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心痛的回忆

前几天哥哥来我家住。也顺便把妈妈丧礼照片的光碟给我带来~
妈妈去世三年三个月后,我现在才真正看到当天全部照片
因为--当时4天3夜的丧礼,有3架相机在拍摄
所有照片加起来,还真的满多的,也需要时间去排版和整理
而我哥哥,丧礼后就到他结婚的日子,所以拖拖拉拉下
弄了几年才把照片整理好~~

照片 --- 可以记录最美好的时光,也可以带给人心痛的回忆
这几天反复看着照片,我的眼泪掉不停
妈妈在世的种种,都一一重现脑海中,我真的很想念妈妈~
我这几天都失眠,我一直想到当天妈妈去世的情景
妈妈去世前握着我的手说要睡觉的神情与模样
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
为什么妈妈要死在我的面前?为什么要留给我那么大的震撼?
我甚至觉得,妈妈对我很残忍~ 我那么辛苦照顾她
但她还是说走就走,完全没有留一句话,更没有让全家人送她~
妈妈生前最放不下的就是我们四个孩子和爸爸
但她还是坚持不了,自己先走了~~~
每一年的除夕早晨,我们一家人都会先去墓园探望妈妈
和妈妈说新年快乐,准备新年的食物给妈妈吃
就是要让妈妈和我们一起过新年~~
(只有过年,才会全家人聚集家乡,所以我们兄弟姐妹约定,
每年的除夕早晨,要一起去探望妈妈,然后我们才开始过节)
今年,是没有妈妈的第4个新年了,但我却很不孝
赶不及在除夕早晨回到家乡,和家人去墓园探望妈妈了
因为 -- 生意上的重要应酬,推辞不了~~
虽然伴侣说年初四会载我去看妈妈,但我心里还是觉得难过
总觉得失去和家人和妈妈拜年的机会
妈妈,对不起!女儿的身不由己,我相信你会明白的~
妈妈的灵堂
很简单简洁的佛化丧礼仪式
四个兄弟姐妹和当时还有10天才过门的大嫂
妈妈昂贵的灵柩
没想到爸爸在妈妈去世后,那么舍得给于妈妈那么好的棺木
爸爸的这个决定,当时还真的让我们几个孩子大跌眼镜
妈妈灵柩上的花篮,是我和兄弟姐妹合送的
妈妈身前常说买花最浪费钱了,但这一次我把花篮送上
妈妈却再也不会骂我乱花钱了~~~
妈妈出殡的日子
长长的人龙送别妈妈,是妈妈生前好客好人缘的缘故~
妈妈的灵车
车牌在妈妈出殡后开了头奖,但我们一家不是买马票的kaki
所以我们沾染不到妈妈给的财气~
墓园准备好的墓穴
很佩服墓园的工作效率,妈妈去世第二天
就千里迢迢送花篮到灵堂了
(妈妈墓园距离我们家乡两小时路程)
买“有价钱”的墓地,也给于丧家良好的服务,这就是代价吧~
妈妈的长眠地,陪伴妈妈的,是我们四个孩子的心意~
这张照片之后,妈妈和我们永远分开了~~
我们一家人去为妈妈做一百天忌日
 从下葬到墓碑完成,我们一家人不知道去了多少次墓园
为的就是 --- 风水 ~~~
虽然爸妈都不是迷信的人,但听了身为风水师傅的姑丈的解释
爸妈为了福泽子孙,所以几年前就寻找配合生辰八字的墓穴~
爸妈买了双穴位,以后爸爸百年归老,就能和妈妈做伴了~
妈妈住在风景宜人的墓园,面向辽阔的天空~~
妈妈去世一年后,婆婆也去陪伴妈妈了,
虽然婆婆住在对面的花园,但算是有个照应吧??
希望妈妈现在过得很好,病痛也远离她了
而我相信,妈妈一直在天边眷顾着我们几个孩子~~

19 条评论:

  1. 重要应酬真的没法推吗?
    或许你先生自己去,你先回家?

