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星期二

行动管制 MCO 1.0。第四阶段。29 APR - 12 MAY 2020

行动管制来到第四阶段啦
想必复工的人相当多了(阿米复工无望,要继续吃草,呜呜。。)

管制令不再那么严厉的执行,想必大家的心情应该和阿米一样,比较自在安心了吧?
其实应该说是逐渐习惯了吧?从18/3走到今天,不习惯也渐渐成了日常..

管制令都走到第四阶段了,第一个阶段最勤劳处理家务事,把过去想做的,都做完啦
第二阶段只是做一些零碎收拾和整理,第三个阶段基本上已经没有东西需要收拾了...
第四个阶段根本是颓废的度过。。哈哈哈,原来要颓废度日,也是一晃眼就过去的,瓦咔咔


第四个阶段,终于能一起出门采购食材啦,(2个月来都是自己驾车出门,好久没给人载了!)
说真的,一个人像打仗的采购食材方式还真的挺压力的,
(过去几次采购完毕,我上车后都忍不住呼大气囖,快速采购模式无法让人感觉愉悦的)

有个伴在身边,一起推着手推车,相互讨论询问,还真的心安了不少(他说他也是....)
我们日常虽然都能是独当一面的个体,但原来也只是时势所趋,能选择的话,还是相伴为好..
就算对方看起来似乎没有起什么作用,但原来有人相伴,心情还是不一样的...
注:突然明白威廉出差为什么喜欢带上我了,就算我只是坐在副驾驶位置闲坐,哈哈

第四个阶段,威廉也终于与狮子头挥别啦..(我超不习惯他那头浓厚的发型囖)
一剪掉,他冲凉洗头时说轻松了大半,太舒服了!我才觉醒难怪最近洗发液用量那么大,哈


一公斤一包的糯米,其实米家消耗量很慢的,至少要煮五次才能用完
做了两次糯米鸡以后,这天换个花样,做了道网络看到的食谱 -- 生炒糯米饭

其实做法和糯米鸡做法差不多,但糯米有经过拌炒的关系吧,多了份香气,吃起来更有滋味
生炒糯米饭做好后,还做了一小碗香菇酱搭配(喜欢湿点的吃法),再随手炒了盘青菜
说好了不要再煮/少煮(芒果引发的皮肤敏感还未痊愈),但还是过不了自己心底那关,晕

威廉有一直抢着洗用具,他知道我不顶用过的餐具堆放(一般上我是边煮边洗)
而我也尽量煮不太需要一直湿手的料理,两支手指切食材,尽量用剪刀,小煮还是ok的
因为。。。过去也不太爱外食的我们,现在要我们外食,我们都有选择困难囖,哈哈
注:最近也由他刷厕所,抹地,抹窗,我尽量不湿手就是了,
我不沾水约20天,皮肤敏感才宣告痊愈啊,晕

看到香蕉又被威廉吃到剩下两条,这回我有点按奈不住了,我要做香蕉蛋糕!
烘培前拿了带皮香蕉去称重,随着就和威廉说,我需要200g香蕉泥,但一条香蕉就162g了
我用一条半,半条香蕉帮我吃掉免得发黑。威廉也说好
哪知道香蕉去皮后,一条香蕉只有112g的重量(原来香蕉皮那么重的哦?)
所以我又和威廉说,香蕉我用完,不用你帮忙吃半条了,哈哈
注:阿米很抗拒香蕉味,但油炸或烘培后我倒是很爱

这个食谱做出来的香蕉蛋糕好好吃,加上巧克力豆更是完美,这个食谱值得收藏!
注:全蛋打发,工序简易,挺适合这期间不能碰水的我,嘻嘻


至从上星期学做姜丝麻油煎面线以后,我们俩都觉得这道食物蛮好吃的,这天我又在做啦
这天还烤了肉卷,弄了洋葱蒜米泰式酱淋上,
还把终于买到,却又不怎么讨喜的USA玉蜀黍弄来搭配。。。(JUSCO买的,超难吃的)

午后决定做个一锅拌料然后蒸了就能吃的白糖糕...
一般上阿米很少做糕点,因为份量太少不好做,做大份我们俩又吃不完(吃多会腻)
(做蛋糕就没问题,我们可以当正餐吃,哈哈)

这天制作了一份失败的白糖糕,虽然我们还是有吃完,但吃着就是觉得失败,太失败了,哈
(照骗还可以,所以还是放进来做个记录把)


