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行动管制 MCO 3.0。1 JUN - 28 JUN 2021

确诊数字天天高居不下,加上顾客群和政府部门频传确诊病例
这回我倒是有心理准备随时会封城,只是不知道几时会宣布落实罢了~


29 may 2021首相宣布MCO 3.0时,我倒是挺淡定的(可能也是经历了几次的关系,哈哈)
和顾客逐一联络和解释后,就把文件分门别类收起(怕放假太久,开工时忘了顺序)
清空桌面,还拍照和分店分享,大家都说我要不要收到那么空荡荡的?哈
不知道为何,我觉得这次,会是一次更漫长的停业空窗期

很气恼政府的烂政策,几次收紧管制,都是我的行业先中枪,却又是最迟恢复营运的领域
而恢复营运后,又要等工作态度慢条斯理的政府部门重新安排业务日期
想到到时候又要被顾客父母骂死就心累~(不愿理解的父母太多,自己都对,都是别人的错)

冷静后深一层的想,近期变种病毒感染率那么高,公务停摆也是好的,
至少我不用再日日担惊受怕在外跑业务的威廉,我们又能相亲相爱两厢望生活个把月啦,哈~


这次是我们俩第三次MCO
没有第一次的不知所措,没有第二次的意兴阑珊,但第三次了,也没特别兴致,继续过日子呗
MCO第三天,我俩才出去采购食材(担心前夕和第一二天会有抢购人潮)

威廉知道我没有菜肴idea,就提议说买鲭鱼(saba鱼,腌制好了,直接丢烤箱烘烤就能吃了)
说想吃苏东,我说也好,洗洗下就能煮,这个我应该可以试试看
还首次买了盒装猪肚,已经去污处理了,从冰箱拿出来清洗就能下锅啦
MCO造就了冷冻产品蓬勃发展,也让我挑战过去不敢尝试煮/触碰的食材,也是种新学习的,哈
注:威廉喜欢新年MCO时我做过的泰式烤肉,就再做二次采购啦

小记录:-
MCO 3.0第一天再次拿出收音机(之前因太旧款还想送环保收集站,想买个天猫精灵)
但至从MCO 1.0拿出来之后,觉得家里有点声音,有主持人讲话也是好的
现在起身后第一件事,就是扭开电台,听主持人说话和播放歌曲,让生活增添份小乐趣

这次MCO,不需要再收拾和整理家里了,之前两次MCO已经断舍离得相当干净了
倒是天天拿着手机看新闻和电子书,这次还看完好几个穿越小说系列
威廉说退休生活就是这样,做三等人(等吃等睡等死),我说那我适应得还不错,可以接受耶
这一次的MCO期间,我真的想过疫情再这样下去,我们就退居乡野,开展慢生活算了,哈哈


这次MCO,我脑袋不再像以往闭塞,什么都要自己煮自己做(累死自己罢了)
比如想吃沙爹,就去马来档买10串(RM 7.00),
自己煮个黄浆饭,煎个太阳蛋,烤个薯块,炒点洋葱(不敢生吃),再切半条黄瓜
做个组合大拼盘,赏心悦目又好吃
注:其实也没省多少功夫(我还是能忙活半小时备料囖)
但是购买现成的satay,有个味道和口感的的品种保证,何乐而不为呢,嘻嘻

而樱花虾快熟面,是我想吃虾面时的一个灵感
两个人的家庭,熬虾汤对我来说有点不实际(追根究底其实就是我懒惰,哈)
开一包快熟虾面,拿多一片唯一风干面,一包快熟汤底料煮两人份虾面,
加上鱼饼,覓菜,水煮蛋和三尾虾子做配料,就是一碗让人享用起来,就很有满足感的虾面啦


看到网友们纷纷煮了椰浆饭,也勾起我的兴致了
直接去炸物档口购买两块炸鸡,自己煮一锅糙米饭(没有椰浆)
煎两颗太阳蛋,少油煎炸一小份花生和江鱼仔,用洋葱蒜米辣炒苏东,加上水煮四面豆
组合起来,就是一盘让人食欲大开的米饭拼盘料理啦
注:最近喜欢做拼盘,看起来丰盛,心情也会特别好,特别是看到威廉吃得胃口大开的模样时

