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2017日本关西13D11N:启程篇。关西机场购买各式通行卷

阿米近年来喜欢写游记,除了想记录美好(出游都是开心的啊),也存着回馈的心思...
(平日会阅览FB分享,但真的要做旅游功课时,还是会找blog资料啊!人是矛盾的~)
所以写了2年的韩国游(剩下最后3篇章了),阿米还是没想过放弃,
或许资料跟不上发展(但景点跑不掉的)最重要是让我和他共同回味,我们走过的那些路....

写游记,是想让更多人知道某地的好人好事好景好物,让人也有去发掘的乐趣
特别是亲身经历分享,除了想让人警惕些,也让人省心些~
谢谢愿意阅读阿米罗哩叭嗦的游记,支持率很低,但我还是想记录,暂时会继续下去,哈哈

两年前有个免费日本旅游邀约,但紧凑的旅程并不是我想参与的,想了想还是拒绝了
威廉再得知我个人决定后就说:想去日本的话就安排吧,我们俩去慢慢游走一回~
但去年我“只”想着韩国釜山的甘川文化村,所以日本行就想着等2017再说吧~
哈哈,没想到只是随口说说想着罢了,哪知道还真的实践了,太有行动力了吧?瓦咔咔~

(网络照片)

三月份某天,偶然看到网络广告提醒亚航有促销,日本大阪来回机票一人RM 586
当下想着,日本机票那么便宜的哦?但因为我不确定价格是否合理,就短讯询问仪麻吉啦~
哪知道仪麻吉贵人事忙无暇理我,而威廉刚好午餐过来找我一起吃
我就问开斋节假期我们去大阪要吗?威廉说机票比我们预估的还要少哦,要去就订吧~
(自2010飞台湾,2012飞香港RM 200++的AA来回机票以后,就再也没遇过百元机票了! )

我想要的出游日期,威廉觉得不恰当,听完他没道理的分析,我还是随了他工作狂的性子
(不让他工作到不能做的那一天,他也不会甘心去旅行的啊,唉~)
几分钟完成手续,双人来回日本大阪机票+槟城来回KL机票+TAX+行李 = RM 1600有找,
打印Travel Itinerary后就不理啦~
(不打印出来黏在墙壁上,会忘记正确出游日期时间的,哈哈)
晚间仪麻吉才回复我说她的日航机票一人来回1600++,我说我已经订了啦,还等你回复?
这时我也才知道,原来我买到的大阪机票,还真的非常非常便宜,瓦咔咔!!

想说,心底最感激的还是他。。。
只要是我想要的,要求,安排和认定的,他都不会有一丝怀疑,谢谢他的宠爱和信任!!
而我向来也不会让他失望啦,虽然此行没精心筹划,但整体花费还是比预算还少,贤妻一个
2017日本关西13D11N行程,双人游开销为RM 8700(不包括购物开销)

话说,知道我们将旅游日本13天的朋友都会建议说,我们旅游的天数那么多
足够前往东京,富士山,白川乡合掌村等等等等,有朋友还建议说飞去北海道都行的,哈
可是阿米呢,总有自己的一份执着。。。
打从一开始说要去日本时,我就说一定只是OSAKA周边了(虽然也爱东京迪斯尼乐园啦)
主要是大阪有我爱慕已久的哈利波特,而京都更是我向往的地方!!

嗯,更贴切点来说,我们俩享受悠闲慢游单一区域的感觉,而我也不太爱更换住宿地点
(都是我再收拾和安排,能省事就省事,每日行程已经让我很头大了..)
所以此次游日行,我们就只是集中在关西地区,
《神阪京宇奈》都留下了脚印,撒花~ (神户,大阪,京都,宇治和奈良)
注:日本值得再去几回,打卡游绝对不是我们的旅游style!!
除了东京迪斯尼,我心底还更想去看看被海啸摧毁后重建的东日本宫城县,仙台等地....

