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2020:农历新年一二事

 2020年的大年初一落在1月25号(星期六),所以我一早就安排忙完星期三公务日以后
星期四早上去总公司递交文件,我们就可以踏上回乡过年的南北大道路程啦


新年前十天,我们已经把新年礼品送去给老板娘,回乡前两天,老板娘的回礼也送上门啦
一如既往的,我最爱的仍然是老板娘亲手做的素鱼(吃一年少一年啦)
老板娘知道我喜欢,今年足足给我们30片,瓦咔咔


公司送了一箱精美椪柑
让威廉带回乡给父母,威廉说不甜,原来好看不好吃,哈哈哈哈


新年前某天提早放工,我们俩才跑去商场购物,没什么心水,只买到三件上衣和一条裙子
威廉说衣柜里还有五件上衣没穿过,今年就不买衣服了
(现代人其实平日都再买衣服的啦,哈哈)

这天我们反而是同时看上同一家的鞋子,买一双送一双,皆大欢喜~


咸妈咪每年都给阿米和威廉准备新年回乡路途零嘴,今年也不例外,哈哈
注:她说我们俩回柔佛路途遥远,打瞌睡时咬点零食提神

这些年南下北上的,我也真的会准备饮料,零食和一些食物在车上
因为路途那么长,未知的情况很多,有备无患比较安心
注:主要是有一年大水灾,有网友分享被洪水困在某地,大年除夕都回不到家乡,怕怕


今年最感动的,应该是女儿的水彩画新年卡片了
超漂亮的,她真的很有绘画天赋,希望她保持这份热忱!!


林冠英任财政部长时给予全民的福利
我没有使用电子钱包的习惯,这钱就用来为这天回乡路的午餐埋单吧


多年来的习惯,抵达雪州,停靠 Jejantas Sungai Buloh吃午餐
威廉说肚子很饿,直接买了两套汉堡套餐
我吃几口汉堡和薯条,他吃完剩余汉堡和炸鸡就说饱了,最终一个汉堡让他带回家当晚餐,哈
汉堡王的Lemon ais超浓的,也是我们俩唯一会喝的快餐饮料,嘻嘻

早上10am从槟城大山脚启程,1.30pm吃了午餐后继续南下,4.30pm已经抵达柔佛家乡啦
先把这次带回的手工包子送去米弟弟岳母家,然后才回米哥哥家

侄女侄儿已经把功课做完,说等着我回来了,我说那么乖?两个连声说当然!哈哈
话说,米哥哥米大嫂从小就和孩子灌输了
先把学校功课完成,并把书包收拾妥当,整个新年假期就能全天和大姑姑堆在一起啦
培养孩子的自律性从小开始,之后他们就会自热而然持续了(不做会不习惯)
为什么我知道?因为米哥哥的家庭教育中,常常有米爸妈的影子,哈哈~

备注:-
米弟弟放工直接去岳母家吃晚餐,岳母吃着蒸得热乎乎的包子问米弟弟:姐姐几时回来?
米弟弟说槟城回来,应该晚上才会到吧
岳母说你手上吃着的包子就是姐姐送过来的,姐姐已经回来了,你不知道吗?
米弟弟即刻打电话来给我,说难得我那么早到家,我说没塞车啊,哈哈~

今年订了50粒手工包子(紫薯红豆和黑糖流沙包),
预了米弟弟岳母家10颗,米哥哥岳母家10颗,威廉家10颗,剩余的米家人吃一吃,就清空啦


大年除夕
前一晚和侄女聊天聊到睡着,睡到米大嫂煮好要祭拜时,才让侄儿来叫醒我们俩,哈哈
侄儿说他一早就醒了,他最喜欢新年了,我说为什么?
他说大姑姑回来,叔叔,威廉哥哥还有全部人都会每天过来,很多人和他玩,哈哈哈


一桌子的食物,都是米大嫂独立完成(回乡做女儿/小姑子的我绝对是幸福的)
一如既往的,我和侄女说你妈妈昨晚说什么来着?
侄女说:妈妈讲煮到不知道要煮什么了,随便煮几样就好
我说很几样吼?然后我们俩就笑做一团了,哈哈

