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没有妈妈的那分钟开始(2)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从开始走进到在太平间的心痛心情,慢慢转换为平静。开始思考妈妈之后丧事必留意做的事宜。。

11点出,住在吉隆坡蒲种的五舅舅第一个到达太平间。 他看到我就问我怎么没打电话给他,让他能第一时间赶来医院帮忙?我就说我刚才很混乱,所以只是发短讯息出去。。五舅舅就说他没看短讯息的习惯,他是接到三姨的电话才知道他大姐去世了。五舅舅说三姨是接到关丹小姨的电话才知道的,而小姨是得到在云顶值班小舅舅的通知。想想真好笑,在吉隆坡的我发出的讯息,吉隆坡的舅舅没收到,反而在云顶工作的小舅舅先注意到我妈妈去世的消息。我想应该是时间迟了的关系,大家都接近睡觉的时间,只有还在云顶赌场工作的小舅舅才会留意手机消息吧~

五舅舅告诉我,他不久前才去佛教会学习怎样为去世的人诵经,刚刚学了一部分,第一次就要为妈妈诵这种经文。五舅舅说着就和我一起走进去太平间内部请医护人员把妈妈躺的担架推出来,而舅舅就站在担架旁为妈妈颂往身咒。而我陪着舅舅站了一会,我的手机又响起了,我就走出去接电话,指引爸爸怎样来到太平间外围。

五舅舅后来告诉我,当我走出去之后,只有他一个人站在太平间里时,他突然觉得背后很冷。往回一看,就看见另一个桌子上的白手套竟然平白无故的掉了下来。太平间里只有冷气又没有风扇,这个情况发生在让人感觉阴森的太平间里,还真的会令人毛骨悚然。当时的他很害怕的,就只能默念叫我妈妈,也就是他的大姐千万别吓他啊!

11点半,爸爸,弟弟与妹妹一行人到达后,我就带他们进去太平间和舅舅一起为妈妈颂经。当爸爸他们颂完经文走出大厅,爸爸才问我关于妈妈离世的情况。我哭着和爸爸说妈妈去世的情形,也道歉是我没细心的照顾妈妈,才会让妈妈走得没人发觉!! 但爸爸安慰我说,我们要当妈妈是从病痛中解脱了,要觉得妈妈终于完成她的责任和还完她前生欠但今生要还的人情儿女债。。我们信佛的人相信,一个人能往生得平平静静,安详,是要积德才能修到的福份。

哥哥从槟城下来吉隆坡的路上,一直有和我保持联络。但我完全没在电话里透露妈妈已经去世的噩耗,我这样做,是不想哥哥知道后,会思绪混乱得驾不了车。加上我心想既然哥哥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就让他们直接面对摆在眼前的事实吧。。(期间我有打电话给同样坐在车上的威廉,询问他们的去向,并告诉他我妈妈已经去世的消息,但也嘱咐他别告诉哥哥先)半小时后,终于等到哥哥车子来到医院范围的电话通知,我平静的跟哥哥说妈妈换病房了,要哥哥来我们的所在之处,而我会在路旁等待他。。

妈妈证实得癌症时,哥哥远在美国工作。但他一接到爸爸的通知,就连夜飞回来探望妈妈。当时妈妈还处于难以接受得血癌的事实,但看见哥哥大老远赶回来,就算觉得难过,但还是强忍着笑笑叫哥哥别担心,没事的!! 妈妈生病后四个月,哥哥就和公司申请提早半年调回大马公司。其后的日子,每两个星期,哥哥和大嫂就会趁周末休假,从槟城下来吉隆坡医院照顾和陪伴妈妈两天。。

终于看到哥哥的车子了,我指示他们泊车的地方。。大嫂一下车就觉得不对劲,看见我和妹妹难过的样子才知道妈妈等不到他们到来了。哥哥很冷静的和我一起走进太平间看下妈妈遗体,之后再一起坐在大厅商量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我和家人说妈妈还有很多用品衣物在我蒲种的家,那我和威廉驾哥哥的车回蒲种收拾东西。然后要有人陪伴妈妈坐灵车回家乡,也要有人陪伴爸爸驾车,最后三队人马和车在家乡会合。。哥哥说就由他和大嫂陪伴妈妈回家吧?妹妹说那她和弟弟陪伴爸爸,而我也交代弟弟,如果可以的话就帮忙驾车,爸爸应该很累了。。爸爸早上才从KL医院回柔佛家乡,但晚间又赶回来医院,现在这个时间又要驾车回家乡,我怕他精神不济,但爸爸还是坚持自己驾车载弟妹。。爸爸能长时间驾车的体力,一直是我从小就很佩服的地方。

医院里是不能办理死亡证明文件的。。太平间给我们两种选择,第一就是付费RM 100,由医护人员帮忙处理,然后他们会以邮寄方式把文件寄给所属家人,第二就是我们明早自己去死亡部门申报。。五舅舅就说那就由他去申报吧,他知道那个地方(死亡证明必须去秋节路某栋建筑的办公楼办理)。五舅舅处理好后也下去我们的家乡,我询问多少钱,想换钱给舅舅时才知道,原来申报及领取死亡证都不用钱的,只是花个一元的泊车费罢了。。中央医院这个不成文的做法,让我觉得医院是故意赚死者家人那一百元的,因为如果是外乡人,肯定是交一百元让医院帮忙办理手续的。。解决这个重要问题以后,医院所有手续才宣告完成。。注:医院死亡证明和死者身份证,即可去申报并领取死亡证明书了。。。

凌晨一点,灵车到达医院太平间,家人就连夜带妈妈回家乡。。两天前妈妈是走着出家门,今天妈妈却是躺在车后尾被载回家乡--- 峇株吧辖。我们一家人直奔善堂,,然后才坐下来商量妈妈的身后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