五月尾,亚航寄来邮件通知,回程机票会从我们预订早上9点那趟换成下午4点的班机
威廉告知时我还没什么反应,心想着那就多玩半天,回到来休息时间少点罢了.......
哪知道无预警的,六月首个星期,政府部门突发书函取消开斋节那星期的所有工作档期
这下可打坏我们所有的工作安排!!啊~~

经过讨论,我们率先重新安排所有能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档期(害我又死了一堆细胞,晕)
解决正事以后,才来考虑旅行的事(唉,工作永远排首位!)
按照工作日程表而调整出游日期,才知道那段连假日期,我们需要附加多1k++的差价
唉,等于重新买机票似的,先前的优惠机票,也变得不优惠了~
(网络照片)

威廉这时重新阅读亚航航班更改通知邮件,并说似乎还有转寰的余地......
但为求安心,隔天威廉还是跑了趟槟城机场向亚航柜台询问(当面询问最妥帖!)
而获得的正确回应是,再被亚航更改航班条例下,
乘客可以选择(1)接受,(2)任何日期来回班机更改和(3)退款,等三种方式

吓,我一直以为亚航更改回程航班,那我们乘客就只能选择提早或延迟回程的航班
哪知道原来乘客是可以无条件无收费更改任何日期的来回航班!!出游日期前7天更改即可!
注:带上预订机票的条码,柜台人员一输入电脑,就会知道你是能随意更改航班的人士了哦
哈哈,恰好遇上我们工作档期有变,这次算是塞翁失马啦~

工作和出游日期尘埃落定以后,每天忙完工作就是上网阅览景点照片看下游记分享
但一直觉得还有时间,所以也就不太着急交通和住宿等必备功课
直到最繁重工作日事务顺利完成以后,我才惊觉,距离出游只剩3天时间了!
注:1am飞机前往,回程则是10pm飞机,所以这次是完整逗留和游玩足足的一次哦~

(网络照片)

心。。。开始有压力了,虽然事前大概做了功课,知道我们可以去那些景点
但实际交通走法,景点分布,食物种类bla bla bla等等,我却一无所知
(我接受不了一无所知的感觉,向来会做最基本的旅游功课,并将谷歌路景图都看过一遍)

但也不知道为何,今年此次的旅行,我却选择了放弃自己(不想旅游也有压力啊~)
我率先坦诚和威廉说:功课我没做多少,这次旅行是走一步看一步哦~
威廉说好,我们出游是为了休息,不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累,能去就去,不能也没关系...

呼,说真的,我还真的做不到他的豁达,他永远不再状况里的态度也很让我抓狂
而我。。。属于很容易作茧自缚的个性,
说好要放开看开要放松,但却是最放不开的人,所以常常把自己弄得紧绷异常,晕
这一次嘛,是比以往放开了许多,但还是有紧绷的时刻,这点我还需要再努力再学习!!

(网络照片)

出发那天早上才开始收拾行装(近年来出门物品越来越来越简易了...)
中午忙完工作后,才把先前收录的50页功课都打印出来(没整理,严重浪费纸张,晕)

威廉五点放工回到家,要了他的信用卡订住宿(做功课时才知道日本住宿不便宜)
继续打印功课资料什么的同时,还要保持着与各方的事务交托,还真的忙到晕头转向,
但,还能再网络和麻吉哈拉讨论另一个麻吉的生日惊喜(一心多用),啊~~~

出发时间快到了,才去冲凉及吃点东西,还边要威廉再听我说一遍我需要再确定的事务
(再忙再慌乱,还是有时间安排程序表,规律过度,根本洒脱不了,作茧自缚,呜呜)
6.45pm一到,宣告一切结束!!
拿起两个背包,锁上家门,去载个同事,出发去机场啦!!(同事要帮忙驾车回来,哈)
(咳咳,他还要顺路去银行进支票,再去油站填满油缸,他的垃圾事超多的!!)

