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2021:农历新年一二事。西方情人节

2020新年回家乡后,整年被政府开开关关的控制疫情措施影响,我们俩整整一年没回乡了,唉
其实九月十月疫情减缓时,我们想过回乡的
但看到很多新闻都是游子回乡感染父母,我们也就有这层担心了
注: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没携带病毒,找个理由,就能轻易向警方申请跨州信回乡渡假了
但who know?可能是我们年轻些没明显症状罢了
想着不想把危害带给父母,我们选择了留守,最重要彼此安好~

一直以为,2021年农历新年时我们能回乡过年了,我超想念家里小瓜的!!
(2020到2021年,他们就再时光流逝中长大,而大姑姑/阿姨就此错过他们两年的成长历程)
哪知道无预警的,说不会再MCO的首相,突然又在1月13号宣布MCO啦!!
(很多行业都没影响能照常营业,但我们的半政府行业却被令关闭,吼)

MCO 2.0宣布后,我有点担心新年回乡计划会出现变数
今年除夕,难得生日和新年假期撞日,我真的很想很想在家乡和家人庆祝的
政府正式宣布农历新年不能返乡后,我默默掉泪了,很不希望这样,却又只能无奈接受
威廉知道我难过,安慰我说还有他,每年都是他陪我过生日啊
我说今年不一样,是我踏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是个挺让人难以接受的岁数好不好,哈哈哈)

确定不能返乡后,侄儿侄女外甥都非常的失望,大家期待大姑姑回乡一年了,呜呜
而侄女固然失望,却惦记着把心意寄过来给大姑姑,感动!!

侄女寄来了2020年和2021年学的两款书法字体春联,还问我喜欢哪一款
(以上图片是2020年学习的字体)


这是2021年学习的字体(我其实不懂书法,是听侄女解释才知道原来书法分为五种字体)
侄女手写字非常漂亮(过去我分享过她的功课,字体很像电脑打印,超整齐的)
六年级时,再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学校的业余书法班

经过老师指导后,侄女很快就掌握了书法写法,年尾参加几场书法比赛,都得奖哦
侄女说奖金有几百块,米弟弟直接叫她新年去摆档写春联,比较赚钱,哈哈
这个提议,也开启了侄女写春联作为亲友们2020年贺礼的序幕
(大家都省了买春联的钱,瓦咔咔)

威廉说侄女这才艺学得好,修身养性之余,还能让身边人受益
最重要是,是个宁静,还较省钱的嗜好(学音乐要投资乐器,书法有笔墨砚即可)
我也认可的,因为我对于孩子的兴趣班,是比较偏向于能融入学业或生活里的类别选项

备注:-
其实笔墨砚也不算便宜,特别是我们看到侄女练习写了两大箱之后,都是比大开销啊,哈
但书法是一项能随身携带的才艺,去海边都能在沙滩上写字
顺便大笔一挥,字体都是漂亮的,呵呵

 

我告诉侄女,2020年书法字体,我最喜欢平安,但觉得顺業二字(笔划多)特别有好感
顺業在疫情之下,显得特别重要


2021年的字体,我最喜欢《满》字,侄女心意满满之余,也寄望大姑姑能财运,福气满满啊

大侄女的懂事,侄儿的鬼精灵,外甥的小棉袄个性,米家多了这几个小瓜,让我倍觉圆满的


单字书法我送给老板娘,除了喜气春联,老人家也喜欢贴单字再某些区域的


两种不同写法的《福》字
《福》字,绝对是大家都很喜欢黏在门上/家里的单字


新年前半个月就外出购物,准备了一堆方便礼品给老板娘,让她作为送礼/回礼用途
(她病体吃不了什么,但却挂心亲友送礼,我算是帮她置办啦)
她前几年说拆礼篮都是功夫活,还中看不中用,所以我就依了她的习惯,也方便她老人家拿取
注:前几年敦马太太请大家别再送礼,年纪大了收拾得很吃力,所以我明白老板娘难处


今年新年没回乡,也首次为米家置办年饼
本想着MCO最闲空了,不自己开炉制作黄梨酥很说不过去吧?但最后还是决定放弃
因为我单单网购两家喜欢的饼铺,就带回四罐黄梨酥了
太失策了,再喜欢都好,也不应该订同款年饼,也就造成我不能再购买别的口味啊,笨死了


仪麻吉女儿做了马琳糖,我很好奇是什么,就要求给我尝个鲜
原来是甜甜的糖霜零嘴,造型可爱,但我不爱吃糖,试过就好,哈哈哈

而仪麻吉知道我最爱蜂窝饼了,就和我分享她家婆的做给她的一桶蜂窝饼
当她问说和我分享一半ok吗时?我都感动死了,怎么会不ok?哈哈


老板娘给我们的回礼
有我们俩最爱的手工杏仁饼,吃了好感动,老板娘特地请有得到她真传的亲友做的啊
真材实料,外面吃不到的顶级口感!!


