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霹雳 -- 凯利古堡 ~完结

离开椰壳洞以后,继续依照怡保路牌北上~
没一会,就会看到凯利古堡在大路边的指示牌子
跟着牌子转左之后走10分钟,远远就会看到高耸的凯利古堡了~
(凯利古堡是位于前往Batu Gajah(华都牙也)的方向)
从大路外看到这栋古堡,真的难以置信马来西亚有这样的景点
古堡很壮观,很华丽,真是个好地方~
怎么大马旅游局没有强打这个景点?
这里真的是很棒的古迹耶~ 古堡保留得比马六甲古城还要好哦~
在细雨绵绵中来到这里,天气是很凉爽
但是阿米的相机在没阳光下拍照就难看了,晕~
要看美丽凯利古堡照片,请按 仪仪妈咪~凯利古堡
和古堡很不相称的入门售票处,也太难看了吧?哈哈
但是在这个售票处可以看到一个报道(忘记拍照了)
就是这个古堡的主人 -- 凯利的后人(应该是曾曾孙辈份了)
前几年从英国过来参观这个古堡哦
他说在他家族记载里,知道曾祖父曾经在大马居住和发迹
在这里还留下一栋未完成的城堡,这个曾曾孙很好奇
就飞来大马寻找这个城堡,也在这里签名留念哦~
这种举动很感人耶~ 感觉就像老一辈华人回去唐山看祖籍一样
阿米爸爸一直说想回去看看,却始终没成行
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看看公公在唐山的老家,呵呵
凯利古堡常年开放,时间是9am-6.30pm
入门票是一人6元
从售票处后面走上这座石墩桥,桥下就是护城河了
140年前的凯利城堡,算是富甲一方
应该会担心抢匪问题,,所以就把城堡建筑在河的对岸
(这个石墩桥是后来才建造让游客走过去城堡参观)
看到那么宏伟的城堡,真的很惊讶140年前的建筑手法
(当年的仪器就那么先进了?)
之后从凯利古堡里的故事简介才知道
建筑这座城堡的材料,都是从英国运过来的哦~
只能说一句 --- 凯利真的很有钱咯!!
100多年前的建筑还能保留到那么好
(证明当年没有偷工减料,现在的大马豆腐工程应该看齐)
怎么大马政府不好好宣传?这里可以是霹雳很强的旅游景点啊~
气喘走上阶梯后,就会看到城堡建筑中最高的城楼
据说这是当年凯利要建电梯的地方哦
如果当年他没去世,这架电梯,将成为大马第一架电梯耶~
来凯利古堡参观后,在说明板块上,会发现整个古堡的故事
都是用“据说和应该是”这些字眼来叙述
而全部故事都没有得到当事人或近亲证实
就只是大马政府在保留这栋古堡后
靠猜测及听回来的事而编织成凯利古堡的故事,晕~
这么美丽的百年建筑物
如果当年有完工,可想而知现在是多么的壮观屹立在这个山头
从窗子的构造看得出,凯利古堡是带着浓浓的伊斯兰教味道
不知道凯利是受大马回教影响,还是当年他已经是回教徒了呢?
这个问号,也是无从考察了,呵呵~
威廉看到一个小告示板说城堡后方有“熊树”
我们就先去后面看看这个蹊跷吧,呵呵
告示牌说这棵树上有只熊猫趴在树头上~
有没有熊猫,就要靠看官的想像力了,呵呵~
这件熊猫趴树的事迹,还刊登在报章上哦~
但可惜是霹雳州的地方版新闻
如果刊登在国际版,我想会比较吸引国人来参观凯利古堡吧~
城堡后方有几栋黄色建筑物
看起来应该是后花园或休闲场所的模样
威廉说“洋葱头”那么多,可能是全家祈祷的场所,呵呵
洋葱头是大马华人对回教堂的比喻~
因为回教堂圆形的屋顶看起来就很像一颗洋葱头,呵呵
古堡的走廊都带着回教色彩
阿米觉得凯利一定是回教徒
不然怎么会让自己的家居建筑格式充满浓浓的洋葱风味??
在触摸之下会发觉,建筑用的红砖和我们平时看的红砖不同哦
古堡的红砖特别硬和实
原来英国砖块和马来西亚的真的有分别
凯利古堡的砖块都是入口货耶,呵呵
走廊围栏是梅花图样
让人觉得有点恐怖,这种形状让人想到华族的梅花棺木啦~
最底下一层,有很多很多间隔出来的小空间
“据说”是客厅,小厅,书房,会客室,储藏室等
有个空间“据说”是食物储藏室,进去的感觉很恐怖
不但阴暗,而且感觉冷冷的,啊~~
参观了楼下后,我们开始走上第二层了
这里的楼梯风格又很奇怪,很像我婆婆80年前建的祖屋风格
这个凯利的家居概念,风格真的很另类,晕~
从阶梯走上楼时
竟然发现楼梯是用整片的长型切割石头铸造出来的
晕~凯利那么有钱哦?竟然用这种石头做楼梯??
走上二楼后,映入眼帘的就是整排的白色墙壁
看来当年二楼的装修进度比较快哦~
在白色墙壁走廊这里,放置了多国语言说明板
叙述了“听说”回来的凯利古堡主人的故事
故事说凯利当年以橡胶发迹
位于华都牙也的百年橡胶树古籍景点也和凯利有关联
当年的凯利富甲一方后
决定在他买下的百依格土地上,铸造他个人的城堡王国
却没想到,他却在回去英国运送城堡电梯时染上肺炎去世
而这个城堡也因为他的逝世而停工和废弃了
至于他的妻子和孩子
也在他去世后变卖橡胶园和土地,然后举家回去英国了
当年没留下任何事迹记录,只留下这座城堡
后人就以凯利的名字,为这座城堡命名
而这座城堡被政府保留下来,成为了霹雳的一个观光景点
我们在这条白色走廊来来回回走了几次
慢慢的参观每一个房间和建筑风格
直到我们要走上第三层时,才发现这个说明,哈哈
原来这条白色墙壁走廊被称为“神秘走廊”
据说是有居民“看过”凯利的灵魂仍旧徘徊在这条走廊
啊~~~~ 冷风簌簌了啦~~
威廉就叫我再拍几张照片,看看会不会拍到xx,啊~~
不要玩了,不好玩的,呜呜~ 跑了啦~
走上第三层,这里看起来像是天台走廊
这条长廊的尽头,还有个看起来像停机坪的圆形平地
这个长廊,看起来是很像沥青造出来的地面
但是却是很坚硬的石头,我超喜欢这个地面的质地
摸起来很舒服,如果我的家的停车坪能用这个材料就好了,哈哈
从三楼望下去,能很清楚的看到护城河和我们过河走的石墩桥
入门售票处那里在建着新的小商店
据说用途是纪念品店,小吃店和厕所哦~
看来政府有要发展这个地方了,呵呵~
从三楼看下去黄色建筑物
我开始好奇了,怎么先建这面楼牌?
建筑不是应该一层楼一层楼建上来的吗?
威廉率先爬上第四层楼,然后狂呼我上去看看
我就奇怪有什么好看的?就慢慢走上去了~
很陡斜和狭窄的阶梯,主人应该很瘦吧?
不然根本不可能上得了这个阶梯咯~
还有值得阿米提醒大家的是
三楼开始,是没有围栏的高楼,参观者要自己小心
take by your own risk ! 跌下去没得赔偿的哦~
政府保留这里,以不想破坏建筑原貌为由
所以也不为这栋城堡铸造安全围栏
想法是对,但是对参观者的安全就构成威胁了
虽然有很多指示说明,但是小孩子那里看的懂??
所以带小孩来这里的父母,千万别让孩子自己参观哦~
站在第四层,完全没有围栏和警戒线,站着会有脚软的感觉
风吹得还蛮强劲的,站在这里,真的有很无助的感觉,呜呜
我和威廉站一下就要下去了,太没安全感了啦
这佩服坐在边缘谈情说爱的马来男女,他们不怕的吗?
还能淡定的在那里情话绵绵,晕~
前方这条路就是前往华都牙也的道路
没有什么车流量,这个城堡外围还蛮寂静的哦~
这个有铁栏盖着的四层楼高度深地,就是原定的电梯所在位置
好高啊,阿米畏高啦,怕这张照片时,根本不敢往下去
就只是把手伸长去洞边拍张照罢了
太可怕了!!下去啦,不好玩的地方,呜呜~

