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短暂人生之确定妈妈往生后

当医生向我确定妈妈死亡时,我真的呆住了,本来靠着病床旁的圆柱等候检查结果的我,脚软得站不住而抱着双膝蹲下,当下不懂得哭,也不懂要做什么了。。整个脑袋空白了,心里一直回响着一个声音 -- 我妈妈死了?我妈妈真的死了??她再也不会起身和我讲话?她再也不睁开眼睛看我了。。。她刚才还和我一起吃东西的,妈妈怎么可以骗我??她怎么才说要睡觉?就再也不起来了??她一直闭着眼,我这辈子就真的没有妈妈了吗??整个思绪乱了,真的有天旋地转的感觉~

护士和医生把我扶起来坐在椅子上,握着我的手一直安慰我。。。但我除了一脸的吓到和难以置信,我什么都不知道了。。这时握在手里的手机响起,是HOONG打来的。。同事兼朋友打电话来是知道我和妈妈回KL医院了,想要慰问下我们的近况。。但我一接电话听到他的声音,就放声哭了出来,我哭着和朋友说妈妈死了?医生刚刚说我妈妈死了??朋友一时也给我吓到了,但毕竟是30几岁的成熟男人,所以就很镇定地问我:现在在医院吗?爸爸或哥哥在身边吗?要我现在过来医院帮忙吗??不要哭,好好讲好吗?

我才说家人在柔佛,只有Alex在。朋友就说不要哭先,先打电话给爸爸,叫爸爸安排事情,会打电话吗,要他帮忙打去家里吗?听着朋友的嘱咐,我也镇定了些,就回答说Alex已经打电话了。。。和朋友说我先处理妈妈的事情,我们迟点才聊。。。(朋友后来和我说,他真的给我下了一跳,他认识我那么久,从来没听我那么慌张的声音,他当时只是想到很想帮忙,但却也不知道能帮忙什么。。

挂了电话,我的思绪也镇定多了。。我深了深呼吸,告诉自己,现在只有我在医院,我要处理好妈妈的后事,要好好的把妈妈带回家乡。。妈妈从生病那天开始,所有医院事宜都是我在负责,现在在医院的身后事也由我处理吧。。我问Alex打电话通知我家人了吗?Alex说刚才以为我妈妈昏迷时,就依照我的指示打电话给我爸爸,但电话打不通,他打给我弟弟了,弟弟说现在和爸爸赶上来吉隆坡。。

护士看我不慌张了,就向我拿了我的身份证,填了我是死者女儿之后就把死亡证明文件拿给我签名,文件上说明医生证明妈咪的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而我签名代表我同意了。。然后护士说等会会帮妈妈清洗身体,然后就等待去太平间了。。

当我进回布帘里收拾妈妈的住院东西时,(病人死亡,就立刻拉上四面布帘,为的就是不要吓到隔壁的病床病人)。。我站在妈妈床边看着妈妈,怎么看都觉得妈妈的样子是在睡觉。。(很神奇,这时妈妈的脸色不再呈现之前的黑紫暗色,反而是发亮的粉红色,很奇怪不是吗?人死了脸色竟然变美了)。。我轻声问妈妈:怎么可以这样对我?我照顾你那么久,就是希望你的病会好起来??你刚才不是跟我说要睡觉吗,怎么就再也不醒来了?你怎么可以用这样的离开方式来吓我,难道忘了我是你最胆小的女儿吗??

接着我还问妈妈:还有一星期多哥哥就结婚了,你不是很高兴的吗?怎么不等喝媳妇茶??你想不想看到哥哥? 哥哥多一小时多就会到医院了?你是不是已经很放心我们四个孩子了,所以才舍得离开??最后,我摸着妈妈的脸庞说妈咪我爱你,,此刻不说,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从来不敢说那么肉麻的话,传统家庭,一直觉得很难为情对父母说出这种话.....)

我一直和妈妈说话,是相信妈妈刚死,听力尚未丧失,还听得到我讲的话。。看着妈妈说话,我的眼泪止不住一直掉,但却不敢掉在妈妈身上,因为看电视知道,如果眼泪掉在死者身上,死者会死得不安心和牵挂世人。。妈妈终于脱离病痛了,她这一辈子最牵挂的,就是孩子,所以我假装说她放心我们四个孩子了,就只是不想她放不下不舍得我们,我想她好好的离去。。

这时护士进来布帘里拆除妈妈的呼吸器,心跳和氧气测量机,还有手上的点滴针口。。我告诉妈妈,这一次把针口拆除,她再也不必插针孔吊水了,一年来的治疗已经够了,我们一会就可以回家了,我们再也不必来医院复诊,吃药和化疗了。。护士们对妈妈很好,帮妈咪抹干净脸和身体,还帮妈咪换条新的医院裙子了才用白布打包,她们说要让妈妈干干净净的回家。。。

