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烘培数学时间到~

以下是阿米做黑妈妈家祖传蛋挞时,运用的计算方式~
而以下的计算方式,是蛋液部分,饼皮就依照原食谱份量
阿米做了黑妈妈蛋挞不足一半的份量
这样的蛋挞份量要怎样计算呢?
阿米来和博友们分享下吧~
不管是做蛋糕还是做蛋挞,只要要用到鸡蛋的烘培食物
阿米都会以鸡蛋的数量作为基本材料数量的根本
比如这个黑妈妈蛋挞
黑妈妈用了5个鸡蛋调出蛋液材料部分,蛋液份量足以可以做出30个蛋挞
但是阿米不要做那么多蛋挞啦,失败就浪费材料了
除二的材料份量是最容易的计算方式
但是这个食谱的5粒鸡蛋如果除以二,
就会有剩余鸡蛋, 所以阿米就用了另外一种计算方式~
阿米把数目字这样写在纸上,然后让威廉帮我计算,哈哈~
威廉数学很棒,什么计算方式都难不到他的,
阿米懒惰用脑
就直接写给他,让他帮我算出我要的烘培材料份量,瓦咔咔~
我只需要告诉威廉,我要几粒鸡蛋
然后让他帮我算出水啊糖啊奶啊的份量
那阿米的烘培学习就能开始了,嘻嘻~
但有时威廉不在家,我又赶着要做蛋糕
我就会用阿米的方式计算材料份量了,嘻嘻
比如黑妈妈5粒鸡蛋要用300g幼糖
那一粒鸡蛋就要用60g的幼糖
那阿米要做两粒鸡蛋,就是要用120g幼糖了咯,哈哈
就以此类推,也是能计算出材料份量的~
虽然是不正宗的演算方法,嘻嘻~
阿米家只有阿米和威廉吃东西
所以想来做烘培食品都会以小分量居多
其实阿米附上小分量食谱后,对初学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教材哦
因为初学者总是担心烘培失败
所以如果用阿米的食谱的话
失败要送垃圾桶的份量其实很少的,哈哈哈~
此篇文章,纯属分享
也为了表扬他背后的努力啦,哈哈~
阿米的烘培学习,能一直那么顺利的运作
靠的不但是背后这个让我肆无忌惮买用具买材料的大金主
也因为有他的算数帮助
阿米才能那么精确的知道材料除以后的份量
所以,阿米要谢谢这个屈居幕后,有耐心又舍得的男人,嘻嘻~

23 条评论:

  1. 我就每次只是AGAK-AGAK而已!哈哈。。。所以才常常失败!瓦卡卡~~

    我也是很好奇hor。。。你们家也是两个人,经常做蛋糕之类的不会吃到怕么?哈哈。。。我还说做了带去公司给同事帮忙解决!

    谢谢分享哦!要努力向你学习咯!

    回复删除
  2. 阿米,我也是这样算所有蛋糕饼干食谱比例的咧!
    要加蛋减蛋什么份量都行!
    目前还没有发生过失策的事呢!
    可是糖和油的分量我通常会从标准分量减少咯!
    ^^

    回复删除
  3. 好厉害哦。。
    想得到这样算。
    毕业很多年的我,看到这些算法。头还真晕列。。
    我跟那个人讲,叫他下次得空帮我算。。 哈哈

    ana~ana

    回复删除
  4. 小姐,我刚刚在做蛋挞,你的份量是做11粒,我却做13粒!还有,我怎么会剩很多蛋液啊?是我的蛋挞摸型器太小吗?
    你的男人真的好细心好细心!检到宝啦你!哈哈....

