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2010 冬至快乐!!

今年的冬至蛮难得的,阿米我竟然在正日上文章,哈哈
因为今年的冬至不一样啊,有小妹妹给阿米做汤圆吃
当然要写下文字记录下啦,嘻嘻
其实哦,大家看了阿米文章两年,应该看得出个阿米生活习性的大概了吧
阿米喜欢做西点,蛋糕面包;喜欢做菜,煮饭炒菜焖肉
偶尔做点小吃,饼干,沙丁鱼酥皮,猪肠粉什么的
但是,从来没看过阿米做月饼,粽子,汤圆等等华族节庆食物吧??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阿米不会做,也不想学啊,哈哈哈哈
所以,别以为阿米什么什么都会做,阿米还没碰过这几样的食物制作的咯~
所以哦,谁家有华族食物要和阿米分享,阿米是很高兴的,哈哈
冬至大过年!! 这是老一辈的说话
老人家是很重视冬至的,但是时下年轻人,有没有吃汤圆都不在乎了
但阿米是有点想延续传统的人,虽然不想做汤圆
但是每年冬至,还是会去超市买包10粒装的冷冻汤圆回家煮的,哈哈
今年,一如往常的,还是买了冷冻汤圆回家煮
但是,看到annann家的黑芝麻南瓜汤圆,还真的让我猛流口水了
也让我下定决心,要自己做一次汤圆了
但是,今天都冬了至,明年才做吧,写下来做个link,日后好参考,哈哈哈
我们两人喜欢吃有内陷汤圆,买一包10颗粒冷冻汤圆还是不错的啦
煮滚一小锅清水,冷冻汤圆放下去,汤圆浮起来就是熟了
加点白糖(我们不喝糖汤的),就可以盛入碗里享用了,嘻嘻
其实我们还真的很喜欢吃这款黑芝麻汤圆
味道很好,咬下去黑芝麻流出来,很美味的哦,哈哈~
昨晚吃了黑芝麻汤圆,刚才中午时,我去煮了爱心汤圆来吃,哈哈
今年有小妹妹给阿米做汤圆吃咯,往后冬至都不必愁了
最重要是,人家妈妈要搞清楚用什么粉就行了,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一个笑话,但是不可以再说了,有人要K我了,哈哈)
噹噹!! 这就是今年给阿米做汤圆的 ----- 》 吴静仪小妹妹
是谁家的女儿呢? 请按 幸福。。。就在我身边
我到仪仪嘛咪家时,仪仪已经搓好整小桌子的汤圆了
还和我说很累,手酸了,哈哈
我就问仪仪妈咪,做那么多做莫?要三餐吃汤圆啊??
仪仪妈咪说第一次做,不知道份量,就做啊做咯,哪知道原来那么多,哈哈
然后仪仪妈咪就说要让我打包一部分汤圆粉团回家煮
仪仪就很高兴的拿塑胶袋子帮忙packing了

人家是随便拿一些就行了
仪仪还在那里挑颜色,说什么要给我多一点pink的汤圆,哈哈~~
看到仪仪那么高兴packing,我就拿出我的DC要拍她咯
哪知道她问我:做莫你的相机小小的,我爸爸(指他爸爸DSLR相机)大大的哦
我就回答:没看过那么小的相机啊?阿米姐姐的就是小小的咯,呜呜
好好笑的仪仪,还会分相机大小,哈哈
搓汤圆搓到很累,一直想靠着妈妈休息的仪仪说不要做了,明天再做行吗?
仪仪爸爸就说不行,做不完不可以睡觉,哈哈哈
仪仪这时就开始搞怪了,说要做东西给我
然后就在已经搓圆的汤圆,黏上两粒眼睛和一个嘴巴
开始我还不理解她是要做什么,我就看来看去,问她是什么
她说:是猪啦,有眼睛啊~
哈哈哈,paiseh啦,阿米姐姐笨蛋,还真的看不出,哈哈~
然后仪仪又做了白色的猪
这次厉害了,问我要拍照吗?(手比划)
我说拍什么? 她有点不耐烦的说:拍猪啦。。。哈哈,给阿米姐姐气到了~
做了青色和白色的“猪”,当然要做粉红色的猪啦~
把猪做好了,汤圆粉团也全部搓好了,收工!!
冷不防的,仪仪说猪猪们要kiss,然后就把猪成双成对的放置
啊!! 我还蛮惊讶的,4岁孩子的头脑,还理解kiss是要一对的哦?
看来不能忽视小孩子的思维哦,想得东西还蛮让大人惊讶的,哈哈~
之后妈妈收拾了全部东西,仪仪就去搬拼图玩了
她其实很厉害,不需要看图片就能把拼图拼好
但是她喜欢有人看她排拼图,每次排好一副,都会用手势叫我和威廉看
我说你要叫威廉哥哥看,她就是害羞不愿意开口叫他,晕
仪仪是比较慢热的孩子,常常要长时间相处之后才会玩开的
玩开了哦,就什么都劈哩叭啦的说了,哈哈
今天是冬至,刚才中午,把仪仪搓给我的汤圆粉团拿出来煮~
走去对面和邻居讨了几片班兰叶,放入装了清水的小锅子
煮开这锅清水后,就可以把汤圆粉团放进去了~
煮几分钟后,汤圆就开始浮起来了
这时就可以加点白糖,汤圆就可以吃啦~