连续几天都是烟雨蒙蒙的,冷冷的天,让我有想煮热汤的冲动
第一次要料理猪肚,其实毫无头绪,问了几个朋友,都说丢排骨,白胡椒粒和猪肚一起煮即可
但是我不敢煮排骨啊,所以我就上网找了斋煮的方式
先放油爆香蒜米姜片,猪肚放入拌炒,放一把压碎的沙捞越白胡椒粒,半个拳头大的肉碎,
再放入一条切段玉米和红萝卜炖煮半小时,放三五粒红枣,再煮15分钟,猪肚变软即完成!

威廉说非常好喝,我个人也相当满意,这个煮法还有下次,下下次,首次挑战猪肚,大成功!
米婆婆很厉害煮猪肚汤,小时候的我很喜欢喝的,
但米妈妈试煮过两次,但因为不会清洗猪肚,整锅汤是失败了
没想到N年后市面上会出现冷藏猪肚,大大方便了我这种不会/不敢清洗猪肚的人,呵呵


特地去买了寿司紫菜,只为了试做四方紫菜包饭(紫菜剪一刀,再对折三次的开吃做法)
只要有午餐肉,根本无需调味,食物整合起来就是好吃了
但是没有使用寿司米和保鲜纸包裹的关系,需要小心翼翼享用,免得糙米饭掉到七零八落
做了三个,威廉吃得津津有味,
问起我午餐肉还有吗?我说一罐午餐肉可以煮三次,上次买了四罐,有得是机会慢慢使用呢

看到网友说做了孩子最喜欢的日本咖哩饭,也让我想起放在冰箱底部的日本咖哩块,哈哈
(日本咖哩块很方便使用,但MCO在家时间多,我会想尽量做平时没时间慢慢做的菜色)
想想也好久没煮日本咖哩饭了,先用烤箱烤两块鳕鱼柳,饭锅煮锅糙米饭,煎两颗太阳蛋,
热油炒香洋葱,再放马铃薯和萝卜拌炒至香味出来,加清水,约十分钟煮软,
最后才加日本咖哩块,一锅日本咖哩蔬菜就完成啦,加上水煮西兰花
组合起来,又是一道拼盘美食啦


这天家里没有食材了,所以日本咖哩蔬菜,太阳蛋和烤鱼柳的拼盘又出现啦
这道算是我最常做的食物了,简单又好吃,前后半小时就能完成及开餐,我称为省事料理,哈

想吃炒粉时,炒冬粉绝对是我的首选(也是威廉的最爱,早年他外出很爱点炒冬粉吃的)
我喜欢使用泰国冬粉(红色包装),橱柜里长年有储备
但已经一年多没得去合艾补货,家里的存货早就吃完了,
幸好临近批发商有进这批货,我一看到马上拉了两大包回来,也才能继续做炒冬粉,yummy!
注:合艾买同等包装冬粉是70B,本地则是RM 11.90,有贵了些,但没得出国,是这样的啦


看到网友分享消耗麦当劳辣椒酱的ayam masak merah煮法,吸引到我啦
买了两块炸鸡翅膀(偷步做法,省却炸鸡的工序),炒酱料,加入炸鸡,味道还似模似样的哦
想吃厚煎蛋,尝试用汤锅炮制(三颗蛋份量,约15分钟小火焖煮),想不到成功了
加上水煮羊角豆,切片黄瓜,几块烤薯块,拼盘看起来还蛮丰富的吧

