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

2019。农历新年一二事 (上)

前几天才发现,原来我的农历新年文章还没整理发布,现在都11月啊,晕~
反思了觉得,新年后没发布文章的冲劲,我觉得主要是这个新年过得挺平淡的,哈哈
虽然迟了,但还是想简单记录一下吧~

~~~~~~~~~~~~~~~我是分割线~~~~~~~~~~~~~~


一如既往的,年底到年头的公务繁忙期,
让我们对于新年的到来,就只有赶公务,匆忙置办送礼物品,有长假回乡的感觉罢了

每回新年这个长假前,都是赶工赶到想撞墙,
然后心头就会愤愤不平的觉得,新年一点都不能让人欢愉!甚至觉得不知道新年来干嘛!
但。。。只要回乡路开始,就会有期许的感觉了,
而呆在米家乡几天以后,又会希望新年假期不要结束,舍不得家里的小朋友们啊,呜呜~

每一年都会这样矛盾,但还是会“年”而复始~
古人的节庆创造和安排真的很伟大,这一切其实都是再为我们平淡的生活添加仪式感,
而不是盲目的埋首于工作或一成不变,枯燥的过日子,呵呵


一般上新年前两星期,我们就会选择一个周日早点放工(周末人多,尽可能远离人潮啊)
然后JUSCO,TESCO,有机商品店跑透透,就为了一次过,把想买的东西都买回家...
然后再安排装成一袋袋的礼包,安排时间分派出去....
注:一般上都是买了第一轮之后,再看缺少些什么,随后再加减添购。

这几年了解到老板娘其实吃不了多少,但她有办新年团拜和大吃会的习惯
所以我就购买她烹煮可以使用的食材,回礼给人的小吃等等
老板娘收到时一定是碎碎念我又花大钱送礼给她,但年后她又会高兴的说幸好有我买的东西
让她有很多东西可以分派/回礼给人...(老人家有东西派送,会觉得有面子囖)

送礼,不再注重美观性,而是实用性!!
我的心意送上了,也帮老人家免却了采购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嗯,现代人的生活富裕了,要吃要买都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舍不舍得又是另外一个层面...



米爸爸喜欢花生,豆类食品,威廉家有吃葡萄干的习惯,所以这类零嘴每年都是采购必须品
Tong Garden的豆类价格一点都不可爱,还那么小一包,但胜在口感好,
所以每年虽然都觉得很贵,但还是随手就带上10包了,哈哈
注:早年好像是12块多,今年已经16块多一包了,但只要品质有保证,我还是乐意购买的,

近年来比较讨厌是商家因制作成本增加,但基于顾及市场购买力而不敢调整价格,
而偷工减料的结果,就是造成产品口感变差,这绝对不是我希望遇见的~


M & M是小朋友们的最爱,Kinder Bueno是米哥哥最爱,
这两款是访客们最先会拿来吃的种类,所以也成为每年例行采购种类啦~

槟城出产的这款奶茶,是米大嫂米侄女的最爱,所以每次回乡只要记得,都会带上几包...
这款果酱保持着品质,也是唯一阿米有吃的果酱品牌,所以也成为送礼礼品之一啦~


新年前三天,老板娘让司机送来一盒甜甜牌子的的年柑~
这牌子的价格高,年柑的品质也很漂亮,但威廉说最不甜就是这款了(杂牌都比它甜,哈)

老板娘近期身体不畅快,做年饼的兴致也没了,她说连出门想逛年饼档都不行了
她说只能回礼老板从台湾带回来的的黑芝麻饼,还有朋友做给她的玉米饼罢了
(我都说没关系了,但老人家怎样都要回礼,她很重礼数的囖)


今年公司竟然送了两箱年柑给我们,还蛮意外的,哈哈

每年都需要自掏腰包买10箱年柑送礼给行内相关部门人员,今年多了这两箱转赠,也是好事
槟城回柔佛的路途太长,加上天气炎热,要带回家乡给家人也不太好(会焖出个味道)
所以一般上我们都是直接转赠省事,反正我们俩也吃不完....


年28。星期六
星期六向来最忙碌了,但就是不想再埋首,所以一早就和威廉说星期六要回乡了...
(但他还是很想工作,问了不下十次,不等星期天才开车吗什么,吼)
但基于忙碌期,行事表乔不出一丝空档,最终还是被迫要安排半天工,超无奈的,唉~

这天收工后,约了咸家人一起去sushi king捞生+吃午餐,
咸妈咪还很有心的准备了一份礼包给我们做沿途补给食物,
(威廉驾长途车,有吃糖果,小零嘴的习惯,他说是提神,南北大道太无聊了,哈哈)

小三一直嘟着嘴巴,叨念着她要和我们回柔佛过年,可是爸妈就是不允许,哈哈~
递给她一包她最爱的M & M,才让她笑逐颜开...也顺便先给三个孩子红包,让他们开心下~
三点半聚餐结束,再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道别下,我们启程南下啦~


抵达R & R Tapah,威廉停靠Petronas添汽油,油站员工招呼我们喝咖啡吃饼干...