八点抵达槟城机场,直接过关入闸(网络check in了),9.05pm飞机前往吉隆坡机场
到了这地步,我对自己说:能做的或做不到的,都要放下了,着急也没用,只能往前走啦~
注:来回班机都买了行李位置,但都没有使用到!!好几年都是白白送钱给AA!!
此行去程,双人2个背包总和只有6.9kg的重量,回程加上手信则是7.3kg,
来年真的需要三思了,或许我们俩,真的不需要行李这选项......zero waste成效显著哦~


10pm抵达KLIA 2以后,远离槟城,心头大石放下了,旅程即将开始,肚子这才感觉饿了,哈
我说每年都是Old town,今年换个地方吃大马最后一餐!! 威廉问要换那家?
我说.....PappaRich吧,有Nasi Lemak可以点,我有sanbal配饭吃就行了(典型的大马人)哈哈


威廉点了一盘仁当鸡椰浆饭,还点了煎饺(他说突然很想吃),还有一杯热可可给我
我笑说吃报仇吗?(晚上还吃那么多?)他说旅程即将开始,也不在乎多这一餐了,哈哈

备注:-
过去贪新鲜而点了不少回飞机餐来尝试,后来得知飞机餐为重口味烹调!!
(人在高空,味觉会不敏感;热水器更是没有清洗过....)
我们就再也不点餐了,起飞前吃饱饱(会带面包防备),下飞机后再享用道地食物吧


我语气平和的的先给威廉做了点心理建设/准备的说.....
这一餐RM 26++,将会是你未来13天,最便宜的一餐了!!
他说日本物价很高他知道啊,我笑眯眯说等还钱时就会知道什么叫做心痛的感觉了,哈
之后事实证明了,真的会心痛牙痛,但还是有吸引人及过人之处,绝对值得!

他,绝对是被我卖去荷兰也还再帮我数钱的人!!什么都不懂不知道,完全被我牵着走罢了
连日元,也是前一天傍晚才去换的,问我要换多少?
我说换5k马币吧,不够再刷卡(住宿和机票都过账了),他也没多问什么就去兑换了~
注:别问我哪家rate高,我们是随便换的。

(网络照片)

吃饱以后,11pm前往国际航班登记处,办理出境手续后,就前往登机口啦~
(一路停停走走看看商品,排队过关检查,加上排队上厕所装水时间,2小时很快就过去啦)
1.15am登机,1.55am飞机准时起飞,我们俩也直接倒下进入梦乡(凌晨时分,累了啦)
睡到模模糊糊,感觉阳光很刺眼,睁开眼睛一看,已经日出了哦?
但看一看时间,吓,才4am罢了,接着继续倒头大睡,虽然知道日出很美,但我懒得欣赏.....

9.10am安全抵达日本关西机场,前往办理入境柜台的路上,完全没有感觉自己已经出国了
到处都是华文字啊(虽然语法和用字有差别,但意思还是能大概明了的)
步入入境处前,一条唐突的长地毯迎接着我们,跨步而过时才发现,上面写着《鞋底消毒》
嗯,感觉蛮新奇的,也才感觉自己真的来到了日本,哈哈

机场有好几位臂膀围着《中文》布条的秩序调解人员(看来喻中文的游日旅客还蛮多的哦)
跟着他们的指示,我们先在入境处前方一排小仪器前扫描护照和压上双食指的指纹
然后再排队给入境处官员盖章(入境表格还必须写上住宿正确地址,不可以只是住宿名称)

入境后还必须填写申报表格(可是我们明明没有携带需要申报的物品啊,可也被指示填写)
再次前往申报柜台,被询问确定没有物品需要申报后,就放行啦~
(过去只要没有需要申报的物品,我们俩向来就没填写,这次是首次申报“什么都没有”!)

(网络照片)

正式入境日本!!
踏入机场大厅,先来到旅游观光柜台(也就是上面图片中,有大大《 》字的柜台~)
来到日本第一步,我们需要购买各种景点票卷
注:大阪难波车站或各处旅游中心也能购买,但我选择在机场一次过办理完毕,省事!

Pocket WiFi也是在机场的WIFI柜台申请和租借,但我向来旅游不需要,也就没研究这项了~
注:出国旅行10多年,从来没申请过任何电话卡或WIFI,也是能好好旅行的,呵呵~



我们在旅游中心旁的售票柜台购买:-
(1)大阪周游卡 Osaka Amazing 2 days Pass = 3300yen/pax
(2) 环球影城 Universal Studios Japan = 7200yen/pax
(需确定游玩USJ的日期(刮风下雨都不能取消),A4这张就是当日入门票,逾期无效)

(网络照片)



再前往JR服务中心柜台购买:-
(3)ICOCA & HARUKA京都套票 = 2000yen+1600yen/pax
(4)JR马崛站前往岚山站的嵯峨野游览小火车票 = 620yen/pax
注:出发前先在JR网站填写需要购买的套票种类,把表格打印出来递交给JR柜台
选择JR设置的英文柜台,能快速购票哦~(华文柜台只有2个,排队人龙超长的!!)

