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2011。南瓜黑芝麻汤圆。冬至快乐~

阿米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什么时候是冬至也不知道,晕倒~
昨晚在FB上面看到很多朋友的冬至贺词时,我才问威廉:有听说几时是冬至吗?
威廉回答说是星期四~ 啊,星期四,那不是明天咯?
(威廉其实也不知道冬至是何时,是员工请假他才知道的,哈哈)

昨晚放工后和威廉跑去JUSCO买金瓜和糯米粉,再去和邻居讨几条班兰叶
今天早上早点起身,今天我要做汤圆了才上班,勤劳哦~


南瓜黑芝麻汤圆 (参考至 annann ~ 黑芝麻南瓜汤圆
份量: 24颗汤圆

材料:-
糯米粉  150g
南瓜泥  80g (蒸软)

幼糖  2汤匙

粟米油  1汤匙
清水  100


内馅:-
奶油  32g

快熟黑芝麻粉  65g 

糖粉  10g

做法:-

1。 将糯米粉、幼糖、粟米油和南瓜泥搅拌均匀。

2。 分次加入清水揉拌成团。

3。 拿出12g面团搓成小圆球,中间掐个洞勺入一小汤匙的黑芝麻馅,搓圆。
4。 煮滚一锅热水。将汤圆粉团放进热锅里煮熟,汤圆浮起即是熟了。
5。 汤圆捞起过凉水。放入糖水里享用即可。



做好了汤圆,煮熟了带去公司和书记们一起吃,今年和大家一起过节吧~

这可是阿米的处女作哦!
阿米从来不做华族节庆食物,比如包粽子做月饼裹汤圆的,
今年的做了汤圆,算是新尝试了~ 
也算是为今年的厨艺烘培学习增添一项新学习的食品制作,呵呵

祝贺部落格的大家,冬至快乐!


其实,什么是冬至? 阿米从来没问过妈妈,就这样懵懵懂懂过了30个冬至,哈哈~
写文章时顺便上网找了典故,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吧~

网上资料显示:-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为重要的一個节气。 
在古代,冬至是一個团圆的日子,因此又称为「过小年」。 
冬至的由來和农历有直接的关系。 
冬至的日期,每年都在阳历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

冬至這一天称为「日短」,因为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 
所以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
过了冬至后,日光照射北移,白天愈來愈长,黑夜愈來愈短。

冬至那天,每一家都要做汤圆,祭拜神明和祖先, 
一家团圆,围着吃汤圆,叫做「添岁」, 
所以民间习俗,冬至这天吃了汤圆,就长了一岁了。所以冬至吃汤圆, 
除了表示太阳(阳光)逐渐回來,也代表团圆的意思, 
现代人更喜欢把它当成圆满的象征。


首先蒸熟金瓜


再将糯米粉、幼糖、粟米油和南瓜泥搅拌均匀


分次加入清水,边拌匀~


用汤匙拌啊拌匀的,金黄色显现了~


搅拌成团后,就可以放置备用啦~


我懒惰炒熟黑芝麻又打碎,所以直接去TESCO购买即溶黑芝麻粉回来


将奶油  32g,快熟黑芝麻粉  65g ,糖粉  10g 混合在一起

注:其实不需要放糖粉了,因为快熟黑芝麻粉已经带甜味了。



用汤匙把内陷搅拌好,黑芝麻陷就完成啦~


拿出12g面团搓成小圆球,中间掐个洞勺入一小汤匙的黑芝麻馅,搓圆。
第一颗汤圆粉团就完成啦~


揉啊揉的,包内陷啊包内陷,半小时就能搓好24颗糯米粉团了~


煮滚一锅热水。


将汤圆粉团放进热锅里煮熟,汤圆浮起即是熟了。汤圆捞起过凉水。


我再用马六甲黑糖煮成糖水,放入汤圆,即可盛碗享用啦。


试过制作了才知道,原来汤圆包内陷的制作方式,其实也不是很麻烦嘛~


拍照后勺了一颗咬下一口,哇!! 黑芝麻内陷流出来了哦~ 
口感就像流沙,棒极了,赞啦!


原来黑芝麻粉+牛油,就能做出流沙内陷,这样的汤圆,太美味了啦~
我做了之后拿去给威廉吃,
他说颜色好美,口感和内陷绝对比冷冻汤圆好吃,要我再多做点给他解馋

哈哈,说真的,我也很爱这味,以后可以一次过制作二三十颗放冰箱里
晚上要吃的时候就拿出来水煮就行啦,方便得很哦~

用心的步骤图制作,希望大家喜欢~


小记录:-

今年的冬至,阿米还是一样幸福,有麻吉给阿米做汤圆吃哦~
今年的大小很一致,我笑说人家女儿搓汤圆功夫有进步了,哈哈~
威廉说去年是不是仪仪给我们搓汤圆啊?
我说对啊,很快哦,那是一年前的事了,哈哈~
请按 仪仪搓汤圆记
看回一年前的文章,发现仪仪长大很多了,
想到她那两只亲嘴的猪猪,我还是想笑,小孩子的想象力很强咯,哈哈~

她做了之后有问我能过去拿吗?
无奈那晚我在发烧而没出门,隔天才去拿的
她看到我这篇南瓜芝麻汤圆文章,她马上心想早知道就不做汤圆给我了
原来我都会做汤圆了啊~

哈哈,傻瓜,我虽然会做了,但也是今年第一次试做试玩的啦~
我喜欢你把我放在心上,记得我不会做传统食物的心意
你的汤圆,我很喜欢,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哦~
谢谢你,我的麻吉兼损友,哈哈~

27 条评论:

  1. 冬至快乐!!!团团圆圆!!!!

    回复删除
  2. 喔~~~但看都觉得阿米的汤圆好好吃!
    我没吃过金瓜口味的,下次要试试看。
    冬至快乐喔!XD

    回复删除
  3. 哈哈哈~我来吃好好吃的汤圆了。

    祝福你~冬至愉快。

    回复删除
  4. 阿米,冬至快乐!↖(^ω^)↗

    回复删除
  5. 和你一样做了黑芝麻汤圆,不过我的事番薯黑芝麻。。嘻嘻
    祝冬至节快乐

    回复删除
  6. 好棒的汤圆:)好想吃哦~ 祝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7. 哈哈哈~我来吃好好吃的汤圆了。

    祝福你~冬至愉快。

    回复删除
  8. 哇非常成功的汤圆啊!!!一定要请我吃!!!还有那个紫薯ondeh-ondeh。。哈哈

    回复删除
  9. 阿米的汤圆做得真美!
    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10. 看照片都知道很美味了,好想吃喔!

    回复删除
  11. 家家都在搓汤圆。。。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12. 冬至快乐~。。。阿米,汤圆好漂亮。。

    回复删除
  13. 冬至快乐。这汤圆好特别哦!好美!

    回复删除
  14. 以上各位。。。
    谢谢大家的冬至祝贺!! 这款南瓜芝麻汤圆好看又好吃,有机会大家一定要试做哦~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