注:每年新年或开斋节假期,都会推出这项免费服务回馈大众,希望大家安全,有精神驾驶
如果是经过KL区比如sg besi大型收费站,还有礼包赠送哦~

油站友族员工询问我们回那里?我说JOHOR, FROM PENANG....
大家都忍不住倒抽一口气,然后安慰说慢慢驾,安全最重要,晚上回到家乡可以吃宵夜!!
还多塞了几条饼干给我们,说路上饿了可以吃,
路途遇到好人好语,心情也会自然愉快起来,心善的大马人还是很多很多的~


六点半途径Sungai Buloh R & R,威廉说去吃点东西.(餐点时间到他就会想吃了,就算不饿)
一般上都会光顾Burger King,这天还遇上买一送一的汉堡套餐促销,更是不作他选啦
虽然送的汉堡很小一个,连条菜都或黄瓜都没有,但胜在有温度,当作面包吃还是很不错的
最重要是,薯条好好吃,哈哈

吃饱后继续赶路,一路顺畅,通行无阻,10.30pm即抵达柔佛BATU PAHAT家乡啦,撒花!
(七小时可以抵达家乡,是要多么不塞车才能完成的时限啊,
如果南北行能每次那么顺利,我是不会介意再多来回几回的!!
可惜...机会微乎其微,一般上都需要八九个小时,呜呜)

夜深了,威廉就不回自己家扰父母睡眠,直接和我一起在米哥哥家过夜啦~
米侄儿最开心了,说以后我们俩回来都住在家里就好,那他就可以和威廉哥哥玩一整天了!
(威廉陪他玩蛇棋,还教会他玩uno了,他乐翻天了,哈哈)


年29。星期天
能提前回到家乡(一般上是年29回乡,隔天就是除夕了),也就多了一天的休息日
一早米侄儿就来我的房间叫起(米大嫂说他一起身就兴奋不已,嚷着说要找大姑姑了,哈)
米哥哥载上我们,去《来益》咖啡店吃早餐,
吃到独有家乡风味的咖哩面,炒菜头糕,炒血蚶果条和咖啡,大大的满足啊!

星期天是柔佛的读书天(柔佛星期五六周休),米侄女上课去,米侄儿就和我们俩混作堆
侄儿已经懂得启动家里的电视和网络链接,翻出节目列表让威廉选择想看的节目类型了哦
(我一年回家乡两回,也就没学习力啦,一般都是叫侄女或米爸爸开电视节目给我的,哈)

威廉让侄儿做选择,侄儿就选了他最爱的《海涛法师佛教卡通动画故事集》和威廉一起看啦
边看还边告诉威廉,不可以随便杀害狗狗或蛇,家里有黑狗也不会带来厄运什么,
威廉听着侄儿滔滔不绝的说故事,才知道这类故事集很有教育意义,孩子也懂得惜物惜食....

午后侄女放学回来,吃了午餐以后,就说想先完成功课,那之后就能完全享受新年假期啦~
而我整理年货和房间时,还应侄儿要求,整理他的书桌,清洗他的小椅子和玩具,
(侄儿说要学整理,但我看他志在玩水罢了,哈哈)
午后还强制一直说不想午睡的米侄儿陪我玩睡觉一小时半,呼,我们俩终于能休息会了,哈

傍晚米哥哥带我们大家去一个马来档吃威廉最爱的lontong,nasi lemak和马来炒果条,
天色暗了,陪侄儿侄女玩了两包烟花,孩子们才依依不舍的和威廉道别,让他回家去,哈哈


年30。大年除夕

除夕早上,一如既往的,侄儿来房间叫醒我和侄女,说妈妈已经准备好了,起来吃早餐啦!
我梳洗后ICI时问侄女:你做得到你妈妈那般贤惠吗?大清早就要准备全部祭拜事宜?
侄女说她觉得她做不到,她没有那么勤劳囖,我说我也是,哈哈
顺带闹侄女,你应该也没机会像我有个好大嫂!!侄女马上扁嘴说我很坏,哈哈哈哈
注:过去米弟弟爱闹侄女没有哥哥这回事,就能让幼年的侄女气得扎扎跳,
至今我们还是爱拿这事闹她,哈哈


这天挺难得的,米弟弟一早就过来了,我说太阳要打从西边出来了,哈哈
米弟弟带来他制作的烧肉,好大一块!!(米弟弟说买了30元的五花肉来制作)

请米大嫂帮忙切块,大家试吃后一致好评,然后侄女就提议说下次再做叉烧过来,哈哈
我说你们家也有烤箱啦,烧肉和叉烧,都能用烤箱烘烤的...