前几天看电视美食节目时,威廉说好久没吃炒果条了,我说买到果条我就炒
这天用我一贯的方式炒了果条,觉得好好吃,唯一面干米粉吃多了,会想念油腻腻的果条啦

但这天我很蠢,因为左手皮肤敏感比较严重,为了避开伤患处,我用三根手指提起煮面锅
哪知道zebra白钢锅子比较有重量,要换锅时腕力不够,拿不稳时我尽然用右手掌去接着锅子
这下好啦,才离开电磁炉的锅子还是热乎乎的,我的右手掌即时烫得起了3个水泡
痛死我了,但还是马上把食物盛盘,然后才洗手,让威廉帮忙去药箱拿烫伤膏来帮我涂抹

看着被威廉涂得整个手掌黄黄的烫伤药膏,我真的有种屋漏又逢连夜雨,欲哭无泪的感觉
随后的两天,一边的手部是皮肤敏感起的水泡,一边是烫伤的水泡,
连绑个头发都困难,需要威廉帮忙(然后才觉得他真的不会绑头发,哈哈哈哈)

午间炒了一整包的果条,所以还有剩下小半盘给威廉当晚餐吃,我只是拿牛油涂抹圆面包
放进锅子里干煎一会,盛盘时再淋上炼奶,这个做法超好吃,完全就是香港奶油猪的滋味哦


手疼的时候,烤箱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啦(平时也是,没有烤箱真的不行啊,哈哈)
用烤箱烤了威廉一直想吃的Ramly汉堡牛肉,顺带烤了薯条
然后再用小锅子煎蛋,圆面包涂了牛油煎了煎,洗点生菜切几片番茄,最后再组合起来
就是很米式的居家汉堡啦。。。
(还烫了一把日本毛豆,管制令之前担心随后买不到青菜而买了两大包毛豆作为储备)

午后焖煮了一小锅黑糯米,晚餐前去附近买了烧包,米家超简单简便的晚餐,哈哈


这天的午餐或许对很多人来说很普通,但却是阿米第一次烹煮 -- 姜丝麻油煎蛋!!
原来姜丝麻油味道那么有风味,因为不煮肉,所以就以简单来搭配
这汤汁超下饭的,我太迟认识这味了啦!!(没做过月子的下场,哈哈)

傍晚5点半才决定要做oneh-oneh,
把紫番薯去皮切片,再花了15分钟蒸软紫番薯,混入糯米粉拌成团,把圆柱形黑糖切块
边看电视边包,混了紫番薯的面团还真的好包裹内陷,煮了也没有裂开
这天六点出还能准时开餐,这倒是让我蛮意外的,想不到多年不做,再做已经随手拈来了


第四阶段还蛮少吃吐司了,这天威廉说想吃,我也随便啦,他去对面的7-11买了一条吐司回来
我的煎蛋也做好了,加上一把蔬菜,切片番茄,芝士片,就是一道我觉得很好料的吐司啦
相较于涂抹花生酱或巧克力酱,我比较喜欢这类带温度的吐司吃法

午餐随便煮面吃,倒是午后有心情,快手快脚做了款网上看到的古早味蛋糕食谱
但因为不爱原味蛋糕,所以送烤箱前,我撒上了海苔肉松作为上层口味
烤好放凉切片准备放进盒子时忍不住吃了一块蛋糕,然后问威廉,晚餐蛋糕+咖啡行吗?
他说行,哈哈哈,这天的晚餐,我们俩就吃掉半个肉松蛋糕啦(这口味真的很开胃!!)


早餐把剩余的肉松蛋糕给吃了,午餐我才煮饭,就为了心心念念整个月的臭豆
前一天去超市购买干粮,无意间看到臭豆,马上lap了一包放进推车
回家时还兴奋的show给威廉看,他说终于买到了啊!哈哈

午餐煲饭,炒了参巴臭豆,再做个洋葱炒蛋,午餐就吃得心满意足啦
晚餐不想吃饭,不想蒸包子,威廉说吐司剩下4片,我又再做煎蛋夹吐司啦,简单做简单吃。


好多好多年没买云吞片,都忘了这食材了!
而我会突然买云吞片,还要多谢咸妈咪的分享,她用空气炸锅炸了一大盘云吞给我“视吃”
我才想起我也能买云吞片来玩嘛,哈哈
弄了香菇西兰花肉碎为内陷,但要煮的时候又不甘心只是水煮(我其实最不爱水煮口味了)
最终是以生煎水饺的做法把云吞给弄熟,嘻嘻

晚餐想吃慢煎糕,弄了花生口味的,还把前一天做西米露的紫薯泥也混入了
这个口味好好吃,不仅增加了纤维摄取量,饱足感也倍增哦


这天早餐午餐随便吃,午后倒是很有兴致的去弄了可可古早味蛋糕
这个食谱我好喜欢,加上使用了比利时可可粉,香味浓郁,超好吃的!!!

