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数量份量论。炒豆苗。苦瓜煎蛋

1987年12月25号搬离阿嫲家,所以后来的12年里,我们每年圣诞节都会为屋子庆祝生日!
(为什么只庆祝了12年?因为米哥哥离家去读大学,接着我,米弟妹也陆续去升学,
所以圣诞节庆祝屋子生日的传统也就不了了之了,唉~)

想想,那些年米爸爸一个人打工却要养活一家六口,所以米妈妈持家也就必须克勤克俭了
虽然家中用度极其普通,但应该有的生活用品,吃穿用度却不曾缺少过
孩子生日虽然没有不会举办生日会,只有米妈妈煮给寿星的一碗红鸡蛋面线汤
而一年里如果要数最开心的节日,除了学校的儿童节,就是圣诞节 了--- 要庆祝屋子生日啊~
有一桶KFC也好,30支沙爹+果条面煮炒也行,一家人合乐聚餐就很开心了~
童年那段最有欢笑的日子,已成绝响!!现在只能偶尔想起,感叹落泪追忆罢了,唉

小时候要的快乐很简单,长大了却是简单就快乐,说起来容易,但有多少人又做得到呢?
现在的孩子丰衣足食的,带去吃KFC都不会有什么感觉了(带出游还飙脸色,晕)
出国旅行更是平常事,我都开始好奇现代孩子,未来脑海里会有怎样的童年回忆了.....

还记得我们搬进新家那一天,米妈妈就郑重的说明,以后她午餐晚餐都会做三道菜肴罢了
网络向来流传着是住家饭是三菜一汤,但米爸妈家则被制定为三菜一餐,
我长大些问过米妈妈,她说她不太会煮,也不可能像阿嫲或外婆家那样,
今天多买菜就煮四五道菜,没钱时或没食材了就随便煮一两样菜肴,
她觉得太没有原则了,所以她想着家里6个人吃饭,三道菜肴吧,每人至少有一道愿意吃的..
一天煮2顿,就要思考6道菜肴,还要是丈夫和四个孩子会喜欢吃的,这工作吃力不讨好啊~

来到威廉和阿米共筑的米家,就只剩下两菜罢了,哈哈
所以也别问我为什么是两道菜肴,就像我也不知道长豆为什么一定是煮6条而不是7条,哈哈
很多事情都没有定数的,比如我和威廉,明明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个人,为何会走在一起,
所以菜肴数量,食材份量,也就很个人,也很主观的吧,哈哈哈


这天又做炒豆苗,看准时间下锅,热乎乎炒好后,威廉却说会迟一点才过来吃饭
就这样,等多一小时威廉才回来,我再翻热炒了炒,豆苗都变色了,卖相差了很多,唉
但还是很好吃,阿米个人相当欣赏自己炒的豆苗滋味的!!
阿米发现,炒豆苗要多放些水,豆苗伴着带咸的汤汁捞饭吃,是特别美味的哦
注:网络食谱可以搜寻到豆苗汤的煮法,但阿米还没试过拿来煮汤啦,但会多放些清水啦~


爱上苦瓜滋味以后,每星期都会买一条苦瓜,那米家餐桌就会出现两次苦瓜煎蛋这道菜啦
但这天我手痒,用盐水腌制,再穿烫苦瓜片以后,
我竟然用汤匙挤压苦瓜片,想把更大部分的苦味挤出来啊....
后果就是苦瓜片变成像萝卜干那样干巴巴的,没有了爽脆的口感,颜色也不翠绿了~
所以这个故事告诉阿米,以后还是穿汤以后沥干水分即可!!

这天做午餐时,老板娘刚好打电话来哈啦,顺口问我今天煮什么菜肴?
我就把拍的菜肴照片watapp过去给梅媳妇啦.....
梅媳妇很惊讶,怎么我煮得那么绿?两道都是绿色蔬菜哦?
我说没有啊,有黄色的煎蛋搭配苦瓜,炒豆苗里还有蘑菇片和蒜米,还是挺色彩的一餐啦~

梅媳妇说晕了,也开始佩服威廉,他还能为了这样的菜肴赶回家吃饭哦?
我说ok啦,他也喜欢清淡饮食啊,偶尔我没煮或他自己一个人在外吃饭,
他拿的杂菜饭,也是两样蔬菜或一菜一蛋或豆腐罢了,他自己吃饭,也不会拿肉类了....
梅媳妇说我影响威廉饮食甚深,威廉超配合的,
我说他自己也常说年纪大了饮食要控制,所以我这样煮也合他胃口,他说吃了没有罪恶感哦
梅媳妇笑说有什么是我说了威廉反驳的?什么都是我说了对完啦,哈哈
我说那是他爱屋及乌太有层次的关系,瓦咔咔


梅媳妇把米家菜肴照片递给老板娘看,
长年茹素的老板娘气炸了,她说威廉要工作,哪里可以只是吃菜?(她老了吃素就ok)
我笑说你没听到他说他日本北海道旅行后胖了吗?他现在要求天天煮青菜就好的

午后老板娘就带了这么一大袋水果去公司给威廉,要威廉吃得营养些,别只是吃蔬菜度日
晚间我拍了这张照片给老板娘说:要不要给我那么多水果哦?
老板娘就注意到照片中的青苹果只有7粒,马上打电话来询问只给我7粒吗?要补一粒给我

我说她给我8粒,威廉拿走一粒再吃着了,老板娘才说幸好没少给我...
我说干嘛?七粒也没关系啊,我们又不介意单数的啦。。。
老板娘坚持说不可以,她说送人东西一定要6粒或八粒,双数才行!!八最好了,吃了会发!
这论调害我笑了好一会,威廉说多多益善,老板娘喜欢发,以后记得送8份量给她,哈哈哈哈

所以,阿米煮菜有自己的份量见解,老板送人东西也有数量坚持,纯粹是个人思维问题!哈

2 条评论:

  1. 我通常都是煮一菜一肉/蛋/鱼和一汤。有时候会煮一锅熟,但是还是少不了青菜和汤!有时候老公没有回家吃晚餐,一菜一汤也够我和两个孩子们吃了。孩子们受了我的影响,特别爱吃青菜和鱼,肉他们也是有吃,我觉得营养已经很均衡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很多人觉得两道菜很少,但其实喜欢吃的话,是很足够了~ 米家煮三道菜我会觉得太多,也费功夫,如果我一个人吃的话,煮面汤罢了,偶尔威廉会迟回,我自己炒盘青菜先配饭吃也行的,生活饮食可以很简单,最重要是吃得舒服舒心~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