汤圆很小颗,所以很快就煮熟了~
仪仪妈咪说她家习惯吃清汤底的糖水汤圆,所以水煮后就可以吃了
所以我就入乡随俗,试试下10几年来没试过的吃法~
仪仪家的特色 -- 青,粉红和白色,三种颜色的小汤圆~
阿米妈妈喜欢做红色和白色罢了,说拜神一定要做这两种颜色
所以从小到大,阿米家只有红白两色汤圆罢了,呜呜
吃了两颗糖水汤圆,觉得还是不喜欢这样的口味汤圆
所以,还是去弄我喜欢的方式吧,哈哈
阿米喜欢花生粉+白糖混合后,汤圆沥干水分后,放入碗里沾点的吃法~
阿米喜欢每颗汤圆都有花生粉和幼糖,甜甜带花生香味的吃法~
这个吃法,有点像麻磁的吃法,对于喜欢吃花生的人,应该会喜欢这个口味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吃法真正是源至何处
我只记得小时候每当冬至时,婆婆就会炒香花生,然后用酱油玻璃瓶碾碎
再加入白糖让我们沾着吃,小时候的我们,爱死配搭大量花生碎的吃法,哈哈

把全部汤圆都沥干,混了大量的花生粉,几颗一口
没一会,一碗汤圆就快给我吃完了,哈哈
还好还懂得控制,有留一点给威廉晚上吃,让他吃吃仪仪的手艺,哈哈
很谢谢仪仪妈咪送我的汤圆粉团,这种汤圆,我还真的好多年没吃了
今年的冬至,
让我回想起,那一段有妈妈,婆婆,一家子人围在一起做汤圆的童年时光
回忆,是一种心痛,但也代表了,曾经也有过的快乐的时刻,不是吗?
祝大家 : 冬至快乐!!

21 条评论:

  1. 哇~我喜欢加了花生粉和糖的那种
    真的好像在吃麻兹哦。。
    ^^冬至快乐哦

    回复删除
  2. 进来祝阿米和威廉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3. 我吃醋料咯,你从头到尾写的是仪仪做的喔~~如果没有我!!!!那里有汤圆吃叻~~

    wakaka 至于那个笑话还是不要这里讲拉~~~

    回复删除
  4. 阿米,真的是很特别的吃法~ 有机会我也要试试!! ^^
    。° 。 ° ˛
    ˚˛。.* _Π_____*。*˚ ˚ ˛ ˚ ˛ •˛
    • ˚。*/______/ \。˚ ˚ ˛ ˚ ˛ •˛
    • . ˚|田 田 |門| ˚ ˛ ˚ ˛
    ٩(●̮̮̃•̃)۶٩( -̮̮̃-̃)۶٩(-̮̮̃•̃)۶٩(●̮̮̃●̃)۶٩(•̮̮̃ •̃)۶
    冬至快乐 & MERRY CHRISTMAS

    回复删除
  5. 祝你冬至快樂!萬事如意!

    回复删除
  6. 哈哈,我好几年没有在冬至正日吃汤圆了,每次都是周末回去妈妈才补给我们。今年我就手痒,做了南瓜汤圆来吃。我也是喜欢吃有馅料的汤圆,不过那种包装的我不是很喜欢。
    我家的汤圆糖水是用马六甲椰糖和姜来煮的,汤圆是在另外一个锅子煮熟,过冷水了才加入糖水里面的,这样比较不会绵。

    回复删除
  7. 阿米:
    汤圆粘花生和糖,就是muazi了!

    祝你和威廉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8. 阿米冬至快乐!!
    我也喜欢黑芝麻。。 哈哈

    回复删除
  9. 汤圆沾花生碎就是我们福州的干汤圆呀^^
    改天你问天使熊猫的女人~呵呵·

    回复删除
  10. 还是最后那张照片的汤圆吸引我,呵呵!

    回复删除
  11. 祝阿米和威廉冬至快乐!、

    对了。。。阿米paiseh啦。。
    我想说是:你可以用另一个煲煮好汤圆后再捞起来放到另一个煮好汤水的煲。。这样子汤水就不会糊糊了。。。

    回复删除
  12. 冬至快乐~
    今天我没汤圆吃,留一点给我啦。

    回复删除
  13. 很温馨哦。汤圆一定很好吃的。

    回复删除
  14. 阿米,我在你的贴潜水了好久,终于浮上来了。。。
    很喜欢看你的 blog, 喜欢你做的蛋糕,还有你和威廉的故事,嘻嘻~
    祝你们冬至快乐哦 ^^

    回复删除
  15. 刚才权雄才说汤圆可以配花生碎吃
    现在就看到你的照片了

    回复删除
  16. 以上各位。。。
    家家户户都有不同的汤圆,看得我都嘴馋了。。今年冬至,激发了我想做汤圆的心,明年吧,阿米一定自己搓汤圆,告别吃冷冻汤圆的日子,哈哈。。。每个家庭吃汤圆的方式都不同,这篇文章要谢谢仪仪小妹妹做了汤圆给我,让我有得分享阿米旧爱吃汤圆的方式,嘻嘻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