侄女和我很要好,也跟到米弟弟的不正经,这类玩笑话我和她能明了,侄儿却听得一头雾水
我说我们有generation gap就是这样,哈哈哈哈


持一柱清香,和妈妈说句新年快乐,一贯的,希望妈妈保佑全家安康,她在那里也要过得很好
(心里不禁感慨,不掐指计算,都快不记得这是没有妈妈的第几个新年了)

还记得2005年10月18日妈妈去世后,2006年二月份,是全家人最不习惯的一个新年
有妈妈和没有的新年,气氛完全不一样,说不难过是假的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米家人都已经适应了米哥哥家过年的气氛和习惯~ 
人。只能往前看;路。也只能往前走

这些年,就只是增加了去米妈妈墓地和家里祭拜这两个聚餐/聚会活动~
米家五个孙辈都是米妈妈去世后才出生的(米弟媳和米妹夫也没见过米妈妈)
他们全部都对家婆/岳母/阿嫲/外婆其实没有特别感觉/亲密感
米妈妈这号人物,其实就是住在那块墓地,还有台面上那个神祖牌罢了,是个很刻板的标示

但侄儿说过一句很贴心的话:他说他一定要拜阿嫲,没有阿嫲就没有他的爸爸,
没有爸爸就没有他,所以尊敬阿嫲是一辈子的事。
听完真的很感动的,优良的家庭教育,在生活和对话中自然显现~


9am早餐吃包子,10am米大嫂就招呼大家吃拜拜的饭菜,1pm威廉就来载我去他家吃午餐啦
又是丰盛的一餐!!
侄儿责怪威廉,每年除夕我们都去你家陪你吃午餐,你却没有来我们家陪我们吃早餐!!
威廉说早餐我要去祖家拜拜啊,侄儿说那好,明年我们也陪你去拜拜
我说不要,我们除夕要吃三餐已经撑死了,不好再增加一餐!

今年一贯的,侄儿侄女跟我去威廉家吃饭(侄女会害羞说不要去了,但威廉jio她去啦走啦)
侄儿吼,去到别人家就乖巧到不得了,拿礼品给威廉妈妈时会说吉祥话
吃着饭会猛赞安迪煮的食物超级好吃,吃饱了还会帮忙收拾座椅
惹得威廉妈妈一直说生儿子好(我听到也当听不到,哈哈)
注:炸一只鸡只有两个鸡腿,威廉妈妈一支给威廉,另一只给侄儿啊
侄女回家后和我说,太明显了,差别很大囖,我说你这才知道啊?哈哈哈

2.30pm米哥哥来接我们(让威廉在家休息,晚餐才去米家继续吃)
我一上车就猛投诉米哥哥的好儿子,说我会被他害死,人家妈妈夸了几次儿子就是乖啊
米哥哥说想不到这家伙那么会表演?在家如果那么乖巧,父母就省心了
侄儿说我和大姑姑在一起就是很乖的,大姑姑不在我就会pattern料!瓦咔咔~

一大家子浩浩荡荡的去店面接米大嫂放工,然后才一起返家~
冲凉后去客厅吹头发时,米爸爸再看中国新闻台,和我说武汉封城,感觉爆发的疫情不简单
我当下听了有些惊讶,马上拿起手机搜寻资讯
才知道有种类似sars的病毒再肆虐,病毒扩散速度惊人,中国不得不封城来抑制病毒散播

其实这是第一次听到武汉这个地名,
网上查找资料,位于湖北省,主要的交通枢纽,是个1108万人口的大城市
侄女问我再看什么?我告诉她,看新闻有不解时,手机就是很好的查找资料电子产品了
马来西亚只有3100万人口,武汉人口等于1/3大马人口了
接着又边查边和她说这个病毒传播的可怕性,给她看人民拍摄病人挤爆医院的情况等等
侄女说第一次觉得手机还有这个用途
我说看电视,有不懂的,如果有求知欲,你就会知道手机的好处了,手机不是拿来玩罢了