    回复删除
  5. 謝謝阿米的分享,
    這一個計算法,
    對我這一種算術不及格的很有用哦~

    回复删除
  6. 哈哈,我的数学已经交换给老师了!庆幸糖,水,生奶的分量都是五的整数,要不然我也无法搞清楚喔!呵呵~

    回复删除
  7. 仪仪妈咪。。。
    做菜还可以说不够咸加点盐,做蛋糕就不行了,份量一定要准确
    那蛋糕成功率才会提高嘛,嘻嘻~
    阿米是隔一天做一个戚风蛋糕,一个蛋糕切成10片左右放饭盒
    隔天早餐,威廉吃3片,我吃1片,午餐时再吃3片,我又吃1片
    夜宵或再一天的早上,我们再吃吃下,就没啦~然后午间我又再做一个新蛋糕了,哈哈~ 你看阿米分享蛋糕几率那么高,就知道阿米从来没重复做蛋糕,每次做的都是新口味或新食谱,所以不会腻啦。。一个星期做3次蛋糕,间中也会外食或买面包。以前阿米不做蛋糕时,我们也是常常去夜市买蛋糕吃的,哈哈~ 其实除了吃不饱的戚风蛋糕以外,其他种类蛋糕,阿米的份量都做得很小的,比如芝士蛋糕,7寸很小个罢了,两个人吃吃下就没了。。有时做大份量蛋糕,就会让威廉拿去公司给同事吃,哈

    香香。。。
    阿米常常还不敢减少油的份量,每次都是减少白糖份量
    比如一个蛋糕要100g面粉,阿米只会用60g的白糖,很怕甜
    所以阿米家人不喜欢吃我做的蛋糕,他们说没有味道的,晕~

    安娜。。。
    阿米一直做蛋糕,不学习怎样计算材料份量,怎样做蛋糕噢,哈哈~~ 阿米看了很多食谱,发觉份量都很大,但阿米家人少,所以就会一直去算最小分量的蛋糕材料,这样蛋糕吃起来才不会腻嘛,嘻嘻~

    珠英。。。
    可能你的蛋挞模型比较小吧~阿米买的也只是烘培店普通的蛋挞模型罢了,还是你的蛋挞皮做得比阿米的还要薄?阿米的已经做到很薄了,薄到脱模时,边缘会有点咧,晕~我还在想,下次做10个就好,让蛋挞皮厚一些,嘻嘻~
    我的这个伴侣,某方面是很细心的,比如我生病或不舒服时
    但是其他的部分,就很粗心,常常气到阿米暴跳如雷,吼~

    annie。。。
    阿米数学也是不好,哈哈哈~ 还好有威廉帮忙~
    每次不能把材料除二时,我就把问题丢给他了,哈哈哈~

    Calven。。。
    阿米的数学也是还给老师了,所以很佩服威廉,还记得那么清楚,哈哈~ 但是他对钱就没什么概念,不会算的,要花就花,晕~ 好在有我理财,不然哦,不敢看,哈哈哈~

    回复删除
  8. 我烘焙的时候也是喜欢以鸡蛋为依据来增减分量。就是把各种材料的分量除以鸡蛋的数量再乘以多少个鸡蛋的分量就可以了。我也不喜欢食谱分量有半个鸡蛋,只用蛋白/蛋黄,或不规则分量的cream cheese。哈哈!

    回复删除
  9. 原来是这样算的。。我又上了一课。谢谢。^_^

    回复删除
  10. 一开始是看不明白的
    可是后来看看

    发现原来我也是这样算的
    只是我没有写得这么公式
    (其实是不会写~哈哈)

    回复删除
  11. 吉蒂猫。。。
    我们生日相近的人,算数方法也一样,威廉说的,不正宗,哈哈
    我是看食谱啦,有些食谱真的要舍弃少量鸡蛋的,比如我最爱的青葱肉松蛋糕。我试过直接用4粒鸡蛋,蛋腥味很重,太可怕了。所以还是乖乖量鸡蛋份量,哈哈~ 所以我喜欢午间做蛋糕,用剩的蛋液可以晚餐时加进去菜肴一起煮,哈哈哈哈~

