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没有妈妈的那分钟开始(3)

凌晨5点半,全家人和治丧人员坐在家乡的善堂里商量妈妈葬礼的事宜。。原本爸爸有意思让妈妈先回家里坐坐,让妈妈完成回家的心愿。但治丧人员劝告最好不要,不是因为忌讳什么,而是他说妈妈是癌症去世的,身体会比平常人肿胀腐烂得快,所以他是建议我们直接送善堂和安排入棺比较妥当。。在吉隆坡医院听到爸爸想让妈咪回家的提议时,我真的觉得很欣慰,觉得爸爸很为妈妈着想,就算妈妈离开了,都想让妈妈走得安心。。之后听见爸爸说出改变主意的原因时,我心里觉得蛮遗憾的,我想爸爸也是吧~

弟弟已经回家拿来妈妈要入棺的衣服,仵作说必须先帮妈妈换衣服,因为妈妈已经开始肿胀了。。也在这时候我才发觉到我把妈妈最喜欢的鞋子遗留在了医院!!妈妈是穿着鞋子走进去医院,脱了鞋子躺在病床上直到去世,但之后是给人抬出医院的,而我也就忘记从床底拿回妈妈穿得最舒服的鞋子。。

我们和治丧人员讨论了一会,就决定分成两组人分开行事,哥哥载我和妹妹回家收拾妈妈的东西当棺木陪葬品,而爸爸和弟弟将会和治丧人员去选一副棺木给妈妈。哥哥载我们回家后,我,大嫂和妹妹一边收拾妈咪的东西,一边和哥哥筛选妈妈的灵堂大头照。我们讨论了好一会,才选到一张大家一致同意的照片。那张照片妈妈笑得很灿烂,但因为是和双胞胎堂弟们的合照,所以哥哥必须发挥他电脑的知识,把妈妈的头像剪裁出来。一小时后,才宣告完成,效果很令大家满意。

我一边收拾妈咪的东西,一边很感慨的和大嫂说,我帮妈妈收拾住院东西一年多,这是最后一次收拾了。。我整理出的物件包括我工作后买给她的名牌化妆品和包包,爸爸买给妈妈,而妈妈也戴了30年的手表,妈咪生前的裁缝记录本~ 甚至连妈妈生前最喜欢用的杯子,碗碟,刀叉,水瓶,咖啡,零钱包,指甲剪,耳杷,发夹,梳子,沐浴用品等,只要是妈妈生前使用的物件,我都要让妈妈一并带在身边,我要让妈妈继续使用她的熟悉的东西。。加上整理出来的衣服鞋子,我们一共装了10个袋子的东西要给妈妈陪葬~

妈妈化疗后头发已经掉光,我带妈妈去买过两顶假发。。第一顶是黑色平装短发,虽然我觉得看起来很不自然,但妈妈说她要黑色的,所以也顺着她的意思。。后来妈妈和我说在医院看到一个病友的假发很美,很摩登,她借来试戴,连医生护士都说很美。。爸爸听见妈妈一直称赞那顶假发,就叫我去问那病友在哪里买的?(妈咪生病后,爸爸变得很舍得,只要妈咪开口要求的东西,爸爸一定不计价钱的说买下来给她。我想爸爸是不舍得妈妈生病了还会有所失望或遗憾吧。。)

那次妈妈出院后,我们就去金河广场假发专卖店。。我和店主说一定要给妈妈买到她适合的款式,并和他说明妈妈喜欢的样式。。在做选择的一小时多里,妈妈试戴了20几顶不同的款式,试戴到有点想放弃说不买了。还好最终看上两顶,一模一样的款式,但颜色不同。。妈妈是比较喜欢带金黄浅巧克力色那顶,但又担心她一辈子没染过头发,突然有这样的发型会让人看不习惯,所以又想选择单调的黑色假发。我就叫爸爸给妈妈意见,爸爸看得出妈妈比较喜欢有颜色那顶,就顺水推舟的说有颜色的看起来比较摩登和年轻。。妈妈一听就高兴的说那她要那顶假发,而且还要现买现戴~

付钱时妈咪才知道一顶假发要230元,就拉着我说好贵哦!不然不要买了。我就说最重要是戴了觉得舒服,而且质地好的假发,摸起来手感不但很好,看起来也比较自然。。付钱后妈妈就高兴的戴着假发逛金河,之后累了才说她要回家休息了。。那一天,妈妈真的笑得很开心~ 妈妈入棺时,我有意思给妈妈带上假发的,为的就是让瞻仰妈咪遗容的亲友能看见她生前原本的样子。但弟弟说妈妈生前一直说长时间戴假发很热,妈妈都要长眠墓地了,就别再让妈妈难受了,所以假发只当陪葬品,放在妈妈身边~

当我们收拾好东西回到善堂,化妆师已经来到等待着我了。因为我事先有和治丧主管说过我要亲自给妈咪上妆,但治丧人员说化妆师已经包含在配套里了,所以建议由我和化妆师讨论我要的妈妈遗容。。我和化妆师说希望她用回妈妈生前的化妆品,但那小姐却说死者的皮肤已经出现变化,所以必须使用特别的化妆材料。我就直接说据我所知,香港专业化妆师是会使用回死者生前喜好的化妆品,为的就是让死者的面容和生前无异。那小姐就说每个人做法不同,她保证会给我妈咪一个很满意的妆容。我也不要和她争辩下去,就说让她发挥吧。。

随妈她和我索取要给妈咪佩戴的首饰,我把要给妈妈陪葬,她生前最爱戴的金饰拿出来,那小姐却说死者是不能带金的,只能带银的饰物。。所以最后,只能让妈妈佩戴黑珍珠项链,耳环和手表。。妈妈佩戴着我们四个孩子合送的母亲节礼物,这点至少让我安慰些,不然我真的要发脾气了,这是什么化妆师嘛?我讲什么都不对,她说的全都是正确~

一小时后化妆师整理好妈妈的遗容,让我去验收成果。我和弟弟一看就说怎么把我妈妈化得那么不自然?那小姐有感我会不满意和批评她的,就直接说明这是雍容华贵妆,为的就是体现妈妈的富太容貌。。妈妈的穿戴首饰我已经让了一步,这个妆容我说什么都不接受了,就是要她加点粉色在妈妈眼影和脸颊上。。我要妈妈看起来是像平时粉脸卜卜的模样,而不是死气沉沉的样子~她和我争论不下,就说她只会加一点,就一点点粉色。。虽然我还不是很满意,但也不想争论下去,就只能接受了。

走出后灵堂,遇到治丧主管,我就碎碎念是什么化妆师嘛?完全不接受丧家的建议?治丧人员连声道歉,说这个化妆师是比较固执,很多丧家都投诉过她了。主管还告诉我,这个化妆师是我家乡唯一拥有合格证书的死人化妆师,所以可能这样,脾气和性格就大牌些。。爸爸听到我投诉连连,却也知道我的个性,所以就让主管去和化妆师说说,尽可能做到我满意。

没一会,棺木送到了,我们目送妈妈入棺。。弟弟说这个棺木是全店最美也是最贵的,他一进店里就喜欢上这个款式和木材质料,但看到价钱就不敢说话了。但爸爸说只要觉得合适就行了,所以妈妈才能在人生的最后,躺到那么美观,价格十多千的柚木棺材中。。白衣黑裤也送到了,我们换了衣服以后,就坐着看着治丧人员布置灵堂。。

第一次觉得一家人原来可以那么合作,大家分工合作的完成所有事宜,为的就是给妈妈一个安心安详的葬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