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509。那些大选的事~

2018的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应该是最让我们这年龄层最感动的一次大选了.....
(年龄小的应该还不懂我们的执着和期待,年龄大的不敢相信大马会有和平变天这一日)

说真的,这届也没有上一届那么紧张选情了,会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上一届结果出来的时候,眼泪是气到掉不停,无法相信竟然会以那样的百分比输掉,可恶!

上一届大选,眼泪是为了微差愤感不平而掉,更不齿秃驴洋洋得意的模样
第14届大选的眼泪,则是因为满满的感动,大马人民真的为了下一代,做到改朝换代了!

人们对国家意识的提高,全拜网络发达及开放自由言论的结果,
让我们大家从中了解更多问题,知道更多内幕,
也从国外制度上意识到,大马政府是多么的不公及贪腐!!!
国人的坚持及努力没白费,为了下一代,我们在2018年509这天,为大马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前面的路还有很长,我不在乎百日新政,我要看到的是公正透明的政府机制改变!


从国会宣布解散那天开始,全国人民应该就和我们一样,开始关注大马选举事件了吧?
每晚流连网络,就为了看超人和倪可敏激励的政治演说(也成为他们的超粉了,哈哈)
也罕见的追捧马哈迪的演讲,听听他老人家的政见,
更想向他老人家学习,怎么93岁还能那么精力充沛,中气十足,充满干劲!!

话说这届参与的政治讲座不多(槟城是安全区了,所以火力分布移去他州了吧)
这晚是大选前两天,再ALMA区住宅区草场举办的大型政治讲座
雨中撑伞,站着听了2小时才离开,也算是支持了....
(我有问他,我们是不是浪漫太过了?下大雨撑伞都要来?哈哈哈哈哈)

备注:-
彭文宝以槟城福建话发表演说,我和威廉听得一头雾水,太重口音及深奥了,完全不明白
我和威廉就笑着说我们是住在槟城10多年的半个槟城人,真的很半个,哈哈


从网络确认大选前一晚,槟城旧关仔角有超大型政治讲座后,我就和威廉说我要去了!
不想2人孤单在家看电视转播,再最后关头,就是想参与大型集会,融入选前最热络的气氛啊
威廉六点半才放工回到家,冲凉换衣后,再临近小贩中心吃了晚餐,我们就出发去槟岛了


来到人声沸腾,万人济济一堂的旧关仔角草地,兴奋度直接飙升
看到蓝眼旗帜飘扬,真的很大快人心,感觉这一届槟城区还是火箭安全州,火箭可以安心了
(但心底还是有点小担心丹绒三役的事件会再次发生啦)

这晚我们大家听着一个个主讲人的演说,相当意外的是拉菲达的到来....
拉菲达已经是亚航主席之一了,更是众所周知的巫统重要人物之一,(能力毋庸置疑)
(当初马哈迪宣布辞职时,第一个冲上前抱着马哈迪哭的就是拉菲达)
想不到她对马哈迪的爱戴和支持,会随着马哈迪的脚步而走....(她也退出政坛多年了啊)
而她为希盟站台发表演说,也为亚航惹了不小的风波(巫统的政治伎俩,吼)
威廉说起拉菲达就是当年的AP姐,我也才想起她曾经轰动的这个新闻,哈哈~


10点正一到,全场数万人即可肃静,安静专心的聆听马哈迪所谓的重要演讲!!
大家应该和我一样,以为有什么重大宣布或说辞吧?(我还以为会爆个大丑闻囖)哈哈
摒息认真听完整段演讲以后才恍然......姜还是老的辣!!
演讲根本没有特别内容嘛,只是让全国人民瞩目,但也让纳吉乱了阵脚,也开了演说环节
注:威廉当场也用手机按进去看了看纳吉演说,但我叫他不要看,收看等于支持率啊
但也不忘提醒威廉,再video上送上一个生气脸,哈哈哈哈哈

10.40pm,全体竖立唱国歌!!接着是州歌......11点正,大集会就宣告圆满解散啦~
话说唱槟城州歌时,我和威廉直接茫然,根本一句都不会,完全没听过!!
之后才想到,原来我们俩会唱的那首州歌,是柔佛州歌啦,小学中学朗朗上口的,哈哈

大集会结束后,草场还是有不少的垃圾遗留(我们俩才想起忘记带垃圾袋来收拾垃圾了)
希望大马人民意识必须提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随着人潮人流撤离,车水马龙的街道,弥漫着高昂的气氛,热闹得就像参与着嘉年华会
很喜欢这类集会,真的很激动人心!!虽然很怕热闹人群拥挤的地方了,但五年一次,ok啦

回到家看了看网络,一片寂静(大选宣传活动宣告结束),没新闻看啦~
威廉说早点睡,明天睡醒后就去投票,我也乖乖听话啦~


向来都是午餐时间才过来投票的(投票日都是工作日啊,唯独2018,投票日为公共假期了)
早上8点就出门吃早餐,但好多店家不是写着投票日休息,就是人满为患
最后我们还是按耐着性子,在一间咖啡店等了15分钟,才等到和人拼桌的空位.....
吃了炒冬粉,roti sardin,烤面包,喝完咖啡后,我们就前往投票站啦~

第二次来到这个投票站了(以前以前是柔佛家乡的选民啊,前两届才换来槟城区)
过去都是午后才过来,向来都是走进去投票到离开,也不用10分钟的事
但今年不知道是民众踊跃或来错时间,车水马龙不说,还排队一小时半才得以投票啊
天气炎热,撑着伞都还是汗流浃背
但看到那么踊跃的人民,还是为大马人民鼓掌的!!