    花木兰。。。
    老师,你教那么课的?嘻嘻~
    其实开始我也是很懊恼怎样把5个单数鸡蛋份量来除以其他材料
    威廉看到我猛扒头就问我什么事,我告诉他以后,他就这样帮我计算了,然后现在,只要是单数鸡蛋,我就把问题丢给他了,哈
    做烘培,材料份量要准确,蛋糕成品才会美观,所以算数是很重要的,还给老师10年的数学题,现在又回来了,哈哈~

    月亮。。。
    这是为了所谓的正统公式,他每次都这样写给我,哈哈
    我就和吉蒂猫一样,用我们的方式,不正统,但是数目是对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12. 晕。。。。我就奇怪你会写这种东西。。。
    原来是William的手笔。。。哈哈哈,改次叫阿杰写个software放你的BLOG。

    回复删除
  13. 我的算法也是差不多和你的一样,有时会做半分,有时会做4分之3分,那我就拿整份来除以4,再拿它的4分之3分来做就行了。。。。

    回复删除
  14. mic。。。
    中学时期,都知道我的数学很烂的啦~ 中一到中三都是的数学功课都是抄你的啦,啊哈哈哈哈~ 中四靠自己了,很努力很努力,但是还是c5罢了,直到年底遇到威廉,他耐心的教导后,我的数学和akaun才能拿c3,哈哈哈哈~ 他是教到要呕血了,我还是拿不到a,让他很气馁,他都不知道要怎么样教我了,哈哈哈~他的数学和akaun真的是%¥#@厉害,每次拿一百分的,又不用补习,真是服了他,哈哈哈~ 我学习烘培,nisbah算到我头晕,就让他动动脑,把数学题都丢给他,我做出来他有东西吃就好,哈哈哈~

    sally。。。
    我看过有些食谱,鸡蛋要850g,我直接算出20%来做,巴仙数计算也是不错的哦~

    回复删除
  15. 巴仙数计算法我听过,只是没真正用到。。
    是不是每一种用料都用20%来算呢?。。

    回复删除
  16. sally。。。
    我看过有些食谱,比如鸡蛋是写980g,面粉600g等
    一粒鸡蛋差不多是52g,我不要做那么大份量蛋糕
    我就会拿980g x 20% = 196g (4粒鸡蛋左右)
    这样来计算的~

    回复删除
  17. 阿米,
    我看了3遍还是看不懂@@'

    回复删除
  18. 阿查拉。。。
    我原本也是不会的(虽然现在也不是很懂,哈哈)
    我每次都是自己算一次了,然后让威廉再算一次来核对我的答案
    威廉现在是我烘培学习的算术老师了,哈哈哈~~
    你研究下嘛~学会这个计算方式,就能很容易看食谱和拿捏烘培材料份量了~~

    回复删除
  19. 你是所有的材料都是以两粒蛋的分量来计算吗??包括牛油和面粉??

    回复删除
  20. annie。。。
    这个算法是蛋液部分的。因为食谱分享人说根据她家婆给的食谱做蛋挞,蛋液剩下很多,饼皮需要做双倍多才能用完蛋液。所以我就用这个算术方式计算出蛋液材料部分,而饼皮就用原本的份量,所以最后我做出来的饼皮和蛋液是刚刚好的份量的,没多没少哦。。。

    回复删除
  21. 哦。。原来是这样!! 那么其他蛋糕的分量你怎样计算出来呢?

    p/s:我是个新手所以大部分的蛋糕都是试做吧了..所以要以小分量开始! 成功后再以原有的份量来做!

    回复删除
  22. annie。。。
    蛋糕份量的话,尽量都是除一半份量来做。我的部落格里的食谱很多都是可以除以2的材料去做出烘培的,我做大份是因为常常会分给同事或网友们吃,呵呵。。。而这个蛋挞是因为5粒鸡蛋难以除半,所以我才和大家分享计算方式。

    回复删除
  23. 谢谢你哦mikiko.. 有时间我来搬你的食谱哦!!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