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朋友,一路走好~

想到太平,脑海里是那排美丽的雨树和太平湖
但在阿米心中,想到太平,就只有想到他,一个住在太平却天天来我们公司的代理
前晚凌晨12点,他永远离开我们大家了
一个我把他当朋友的uncle,让我忍不住写下了这篇文章
就当作为一个回忆吧,我希望他能永远留在我们这群朋友心中~
五年前来槟城工作到今天
平时除了为了公务而需要出席的饭局外(好料吃了不少,呵呵)
我们也常常因为公司关系而收到喜宴请帖(公司出红包,我们代表出席罢了)
除外,我和威廉也会代表公司去医院探望员工,有时也必须现身丧礼,向逝者致敬~
星期六很不自在的一早起身了,边吃早餐边上网,突然想到还没检查手机讯息
打开手机一看,威廉给我一个讯息“太平AH HOCK昨晚去世了”
我的心马上缩紧起来,回复威廉“那个AH HOCK?”
(其实我知道威廉说谁了,只是我想再确定一次,更希望不是我心里知道的那个人)
几分钟后,威廉回复了“是ms去世了”,我的眼泪马上掉了下来
怎么会这样?我们的朋友就这样走了? 接到这个消息真的让人觉得心痛咯~
一天下来,我的眼泪不知道掉了多少次
一想到ms生前的种种,和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了了
偏偏星期六晚上威廉有重要饭局,留下我一个人在家伤感直到凌晨12点,唉
返家的他也累坏了,没一会就睡着了,留下我一个人在掉眼泪,唉~
2010年五月十号这天,是普天同庆的母亲节
阿米没有妈妈了,所以这天除了让我看报纸歌颂妈妈的文章掉眼泪外
基本上没有值得让我觉得开心的理由
这一天,我比以前任何一天的母亲节更难过
因为我和威廉将去太平,去他的治丧处坐坐
第一次,我觉得太平再也没有让我开心前往的念头了
一样的道路,一样的车子,以往出太平收费站都开心的我,今天竟然开心不起来
(以前我们常常驾车去他家,然后乘坐他的MPV上云顶,金马伦和吃海鲜)
去到他的家门口,再也没有他在门口笑吟吟迎接我们了
眼前只有他的灵堂,他的棺木,他的纸扎金山银山和Mercedes
拿着一支点燃的清香,看着他的遗照,我的眼眶红起来了
拜祭后,我和威廉隔着棺木看着他,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一个我认识以来每次见面就开着口说话嘻哈的人,今天他躺在棺木里一动也不动了
代表公司参加不少丧礼,每一次我都带着无谓的心情出席
祭拜和观礼是丝毫没有感情的,因为我们的任务就只是代表“公司那名字”而前往
责任是有出席,让丧家看到公司的诚意,就只是这样罢了
唯独这一次,我是带着眼泪的,因为这天的主角
虽然只是公司一个代理,但我真的把他当朋友了~
也因为把他当朋友,所以明天也将出席送殡仪式,送他去富贵山庄火化
这是能为这个朋友做的最后一份敬意了,不去的话,我会有遗憾的~
刚才在丧府坐坐,体会了人生百态
听到大家低声在说朋友太太的是非,说她肯定回泰国什么
都是太太的错,不帮忙生意也不懂得照顾丈夫或找好医生治疗
我觉得这些话语都是多余的了,人家2个9岁孩子和30几岁的太太
孤儿寡妇的,以后都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为什么不可怜孩子而少说两句呢?
我看到的是太太的无助,一个女人从别的国家嫁过来,语言不通的已经很苦了
还以为找了个终身伴侣,下半辈子有了依靠,却没想到丈夫就这样走了~
我这个朋友只有2个双胞胎女儿,很多人都说没儿子执幡很无奈咯
我听了很好笑,这些传统思想的人,始终认为没孩子送终很件憾事
其实儿子女儿都是自己的,都躺在棺材里了,还计较谁拜祭或执幡吗?
