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日本棉花蛋糕 / 腊肠饭

有网友email问我怎么找不到我做过的一款会做yoga的蛋糕
我就说做yoga?? 我做过这样的蛋糕吗?
然后想想想,努力想之后,才想起来应该是这款日本棉花蛋糕啦,哈哈
因为这个蛋糕很松软,很有弹性,所以当初我做了以后,就切片摆在玻璃碗边上拍照
然后说了这是一款能做yoga的蛋糕体,哈哈~
这是旧照片,为了让大家知道这个蛋糕怎样做yoga,哈哈~
想看步骤图可以按 日本棉花蛋糕
这是第一次做成功的成品照片,所以蛋糕气孔很大
之后做了几次送人,是微细气孔,成品很美很细致了,应该是熟能生巧的关系,嘻嘻
面糊进入烤箱前,要记得震掉大泡哦!!
这个蛋糕,是我烘培学习以来,唯一失败过的蛋糕制作
当时是有一个网友email说看中这个食谱,但是做了2次还是失败,问我原因在哪里
因为我没有做过,不能解答什么,当时我就和网友说,等我试做了才能回答她的问题了
当天下午我就试做了,没想到还真的失败了,晕!!
成品很像kuih,一点都不柔软,不像蛋糕咯,呜呜
没想到从没失败做烘培的阿米,也有失败的时候,信心大受打击!!
但不死心不服输的我,隔两天后再试做一次,这一次就不敢掉以轻心了
每一个步骤都做得很小心,烘烤时也一直在观看烤箱作业
直到蛋糕出炉切片,我才放下心来,第一次那么压力做蛋糕,哈哈~
其实做这个蛋糕没想像中难,但会比做戚风蛋糕更来得有点点难度啦~
我想关键是因为蛋黄糊温度问题,我第一次制作时,搅拌蛋黄糊后就搁在一边
当蛋白霜和蛋黄糊要拌匀时,会觉得很难混合
然后也就失败收场了
第二次制作我很小心,蛋黄糊我一直放在热水上保温
保持温热的蛋黄糊,就不会凝结起来哦
然后蛋白霜加入时就很容易混合了,之后柔软的日本棉花蛋糕就完美出炉了,嘻嘻
所以要试做的朋友记得让蛋黄糊保温,让蛋黄糊温热,也就能保持水流动状态了
我不久前做了两回日本棉花蛋糕,因为网友问起了,我也想起了这个蛋糕的美味
好东西就想要分享,有“人”说要和我见面,所以我就想到要请她吃这款好吃的蛋糕
但是我连续做了两次,我和她都无缘见到一面,呜呜
第一次她要去姐姐家,第二次她没接我的电话,没缘分的我们,唉~
两次送不到给她,两次我都自己吞完这一大份的蛋糕
同款蛋糕吃多了还真恶心,我想我很久都不会再做这款蛋糕了啦~~
而她说了大半年要和我见面
上个星期五,我们终于见面啦,她还带了两个漂亮宝贝来我家
但是我不敢再做这款蛋糕了,而改成做我很喜欢吃的黑森林蛋糕当见面礼
咸妈咪,你和我的日本棉花蛋糕还真的超级没有缘分哦~~
连续做了两次都送不到给你,想吃吗?要等很久了,等我敢再做时,哈哈~
成功的日本棉花蛋糕侧面就很美了
感觉到柔软,威廉吃了说有轻芝士蛋糕的感觉哦~
我个人觉得是蛮好吃的啦,但是连续两个星期都吃同款的蛋糕
再好吃的蛋糕,也不会几喜欢吃了,唉~
日本棉花蛋糕 (食谱来源请按 -- 遥遥妈的寨子
材料:-
牛油60g,特幼面粉80g ,盐2g, 幼糖50g,炼奶80g ,
蛋白5个, 白醋2g ,蛋黄5个+ 一个全蛋