后来得知今年的投票率比上一届低(所以证明大家应该是怕身份被盗用,都提早去投票吧)
所以我和威廉说了,下一届还是睡到饱,吃了午餐才去投票吧~


排队等候时的无聊,就在网上和家人朋友互相联络,看看各处的投票情况啦~
今年米妹妹竟然是家人中第一个完成投票义务的(7.30am去排队,8.30am完成)
为的就是趁2个孩子还在睡觉,她先跑出门去投票,
然后再回家接力,那妹夫才能回去老家的投票选区投票.....

而米大嫂米哥哥则是把孩子寄放在外家,让还没有投票权力的小表哥表姐们看顾,
两人载了岳母去排队投票,同样的也排了接近一小时半....
而米弟弟则是先载了米弟媳去投票,再自行过来老家的投票站,午后只花了5分钟就完成了
看来午后投票,还是比较轻松的,哈哈


从排队站着的这栋建筑物,要缓缓小移步排到对面那栋楼,再走下楼才是我们的投票室
在长廊下排队,天气闷热不已,汗流浃背时心头就有点小埋怨
但之后阅览网络时才发现,我们的投票站已经很优待我们了
很多学校是让民众排在草场太阳底下啊....(KL有些大选区还排到学校外的马路上去)
五年一次,再累再辛苦,也忍耐着吧(但其实...为什么不可以有更好的安排方式,呜呜~)

我们俩有携带报纸的习惯,就以翻看报纸打发时间,一小时半以后就能排到对面啦
(所以吃饱才来排队绝对是正确的做法!!)

话说,家乡朋友们也争相分享各自的投票情况,才发现投票日,也是老朋友聚会日!
会读同所学校的人,投票站也不尽相同的,所以大家遇上老朋友啦,也就拍合照摆上网啦
看到那份相逢的喜悦,我又叹气不能同享了,唉~
注:朋友们还相约早餐或午餐见面,家乡美味食物还要拍给我看,吼!


话说,我们大家在柔佛家乡时,都以老家地址注册,所以我们都是在老家临近学校投票
(米大嫂和我们同住在一个住宅区,所以也是同样的投票站)
虽然都搬家了,但新家和老家也不过15分钟路程,所以没人更换地址,还是回归原地投票
米爸爸也没有更换地址,他更是大老远回去米婆婆祖家区投票哦
阿米整群家乡朋友也没更换选区,大家都从各地回到家乡投票,认为5年一次,当作回乡行...

威廉和阿米更换选区,也是再极其不舍得的情况下才做出的决定!(万般不舍得老家地址...)
虽然是5年一次,早些年我们是回家乡投票的(真的就当作一次回乡囖)
但2004年大选时,我们却遇上大选后,有公务缠身放不了的局面,回乡投票计划无奈搁置...
所以之后为了一票都不能少,我们也只能狠下心更换身份证地址和选区了

话说当年选区更换还真的很麻烦,基于我们已经在柔佛家乡注册为选民了,
所以要更换选区,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槟城更换身份证(以水电单为辅助证明),
然后一年只回柔佛家乡两回的我们,又必须再新年或开斋节假期回乡时
(还得兼顾那段公共假期时期的营业日及“有”网络,唉)
去家乡的邮政局取消选民资格,然后再回到槟城的选区再进行选民登记。
必须先取消一方,再重新注册,不然就会造成两区都没有我们的选民登记了...
(什么烂做法?根本是给人民制造麻烦嘛!我强烈支持国民21岁后就自动成为选民的计划)

嗯,之后从网络阅览时看到网友们发表对于没去投票的人不屑的言论.....这做法。我不认同~
我一直觉得,没穿上他人的鞋子,不懂别人走过的路,就不要去评断他人....
就像有捐钱的人,就能看轻不捐钱或需要其施舍的人吗??
与其鄙视,倒不如用未来的五年时间,去倡导及提高其人民意识不是更好吗??


完成公民义务后回到车子,才注意到车子停靠在这棵黄花树下.....
衷心希望,这一次的大选成绩,能有一翻新局面!!