    回复删除
  2. 真是个好心痛的回忆,每个人在失去亲人的时候都如此痛苦难堪,希望你妈在天堂一切安好。

    回复删除
  3. 我的比比出世前,每当母亲节、母亲的生祭、死祭及华人大大小小的佳节我都会到墓园探望我妈,一年里面去很多次,后来亲友知道后我就被责骂。生了比比后,比比还小也不允许我带他去。要上班及照顾比比,这些日子都无法抽时间探望我妈了,只有在清明节才有这个机会。7年多了,我依然还是很想念她。

    回复删除
  4. 我妈妈前年去世,我也很难过,怪自己当初没花多点时间陪伴她,现在…一切都迟了…

    你也别太难过了哦…

    回复删除
  5. vincesepten。。。
    你和我同病相怜什么?是不能回家乡过除夕
    还是除夕当天才要在plus highway飘移?
    哈哈哈哈~~

    键轩惠的娘。。。
    伴侣是想过除夕前两天先载我回柔佛家乡,
    (她不放心我一个人搭巴士回去)
    他再赶回来槟城应酬,然后应酬完再回柔佛
    (一个政府官员的宴会,不能推辞的)
    我觉得不要那么麻烦啦!加上有请伉俪
    我不跟随的话,伴侣面子也是很不好看~~

    跟着他来槟城,就预了会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
    他很照顾我和家人的想法,我也不想他为难,
    所以我才和他说就一起出席宴会,
    然后再一起回家乡。。
    毕竟从槟城回柔佛有很大的距离,
    有人作伴比较好吧!!!
    还好我和伴侣同一个家乡,行程安排上简单点

    chaos。。。
    照片记录最美好的,也记录最令人难过的回忆
    公公10多年前去世,
    那时还是处于用菲林的年代,加上相机不普遍
    所以公公的丧礼,一张纪念的照片都没有
    妈妈和婆婆的丧礼,我们兄弟姐妹每人一台dc
    所以能回忆的照片很多~~

    妈妈留给我的难过不是失去她
    她安然去世也是摆脱病痛折磨的方式
    只是想到妈妈受了15个月的癌症治疗折磨
    最后还是离开了,真的会让人觉得承受治疗
    很不值得~~~ 花的钱和心力不说
    身体每个月骨髓抽样,每天打针抽血化疗等
    真的是人生最痛苦的折磨~~
    妈妈远离病痛了,希望她现在过得很好~

    jane。。。
    我和你一样,只要有机会,一定去探望妈妈
    我妈妈住在新山墓园,而我却住在槟城
    所以一年里,
    只有清明节和除夕早晨能一家人一起去拜祭~~

    一年里有几次伴侣要回新山总公司开会
    总会泼出时间载我去看妈妈,
    所以我探望妈妈的时间很不固定的,呵呵~
    妈妈虽然离开了,但墓园勤劳走访
    我会觉得心安些~~~~

    我门一家人去墓园的次数,
    多到墓园工作人员都认识,这样很好噢~
    他们比较勤劳打理我妈妈的墓地~~

    我和伴侣常常去墓园,不敢让未来家婆知道
    因为我们都知道老人家不喜欢 ;p

    弯弯米。。。
    原来你的妈妈也不在了。。。
    放上网了才知道,很多网友的妈妈都不在了
    原来现代妈妈--都去得比丈夫早~~

    想到妈妈是摆脱痛苦,我就会释怀些~~
    但想到妈妈生前最后的日子竟然是受治疗折磨
    心里真的会觉得很痛~~

    回复删除
  6. 阿米, 不要流泪。。。
    妈妈不喜欢孩子流泪。。。
    要笑,妈妈喜欢孩子天天开心生活。。

    加油!!
    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7. 黛丝。。。
    一看你的留言,我的眼泪掉得更加厉害~~
    总觉得你说的话和我妈妈一样。。。