随后几天侄女跟着我,听我讲武汉疫情,她说第一次觉得新闻很有趣,能学到的东西很多
然后不免又要求我回家乡吧,真的很喜欢有我在什么,哈哈


4.30pm米弟弟一家上门,整间家又热闹啦,米小侄女的玩闹声可以拆房子啊,哈哈
五点半威廉也上门啦

除夕晚餐,米弟弟贡献马来沙爹,捞生和15人份的仁当鸡饭
米哥哥则是直接订了一大桶KFC炸鸡


米家每日餐饮都是米大嫂掌厨,所以都是中菜/家常菜肴
所以米家人多年前就决定,除夕晚餐吃快餐和马来食物(辣味马来餐是米家人都喜欢的)
这样的安排方式很好,新年期间吃中餐的机会还会少吗?换换口味是很必要的,哈哈

米妹妹一家也过来啦,孩子长大了,知道米哥哥家热闹,也会要求要过来凑热闹了
(变成米妹妹晚餐也要吃两顿,先吃米家的,再回去婆家,哈哈)
米外甥和侄儿是拜把兄弟,感情好到要勾肩搭背,吃东西也要是你一支鸡腿,我一支!
注:米外甥从来不说来舅舅家,他是说要来他兄弟家,找他兄弟的,哈哈


吃饱收拾后就能进行下一轮活动啦
今年米弟弟买了另一家的捞生配套,这样一份要80元,新年食物真的超贵的~


捞生环节开始,
侄女和侄儿大了,已经明白什么是捞生啦,米小侄女,米外甥和米外甥女算是第一次参与,
让他们也握着筷子,一起喊着捞啊,huat啊,ong啊(我们其实是捞爽的,哈哈)
三个家伙你看我,我看你,完全不在状况,哈哈

我说做么你们没有哭?侄儿问做么要哭?
我说你姐姐当年一捞生,就哭的稀里哗啦了啊,你要问你姐姐哭什么鬼囖,哈哈
我提起后,大家也记起这事,忙着取笑侄女,惹得侄女狂抗议,哈哈哈
注:侄女小时候超多pattern给我们笑,难得聚会时一定要搬几个来笑一笑,让大家开心一下的


今年的捞生没有鱼生,而是鱼皮,这替代食材很不错,容易被众人接受
我很爱吃捞生,吃完一碗再勺第二碗时,米哥哥说难得我续盘,
我说你不知道我喜欢吃捞生吗?你也太不注意你妹妹的口味喜好了吧?哈哈

晚餐8pm结束,就到了米爸爸派红包给大家的环节啦
(别问我为什么是除夕晚,多年来米父母都是除夕晚派红包的,威廉说应该是压岁的寓意)

随后米哥哥米弟弟回娘家,米妹妹也要回婆家(婚后除夕很不得空~)
整间房子只剩下我和威廉陪米爸爸看电视
11.45pm米哥哥一家回来(米大嫂12am要拜祖先),我们一起去户外看12am正的烟花秀
随着威廉回家,我们也闭户,除夕活动宣告结束~

一成不变的除夕活动步调,十年如一日的文章叙述,一年一次的活动虽无特别,简单记录吧


正年初一。头一天。家家户户过新年
阿米和侄女一如既往的,睡到侄儿来叫起,说小姑姑都过来了,要我们起身吃早餐,哈哈

初一这天阿米向来比较注重,梳洗ICI之后会换身喜气新衣
(哈哈,其实新年每天都穿新衣的,但会把最喜气那件安排在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做的第一件事,就去客厅给米爸爸红包并祝他身体健康,
米妹妹和米大嫂也会在这个时间点给米爸爸递上红包(随后米弟弟过来也会给)
我突然发觉,米父母是除夕给孩子孙辈红包,但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初一早上才给,为什么har?
哈哈,从来没想过这个次序问题,今年第一次觉得疑惑
以我角度来说,大年初一是新的一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给父母祝福,仅此而已,哈

而第二件事,就是阿米给米家五个小辈派红包啦
虽然阿米没结婚,但作为有经济能力的大姑姑/阿姨,给小辈派红包,算是勉励他们有用功学习
(侄女最懂事也长大了,近几年我都会多买个包包给她,侄儿则是文具)

备注:-
春联是侄女写的,字体很漂亮,还送了我两幅带回槟城
我和米弟弟叫她明年新年前去巴刹摆档做生意,
现在这样一对春联可以卖18/28元,赚的钱可以做读书基金,哈哈哈哈