备注:-
嵯峨野游览小火车票是当场有时刻表给你选择搭乘时间和座位的(去现场只能买站票)
我们本来想拿第一班车的,但获知客满后,就直接拿第二趟班次了。
11.29am班次是恰当的(日本时间比大马早一小时,所以是十点半大马时间)
我们不用赶早起身出门,加上从京都车站前往还要一段时间,适合不爱赶集的我们,嘻嘻~



再走向旁边的南海电铁柜台购买:-
(5)海游馆南海套票 = 3010yen/pax 
(回程当天早上先去海游游馆,之后才乘搭南海电车回到关西机场搭飞机回大马)


从下飞机到以上事项全办理完毕,就需要2小时左右的时间了(各个柜台的排队人龙很长)
拿着HARUKA火车票,搭乘JR前往京都的旅程,75分钟后就抵达京都车站啦~
注:JR = Japan Railway



来到京都车站,又先上二楼的观光中心索取京都地图及购买:-
(6)鞍马+贵船一日券 = 1800y/pax
(这个票卷很值得购买,可以去大原三千院,鞍马和贵船,方便又省一大笔哦)
观光中心也是一大堆配套给你选择,有钱有时间玩即可!


踏入日本半天,阿米为求方便省事而率先购买好以上六项我们旅游期间需要的各种票卷
直接烧掉约40k的日币(千五马币),但也解决了我们旅游的大半行程,绝对是值得的哦~
注:24/6/2017的汇率为RM 1 = 25.5yen

其实一开始做功课,阿米也是陷入混乱状态的,游日需要的pass种类也太多了吧!!
但也从“小氣大大”分享中明白到,需要购买哪一种PASS,需根据自身的行程而定
并不是说每个人去奈良都需要购买近铁一日券的!!(好比我们的行程,就不需要了)

加上我做旅游功课做到懊恼及惰性涌出的时刻,
从某篇台湾游记分享中理解到,不想买pass的时刻,其实整体花费也提高不了多少....
在理解及实行以后,我也真的认同了.....
比如我们从大阪去神户,双程阪神车费为820y,而购买一日券则是700yen,差价为120yen
听起来120y好像很多,但其实换回马币就约5块钱罢了(还不够在日本买瓶汽水呢)
所以如果想省事或不想浪费心力特地去购买一日券的话,直接买票上车前往目的地即可!!
当然,能省一点是一点,积少成多啊,但前提是要很有时间做功课啦~

以上纯属阿米此行后的认知及感想,分享就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游日行其实可以很省心的....
也因为有了大阪行的亲身体验,我们见识了日本公共交通系统的方便
喜欢日本的生活秩序加上安心感,2018年出游北海道,
我们就真的是买了机票,订了车子预备自驾游就飞去了,游日真的无需做什么功课的!


离开京都车站,我们沿着京都车站前方大道,步行1.5km,约17分钟前往民宿~
(也可以从京都车站前搭乘市内巴士前往三十三间堂,再步行5分钟抵达民宿)

关于步行,其实也是一个领悟。。再阿米懊恼着要怎样以最简单的方式抵达民宿时恍然顿悟
京都车站占地那么宽旷,上上下下阶梯乘搭个别地铁线前往民宿/目的地也是很费力气
倒不如我们就沿着平坦宽旷的道路迈步向前,沿途欣赏在地民房景致,就抵达目的地了啊!
也因为这个顿悟,此行我们还真的走了不少路,旅行就是特别愿意走路的,哈哈

(网络照片,但和现场一模一样,这点可以放心)

这家民宿名为《稲荷院 Inari Inn》,处在民宅内,位于大路后方,最靠里的一栋漂亮房子
民宿位置我觉得不难找,我们一走就走到门前啦~
之后我们还从民宿走去清水寺,33间堂,还从伏見稻荷大社走路回来咯,哈哈哈

网上有住客说位置偏,又处在火车轨道旁,夜间有点吵,但我们睡得好,没被影响啦~
我选择了蓝色有阳台,名为《玉の間》的房型,住宿五天的价格为 RM 672
注:2017年预订时,因为是首次使用Airbnb,当时还能获得RM 180的折扣,
加上连续住宿五天又有特别优惠,所以才能以那么实惠的价格住到那么棒的民宿!!!