老板娘做给我们,让我们新年期间能煮来吃的香菇水饺和炸鲍鱼菇
新年前又再加送两盒,说乘着有体力和精神,再多做一些给我们放着慢慢吃
老板娘,绝对是除了米妈妈以外,最怕我们饿死的长辈了~


老板娘知道我们俩爱吃蛋糕,送了给我们当大年初一的早餐,哈哈


左边是除夕前一天,米家冰箱的状况,一览无遗,就是空空如也的景象,哈哈哈
因为我和威廉想着新年就当作假期休息,两个人罢了,快餐店都有营业啊,饿不死的啦
除夕去麦当劳,初一KFC,初二pizza hut,初三汉堡王,初四sushi king,初五就开工啦

当米大嫂说冰箱塞爆了,一个月前就订了整箱海鲜,没想到最后我们没得回乡
我才去拍我的冰箱给她看的,哈哈
大嫂看了很心疼,问说不准备点食材哦?真的天天吃快餐咩?
(平时也不常吃快餐,两个人的家庭,其实也真的无所谓的,反正都是可口食物啊)

但5pm收工后,威廉说不如去买点食材,如果懒惰出门或下雨,随便煮一些什么吃也好


好吧,直接去了家新开的冷冻食品店,买了米家不曾煮/做过的猪肉串,蒲烧鳗鱼,四角腐皮
前一天向某个安迪订购的手工炸肉卷,
加上冰箱里一盒冷冻鳕鱼柳,老板娘的水饺和鲍鱼菇,我和威廉说,新年饿不到他半分了
注:蔬菜方面,只买了西兰花,玉米,生菜和番茄

第一次就地过年,办的新年年货,仅此而已,哈哈

其实平时都有煮,冰箱是不会那么空荡荡的,这次主要是没心情过年,所以也就没特别添购
(巴刹业者也都说只休息初一这一天,真的不必担心饿死的啦,哈哈)
而威廉呢,为了家里气氛着想,就提议购买不曾买过的食材,希望能激发我做菜的兴致
他不愧是最了解我的人,这招真的很管用,那几天我还真的煮得乐此不彼哦


看到网上家家户户都再抢购汽水的分享(那里的价钱比较便宜什么)
我和威廉说我们俩向来不喝饮料,没有买饮料的习惯,但新年没有饮料又怪怪的
威廉就选了他曾经很喜欢的加多寶,我则是选了yakult,而yogurt是买来准备做蛋糕用的,哈哈


快回到家门前,威廉看到冷冻店悬挂大大的小笼包布条,就提议说买来当新年早餐
而我眼睛坏,进去店里后又看中咸蛋流沙包和黑芝麻流沙包,所以也顺便带上了,哈哈
我和威廉说够了啦,冰箱满了,足够吃到大年初五了,别再提议买什么了!!


除夕前一晚咸夫妻短讯我说不介意的话,除夕中午去他们家一起吃饭
本想着不要麻烦人/打扰人(老板娘也邀请我们过去她家),但盛意拳拳,我们俩还是过去啦

看了多年米家,由米大嫂筹备的除夕祭拜菜肴照,今年换成咸家拜拜食物桌面啦,嘻嘻
咸妈咪是直接和餐馆订购6道拜拜菜肴和三牲,外加自己购买的水果和糕点
这样的安排其实很不错(不用早起烹煮,适合现代媳妇,哈哈)
食物份量不多,但足够一家大小吃了


大年除夕咸家团圆饭
咸妈咪把白斩鸡拿去炸(会比较受欢迎,哈哈),炒了一碟我带上的一块生日烧肉
其余的菜肴就微波炉弄热,就能一家大小围桌开餐啦

大眼妹说今年吃饭好热闹,然后就问做么之前我们都没来他们家吃饭的?
小小妹说威廉爹地阿米妈咪每次新年都回Johor啊
我说对啊,我们的家里人都在柔佛,我们新年都回家乡过年,今年不能回,换一家人过年囖
小小妹说我们也是one family,一起过年一样的,我说好,我们今年和女儿一起吃团圆饭,哈哈
注:小三到今天还是比较靠向我俩,就餐还是会主动坐在我们之间,
拍了大合照后我和女儿说可以把旁边的人裁掉,我们三个是一个家庭,她完全同意,哈


要喝饮料自己去冰箱拿,去咸家,我们俩从来就不需要客气客套,自己人,自己来,哈哈

边吃边聊天,这一餐也吃了接近一小时,吃饱后就在咸家看电视,赖在沙发上,半天过去啦
傍晚咸家人要回娘家聚餐,我们俩才告辞


大年除夕晚餐,我们俩还真的去麦当劳用餐,哈哈哈
威廉点了份新推出的苹果汉堡套餐,再把汽水换成我要的热咖啡;除夕双人团圆饭,解决!