派红包环节后,米哥哥合家回娘家,米妹妹也合家回婆家
趁威廉和米弟弟合家尚未上门的闲暇空档,阿米做做年饼布置功夫啦

这些年米大嫂把这项任务交给我,让我自行安排散落在书房角落的年饼
这些年,年饼是米大嫂,米妹妹和米弟媳添购的,我则是负责亲友回礼,
米哥哥米弟弟负责饮料种类,大家有份各司其职的默契就,不言而喻,嘻嘻

每年都说吃不完,不要买那么多,但别小看米家四个女人,一人贡献一点吼,就成就年饼桌啦
今年同款/类似的款式似乎比较多(喜欢的种类直接准备两三份,比如黄梨酥,哈)
所以我也就摆放一份就好,吃完再拿就好,小小声:米家年货store量其实真的蛮惊人的,哈哈


2020年时鼠年,老鼠造型饼干必不可少
年饼来去款式都差不多,而阿米最爱黄梨酥和almond London
黄梨酥就有五罐/不同手作商家,每年这味是大家的最爱,消耗最快,有几罐清空几罐啊
我们会询问大家喜欢那一罐(虽然隔年也买不回了,哈),就无聊的一个问答,但必走的环节

米家年饼桌成了我们的聚集地,一般上我们都是围坐在年饼桌聊天(前方开着电视节目)
你开一罐我吃一块,开瓶汽水什么,就简单的回到童年的时光似的
注:威廉的午餐就是一罐一块年饼,吃完一轮他说也饱了,种类太多了啦,哈哈哈

这天的午后,我们的话题都围绕武汉的疫情,仿佛很不寻常,不然中国政府也不会下封城令了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旺姐作为副首相,大年初一也没休假
而是招开会议,和相关部门讨论武汉疫情及接下来马来西亚需要注意及应对的事项
注:没有想到二月尾,我们选出的希盟会倒台,新政党无能,也让疫情完全失控,悲哀!


每年大年初一,米大嫂都会做红烧肉炒米粉才回娘家
(作为米爸爸和米家人午餐,谁要吃自己去餐桌勺就行了)
但我一般是吃蛋糕/包点当早餐后,午后咬年饼饱,威廉偶尔想吃热煮食才自便。哈哈

今年大年初一的晚餐,米大嫂说做火锅,因为米妹妹一家会过来吃
(呵呵,米外甥会说不要去婆婆家了,他要来兄弟家找兄弟,和妹妹们玩哦)

看着米大嫂从冰箱不断拿出食材,我说她的冰箱很像百宝箱,塞满了食物,哈哈


米弟弟女儿,阿米称她为米小侄女(向来和我要好的是米哥哥女儿,已经13岁了)
这小妞怎样都玩不累的,幸好现在有侄儿和外甥轮流陪玩,米弟弟才能翘脚瘫沙发看电视节目

这次新年,我发现小侄女非常有指挥人的能力,
她虽然不太会说话,但却能比手划脚,指示外甥载她游车河哦(非常精的一个家伙)

威廉的女儿控也表露无遗(我发现他只爱抱女娃,男生就是坐在他旁边和他闹着玩罢了)
威廉拿出手机和小侄女玩合照自拍,侄女也马上去玩具箱找了玩具相机出来
小孩子模仿能力还真的很强!!

时候不早了,米妹妹和外甥说要回家睡觉了,米弟弟也要道别,
哪知道米小侄女还玩不够,猛喊No go back, No go home(她很惯性飙英文单字的)
再她No, No哭喊声中,被米弟弟强抱上车回家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大年初二的晚餐

米外婆2019年7月去世,2020年的农历新年,外婆家的舅舅阿姨们也不会过年
所以我们也不再循例,在这天代替米妈妈回娘家的活动啦
从小到大都是大年初二去外婆家,想不到39年后这个活动终止,这天有感觉怪怪的,唉~

午后同样再转几个电视台,继续跟进武汉疫情的最新情况
看到武汉医院人满为患,病人倒卧在走廊等不到医疗救治的短片,真的很心酸
(更没想到之后,马来西亚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悲啊,呜呜)