    妈妈在病榻时和我说过,她再怎么不舒服
    她都会忍着,因为她不要孩子们担心她
    但有时真的忍不住,她也只会对我发脾气
    因为我太长时间在身边,她没办法再忍耐疼痛
    妈妈讲这番话是要我明白,
    哥哥特地从美国回来看她,
    她不要哥哥带着不安的心回去美国
    但对着10几个小时在她身边照顾她的我
    她的忍耐,真的支持不下去了~~

    妈妈一直说,那么辛苦治病
    为的就是多看我们孩子几年~~
    妈妈这辈子都牵挂我们几个孩子
    连病入膏肓了,心还是系在孩子身上
    这就是母爱的伟大~~~~

    回复删除
  8. 米奇糕,
    我现在开始害怕了,
    前几天, 我家公突然心脏病发,
    我开始意识到,
    一年一年的过去,父母即将离开我们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我在想,要好好珍惜现在有父母在身旁的日子了。。

    回复删除
  9. 妈妈选择在你身边离开是相信你。别难过了,要把日子过得好才是听话的孩子!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10. 当我10岁时,我根本意识不到父母会生老病死
    当我20岁时,我觉得死亡是还有很远很远的事
    当我30岁时,我逐渐察觉到日子好像越来越近
    尤其是当父母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离开他们后
    40岁,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孝顺他们到我40岁吗?
    过去的只能回忆,珍惜今天所拥有的。

    回复删除
  11. 小妇人。。。
    我当年才刚学院毕业工作一年,妈妈就生病了
    所以很多我希望赚钱后给与妈妈的,
    都没有机会奉献了~~

    我以前常想,我工作后要带妈妈去坐在星巴克
    喝一杯咖啡吃一片蛋糕,或和爸妈出国旅行
    我可以照顾他们的行程,
    更可以扶牵他们到处看看各个景点~~
    但妈妈却等不到我和哥哥孝顺她了~~

    从来没想过,我24岁就会没有妈妈
    我妈妈向来很健康的,每年也有做健康检查
    但癌症却是防不胜防的病症,
    短短13个月,就把妈妈从好好的一个人,
    给折磨到瘦了10几公斤,
    治疗的痛苦是难以言喻的~~真的很可怕!!

    子欲养而亲不再,这句话在妈妈离开后
    我才真正了解其中的真谛~~

    feiyifan。。。
    妈妈过世前几天,都是爸爸照顾她
    但爸爸才离开回家休息换我照顾,
    妈妈却从我手中离开了~~
    当我打电话通知爸爸时,爸爸也是很难接受
    因为爸爸离开医院时,妈妈还好好的,
    还会和他说再见,
    还说好隔一天要来医院载妈妈回家~~
    怎么知道,爸爸再倒回医院,
    却是去太平间看妈妈冰冷的身躯~~

    妈妈去世3年了,妈妈泉下有知,我想她会觉得欣慰的~~

    谢谢你的关心,我有狠努力过我的日子~
    只是没有妈妈之后,很怕过节,
    因为每一个节日,都不再有妈妈的参与~~

    阿查拉。。。
    妈妈去世前,我从来没想过生死问题
    因为爸妈的健康和体力都还好过我
    我婆婆还活到85岁高龄,
    所以我一直以为,我会像爸妈般,
    需要载着年老的父母参加各个婚宴或亲友聚会
    真的没想到,我妈妈会在47岁就离开了~

    还好妈妈早婚,我们孩子都长大了
    妈妈离开时,只剩最小的妹妹在读大学
    所以妈妈算是很放心离开了~~

    人总要失去后才真正懂得珍惜~~
    我是妈妈离开后,才开始懂得珍惜身边的人
    还好伴侣对我不离不弃,我才拥有现在的幸福
    我会努力过我的生活,好好的过日子
    就是报答妈妈的养育的恩惠了,不是吗??