这个朋友一生慷慨,借钱给人从来不计较
但这样一躺下去,借钱的人最开心了,因为钱都不必还了
兄弟姐妹感情也很淡,朋友曾经和我们说过,他没钱做头的话,就没有兄弟情了
这一晚,出现在丧府的人真的很少,那些吃他的喝他的“好朋友”都没来
他自己以前也说过,他有天没钱的话,那些酒肉朋友就没了
但他也说自己还会赚一点,能帮就当作帮人吧,当作做善事咯
也和我说过,他希望自己活到60岁,因为他40岁才找到老婆和生下孩子
他最少要活到60岁,然后再留下一大笔财产给两个宝贝女儿,那他才能安心离开
那是我还笑他要保重身体咯,不好再胖了啦~ (他95kg左右)
他就说他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他还想看到女儿结婚
半年前和我说的这番话我还历历在目,但今天的他却已经离开了,唉
这个我所谓的朋友,其实是个50岁的uncle了,但是为人豪爽,
所以5年来和我及威廉都很合得来
(以前我常笑他可以做我爸爸了,因为他和我妈妈同年)
不管他要去哪里玩,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饭局或庆祝,都会预我们一份
12月我们去云顶吃喝的文章我还没写,当时我还想好了要写一写他
因为他是那次出游随性的带头人,大家什么都没带,就坐上他的车出发了
那次上云顶,他赌博还赢了几千元,他笑着和我说赢钱的模样我还记得
但此时的他却已经永远告别我们大家了~
人啊,真的是要死,一闭上眼,说死了就死了,死真的是很容易的事,唉
看到他一辈子最宝贝的两个9岁双胞胎女儿在灵堂嬉戏玩闹
我很可怜这两个还不懂世事的孩子,那么年幼就没有爸爸了~
如果爸爸长命些,这两个孩子肯定能生活得很好的咯
要什么有什么不说,就算是以后要读大学或者要出国读书都没问题的
爸爸就这样倒下走了,两个孩子的前途就一片灰暗了
因为太太是泰籍人士,不理解大马民情,更是难以融入大马社会
他们结婚10年,太太一直只和住家附近的泰国人交往
所以今天老公走了,太太不但接管不了生意,连丈夫财务都不懂得处理
我们大家比较担心孩子和太太以后的生活咯~
一直以来,这个朋友努力赚钱和打理一切,太太只需要在家照顾孩子
太太一直活在一间屋子里,身边也只有说泰国话的朋友
太太抗拒学习新事物,所以丈夫也从来不勉强太太学习大马的沟通方式~
(丧礼用道教仪式,泰籍太太只懂泰文,他们夫妻向来以泰文沟通,
我们在场的朋友都不会泰国话,
刚才在丧礼看到出现沟通困难时,我们一点忙都帮不上,心里只能干着急)
五年来,我去太平都是带着快乐的心情
每一次我们的聚会,不是开心的聚餐,就是要结伴出游
他留给我的回忆,都和吃喝玩乐有关,每一个回忆都是快乐的~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常常有出游的机会
是因为有个太平的朋友,他的MPV载着我们踏进泰国和北马很多地方
很喜欢和他去泰国,他会说泰语,又懂得看泰文,我们去泰国任何地方都没阻碍
他也很喜欢吃海鲜,那里有好吃的海鲜,他就找我们一圈人去试试
他最喜欢就是买到最新鲜的昂贵鱼类后,找店家烹煮
然后叫我们大家聚会试试看那尾他说的好鱼
他真的很厉害选鱼,我能吃到几百元的鱼肉都要托他的福
他是一个很愿意和大家分享好东西的人,为人豪爽又不计较
认识他五年,我的味蕾和回忆都是最美好的~
还记得我认识他的情景,真的是好笑又好气
那时他带学生来公司上课,因为出现一点问题,而让他暴跳如雷
当时他怒吼坐在办公室里的书记,书记们也给他骂到不敢出声
(他其实性格蛮老粗的,说话粗声粗气,但有道理的话,他还是会听啦)
当时我也生气了,什么大不了的事?干嘛一早来公司骂翻天
当时我站起来走过去,很不客气地问他:什么事?吵能解决问题吗?
他看着我马上静掉,然后和我说他的学生问题,边说边心平气和下来了
我听完了他的问题,叫他给我15分钟,我帮他解决
然后我打电话给公司的IT SUPPORT,寻求解决方法
之后问题圆满解决,也在那时候起,我们正式认识对方了
事后书记和我说我很大胆,他的人很坏脾气的,一点点就是骂人,粗人一个
我说没关系啦,帮他解决问题,他嘛没机会骂人了咯
后来,他每次文件出现问题,最喜欢找我帮忙了
每次都好声好气要我再帮他最后一次,然后有给我骂说他喜欢最后一分钟处理
但因为每一次我都能帮他解决问题,他对我的信任度很高
对公司payment也很顺利了,我每次给他账单,他都是直接给我支票,哈
有一次他的学生不听话在公司里玩闹,我叫他们静静坐着等进教室他们却不听
刚好朋友吃完早餐回来,我就投诉他的学生不听话,干扰到其他学生了
这个朋友超级好笑的,马上破口大骂他的学生,叫他们闭嘴,不可以再吵
再吵就全部自己回家,这些学生的生意他不要做了
当时我笑翻了,我说他的语气很像黑社会在警告人,哈哈
有段时期,他常常给我买早午餐
早餐还没吃完更还没消化,午餐已经送过来了
然后我叫威廉解决,我们两个就这样吃到肥起来了,晕
因为早餐他打包了太平美食过来,放下学生上课后,常常他就是下怡保办事
时间到再回来我们公司载学生回去
然后,就常常给我带回来怡保美食,那是的我超级有口福的
只要他认为好吃的,一定不会少了我的份
后来我辞职了,几次喜宴丧礼的见到面,他就说好久没和我吃饭了
我就说打电话给我啦,我在家啊,他就说怕给威廉砍死,哈哈
威廉就笑说吃饭啊?他当然也要一起去啦,有好吃的哪里能少了他,哈哈