下到楼下,才松了一口气,看看时间
我们竟然用了一小时半参观凯利古堡,瓦咔咔~
想不到我们流连这个古堡那么长时间噢~ 票价值回了啦,哈哈
离开凯利古堡后,我们去了华都牙也市区绕绕
(想看看小辣椒 -- 冯宝君的选区,无聊的我们,哈哈)
没什么特别的啦,就是普通的城镇
过后我们就使用南北大道,继续北上~
快到怡保区时,威廉问我还要去怡保那里?
我说我很累了,不然不去怡保了,我们回家吧?
威廉就问说我不是一直说想去怡保吃东西吗?
我说不要了啦,下次吧,这两天走太多地方了
加上前一晚睡不够,我很想回家了~
说要玩的是我,说累的也是我,驾车的却是他
他都没说累,我却先投降了,哈哈
他对我很好哦,就算再累也不会先说投降
怎样都会打起精神载我到处去,呵呵~
我们就此打道回府,四点半就回到spg ampat的家了
回到阔别一星期的屋子,感觉太舒服了
开始依恋这小小的房子,这里是我最自由,最随心所欲的地方
还有就是,这里是属于 --- 我和他 ~ 的地方,呵呵~
稍微整理行装后(稍微??因为用品不需要拿出来,
多一星期,我们又要出坡啦,哈哈)
为购买的食物拍照后,就和威廉开动了
我们把金宝面包鸡当这天的晚餐,瓦咔咔~
开斋南北趴趴走游记,完结~