米外甥长大啦,今年不但会要求不要去婆婆家(不再是父母说出门,就跟着出门的家伙了)
还会和米妹妹要求,他要找阿姨
米妹妹告诉他妈妈要做家务,迟点才带你去找阿姨
外甥说妈妈可以载他去找阿姨,然后回家做家务(他可以自己和阿姨在一起)
就这样,米妹妹打电话问我有空看顾外甥吗?(米妹妹担心我会出去聚会什么)
我说行啊,我没出门,只是在家罢了
就这样,这家伙被米妹妹载来和我堆了一整个白天,哈哈
注:很值得记录,外甥长大了,不再需要父母在旁,也能独自找他熟悉的人混作堆了

以上组图好笑是,威廉本来是拿出手机和我拍新年合照,
在一旁玩玩具的外甥就过来问我们再拍什么?威廉就趁机jio他一起啦
想不到他也玩开了,接连玩了十几张合照,哈哈哈
注:他不喜欢拍照,而拍不拍也很看心情和轧机的人,和侄儿一模一样


新年每个晚上,都会玩烟火炮竹
侄儿去年还要米哥哥带着才敢点燃烟花,今年已经能自己独当一面了,长大了,感动


大年初三的晚餐

天气热,不想出门,倒是朋友上门来找我坐坐,又是吃年饼当餐点的一天,哈哈

这个新年,过得很不是滋味,当下是心痛竟然有个我们熟悉的国家人民因疫情而再受苦
而平民只能呆在家,要出门买食材都成了个大难题
食材短缺,疫情情况不明朗,真的让这个年,过得很艰难,希望他们能挺过!!

备注:-
一开始只是知道中国武汉出现有种不知名病毒再肆虐,以为会像以往,就是个在地病毒
(就像鼠疫,伊波拉病毒那样,只是发生在一个区域)
完全没想到扩散幅度和速度竟然如此之大,随后我们国家也被波及得很壮烈,深受其害
疫情带给人民不止是身心灵的伤害,随后更严重冲击经济,
而这火,竟然也烧到他人眼中,我们捧着的金饭碗,毁了我们多年的心血,悲~


小侄女知道米哥哥家热闹,天天都吵要过来,哈哈哈
两个小哥哥(侄儿和外甥)都要供她差遣(真的会被笑死,她很会指挥人满足她的要求囖)
最爱坐车,两个小哥哥都要轮流载她,坐到哈哈大笑,一直叫快点,再快点,玩到很high

有点顶不顺小侄女囖,kiss威廉都记得要看下镜头,第一张我拍朦胧了,还会说one more!!
威廉很喜欢和这小妞玩闹,但她太好动,抱一下就挣脱,威廉说要好好抱一会都不行,哈哈


右边两兄妹是米妹妹的儿子和女儿,也是阿米的外甥和外甥女
看,有证据显示了,侄女真的很爱给人家载,一直要玩车,然后又让人载她,哈哈
小侄女和外甥女同年,侄女年头,外甥女年尾出生,一起做幼儿班同学,感情超好的

外甥女就比较黏着威廉,不给任何人抱,除了她爸爸和威廉啊
某天小外甥女在玩着玩具,我说威廉哥哥来了
她即刻丢下玩具奔向门口,双手大开扑着让威廉抱进怀里,看得大侄女猛呼不可思议,
怎么这小妞能接受外人?(明明就不熟,一年才见到两次好不好,哈哈)


这天威廉穿了黄色系上衣,侄儿也刚好配到色系,但却不愿意配合拍照(说之前拍过了)
但随后侄儿拿出他的生日礼物和威廉一起玩(玩就行,拍照很抗拒,这天mood不好,哈)


大年初四

这个新年因为疫情,搞到什么心情都没了,基本上就是在家休息,和侄儿侄女外甥玩闹
这晚米大嫂问大家想吃什么?煮到不知道要煮什么了
两个孩子说想吃QQ面,然后和我说妈妈煮的QQ面超级好吃的
就这样,晚餐就煮孩子很喜欢的面条,而我吃他们盘里各两口就好,在家根本没饿过啊