傍晚柔佛家乡米家人开餐后,就到了派发红包的环节
米哥哥开启video chat room,由米大嫂派发我转账的红包钱,让孩子们领取大姑姑红包和道谢
(新年前我转账一笔钱给米大嫂,请她包红包给孩子)
虽然我没得回乡派红包,但还是希望孩子们知道,大姑姑/阿姨还是有挂心他们的~

晚间侄女短讯我说谢谢大姑姑的红包,说到她和弟弟宁愿没有红包,只想要大姑姑能回乡~
害我眼泪顿时落下,我知道你们期待我回乡一整年了,我何尝不是?呜呜
他们俩其实很紧张红包很喜欢拿红包的时刻(那个孩子不喜欢?),
但今年却不期待红包,可想而知我没得回乡,他们是多么的失望,希望此生仅此一次遗憾!

晚间在家看电视,一贯的以春晚节目打发,12am倒数一过,两个人就睡了
这应该是那么多年来,最无聊无趣的新年了
虽然在家乡也没什么过年新意,但至少是一家人在一起,今年只有我俩,平淡到不像新年囖


大年初一
新的一天,起身后蒸了小笼包,味道不错,美味早餐,也算是开启美好一天啦
注:当然还有吃蛋糕,今年生日收到的蛋糕及甜品份量可以吃三天哦,哈哈

午餐我用烤箱烤了泰式猪肉串(腌制得很够味,威廉蛮喜欢的,但我不太敢吃...)
炒了一小碗白玉菇和鸿禧菇(各半包份量),半包豆苗加蒜米炒一炒
外加一条水煮玉米,切些黄瓜和番茄,再以生菜搭配
就是米式不中不西,不伦不类的大年初一大餐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午后找了两部电影来看,喝咖啡,吃年饼,刷手机,一天就过去啦
原来两个人的新年活动,和平日生活没什么两样,哈哈
没出去感受气氛,一样躲在我们的SOHO小天地里,原来是不是新年,是没有差别的~


大年初二
今天迫不及待想做午餐,因为过去去寿司店吃了不少鳗鱼饭,但居家制作却是第一次
我拆开蒲烧鳗鱼的包装,直接整尾丢进烤箱里烘烤20分钟(锡箔纸包裹住,怕烧焦)
(还顺便烤了一把鲍鱼菇)
煮一锅饭,煎蛋切丝,水煮几朵西兰花,盐水煮毛豆
全部食物摆上桌,看起来就丰富啦
一包蒲烧鳗鱼23元,份量也没有很多,我们俩一餐就吃完了,呵呵

午后咸妈咪问我几点过去吃部队锅?我问不是初三吗?咸妈咪是初三是做下午茶,初二做火锅
哎哟,我误会了,我以为二选一,哪知道她原来是要一天做一回大餐,哈哈


新年期间三餐时间都乱了(基本上一天吃两餐即可)
孩子们吃了BRUNCH以后,四五点饿了才做吃火锅好了
咸妈咪炸着午餐肉,我负责拿食材铺排火锅,咸爹地帮忙清洗,分工合作,一会就能开餐啦

孩子们几年前去韩国旅行还不懂得吃辣,对泡菜也避而远之
现在长大啦,接受度比较大,尝试后猛赞好吃,吃一吃家光盘了
咸妈咪准备蛮多材料的,我们这天吃了两轮,瓦咔咔


大年初三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安排了三点钟享用居家下午茶
午餐我做了煎饼卷和干捞面
其实这天睡到自然醒,这餐是11am吃的,算是brunch了,哈哈


煮了一锅豆爽糖水(外加油条),带了我买的一袋蛋糕和甜点过去咸家
也才知道咸妈咪购买力有点超过,准备的份量也太多了吧?
威廉看了忍不住说你们俩很恐怖,说一人准备一点,就这么一大桌了,哈哈哈