某天想吃murtabak,就用洋葱拌炒猪肉碎,倒入煮软的马铃薯和萝卜,再以咖哩粉调味;
拿出冷冻煎饼(kawan牌roti canai),把咖哩肉碎内陷摆在中间,用煎饼面皮包裹起来
锅子里放点牛油,煎饼放入以中火煎熟(煎至饼皮四面呈酥脆状),就宣告完成啦
再以日本咖哩块煮一小锅马铃薯萝卜作为murtabak酱汁,好吃到吮手指啊
注:还有水煮玉米和长豆厚煎蛋,这天只想着要做几款搭配,但份量失算了,晚餐继续吃,哈


我去寿司店时,最喜欢吃甜腐皮寿司了
从冷冻店买了30片四角腐皮(RM 13),就能在家做我能吃的腐皮内陷口味啦
但我也没特地去买材料,就只是使用冰箱里有的食材制作
做了肉碎拌炒香菇丁,台湾香肠丁,毛豆,美奶滋玉米萝卜等内陷,简单内陷就很好吃了
注:又是失算的一餐,威廉吃完拉面,腐皮寿司只吃两块就说饱了,剩余的只能当晚餐啦

老板娘给了我一块金瓜,米家消耗金瓜的方式,只有金瓜汤圆和金瓜面粉糕两道料理罢了,哈
我俩不爱炒金瓜的味道,但是混入材料煮倒是ok的
威廉边吃金瓜面粉糕边说,颜色很美,也吃不出金瓜味,我说这就是我要的效果,哈哈


威廉提起泰式烤肉,我才记起冰箱还有这包存货,
丢进烤箱烤15分钟,觉得颜色不深,再加多五分钟,颜色是对了,但却把烤肉烤得太干了
做个记录,以后还是乖乖烤10分钟,就打开锡箔纸让它多烤5分钟上色就好
加上水煮玉米,毛豆和干捞面,两个人的一餐就能混弄过去啦

洋葱辣炒苏东,再搭配长豆煎蛋,就能分摊这餐的辣味啦,这绝对是为了威廉才想出的搭配
其实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煮的食物很辣,但威廉却能吃到嘶嘶声,
两个人的餐饮,就是要相互配合和迁就,日子才能过得下去的,呵呵


想念堂食的日子,所以就在家做大早餐啦(但我们是午餐吃,早上睡醒我可没下厨的兴致)
一堆冷冻食品,加上牛油炒蘑菇,煎蛋,烤面包,salad,有份水果
最重要有橙汁和咖啡,就很有大早餐的feel啦
还煮了黑糯米糖水(先把晚餐给提前煮好),也一并摆上台,
享用这餐,想念那些年在酒店享用早餐的日子了啦

芒果季节,买了一袋芒果(呼,MCO 1.0的芒果敏感还历历在目囖)
这回不敢逞强了,全权让威廉处理,(我在旁指导,但芒果还是切得不漂亮)
但能搭配椰浆糯米饭吃,还是美味的一餐~
还煮了腐竹薏米白果糖水及烤香蕉巧克力派,阿米有心情时,做有的没得很勤劳下的,哈
这样的午餐,你们喜欢吗?


一般上阿米分享的都是午餐食物照,也是一天里,我最勤劳下厨的一餐~

而以上两张食物照片,则是我们MCO期间,最常吃的早餐或晚餐食物
炒米粉是打包的,我自己煎蛋和煎饺子搭配
(但MCO一个月来,我们也只打包过2次,懒惰驾车出门啊,哈哈)

而煎蛋夹生菜番茄,则是我们除了蒸包子,最常吃的早餐/晚餐食物了,
我喜欢这样吃,口感很丰富,吃了几年也不觉得腻,呵呵

首相宣布MCO 3.0 于 28/6/2021年结束,接下来换成FASA 1,2,3,4管制阶段
槟城区12/7/2021就因确诊人数低于100而进入第二阶段,但我们还是没得开工
所以,阿米应该还会有篇FASA 1,2,3,4的食物记录篇章,呵呵

2 条评论:

  1. 想吃什麼就自己變出來
    阿米餐廳太厲害了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网络很方便,我常常是上网找煮法,然后买材料学做,三次MCO,我还真的新学会不少,也算是一份收获吧。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