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丧礼纪事之妈妈的出殡仪式

天又亮了。。。漫漫长夜,总希望快点过去,但真的迎来曙光,却也得面对今天将发生的事情~ 弟弟陪着我一整晚没合上眼的守着灵堂~其实我们都没细谈为什么我们两个能顶三天都不睡觉的问题,或许我们心里都明白彼此的心情吧?妈妈就这样走了,我们难过得不断想念妈妈过往的种种,或许就是我们不能入睡的原因吧?

家人买了早餐来灵堂,我和弟弟才去梳洗,然后才和大家一起吃早餐。。今天的大家都很安静,妈妈将要出殡的仪式,还真叫人的心情沉重不已。。 看到大家早餐分量都吃得很少,我想今天的气氛,真的让大家都没有胃口了吧。。我和阿姨们坐在一起吃早餐,但我只吃了一口米粉就把剩余的推给威廉吃了,这天我又是只喝咖啡提神~

小阿姨和我说,她下个月要结婚了,其实是不可以参加丧礼的,但是我妈妈是她最尊敬的大姐,她不来看下妈妈,她会遗憾一辈子的。所以她去请示了算命师傅,师傅说她要参加丧礼可以,毕竟是自家人,但是千万不可以碰丧家的东西,也不可以参与送殡仪式。小阿姨和我道歉,她说她只能来到灵堂,她不可以送妈妈去到墓地了。。我和小阿姨说没关系的!妈妈会明白的~

今天是农历九月十九---观音旦,也是妈妈出殡的日子~ 九点整师傅到来,就开始今天第一场的诵经仪式。诵经完毕,师傅就要我们收拾好全部东西,然后吩咐治丧人员准备下一场仪式的物件,之后就要举殡了。。一听见师傅那么说,我的眼泪开始掉了~心里想着妈妈真的要永远离开我们大家了。。谢谢我那群家乡朋友,帮忙绑红线和分派出殡毛巾。

敲打木鱼声的音律响起,我们大家列队师傅身后,依照师傅指示对着灵柩跪拜。师傅颂完一段经文后,就叫我们家属跪在灵柩两边。然后治丧人员就开始喊叫亲友,进行灵柩献花献果仪式。。当轮到我未来大嫂拜祭时,她肩上要圈着一块红布对妈妈灵柩叩首(十天后才要过门,师傅说只能算是准媳妇,准媳妇和媳妇的仪式是不同的)。叩首时大嫂哭红了双眼,她应该没想过,她竟然只能给妈妈的灵柩敬茶,而不是妈妈接过她手上的茶喝下。

妈妈等不到,也听不见大嫂从称呼AUNTY改口叫她MOTHER的时刻。哥哥突然说要结婚,是在医生说妈妈的病情不乐观以后,哥哥为了让妈妈高兴,才仓促说要办婚礼的。当他从槟城打电话回家告诉妈妈他们要结婚时,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当时妈妈还以为是大嫂怀孕了要奉子成婚,她要抱孙了。哥哥也买了一间新房子,表面讲是为了结婚要用,但其实也是为了让妈妈高兴。哥哥嫂嫂的婚纱照和所有婚礼筹备都是短期里赶出来的,为了妈妈,一切从简。

当时我们都认为让妈妈活得开心,就有利于她的病情。让她心情保持开朗,那也就能活得久一些。。能为寿命争取时间,那就有机会等到癌症新药的推出,那病就有治疗的机会~

献花献果仪式完毕~师傅就要我们列队,说明这是给妈妈灵柩最后一次的诵经和跪拜,也说会让我们再看一次妈妈的遗容,要我们把妈妈的样子永存心中。师傅也嘱咐我们心里要默念佛号,大家都要怀着让妈妈安心离去的心,好好的送妈妈上路。。

师傅开始诵经,然后叫我们跟着她绕灵柩三圈,边念着“南末阿弥陀佛,南末阿弥陀佛”~走那三圈的时候,大家都走得很缓慢,很沉重,因为三圈一绕完,什么丧礼仪式都结束了。“碰“的一声,师傅一举手一个动作,灵柩永远盖上了。。 妈妈的样子,永远在这世界上消失了~

看着仵作把灵柩搬上灵车,我们也跟着灵车走出灵堂~ 最前头有万福山庄的车开路,走在灵车后面的我们,眼泪一直掉不停了。。难以想象,妈妈将永远睡在那小小的灵柩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