做法:-
1。牛油隔水煮溶 , 煮滚后熄火。
2。加入面粉,快速拌匀。
3。5个蛋黄+一个全蛋打散,连同炼奶加入牛油糊里拌匀。(记得保持温热)
4。5个蛋白+白醋+幼糖+盐打发。
5。蛋白霜分次加入蛋黄糊里 , 搅拌均匀。
6。轻摔一下模型震掉大泡。
7。隔水烘烤,以170度烤15分钟, 再转150度烤20分钟即可。
8。出炉后倒扣放凉。
:使用7寸四方模型制作。
这天超级想吃饭,就做了我和威廉都很喜欢的腊肠饭
阿米的腊肠饭很简单的,就是蒜米,鸡肉,腊肠和煎蛋罢了,呵呵
简单的一锅煮,就能让我和威廉吃得津津有味了
味道真的很棒,我爱死腊肠饭了,瓦咔咔~
腊肠饭是阿米妈妈留给我最棒的回忆
每一次享用,都让我想起以前我吵妈妈煮这道饭类的情景
妈妈离开阿米快五年了,很多人说失去亲人只会伤心3年,然后就会淡忘了
但,这都是骗人的,就算五年过去了
阿米想起妈妈,眼泪还是会掉不停,思念妈妈的心从来没有减少过~
虽然知道妈妈不可能再回来了
但我相信,妈妈一直在身边照料着我们,务必让我们生活无忧虑
妈妈也一直庇佑着我们,所以我们才能健康,走着平坦的未来路~
明年阿米要结婚了,我知道妈妈会在场看着我出嫁
妈妈将带着微笑看待我的婚姻,妈妈知道那是我的幸福的,不是吗?

14 条评论:

  1. yeah.. i am #1 today.. haha.. the cake look soft.. feel like want to bite it...i like the rice too, its really alot of ingredient inside..yummy
    ~jinnie~

    回复删除
  2. 阿米啊!我在Jean's Corner也拿了这食谱。我做了真的很软很好吃哦!跟你这食谱有一点不一样耶!不过没关系,食谱我照拿了。哈哈~ 又可以做棉花蛋糕了。我家人超爱吃这款蛋糕的,都说很软很好吃咧!谢咯~

    回复删除
  3. 好一句会做YOGA的蛋糕。哈。。。
    我也要把这个YOGA蛋糕坐在我家。。:P

    回复删除
  4. 对不起har, 那个“人”害你吃日本棉花蛋糕吃到怕~ 嘻嘻!

    哎哟,跟这个没有缘分,可是跟其他的蛋糕就超有缘分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这种蛋糕我可没试过呢!所以把食谱搬回家咯!谢谢哦!

    回复删除
  6. 找天试做日本棉花蛋糕,我想我儿子一定会喜欢。^^

    回复删除
  7. wah..nice..nvr bake japanese cotton cheese cake before^_^

    回复删除
  8. 这么软的蛋糕,还是第一次看到,食谱我抄下罗,谢谢 ^_^

    回复删除
  9. Mikiko,

    Good day 2 u....can ask what is 隔水烤?

    回复删除
  10. 那个蛋糕看起来好好吃哦!!
    很像stick的那个什么什么light cotton==
    忘记名字了;p

    回复删除
  11. jinnie。。。
    这个蛋糕真的很不错,我常常做来送人的,吃过的人都说很好吃哦,嘻嘻~ 那个腊肠饭哦,我喜欢煎蛋的味道,所以一定会为这道饭食加煎蛋,这天家里没有买蒜仔,加了蒜仔更加美味哦~

    萍聚小屋。。。
    我做这款蛋糕是看了遥遥妈的寨子才去学做的,我是很看图片的人咯,遥遥妈拍照很美,看了我就想学做了,哈哈~ 味道真的很棒,我也是很喜欢这款蛋糕的,威廉说有吃芝士蛋糕的感觉哦,呵呵

    Michelle & annann & kei kei & joo joo & neyeeloh。。。
    这个蛋糕超级柔软的,质感和戚风又不能说一样,总之很好吃就是了,一定要试做哦,可能你们也会爱上这款蛋糕的口感,嘻嘻

    咸 妈 咪。。。
    这个蛋糕真的很好吃的,可惜你和它没缘分,没关系,来日方长,一定有机会再做的,然后送给你吃,哈哈

    匿名。。。
    隔水烘烤就是装了面糊的模型下要放清水一起烘烤蛋糕,拿烤出来的蛋糕就会带湿嫩了哦~ 芝士蛋糕也是要隔水烘烤的。

    rezel。。。
    这个蛋糕还真的很棒,好好吃哦,很柔软很细致,我爱死这款蛋糕的口感了,嘻嘻

    回复删除
  12. 嗨,mikko 你好。

    隔水烤的意思是烤炉里要放一碗水吗?

    可以用低筋粉吗?

    蛋白是不是要打到硬性发泡?类似戚风蛋糕?

    谢谢

    回复删除
  13. 阿米,我看其它的都是用低粉,但你的食谱是用面粉,请问有分别的吗?

    回复删除
  14. ♥ 落难公主 ♥ .。。。
    底粉就是我说的面粉,也就是最普通,tesco也能买到的tepung gandum就行了,我都是用普通面粉做蛋糕的哦~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