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淡奶)日本棉花蛋糕

最近席卷部落格,用淡奶做的日本棉花蛋糕
其实就和阿米之前做的棉花蛋糕出至于同一个作者部落 ---- 遥遥妈的寨子
只是,大家都不再像遥遥妈那样,5粒蛋黄+一粒全蛋的做法
而是直接换成了6个鸡蛋,蛋白蛋黄分开的做法~
而网友私底下问我,试过做这个蛋糕吗?可以直接分蛋黄蛋白哦?
然后也有网友和我反映说蛋糕做坏了,一层深黄色像发糕般沉底
再不然就是整个蛋糕没发涨,像kuih那样;
也有些网友把蛋糕烘烤出来后,中间陷下去~
基于几个网友都不能成功做出这个蛋糕
加上我也没有用过淡奶和直接分开6颗鸡蛋的做法
为了试验,我去买了一罐淡奶回来,
想知道淡奶做的日本棉花蛋糕口感是怎样的啊,呵呵~
请点击 瑶瑶妈的寨子,那里可以查看制作这款蛋糕的程序与步骤图
这个蛋糕我做了不下五次,很熟悉食谱了,所以很快就把蛋糕做好了
其实网友们把这款蛋糕做坏了,我想最大的可能是蛋黄糊那部分
(蛋白+醋打发部分,只要蛋白有打至湿性发泡,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而这个蛋糕,最大要诀是要快,从蛋白霜和蛋黄糊的混合工序,到面糊进入烤箱
拌匀的那个料理盆,盆地都是带温热的哦~
这个蛋糕的做法和要诀,我好像说了很多次了,好像一直重复再重复着,晕~
如果读过的朋友,就跳过下面这段吧,呵呵
做法提要:-
蛋黄糊那部分,首先是要隔水煮溶牛油,然后加入面粉
其实面粉加入时不需要过度搅拌的,大概勺几勺就行了
过度搅拌,反而让面粉变成块状哦~
然后加入蛋黄+淡奶混匀的材料部分,
这时候,盆里的水份足够了,搅拌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注:如果这时觉得搅拌有牵绊,可以把料理盆放回去锅子里的热水上
再搅拌起来,就会柔顺多了哦~
然后,快速把蛋白霜和蛋黄糊混合,就可以把面糊倒入模型,进烤箱烘烤了
速度快,就是成功做好这款蛋糕的秘诀了~
以上纯属阿米的心得分享,希望对想做这款蛋糕的朋友有帮助哦~
之前阿米都是用炼奶做日本棉花蛋糕,已经觉得味道很棒了
但是用了淡奶制作之后,我觉得使用淡奶的口感更加棒哦
蛋糕更加松软,绵密,放冰箱后,更觉得是像在吃轻乳酪蛋糕的口感哦~
至于是五个蛋黄+一个全蛋的做法;或6个鸡蛋直接分开蛋白和蛋黄
对我来说,口感没什么分别咯
但是,直接分开6个鸡蛋的做法对我来说比较简单啦,哈哈
而这款蛋糕,我喜欢切得长型薄薄的一片
觉得这款蛋糕就是要这样吃,才能吃出这款蛋糕美妙的口感,呵呵
其实阿米对蛋糕切割方式有种执着
某些蛋糕,一定要切成那个模样/形状,我才会觉得那个蛋糕美味的咯
很奇怪的阿米吧?哈哈
所以,收过我蛋糕的网友不要奇怪,
怎么送你们的蛋糕往往都是切好一片片装在盒子里的
因为我担心你们切错方式(太大块或形状不对)
那就不能完全体会那款蛋糕该有的品尝模式了啊,阿米有点神经质哦?哈哈

日本棉花蛋糕(食谱参考至 瑶瑶妈的寨子
材料:-
牛油60g,特幼面粉80g ,盐2g, 幼糖50g,淡奶80g ,
蛋黄6个,蛋白6个, 白醋2g ,

做法:-
1。牛油隔水煮溶 , 煮溶后熄火。
2。加入面粉,快速拌匀。
3。6个蛋黄打散,淡奶加入混匀,倒入牛油糊里拌匀。(记得保持温热)
4。6个蛋白+白醋+幼糖+盐打发。
5。蛋白霜分次加入蛋黄糊里 , 搅拌均匀。
6。轻摔一下模型震掉大泡。
7。隔水烘烤,以170度烤15分钟, 再转150度烤20分钟即可。
8。出炉后倒扣放凉。
:阿米使用7 x 7 寸正四方模型制作。

13 条评论:

  1. 这个我很喜欢咯,做了无数次,还好是成功的,嘻嘻!

    回复删除
  2. 一个字咯。。。。赞!

    回复删除
  3. 这个每次看到都心动
    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做
    因为一看到蛋的份量就怕了
    太多蛋了啦....

    回复删除
  4. 哇!看了我又想做了。
    开了淡奶用不完。。还要想办法消。。。

    就是这样我们才会有做东西的理由嘛!呵呵!

    回复删除
  5. 好多蛋噢!!很特别的切法,还以为要切小一点。。叼片回家咯~ ^^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6. 这个我做过!太太太好吃了。柔软如棉花般,有完全不腻!~放进冰箱后,是棒的咯!

    回复删除
  7. 上次你介绍时候做过
    是好吃的
    很嫩很好吃

    回复删除
  8. 我试做两次都是失败。怪就怪自己没天分咯。:(

    回复删除
  9. 咸 妈 咪 & tracylow11111。。。
    这个蛋糕真的很不错,值得多做来吃,我也是蛮常做这款蛋糕的咯,哈哈

    sasa。。。
    之前我做的需要5颗蛋黄+一颗全蛋,是比较难做半份。但是这次我试验了,直接分6颗鸡蛋的蛋黄和蛋白不会影响蛋糕的美味哦,那你就可以做3李鸡蛋的份量了,份量不会很大啦,值得做来吃,真的很美味哦~

    lscjune。。。
    我开了一罐淡奶,做了4次日本棉花蛋糕,加上2次蛋挞,就消耗完毕了,呵呵。。有时买样材料还真的会担心消耗问题,淡奶还好,做蛋挞我喜欢,做蛋糕也很棒,呵呵

    Vernice Yeo。。。
    不怕不怕,这款蛋糕可以分半,做3颗鸡蛋的份量。。但是,我喜欢做6颗鸡蛋的份量,可以分给朋友们吃啊,吃过的朋友都说很美味,不够吃咯,哈哈

    Pink Lady。。。
    这款蛋糕的口感很轻柔,吃起来又没有什么负担,吃多多片都不会腻。。但是,我比较喜欢柠檬或柚子茶等带酸的蛋糕口味,原味我不是很喜欢吃耶~

    38隐形人。。。
    有乖哦,阿米介绍了你有去做,好像有点难得,哈哈哈哈。。但是,你想做的东西list,应该还是很长吧?我这几天心里都想着红龟糕,无奈家里食物多,不可以做,呜呜

    回复删除
  10. blur@blur。。。
    不是天份问题啦,是还没掌握技巧的问题。只要蛋黄糊那部分做得好,做这款蛋糕就是成功的了。速度真的很重要,这款面糊拌好到进烤箱,都必须是温热的,那才能烤出口感最棒的口感,不要灰心,加油哦!

    回复删除
  11. 但是我还是会再接再厉的!谢谢妳的分享哦!

    回复删除
  12. 很久以前就做了咯
    卡卡卡卡

    回复删除
  13. 这个做了三次,还是不满意成品。。。 唉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