(网络照片,但和现场一模一样,这点可以放心)

民宿设施一应俱全,非常干净整齐,房型多元化,楼下是榻榻米6人住宿房间
楼上除了我们住的蓝色大房,还有橙色和绿色双人房
厕所在楼下,厕盆有暖气,有浴缸可泡澡,还有洗衣机,烘干机及梳洗化妆台(有吹风筒)

客厅和厨房虽然是共用,有电视,冷气,很舒服的空间~(但我们都不曾遇过其他住客)
还有垃圾分类箱,不懂得分类的,我们就放在旁边让民宿,让民宿主人自行处理
民宿还准备了饭团供我们全天候享用哦(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五六十个不同口味堆满冰箱)
只要自己用微波炉加热就行啦....

我们俩每天早上都会在厨房煮滚热水冲泡热饮喝,然后在客厅吃点东西才出门(防胃风)
房间也有煮水器和吹风筒,我们早上会装水煮滚后,晚间才装水瓶,方便隔天带出门
我们知道日本的水喉是可以直接开了饮用的,但习惯问题吧,还是会煮过,哈哈
注:也备有基本针线和急救箱,我就使用针线来缝合旅途中掉的纽扣,
脚跟因走路太多而摩擦到脱皮,也使用了民宿的药胶布保护伤口...

很棒的一家住宿!阿米强力推荐!!

这天约2pm抵达民宿,根据EMAIL指示拿到钥匙进入屋内,把背包置放在客厅一角,
稍作梳洗和休息约一小时后,我们就准备出门观光啦~
(民宿办理入住时间为3pm,离开则是11am,但民宿允许我们先置放行李)

游日行,也是阿米首次使用Airbnb,算是很好的尝试,又认识一款住宿预订啦
阿米顺便说说优缺点吧~
使用Airbnb预订民宿,最大好处当然是价格便宜,还能有特别优惠(相较于酒店住宿)
设施齐全,能体验日式住宅生活环境,我们很享受这一次的住宿

缺点是。。如果喜欢宁静,却遇到客满的民宿,或许就不能安静休息,及享有私人空间了
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人招待你,什么都要自己来!!
好比入门就好,京都这家民宿还很容易拿到钥匙(按键密码钥匙盒),
之后大阪民宿就让我们忙碌了一通(一开始不清楚转动密码的使用方式),晕
再比如,如何使用微波炉,洗衣机,烘干机,冲凉要使用热水器等,也都必须自己摸索
(日本电器就是按钮太多,又全部都是日文!)

所以遇到好的民宿主人很重要!
京都这家民宿就很棒,每当我需要协助或有疑问时,她也即可解答并询问进展
但大阪的民宿除了几小时后才回复,除了推托,还一堆烂理由
这次日本关西行只住到两家民宿,却体会到截然不同的民宿服务,所以感想也特别多!

2017日本关西13D11N
第一天 ~ 大马1.55am飞机 -- 9am抵达日本关西机场 - 在机场各别柜台购买5款套票 --
JR特急Haruka号75分钟抵达京都车站(单程车票1600y) -- 
京都车站旅游部购买鞍马一日券 -- 民宿放行李 -- 
步行游走清水寺 -- 清水坂 -- 二年坂 -- 三年坂  -- 石塀小路 -- 寧寧之道 -- 法观寺 --
 Lawson三文鱼便当 -- 回民宿

3 条评论:

  1. 真的是等到颈项都长了。。期待你50页功课交出来的游记。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2018北海道的怎么办??哈哈哈哈哈哈

      删除
    2. 哈哈,没关系,我得存好五个人的子弹才能出发,你慢慢写。=)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