离开投票站后,想到都出门了,就驾驶多45分钟去远处,想购买鸡蛋糕了才回家....
哪知道店家竟然也因为投票日而闭门(唉,网络又写营业中!!)
最终只能带着无奈的心情回家,没小吃塞嘴巴的看着电视新闻报道啦~~


午后阅览新闻直到晚间,威廉等到11点钟熬不下,先跑去睡了(怕隔天要上班没假期啊)
而我继续追大选新闻,直到凌晨3.40am,希盟夺下121议席的票数显示之后,我就安心去睡啦
(上一届大选,我等到凌晨两点半,还以为稳赢了,哪知道早晨起来才知道竟然翻盘了)
这一届苦撑到看到赢的结果,真的是哭的囖,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看到再台湾的大马公民live她们一群人聚集在7-11等候成绩,
看到结果后激动的开了国歌唱起来的video,也让我流泪了,国歌也有让人感动异常的时刻
而这届大选日期公布后,选民共乘车计划,海外选票接力回大马,新加坡公司放员工假期,
都是值得我们大家为国民感到骄傲的一次!!
我们期待有所改变的马来西亚,真的在我们这一代人努力及公民意识抬头下,改朝换代啦!


我想很多人应该都是近10年来才逐渐关注大马政局的吧?(网络发达的成效,哈哈)
509之后,我们对于政局政治的关注里,更是达到了顶峰!!

第一次看首相宣誓,第一次期待知道内阁部长人选,第一次天天追看网络政治新闻报道,
第一次知道,原来国阵倒台后,单单一个槟城,就有6千名村长和理事会失业
(原来是政府养着的啊,以前从来没去关注这项囖)

还有很多很多过去不知道没觉得的事,都再国阵倒台后才显现的,
也才知道原来比我们知道的,还要更黑暗!期待新政府,让人民看清大马的真实面貌!

从这一届大选中我才知道,
原来彭亨州部分地区的投票站,无需五点才关闭,一点钟就已经宣告完成及关闭计票了
原来沙捞越某区选民,再选民册重新划分后,是要搭船去某些岛上才能投票
原来,马华也没有使用自己的党旗上阵大选

基于大选前柔佛皇储发表,如果引擎还可以用,就不要换船的言论
我也才知道,原来皇室成员是不需要投票的(避免皇室偏帮的问题出现....)


能够改朝换代,93岁的敦马功不可没(当然长年抗争的林吉祥也是)
他们俩已经是我们全民偶像了吧?他们俩的相处模式太可爱了,
看着马哈迪有老婆陪伴在侧,互相扶持和陪伴,超感动的,兼蝶情深的一对,值得我们学习
注:国防部长也是超可爱的,真的只是看不顺眼那只鸡罢了!哈哈

看张念群的访问,也蛮动容的,至少老公愿意相伴,接受及欣赏老婆散发的光芒!!
而我是做陪着伴侣打江山的女人,但也怀疑,有多少男人能屈居幕后,默默陪伴老婆冲刺?
男人都很介意被人说你是谁谁的老公了(张继聪,汪峰就很介意被人说吃软饭了)
回问威廉时,他笑说阿米比较红啊,
我说哈囖,遇上我们的网友,谁说过你是阿米的老公?每个人都知道你叫威廉ok!!
威廉说他是无辜的,莫名的被我摆上了台,他想低调的,呜呜~

(网络照片)

往年国阵旗舞飘扬,铺天盖地的景象(上一届还被人投诉阻碍路口视野,数量超恐怖的)
但今年在槟城,特别是阿米的选区,完全看不到踪迹(是省钱还是没钱就不得而知了)
最繁荣的商业区路上,也只有6支旗杆,大选当天晚上,旗帜已经消失无踪,
两天后想去拿几片旗帜回来做手工,游车河时却发现一面旗都没了,
还再好奇收拾得那么迅速,威廉一语惊醒梦中人,
原来竞选按柜金已经被没收,还是快速收拾干净旗帜,至少拿回大选5k清洁费,哈哈


话说大选后,网络出现减少垃圾,废物利用的旗帜再利用分享.....
我想着试试看制作些什么,但特地带剪刀刀片出门在住宅区附近游车河想找几面旗帜的时候
才发现一面旗帜都拿不到了。。。(有也是黏在电灯柱上,悬挂得很高那种)
难得有兴致,却出师不利,还真的很让人气馁.....

再还以为没机会尝试以后,第二天傍晚威廉回到家,就问我还要旗帜吗?他发现某处还有
哈哈,就这样,两个人手牵手,跑去一处马路天桥上拆旗帜啦
第一次做这种事,还真的觉得超好笑的说~


旗帜带回家后就是丢进洗衣机清洗(悬挂2星期了,也沾染灰尘了吧)
清洗后晒干,还需要烫一烫(这款布一洗,就皱巴巴了)


然后就开始裁剪,制作成一个环保袋(手缝功夫不到家,失礼了...)

米家两个活宝女儿是手工爱好者,为了让她们更记得蓝眼带给我们国家的改变
加上学校要求环保袋制作手工
所以这旗帜制作完成后,就送给女儿带去学校当作功课提交啦~


女儿嘴巴甜,猛说阿米妈咪很厉害,旗帜都可以做成环保袋....
威廉说阿米妈咪说慈母,这样制作多花时间啊,少点耐心都不可能完成的,好妈妈一个,哈

509。可以记录的事务何其多
但阿米只是想到什么就记录什么,N年后再回看,铁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