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丧礼纪事之妈妈灵堂第二天

漫漫长夜终于过去了,看得到曙光的感觉真的很好。。很可惜,妈妈再也看不到了~ 7am爸爸就回到灵堂了,我问他那么早过来做什么?他说睡不怎么下,看到天亮就过来了。。哥哥去买了斋面和斋菜回来,先请妈妈吃早餐后,我们才坐下来吃早餐。我觉得思绪很累,但睡不着,所以只是喝了一大包咖啡提神~

午间时分,又是吃一桌丰富的素菜~在我们家乡,天德的素菜还真的最好吃了。这家的素菜价钱不会比荤食来得便宜,但胜在味道很不错,所以我们三天丧礼都订购这家的食物。我家里其实没有吃斋菜的习惯,初一十五拜观音都是买水果和素食糕点罢了,偶尔大日子才会去天德素食馆买些特别的斋菜食物来祭拜祖先。(我家因为供奉观音,所以连带祖先神位都只用素菜祭祀)

这天因为来访的亲戚朋友有增加的迹象,所以我们从第一天叫两桌素菜午餐,变成今天叫四桌的分量~ 亲戚朋友们看起来吃得不是很习惯,但大家却也说这家素菜味道不错,没有素菜向来沿用的某种添加剂味道。。

吃完午餐,仵作叫我们四个兄弟姐妹拿香烛跪拜妈咪。他们几个人念念有词之后,把棺木抬起来又放回原位。。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动作是为了让妈妈当作又过了一天。因为妈妈前晚9点去世,到凌晨12点已经算是过了一天,而我们凌晨5点才回到家乡,如果要设灵堂3天,今天就要出殡了, 时间上会觉得很仓促,亲友们会来不及来到灵堂。。而摆放灵柩5天也不好,因为家里长辈都还健在,加上明天是九月十九,我们一家人就想让妈妈在观音诞这个好日子出殡,所以仵作就做个仪式,象征是设灵堂5天,实际上只是4天的仪式~

其实很多亲友都询问我们关于妈妈设灵堂4天的奇怪天数。我都是说我家人皈依我佛却不茹素,所以百无禁忌。。。其实最重要是,只要我们家人能接受,我们什么反传统的事都会做得出来~我们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我们只求问心无愧!

下午时分,我去花店订了一个大花篮。。当我把美丽的白色百合花加上白色非洲菊放在妈妈灵柩上时,我告诉妈妈,这蓝花是我建议兄弟姐妹四人合资买的,一人要出40元哦~ 如果妈妈还能说话,一定会骂我最爱出叟主意乱花钱,花束又不能吃,买来只有摆美几天的份,但这一次,妈妈再也不会骂我了。。

其实午间时分,好几个花圈陆续送到。。有哥哥槟城公司的同事和妹妹工作会所送的花圈,弟弟的经理也送来公司心意帛金,我家乡朋友们合送了花圈,妈妈将要入住的万富墓地的管理层送来的花圈等,一时间,灵堂布满了漂亮绚丽的鲜花。。妈妈,你会觉得开心吗?

吃了丰富的斋菜晚餐,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就和师傅进行为时一小时多的诵经仪式。。师傅叫我们拿椅子坐着听她诵经,而不是跪着或坐在地上。看来现在的师傅也很有跟得上时代,会使用比较人性化的诵经仪式。。一小时半后师傅颂完经文,我们休息不到10分钟,就要开始参与佛教会师兄们的佛经注念仪式。。

这晚来参与注念的师兄有30多人,大多都是给爸爸面子而前来的。我听过爸爸说,只要是佛教会的会员,师兄们都会到来为往生者注念,但是人数多寡,就要看丧家在佛教会的活跃度了。。穿着海清(皈依我佛才有的服饰)的师兄们列队成两行分站在灵堂的两边,而我们身为丧家,就一排三人的立在灵堂正中央。诵经仪式开始,跟着师兄们诵经和绕棺木,最后在顶礼仪式后才算完成注念,为时一小时左右。

晚间的灵堂热闹非常,这一晚,各地的亲友,都赶过来拜祭妈妈。。。我们兄弟姐妹四人的朋友们,也都从新加坡和吉隆坡回来参加丧礼。哥哥的槟城同事不能前来,所以利用网上订购花圈服务给妈咪送来一个大花圈。弟弟的朋友还是在学院上完课,晚间八点从吉隆坡挤一辆车赶回来,在灵堂坐坐和聊天后,连自己家都没回到,凌晨一点多又赶回吉隆坡参加第二天的考试。。比较意外是妹妹只是做假期零时工,但她老板娘都那么有心,不但送花圈,还亲自前来灵堂。。我的手机短讯和电话不断,慰问的居多,特地回家乡参加丧礼的朋友也不少。。这晚,爸爸忙着招呼亲戚,而我们四个兄弟姐妹则忙着招待各自的友人~

这晚来访的亲戚朋友真的很多,挤得灵堂水泄不通,灵堂几百张桌椅都不够使用。。我告诉妈妈这都是她平时好客的关系,所以我们的朋友和亲戚都来送她最后的一程。。我们兄弟姐妹的朋友,很多都在我家吃过饭冲过凉的,因为我家后面就是学校,同学们都喜欢在我家哈拉打发时间。。就算毕业以后,朋友们还是喜欢在我家聚会,每年新年,我家总是热闹非凡的~

当晚,我在天德素食馆选了斋菜咖哩,炒面和米粉,红豆汤,素的牛肉包,羊肉包,叉烧包和馒头宴请亲友。。天德素食馆的厨房帮手还把厨具搬到灵堂一角,当场蒸热乎乎的食物让来访的客人享用。(一开始订购1000个包子,后来再追加500个,亲友超多的啊)。来访的人都说食物很好吃,纷纷向我们询问是订购哪一家的食物。。妈妈生前不但好客,但也总是担心招待不周来往的亲友~这晚的灵堂,我们不但没有怠慢来访的客人,而且还看到大家都很满意我们的丧礼安排和食物,我相信妈妈看了一定会觉得很安慰的~

过往,妈妈晚间时分会跟随爸爸去善堂或佛教会为往生的佛友驻念和帮忙分派食物给丧家亲友。每一次回家,妈妈除了会告诉我往生者多好命,活到几岁,儿孙满堂等等事情~ 就是会告之我丧家准备的食物有多少种类及多么的好吃。当我把这晚的食物放在妈妈前的桌子上让妈妈享用时,我告诉妈妈,今晚的好料都是妈妈请大家吃的。。以前妈妈总是吃别人的,今天就轮到她请客了。。

凌晨时分,访客陆续离开~ 爸爸和亲戚也回我家休息了。。今晚留守在灵堂的人很多,除了我们兄弟姐妹四人,还有威廉及一整群家乡朋友,大家远道回来,就在灵堂里聚首,喝咖啡吃热乎乎的烤面包,谈天说地的,就像平日般那样的聚会~唯一不同的,这天的聚会地点竟然是灵堂!!

注: 今天其实有点不开心,因为有好几个娘家亲戚说我们四个孩子怎么不哭的?难道妈妈去世了不会伤心?我听了只是淡淡的说:我妈妈生病治疗到那么辛苦,现在终于可以解脱了,我们还需要哭什么??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最令人难受了。。

我自认,我们一家人一年多来都很用心的照顾妈妈,我们的孝心是用在还在世的妈妈身上,而不是大家认为的,在灵堂上演大哭大叫抢棺木的戏码才叫孝顺~ 孝顺的意义,到底有多少人明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