吃饱了以后,外甥过来了,和我投诉说妈妈本来不要带他过来的(妈妈要忙家务)
但外甥就生气了,他和妈妈说:阿姨明天就要回了,今天再不去找阿姨,就没有阿姨了
米妹妹有被儿子言论惊讶(想不到他那么爱阿姨),所以即刻带他过来啦
注:前一天我担心外甥初四这天没过来,初五才过来我已经回槟城了,怕他没看到我会伤心
所以就先和他说一声,想不到他很上心,一直想着一定要再看我一次,感动囖~

备注:-
除夕前一晚外甥过来时就问我回来几天,我说初五早上离开,他就说那只可以看到我五天罢了
除夕初一初二米妹妹都有带他过来找我(过去是隔一天才过来一次)
初三米妹妹想休息所以没过来,初四外甥问妈妈会过来吗?米妹妹本想拒绝的
最终被外甥以上言论打败,所以快快带他过来啦
外甥过来时和我说他昨天已经少看我一天,他这次新年只能和阿姨在一起四天
我说不知道你那么想找阿姨囖,他说当然想啦,他心里一直想着的
哈哈哈哈,这家伙,嘴巴甜到~~
米家的几个小朋友都很黏我,大姑姑/阿姨叫个不停,所以我怎样不挂心他们?爱死他们了!

吃饱后去户外玩烟火,外甥就不敢点炮竹,虽然侄儿一直jio他,告诉他不用怕,很好玩,哈哈
他玩烟花和pop pop也开心到不得了了,小孩子,有烟花,有同好一起玩,就开心啦
注:照片中那个高高瘦瘦的就是侄女,已经高过阿米这个大姑姑了,也抗拒拍照啦,
所以我只是偷拍,做个纪念,哈哈

大年初四,在家乡的最后一晚,还以为会和侄女通宵pillow talk
哪知道她太累了,关灯没一会就呼呼大睡了,隔天早上才哀嚎少了和大姑姑聊天的机会,哈哈


侄女写的,我非常喜欢,让她给我,我准备送给我的虹发小,嘻嘻


上面那排是我收到的红包,下面那排是威廉收到的
看到亮点吗?
我收到的红包都是一对,因为大家给我红包时,都会嘱咐一封给威廉,哈哈

今年以为武汉爆发疫情,大家很有默契的不走亲戚,也没人来米家拜年
今年的年味很淡囖


大年初五起身后才收拾行装,担心疫情发展,所以今年不准备离开家乡后,趴趴走行程
会直接回槟城家,所以也就不用太早启程啦~

9.30am和米爸爸,米哥哥合家一起出门,威廉再过来某处和我们碰面,合家一起吃最后的早餐
吃饱后,在不舍中,红着眼眶和侄儿侄女道别啦
(没想到这一别,就是两年,呜呜)

吃饱准备离开时,米弟弟才打电话约吃早餐,我说下次吧,已经吃饱了(他睡不醒)
就这样,我们正式踏上回槟城北上的路途啦

一路顺畅,5pm已经抵达kuala kangsar,威廉说反正也没赶时间去那里
所以我们就特地转进kuala kangsar,光顾我们最爱的一户隐秘日本餐
这家店根本不顺路,但我们应该光顾五六回了,可想而知我们有多爱这里的食物了吧
这天点了拉面和蒜香炒饭,还有每回来,我必点,超级爱的手工豆腐
又是吃得心满意足的一餐,幸福!

这晚8pm已经回到家,冲凉及收拾妥当啦,因为长途坐车比较累,很早就睡啦
新年假期还是两天(不用上班),就在家收拾和整理



新年后几天,刚好去槟岛极乐寺附近见顾客,站在大路边看到极乐寺灯饰,好美!!

2020农历新年,平平淡淡的过啦~

4 条评论:

  1. 2020的新年,我和家人隔岸观火,看着武汉肺炎,谁也不会想到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比武汉还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2020年在家乡还在看武汉疫情,觉得封城哦,是不是疫情很严重,难以控制?当时没想到我们也会被波及到那么惨,更想不到的是迟迟看不到疫情减缓和消退,2021新年已经没得回乡了,2022的新年能不能回家乡都是未知数,呜呜

      删除
  2. Hi,你好Mikiko. Follow 你的blog已经好几年了。
    加油,默默的在跟贴:)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