16 条评论:

  1. 阿米啊,我也不想老是呆在槟城,可是大少没有太多假期,有剩的都给我排去国外旅行了,哈哈哈,我们承诺最好每年要出国一次的 ^^

    回复删除
  2. 华都牙也应该是batu gajah吧。
    8年前我曾在tronoh的usm渡过一年,过后就搬去parit buntar了。Kellie's Castle以前是不用入门票的,自由进出。我和几个好友曾在那里拍了一些写真集。环境还不错。
    ~雪玲~

    回复删除
  3. 阿米接下来又要出坡到哪里去呢?
    我对北马的旅游景点都不熟悉,期待你的游记哦!!

    回复删除
  4. 看了这么多篇,发现少了一样东西。就是人,没看到你和威廉在旅游胜地的照片。

    回复删除
  5. 写得很仔细咯!哈哈,我的只放照片而已咯!

    回复删除
  6. 原来霹雳有这样的景点哦?霹雳长大的我,竟然不知道,哎呀~
    不过,谢谢分享哦

    回复删除
  7. Frida。。。
    我的意思是,以后住在一起,周末不要留在槟城罢了,可以来个短期游走,哈哈哈~其实威廉一年可以拿的长假期也是一次出国旅行罢了,10天左右,其他的就是靠我们回家乡时的一星期假期,早点离开家乡,就可以顺路玩玩一些地方~呵呵

    雪玲。。。
    对,华都牙也就是batu gajah~ 凯利古堡景色很美,我觉得用来拍婚纱照会很美,哈哈哈~

    萧遥。。。
    开斋节后回来一星期,又去新加坡和云顶,哈哈~
    之后就去了金马伦咯。。。现在算是停止了,要等12月才会再出门了,呵呵~ 阿米也很少玩槟城的,都是南下居多,喜欢去霹雳多一点,哈哈哈

    茶先生。。。
    我和威廉不拍照的,有是我拍他罢了,相机一直是我拿,所以所有照片里,都没有我的,哈哈哈哈哈哈~ 肥猪阿米是不喜欢拍照的,呜呜~

    仪仪妈咪。。。
    你们的志在放孩子和风景可爱合照,我又没有可爱孩子可以放,就只好多介绍了,呜呜~

    Candlelyn。。。
    哈哈,是这样的啦,我在柔佛,很多人和我说什么什么景点时,我也是不知道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8. 我上次去怡保被拿长长的南北大道吓到了
    所以很多行程都漏掉
    这个HO 不知道N年后我才有机会去了XD

    回复删除
  9. sasa。。。
    哈哈,第一次出门哦?怎么被南北大道吓到了?哈哈
    阿米做了5年的南北人(南边的柔佛家乡和北部和他的家),其实蛮累了,但是没办法,还是要上上下下,累啊~~

    回复删除
  10. 凯利古堡是摩尔式建筑(Moorish design),混合了基督教和回教的艺术设计,以前在北非、欧洲等很流行,不一定是回教建筑物才有这种设计。有兴趣可以上网找这类的建筑物资料。

    回复删除
  11. 以后的周末?恐怕更加会赖在家。
    除非有 long weekend, 可能还可以去KL shopping一下。
    不过槟城朋友很多,预计周末会不得空应酬,哈哈哈。
    阿米,赶快拍多一点合照,不然以后结婚的时候少很多照片的哦。

    回复删除
  12. 阿米,那头是熊,不是熊猫啦~熊猫是黑白那种喔。
    我们之前去时人家快关门了,还是有很多人来参观。

    回复删除
  13. simple women。。。
    哎哟,阿米真的太孤陋寡闻了,还真的不知道凯利古堡的建筑模式,谢谢你的解释,让我们大家增长知识了,呵呵~

    frida。。。
    很多人就是周末赖在家,久了就养成惰性,慢慢就变宅女了,哈哈~ 我就是不想呆在家,虽然槟城没几个地方逛街,但是还是想要出去走走看看咯,哈哈~ 我很胖以后,就越来越不喜欢拍照了,我和威廉去年去台湾,也只是拍了一张(就是之前放部落大头照那张),找找下就发现,原来我和他很多年没合照了,有也是我拍他罢了,晕~ 最近才会拿手机自拍,担心突然罗里车头要用到时,我没有大头照,哈哈哈

    采茶女。。。
    哈哈,熊猫和熊,傻傻分不清楚,写错了,哈哈

    回复删除
  14. 这个地方我"年轻"时候去过 :$

    回复删除
  15. 隐形人。。。
    年轻就去过了哦,惨了,阿米那么老才去到,呜呜~
    哈哈哈哈哈哈~大家来比老!!

    回复删除
  16. 哈,第一次坐这么长途咯
    从新加坡出发然后一路到怡保
    路上又听了很多南北大道的危险之处
    又没有路灯,很恐怖咯:p
    所以那次出游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呵呵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