然后我应该是疯了,做好了古早味蛋糕,我就忙着去盾红豆汤,然后蒸番薯做双色番薯芋丸
开餐前才把早前买的仙草切片,淋上黑糖浆,再放上QQ的紫色和橙色番薯芋丸
觉得配料不够丰富,快手快脚拿出糯米粉弄面团搓了几颗黑芝麻汤圆
最后再放上一支POTONG雪糕,一碗超好吃的居家《鲜芋仙》就完成啦~~
注:前后花了3小时多制作,但不到15分钟就吃完了,啊!!


仪妈咪介绍,买了一支味道非常棒,名为《拌酱王》的酱料(一支十元)
这天就以乌冬面,但福建炒的做法来制作面条及使用新酱料
味道超棒的,威廉说有这个酱,煮什么都天下无敌了,我完全认同!哈哈

自从学到慢煎糕做法以后(也为了消耗玉米泥),所以三天两头就做慢煎糕啦
小份量制作,前后大约40分钟可以完成,搭配黑咖啡就很棒了


走到行动管制令的第4个阶段,心才逐渐松懈,不再紧紧张张存积食材或出门一次就大采购了
(买多又要安排先后次序烹煮,多买两三样绿叶都让我煮到压力极了)
这天家里没有蔬菜啦,预备午餐前我也没再紧张,看了看橱柜,就拿了沾米粉调面糊
又蒸又卷的,不到半小时就弄好13条猪肠粉啦
再热锅炒个香菇肉碎酱,蒸2个包子,这天的午餐也吃得简单啦(其实是我煮到懒惰了)

晚餐不想只是吃番薯汤,就让威廉去买了条吐司回来,我蒸软了紫薯,混了些牛奶
再沾了蛋液,以牛油干煎,再淋上炼奶。。
番薯西多士,是管制令期间,我爱上的食物口味!!


这天是母亲节,虽然不是母亲,也没有母亲了,但还是凑合着,做一餐不一样的餐点吧
用烤箱烤了三片鱼柳和一大把薯条
再水煮西兰花,萝卜和玉米。。。半小时后,全部堆在一起,一人一盘,就能开餐啦

前天有出门,也是阿米第一次购买一整颗的西瓜哦(又是被咸妈咪诱惑到了!)
第一次切西瓜,原来不是很难,六块多的西瓜,就切了2大盒,连续三天的餐后水果都是西瓜

切一条紫薯,从来就不可能一次过用完,所以我一向来是用了一份,剩余的就装盒放冰箱
有了番薯泥,晚餐准备也就省事啦,煮了一小锅西米,再煮热牛奶,混入紫薯泥
就是好喝又营养的紫薯西米露啦(怕威廉不饱,还蒸了两个竹炭椰丝包)

威廉蛮好养的,加上从不勉强我,由得我的性子过日子
所以我有兴致下厨时,他光盘;我说想吃的简单,他说都行;
我说累了不想煮,他说他去打包吧。。
他对我没有二话,包容我的幅度堪比父母,他实践了诺言 .....许了我一个自由的生活和态度


清冰箱的时刻。。。就是做大阪烧,这样就可以清掉一大半粒包菜啦,哈哈
加上小炒最后6条龟豆,最后几片生菜+圣女小番茄拌成沙拉,还蒸了最后两条玉蜀黍
米家冰箱,终于清空啦!!(行动管制令居家日子走到这天,第一次清到空空!撒花)

午后整理烘培橱柜里,翻出这个puteri ayu模型,好像10年没用过了,哈哈哈
相逢不如偶遇,快手快脚调了面糊去蒸,(网络上说是12个的份量)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模型小个还是怎样,我竟然做了23个,啊
所以这天的晚餐,就是这个椰丝糕搭配咖啡,隔天早餐也必须是,哈哈哈哈哈