我首次购买FamilyMart的各式甜品(之前只吃过他们家的雪糕)
多款看起来都很赏心悦目,一种拿一块,来一回美食分享大会,哈哈


只要有点心架,随意摆一摆,就是让人惊叹的美食桌了(孩子们的哇哇声不断,哈哈)
一桌子的甜点,让孩子们选择得不亦乐乎,也吃得痛快满足
但准备份量有点太多了,剩下蛮多的,咸妈咪让我外带两盒回家当隔天早餐,哈哈


这次新年,咸妈咪二姐的女儿也过来凑热闹,很好玩爱闹的,话题超多的,说个没完
大的孩子都沉迷手机世界里,她反而不碰手机,挨着我们俩让我们陪她玩纸牌
威廉教她玩《找一样》,52张扑克牌盖着,一次翻开两张,考验你对同数字纸牌的位置记忆力
这小妞玩得不亦乐乎,赢了就兴奋不已,输了就脸皱成一团,哈哈

这五岁小妞叫我们为阿米妈咪和威廉粑粑,
小三听到气死了,指正她说威廉爹地是她的爹地,你应该叫威廉哥哥
小妞反驳说我没有叫威廉爹地,我是叫威廉粑粑,哈哈哈
注:小三6年纪了,还是会吃醋,当她发觉有别的女孩黏着威廉时,会有危机感,蛮抗拒的,哈

吃下午茶前大伙拍起了合照,小妞拉着威廉说拍照,我特地声张了让沉迷手机的小三看看
小三顿时泪如雨下,靠在爹地背后哭到不行
看她哭我又心疼了,哄了哄她
也让她知道,我们来的时候你还是离不开手机,就别怪我们找别的女儿,我们是爱有女儿陪的
一个教训之后,她终算听得进了,手机收起,陪我们看电视玩牌啦

她近年来非常沉迷于手机世界里,已经到了没手机就浑身不自在的状况,我看了很火大的
我们不算经常见面聚会了,却丝毫不珍惜难得的时光(完全不珍惜还有人那么疼爱她)
能说的道理都说了,到底能不能打从心底明白,也只能靠她自己
我们俩对她的疼爱一如既往,但接下去的日子,亲疏与否,就要看她了...


下午茶吃到很撑,6pm我们想告辞回家休息时,咸爹地又拿出这碟寿司捞生,哈哈
这碟捞生的调味非常好,材料都好好吃,很值得订购哦


大年初四
新年假期的最后一天,再做一餐美食吧,开工后就没有这悠哉做菜心情和时间了
煮了一锅糙米饭(没特地去买日本米),再切碎一堆冰箱里能用的材料
花了接近一小时,才把这一大盘腐皮寿司做好
一个口味两块,内陷搭配得很好,有咸有甜的,吃得阿米是大大的满足啊
(寿司店里,阿米最爱腐皮寿司了,自己做就能做多种口味)

一包四方腐皮13元,里面有30片,我们两个人罢了,份量可以分两次制作


釀着腐皮时担心威廉说吃不饱,就再煮了碗快熟北海道拉面
份量预计错误,威廉吃完这碗面,只吃得下两块腐皮寿司罢了,剩余的就收起来当晚餐啦


大年初五
今天开工啦,在这家公司工作15年,每年都是初十开工的,但今年没回乡,又没能去哪里玩
就提早开工,把MCO 2.0 13 JAN -15 FEB休假的工作额度给追回来把

首日开工,威廉没公务忙而呆在办公室和我作伴
午后烤一把鲍鱼菇,做碟煎饺,一份干捞面当我们的开工大吉午餐啦~~

开工也意味着新年过完了
第一次就地过年,因为有和我们俩亲如家人的咸家人做伴,我们俩的新年过得并不孤独
成年人的世界,总有不少无可奈何的,学着接受,学着体会,学着渡过
多年后回首时应该会觉得,新年不就是这样,不是吗?

7 条评论:

  1. 哇你做的腐皮寿司太漂亮诱人了!
    你侄女的书法真的好厉害,看得出隔一年就进步很多👍
    嗯,有同感现在的孩子真的对科技产品上瘾了,要适当管制。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两个人的新年,虽然过得很简单,但值得写文章记录,让自己N年后回顾...

      删除
  2. 每年都很期待你的新年特辑。。疫情真的影响很多方面。。。大侄女的字体太美了。。他们心疼你没得回乡过年真的太感动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能回家乡过年我已经很难过了,但得知侄儿侄女心意时,我忍不住哭了,米家小辈的贴心太让我牵挂了~~

      删除
  3. 很多次想要留言都没有办法。这一次再接再厉试看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哦,面对留言问题哦?我是setting有账号的人才能留言啦~ anyway,谢谢你的支持!感动还有人想看阿米的文章,哈哈

      删除
    2. 我常常想起就会来看看你的文章的😊。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