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慢煎糕 APAM BALIK

行动管制令期间,如果要细数的话,慢煎糕算是我做得最多次的食物了(共做了3次)
这个食谱做法简易,味道口感又很棒,从准备到做好,大约45分钟就可以开动了
三次都是傍晚五点多制作,六点就能开餐,已经被我纳入晚间简餐之一啦


第一次试做,所以就采用最基本的白糖花生玉米酱内陷
煎好第一片后,我就忍不住先试吃了一块,然后我知道我成功啦,这味道我喜欢!

话说多年前也玩过一次,以酵母粉做法的慢煎糕
但那次煎的速度太慢了吧,变成煎到后面几片时,慢煎糕有明显的发酵味
也因此我再也没再尝试制作慢煎糕这道小吃啦

但行动管制令期间,慢煎糕又成了网络很火红的居家食物制作之一
想着做法也不难,找天买齐了材料,就着手制作啦


慢煎糕
份量:6片(约女生巴掌般大)

做法:-
1。把粘米粉50g,面粉80g,玉米粉15g,发粉1tsp,苏打粉1 tsp,盐少许,
      细糖20g(原食谱50g),鸡蛋一颗,牛奶240g混合均匀,放置休面30分钟。
2。电磁炉150度热锅,抹上一层牛油,倒入适量面糊(每次使用记得拌一拌),
      盖上盖子,看到表面出现洞洞后,就可以掀起盖子,撒上白糖,花生粉和玉米酱。
      慢煎糕对折后,即可盛盘享用。

注: 买错玉米罐头,所以我是把玉米颗粒切碎,加了炼奶将其拌成酱。


啦啦啦,米家只有一个电磁炉原装锅子及这个zebra煮面锅,想着这个锅子不容易沾锅
就用它来煎慢煎糕啦


可能锅子关系,所以慢煎糕也被没耐心的我煎得颜色不均,幸好没影响它的美味程度!
(难道我有必要再入手一个平底锅?)

我一般称它为慢煎糕,威廉称为面煎糕,而网络上则有煎弄包和apam balik的叫法
过去只要有回家乡,威廉都会特地去家乡一处购买这道小吃作为米家人的下午茶
那家卖的慢煎糕滋味和口感,还真的让我们久久无法忘怀
可惜近年来档口生意太好了吧,新年和开斋节都休假整个星期,我们也就没那口福了,呜呜

自己做的,味道和口感当然比不上,但胜在也是美味可口,还是随手就能制作的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米家餐桌还是会常常出现这道小吃,呵呵


网上有叮咛说制作慢煎糕只能用小火,
但不知道是电磁炉关系吗,开小火70度煎的话,面皮根本不会出现小洞洞
(所以第一片做到像普通面粉煎糕)
煎第二片时,我开了150度的中火,等了好一会才出现洞洞
第五第六片时,我又希望快点完成,也就把电磁炉调整到190度,一会就出现洞洞了哦
但也因为火力猛了些,背面颜色变得很快,边边还有点焦黑了(之后有刮掉了才吃),哈哈

备注:-
原食谱调面糊时,是建议加入50g的白糖,但我知道自己的口味,所以第一次我改成35g,
但对我们来说,面皮过于甜腻了,所以之后我都是用20g的白糖混入面糊罢了
其实煎到有洞洞时还会撒入白糖,所以我建议调配面糊时,糖粉应该减少。


第二次制作慢煎糕时,冰箱刚好有做西多士剩下的一小碗紫薯泥
想着不要浪费,就把紫薯泥作为3片慢煎糕的内陷啦
注:紫薯蒸熟后压成泥,混入适量炼奶调味


慢煎糕混入紫番泥,增加纤维摄取量,吃起来也更有饱足感哦
这搭配口感我们好喜欢,想不到那么有火花,隔几天我又再做了橙番薯泥慢煎糕,哈哈

4 条评论:

  1. 我今天早上也才吃慢煎糕,不过是买的。懒得下手是因为觉得罐头玉米粒用不完的话很浪费。
    不过看到你连煮面锅也能拿来煎这精神,我要面壁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zebra这个煮面锅还真的很好用,我把它当不粘锅用的,一个电磁炉的厨房,这个锅子居功不少,哈哈

      删除
  2. 又是一个我喜欢的kueh
    我朋友都在笑我不爱饭,却每天买kueh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少人也是奇怪我们可以糕点蛋糕过一餐,其实两块慢煎糕配咖啡也是会饱的,早餐或晚餐这样吃是ok的,呵呵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