侄女说不是只可以做蛋糕吗?我说什么也可以做,看你要不要,怎样玩转烤箱罢了,哈哈

米弟弟知道我也会做烧肉,就让我给点意见...
我说整体观感很有卖相了,但下次可以试试看使用粗盐~
(米弟弟说家里只有幼盐,就随便用了)
米侄女惊奇的问我怎样看得出使用什么盐?我说皮上面的油泡很小,粗盐会爆得比较大颗的

然后也问米弟弟怎样晒五花肉?米弟弟说趁大太阳,有吊在户外晒了一小时多
我说我做的时候,是用菜盖盖着,放在太阳底下晒了大半天啦,
但我只做10块钱的份量,我觉得油脂不够,做烧肉应该要大份量制作才会好吃的...

米侄儿在一边边吃边听我们讨论,忍不住说大姑姑很厉害,他要大姑姑搬回来住家里啦!
那他就天天有蛋糕和饭菜吃了!!我说大姑姑嘴巴厉害讲罢了,听听就好,哈哈


这天米弟弟以烧肉为米妈妈及米家堂上历代祖先加菜!(米妈妈不知道会不会闻到哭?哈)


色彩丰富的炒杂菜


唯一我有吃到的炒米粉
吃那么少,主要是米大嫂已经准备早餐给我们吃了,然后说拜拜完才吃第二轮
早餐和拜拜完毕,相隔不到一小时罢了,哪里还吃得下?
但侄儿侄女要我一起吃,所以我就随便拿几口炒米粉陪座啦,哈哈


米大嫂妈妈做的五香肉卷和肉丸(米大嫂炸了就能上桌,好妈妈让米大嫂省了些功夫)
米家/米大嫂家/米弟媳家的肉卷肉丸,都少不了五香粉这味,大家都说这是福建菜色味道
但我们离开家乡后,再也吃不到这样的味道囖,奇怪...


猪脚醋
拍了这张照片,我抬头看下侄女说:你妈妈昨晚不是说随便煮一点就好咩?
侄女说又不是不知道她妈妈的pattern?这应该已经是她认为《最一点》的了,哈哈


药材鸡汤
米爸爸爱喝汤,米大嫂一定会准备一锅的,好媳妇典范!!


炸鲳鱼
哈哈,只从说了咸妈咪炸鱼拜拜以后,米大嫂这几年也把鱼给炸了,也很受大家捧场哦



卤肉,卤鸡脚,卤蛋和卤豆腐(材料全部分开炸了才开始卤...)
吸满卤汁的豆腐,就让我忍不住夹了三块来吃,太好吃了!!这道完全虏获我的胃!!

米大嫂每年都会准备八大道菜肴来祭拜祖先,
虽然每年都说随便煮,但我看来都是大菜囖,是我做不出的菜肴种类啊,哈哈
而且味道都很好,米大嫂的厨艺真的很强,佩服之至!!

轮流上香后,我问侄儿和阿嫲说什么?他说他要阿嫲叫大姑姑留在家,不要回槟城!
我说你和姐姐都要上课,我在家做么?假期我才回来陪你们啦
侄儿说他希望每天睡醒都能看到大姑姑,他不要久久才看到大姑姑一次,他想天天都看到!
侄女就在一旁说:大姑姑真的住在家,肯定天天被你气死的。
侄儿:只要大姑姑在,我就会很乖了,不相信就试试看囖(然后就赖在我身边撒娇了,哈)

拜拜结束,一起吃了些菜肴,我们仨就堆在一起谈天说地,看报纸看电视啦~



中午十二点,威廉电话来说一会过来载我们....
侄儿侄女马上冲进房间换衣服,而我也回房间梳洗更衣去啦....
当我打理好走到客厅,看不到听不到两个瓜的身影,还再奇怪两个可以跑去那里时,
米哥哥说两个一听到威廉的车停靠,已经去找威廉了!!

我上车时,两个瓜正叽叽歪歪和威廉说个不停,我说你们两个干嘛那么兴奋?比我还快哦?
侄儿说已经等威廉哥哥很久很久了啊(明明昨天才见面,有那么想找他哦?)
侄儿问威廉做么早餐没有来我们家吃?妈妈煮了那么多,你没有来支持??
