人了。

妈妈最放心不下就是妹妹,她担心妹妹没主见的性格,读完大学出社会后面对人或事会很吃亏,(所以妈妈很希望妹妹去做老师,妈妈说学校环境比较单纯)。。又担心她不会带眼识人的选个男朋友,(每个母亲都一样,都希望女儿有个好归宿),更担心她的大学生活过得不好,所以一直交代我要多照顾妹妹。妈妈也遗憾没去看过妹妹的大学宿舍,不知道她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因为宿舍离停车场太远,妈妈是生病后妹妹才上大学,妈妈那时已经没有力气走进去宿舍了。(当时没想到拍照给妈妈看看妹妹的宿舍,笨)

对于我,妈妈一直说觉得内疚的,因为她生病才害我一年多没得去工作,虽然我一直说我没关系,只要她的病情稳定了,我还是很容易就能找到新工作的,但妈妈还是一直说内疚。。但妈妈也很欣慰在住院期间有我在身边照顾,因为得癌症的病人真的很需要有人在身边帮忙打点,不然化疗引发的不舒服,会让病人无法自行料理生活起居。妈妈一直说等她病好了,我就可以继续工作,也就比较有多余的钱可以逛街打扮,但也不忘提醒我要省钱,不要乱花钱买无谓的东西。在妈妈心目中,我是很独立,有自己想法,很会花钱,但也是很厉害买东西的孩子,所以爸妈的衣服,经过我的眼光购买准没错~ 妈妈说她不太担心我,因为我和哥哥一样,是最让父母省心,做事很有分寸的孩子,所以弟弟妹妹就只能托付给我们二人了。

妈咪一聊天就说担心这,不放心那。。。唯一开心的,就是说到哥哥。妈妈说哥哥从小到大最不需要她操心,因为哥哥向来就很独立很有主见。。加上哥哥下星期就要结婚了,以后又有老婆照顾。。最让妈咪高兴的是,我们施家第一次要办喜事了,到时家里一定很热闹。。

妈咪生病之后,最感激的就是我的朋友Alex。。她常说还好我有他这么一个热心的朋友住在吉隆坡,每次爸爸工作时间不允许时,有Alex载送来回蒲种和医院检查或住院。。(在医院做化疗的一个月疗程里,医生有时会允许妈咪出院两天)。。因为来回柔佛和吉隆坡要3小时,妈妈能短暂出院时就会回我在蒲种的屋子休养。妈妈说能出院回我家住两天也好,至少可以减少每天两次要打针抽血的心里压力 。。 Alex每天放工后也会打包吃的来医院给妈妈和载我来回医院。。妈妈常叨念说可惜她没有生多几个女儿,不然她就有Alex这个好女婿了。。妈妈很欣赏Alex的耐心和好脾气。。Alex帮忙照顾妈妈,陪伴和载足我365天, 从妈妈生病第一天到妈咪去世那分钟,都有他陪伴在身旁。。。 Alex, 谢谢你~


注:在妈妈永远离开我们大家前的两个星期,家里客厅飞来几只黑白大蝴蝶停驻,一整天都在屋子里飞绕。。。当时妈妈就对我说,以前公公要去世前,家里也飞来过好几只那种蝴蝶。。这种蝴蝶的出现,代表家里有人要被带走了。。妈妈真的一语成鉴!!


对于妈妈的离世,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遗憾,因为没侍奉到妈妈和见妈妈最后一面。。。而我对妈妈和家人却充满了内疚。。家人相信我所以把照顾妈咪的责任交托给我。。妈妈去世时我又在她身边,竟然没发觉妈妈的异样,还让她一个人静静的走了。。

1 条评论:

  1. 阿米,读食谱读到来你家窜门子,读到你写妈妈的故事。还有Alex,他很好哦。名草有主吗?我想和他交朋友哦。
    ~Angeli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