上星期天,他还买了一粒西瓜给威廉带回家吃
三天前的晚上还叫威廉帮忙处理学生报名程序的他
还一直说记得我喜欢怡保昆仑喇叭的香饼,他要再去买新鲜出炉的给我吃的他
还说5月我们再去合艾吃吃喝喝,再找机会我们大家一起去澳门玩几天的他
我脑海里还记得他每次一贯笑嘻嘻叫我RYOPHIN模样的他
一切的一切,都将在明天结束,他给我的回忆都将终结
明天的他,将化成灰烬 。。。。 朋友,一路走好~
这个朋友向来有严重糖尿病,常常也申述胸口不舒服,但就是不要看医生
直到去世前2天,朋友辛苦到忍不了,才被表妹送进医院,
检查之下,才发现是末期肺癌,原来朋友的肺部已经烂完了
医生建议转大医院治疗,没吃到当晚朋友就因为并发症去世了~
知道他的死因,觉得好过点了,因为他是得到解脱了
如果不是因为并发症,接下去的肺癌治疗也将是最痛苦和折磨的
朋友走得很快,没什么受苦,这应该是向来慷慨积下的福德~
丧礼后续~
1pm,刚从太平回到家,很累~ 但是还是把这篇文章写完~
5月10号早上9点,我和威廉喝了咖啡吃块面包就去太平了
10点到达丧家,亲友很少,出席的朋友也没有10个,蛮冷清的一个葬礼
棺木从屋子里移出来屋外,孩子近亲朋友拜祭10分钟就礼成了
棺木移上灵车,出发前往火葬场~
我跟在灵车后面陪朋友走完一小段
看到朋友的表妹帮忙牵着那2个孩子,逝者的太太由家人陪着
外加几个女方泰籍朋友和我,就是我这个朋友最简单最冷清的出殡仪式了~
两个9岁的孩子,似乎还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情,还在那里嬉笑执幡的乐趣
一小段路后大家上车,前往太平山庄~
到达火葬场,道士在棺木前念了几分钟的经文,叫两个孩子磕头
火化炉一打开,朋友的姐姐哭着叫朋友“快跑,火来了”
仵作就把棺木推进炉子里,机械门关上,整个礼堂顿时鸦雀无声~
朋友一辈子忙忙碌碌工作,一直希望赚很多钱给两个宝贝女儿过好日子
没想到钱赚到了,他却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他的一生~
火炉关闭,世界上就少了一个人,一个人要消失,还真的很容易~
用花水洗手和过去礼堂吃碗肉粥,丧礼就结束了~
~~~~~~~~~~~~~~~~~~
阿米纯粹想写下这个朋友在我心中的回忆
除了写妈妈的事,这是第二个让我边写边掉眼泪的人
越来越害怕,这个年龄的我,为什么常常都会收到死亡通知?
很多在我回忆里的物是人非,似乎慢慢的在消失~
这种感觉很讨厌,但这也是人生必经之路,不是吗?

14 条评论:

  1. 看开点~往好的一方想!!
    不要不开心哦~~

    回复删除
  2. This is life... don't be sad... take care..

    ~ Jinnie ~

    回复删除
  3. 这是生活的一部分,起起落落,离离合合,是难免的。
    难过是一定的,会过去的,把他放在心里吧

    回复删除
  4. 亲人离去的伤痛,如今还深深地烙印在我心坎里~
    但还是一句~节哀!

    回复删除
  5. 阿米加油。人生,就是这样的。

    回复删除
  6. 人生难免要经历这样的离离合合,
    朋友或亲人的离去伤心是必然的。
    mikiko,我感受到你的伤心和无奈。
    希望你看开点,加油!

    回复删除
  7. 人生的道路那么长,除了喜乐,也常充满了无奈,甚至是无力感.
    尽情地流泪吧,但过后要擦干泪水,再次重新出发~
    生命,就在这一呼一吸间,所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珍惜.
    加油吧~~
    支持你.

    回复删除
  8. 别难过, 人生就是"生"与"死"组成的. 也别担心他的家人, 船到桥头自然直.

    回复删除
  9.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这就是人生。有小贝比出生,也会有人离去。。要珍惜每一天和每一个人。

    回复删除
  10. 谢谢大家。。。
    阿米一时感触而首次写了这样的文章,为的只是想把这一切回忆寄放在文章里。。。感到很无奈,一个好端端的朋友就这样没了,虽然知道他走了是种解脱,但心里还是会觉得难过。。今天看到他的棺木就这样进入焚化炉,一个人就这样消失在这片土地上,有一个人的无助与无奈,纵然再多的不舍,还是必须放下一切孤独地走了。。。朋友的离开,让我更明白健康的重要性,钱再多也挽不回一条性命的~

    回复删除
  11. 阿米,还记得我吗(chan913)欢迎来我家看一看sychan0913.blogspot。 我有一段时间没上来了,离去已经离去担活着的一定要kan mah teh!!

    回复删除
  12. 愿逝者安息并希望你这位已亡的朋友在极乐世界会保佑他的妻女,
    未来的生活能安定无忧。

    回复删除
  13. chan913 & marytance。。。
    一开始知道好好的人就这样走了心里很难过,但知道病因后又觉得他是解脱了,希望他会保佑孩子和妻子往后过得好~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