    回复删除
  12. 我觉得你们安排到很好很完善
    不像当年我父亲随随便便买个灵骨塔
    塔位正中又没有石桌,搞到我每次拜我母亲时都要去搬桌子。而我刚开始拜的时候根本不懂要农历的忌日去拜,也不知道要放在桌上拜。所以头几年我妈应该都没有享用到供品。

    不知不觉也过了11年了,虽然当时没有拍照,可是有些情景还是历历在目。这几年又想过把我妈搬去公会里新建有冷气的灵骨塔,可那里打杂的大婶说我妈住到好好,应该不需要搬。
    想想也是有道理,拖着拖着就这样过了几年。去年通过我婆婆口中知道我父亲想把我妈的骨灰搬去靠近我旧家那里,我心想,他都没有去拜,搬回去做什么?而且现在我妈住的地方还是J.B啊。。莫名其妙~

    回复删除
  13. jess...
    其实一开始是婆婆说要自己选坟地
    就用婆婆分家产的钱买了公公和婆婆的坟地
    爸妈一直去墓园料理文件和风水善后,
    所以去了几回之后,妈妈就和爸爸商量
    他们也买坟地好了,
    以后百年归老也不需要我们孩子出钱买坟地。

    墓地是还没用到,是可以分期付款的,
    加上风水姑丈说坟地是有积福添寿的作用
    所以爸妈就决定买下,想说省了以后的麻烦~

    妈妈的丧礼和坟墓的事先安排,
    还真的让我们几个做子女的很轻松
    我们没有出到一分钱,就只是做孝子孝女罢了

    其实我们年轻人哪里懂得拜祭
    但这种墓地,他们服务很不错,
    亲人下葬后有给我们一张纸,
    教导我们什么节日要拜祭,要拜什么东西等~
    所以,我们算是很容易和简单了~

    我和伴侣说,以后我们有钱,我们也要先买
    坟地现在是自用投资两相宜的了
    其实事先准备好坟地是很好的,
    省却很多钱财问题,
    而不必担心一个丧礼庞大的费用。。。

    你和父亲没有沟通的吗?
    怎么连妈妈的骨灰被移位了都不知情??
    你结婚后就没去拜祭妈妈了吗??

    回复删除
  14. 阿米,
    你误会了。。
    他是‘想’把我妈的骨灰搬去另一个地方
    然后通过我婆婆的口中传达给我。
    我跟他很难会碰到面更别说是联络。
    很多事都是因他而起,我妈得这病不多不少也跟他有关系。说来话长~

    每年都是我在拜祭啊~
    从来没有忘记过。

    回复删除
  15. jess...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所以只求开心和健康就好~~

    我妈妈去世后半年,爸爸就有了新女朋友
    也是闹到家里很多事情,爸爸和我们也疏离了
    其实不是不接受爸爸有伴侣
    但是爸爸在处理和沟通方式和我们出现分歧
    所以造成今天的局面~~

    我想妈妈知道孩子和爸爸关系搞成这样
    一定很伤心的~~

    回复删除
  16. 墓园一片辽阔,很美很舒服得环境。
    清明节又要到来了,一年又一年的,时间过得好快。

    回复删除
  17. 淑惠。。。
    妈妈的墓园风景真的很美,只是每次去的时候还是会伤感
    总觉得一家人都还住在家乡,但是妈妈却一个人住在墓园,唉~
    妈妈去世后一年,婆婆也去世了,住在妈妈对面
    所以我想妈妈和婆婆能有个照应了。。。。

    清明节快到了,又是回家乡的日子~
    小时候和爸妈去清明拜祭祖先,完全没有感觉的。
    就只是拿香拜拜。。妈妈去世后,每次拿香,百般滋味在心头~

    回复删除
  18. 我才看到这编阿米写的贴
    之前看到的~不一样
    这篇多了照片~
    看了心很痛~很痛


    阿米~加油!
    阿米家人~也加油!

    诗~会永远支持你
    虽然我住着离你不远
    未见面的博友
    我相信~有有天我们会见面
    ^^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