离开病房前,我还代替妈妈,在病房里游走,感激护士们一年多来的照顾,护士们都说很婉惜妈妈那么年轻就走了,也感到遗憾因为妈妈不能看见我哥哥结婚 (早上时,妈咪还很开心的和医生护士说她孩子要结婚了,当时大家都以为要结婚的是我而纷纷祝贺我呢!!)。。护士把妈妈病例记录拿给我,说给我留念,我也顺口叫护士把妈妈的医药费结帐了给我,我明天找人去还医药费。。但护士说在政府医院死亡的病人,医药费直接豁免。。(但一年后爸爸收到妈咪拖欠医药费追讨信,原来要豁免医药费是要在当天拿死亡证明书去医院付费部门盖章的,但当时的我们都没想到这个程序。。但算了,妈妈只住院两天,住院费+医疗费用只是区区的60元,爸爸也买wang pos邮寄医药费给回医院了。。豁免的优惠,就留给需要的人吧。。。)

一切打点好,就等待太平间医护人员的到来。。坐在妈妈身边等待的同时,我拿起手机传简讯通知亲戚朋友。我只简单的写下《我妈妈永远离开我们大家了...》。。没一会,小姑最先打电话过来,姑姑哭着问我妈妈的情况,我还听到姑丈在一旁叫姑姑别哭,好好讲。。这时我最好的朋友美香也打进来了,但我没接,我顾着和姑姑说个大概情况。。这期间,手机短讯响个不停,很多朋友都讯息来安慰我。。。也有朋友打电话进来问需要帮忙吗?回到家乡要通知大家妈妈设灵堂的时间和地点。。很感动有那么多朋友关心我,交心的朋友就是不一样。。。我看着讯息,一则则的念给妈妈听,我告诉妈妈,我的朋友都很关心你哦~

其实六点多时我觉得妈妈这次的精神很不好,病况又与以往不同,加上又用着呼吸器,所以我就短讯问哥哥要来医院看妈妈吗?我问哥哥,妈妈精神很不好,你来看妈妈好吗?妈妈一定很高心的。。其实讯息哥哥时,我有担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妈妈会没事的,特地叫哥哥从槟城下来会麻烦哥哥吗??想了想,我又短讯哥哥,我和哥哥说,我不知道妈妈接下来情况会怎样,但如果你的到来能让妈妈的精神好起来,浪费的车油钱以后可以再赚,请假的代价也可以补回来的,不是吗??哥哥短讯息回复我,说他和大嫂,还有威廉当晚就到。。

当时我只希望哥哥的出现能让妈妈开心,振奋她的精神,而在柔佛工作的弟弟,傍晚和我通电话时,知道我的担忧,就有说隔天会上来,在UPM读书的妹妹也说好第二天会来医院看妈妈。。。真的想不到妈妈等不到全部儿女来到见她最后一面。。

我相信妈妈是不想给人添麻烦,所以就选择一个人静静的离开我们大家。。(这就是我早前不敢叫全家人来医院的原因,因为妈妈没事的话,却又麻烦大家蜂拥医院,妈妈会生气骂我让大家浪费钱和时间的)。。妈妈的最后只有我和Alex在身边,相信是因为她从生病那天起,就是我天天在医院照顾她,Alex打包晚餐或送用品过来,所以到生命的尽头时,她也只让我们两个陪在她身旁。。

十点二十分,我们所谓的快餐车来了,(就是太平间推送死亡病人的铁制长形推车,把死者移到推车上,就会用一个像buffer食物盖的长形罩盖着死者,所以俗称快餐车)。。太平间医护人员问我需要等家人瞻仰遗容吗?我说不必了,我家人没那么快到达医院。。。(要瞻仰遗容,死者就必须一直安放病床上,我心想家人还要两小时才能来到,也不想妈妈继续造成其他病人的不安,因为妈妈生前看到其他病人死亡都会害怕)。。

男护士听我说可以直接下太平间,就为妈妈的脸盖上白布,(本来只是身体裹上白布,这时就是全身密封起来了)。。两个男医护人员加上Alex,合力把妈妈搬上快餐车,再把属于华人或印度人的青色布披在快餐车上(马来人是用黑布)。。我大声的说“妈,我们回家了”,然后就和护士一起推送妈妈沿着后方走廊去,搭电梯下楼,经过几条幽静的走廊,去到了医院的太平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