威廉说等会晚餐再支持,现在先载我们去支持他妈妈做的菜肴,哈哈

去到威廉家,侄儿侄女都会礼貌的向威廉父母问好,然后就围着威廉家新生代外甥女转啦
威廉家没有祭拜祖先的习惯了,但威廉妈妈还是准备了8道菜肴当作团圆饭
他家只有新年才会这样吃一餐,所以菜肴还是很让威廉期待的,看得出他吃得很开心....
威廉妈妈好像注意到我每年只吃炒杂菜和黄梨,今年还特地把这两道推来我面前哦

侄女一贯很爱威廉妈妈的蔬菜汤,喝了两大碗(帮忙清空我的那碗)
侄儿最乖了,威廉夹什么菜肴给他,他都一一吃掉,完全没有抗拒或拒绝(侄女说他好假)
我说没关系,最重要侄儿和我们一起是乖巧的,不然你们爸爸就不会让你们和我出门了!

吃饱后,侄儿很自动的帮忙收拾餐桌,把椅子摆放整齐,惹得威廉妈妈说这儿子还真乖巧...
(威廉妈妈流口水了啦,她应该是想说她期待抱到一个这样的男孙囖)
随后米哥哥来接我们,我们也道别离开威廉家啦~

一上车侄女就和米哥哥报告弟弟假性的乖巧事宜,我也叨念着侄儿再害我!哈哈哈哈
米哥哥说侄儿模样还真的可以骗人,但如果见识真面目,才会知道什么叫头痛!
侄儿说如果大姑姑一直住在家,大家就都不用头痛了,哈(有那么期待我留在家乡哦?)

我们一伙人去接大嫂放工(很多外地人除夕才回到家乡,也就赶着来和米大嫂拿眼镜..)
之后回家,米大嫂要我让侄儿睡个午觉,(这晚要闹到凌晨才能睡的关系)
其实我也有点困了,叫上侄儿侄女一起玩睡觉,眠了一小时半,精神也养了回来,哈哈


六点钟,米大嫂已经把晚餐食材准备好了,米弟弟米弟媳和宸外甥女,威廉也抵达了
米家火锅团圆晚餐,待米爸爸入座后,即席开动!!


米大嫂筹备的火锅,除了有孩子们喜欢吃的丸子类,也必然有一大堆新鲜海产
(都是米大嫂提前向渔夫预定的,一大箱来货,应该不便宜...)

我拿着碗,捞了两块甜甜的玉米慢慢啃,吃了两块米弟弟说很好吃的香菇饺子
喝着汤,吃着煮得很软的萝卜和包菜时,
米哥哥说我别假假,搭台哦,都没吃的??我说有啦,你没看到罢了!!
然后哀怨的看向米侄女说:我们今天有饿到咩?早上起来吃到现在都没有停过!饱死就有~
侄女连忙点头称是,然后说等会还要去外婆家,她还有第五餐要吃啊,哈哈


米大嫂买的虾子很大一尾(比我手掌还大),但她说今年没买到虎虾,让大家随意些...
还有好几款鱼类,都是很新鲜的货源~

谢谢米哥哥米大嫂的筹备,出钱又出力,就只为了凝聚一家人,米妈妈坐在神台上看着的..
妈妈会觉得很安慰,她离开14年后,我们还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


这个酱超级超级好吃的,我爱死了!!

米大嫂熬了一大锅火锅汤底,处理各式海产和肉类(切块),打理一大堆火锅食材,
还会特地去拌炒她拿手的辣椒参巴沾酱!!
米大嫂忙碌筹办之余,还是不愿意偷步使用现成沾酱,只为了满足我们的味蕾!幸福的我们

虽然米大嫂说已经减少份量,但大家的战斗力有限,吃了一小时多,还剩两大盘火锅料,晕
米哥哥招呼威廉多吃一点,回去槟城可没这口福了!!(吼,就是要酸我!)
威廉说我做的菜蛮好吃的,他每天都很有口福啊...米哥哥说他明白的,多吃点,多吃点...
所以威廉说饱了,但还是被迫要多吃一碗火锅料,哈哈

吃饱后大家就在客厅看电视,一贯观赏中国卫视的新年特备节目,
歌舞表演,相声,很中国式就是了,哈哈

九点钟,米哥哥米大嫂带着孩子回娘家,米弟弟米弟媳也回家去了,
家里又是剩下我和威廉陪米爸爸看电视节目...



凌晨12点前,米哥哥一家回来啦~
看着电视倒数,互贺新年快乐,再去屋外看街坊们放的大型烟火,好不热闹!!
十二点半宣告散会,我们大家也累了,睡觉去~

2 条评论:

  1. 看你这样慢慢地po旧帖也不赖。
    其实我也有很多博文藏在 draft folder 里面还没发布,也不晓得为什么会半途而废呀!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