这天去JUSCO添购食材,但也不愿意多买,只买了3样蔬菜就撤退了....
威廉奇怪食材够吃一星期吗?我说煮了50几天了,我煮到很累了,不是很有兴致再做三餐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或许可以打包米饭面食,或外购蛋糕面包什么,威廉说也行
注:但也只是买过一次云吞面,一次烧肉饭,想不到要吃什么啊,晕

买了波菜,就为了做菠菜派。。。这道食物我心思思很久了,但迟迟没有行动
这天制作后才觉得,其实不难做啊,怎么我拖了那么久才要做来吃?晕

晚间想学网络食谱做个铜锣烧,但不知是不是锅子关系,饼皮就是没有铜锣烧的口感
是可以吃啦,但绝对不是日本吃到的滋味,呜呜

行动管制令56天来,也是阿米吃水果最多的时期....
一共吃了16粒龙珠果,一粒西瓜,5粒芒果,两粒黄梨,破了过去几十年的记录了!!
其实也不是不爱吃水果,就不爱碰吧,
从小到大,米妈妈切了送到嘴边,我才会随便吃一块,
现在也是,如果威廉切了苹果或橙子,我也会赏脸吃一口,但吃不多就是了
和自己说了,往后会多吃水果,希望能做到啦~


管制令第52天来,我们俩除了去JUSCO和霸市购买食材以外,完全没有与他人接触过
(证明我们俩可以活得那么与世隔绝,哈哈)
这天出门办点事后,也就顺路买了包子去了趟咸家看孩子。。。
两个女儿看到我们还是冲过来就要抱,我们马上退后说stop,给我们洗手先才抱抱
两个女儿才想起,扁嘴说快点去洗手,哈哈哈

午后在咸家聊了一个下午,接近两个月没见面了(虽然常常网上有聊天),
但好多事情还是喜欢见面聊,女儿也高兴的陪伴在旁,她们也许久没见到外人了,哈哈

咸妈咪准备给我们的沙巴手信,严厉管制令下,东西也放在她家多时(往来路上有block)
我们算是蛮严厉控制自己行动的人,两个月来也没有乱跑或出门,很乖的两个家庭!

母亲节当天,小妞给我送来母亲节的短讯。。不愧是我们最疼的女儿,还是她最有我们的心
心暖暖的,她心里还是有我的,感动!!


管制令期间,米大嫂做了这道我很喜欢的辣椒鱼(米大嫂做的超级好吃的!!)
呜呜,害我馋死了,好想回家乡了啦!!

如果没有这个病毒和管制令,
我们本来就安排了开斋节假期回家乡一星期的,现在应该是和侄儿侄女外甥堆在一起了


管制令第三个阶段尾声时,阿米因为做了泰式芒果饭引发了皮肤敏感
(左边照片是敏感10天后,痊愈的模样,早前隆起的水泡都扁了,只剩下红印,幸哉)

而右边涂着烫伤膏的照片,是错手去扶着锅子时烫伤的
照片好笑在,我是烫到起了两个水泡,但威廉却把我的手涂到这样,太好笑了吧?哈哈哈



毫无意外的,管制令再次延长,而且是一次过宣布长达一个月的管制期
政府再次放宽管制令,也让大多数行业复工,警方及军人对道路的管制闸也撤了
基本上,路上商场已经恢复车水马龙的状态,让人都不觉得大马曾经有过2个月的管制令囖
(如果不是出门还要戴口罩,需要测量温度才能进入霸市,
我都忘了病毒这回事了,太掉以轻心了,晕~)

行动管制令第五阶段,阿米还是没得开工,还是蹲家里备三餐,但也不再煮了就拍照
(主要是大多数人都开工了,网上没人玩三餐分享,阿米也没了记录的兴致)

管制令饮食记录只记录到第四阶段,到此为止啦~ 
(第五阶段的管制令,阿米蛮废废度日的,1 JUN 2020开工,悠长假期算是结束了,哈哈) 
很多年以后,我会因为这些文章而记起,我们曾经有过的居家时光....

5 条评论:

  1. 把食物做得精緻是阿米的生活宗旨吧?
    仙芋鮮也太澎湃了!還有那個古早味蛋糕,我沒想過可以這樣做
    紫薯西米露就是有養眼又好吃啊!
    我看到這裡就想吃甜品了 哈哈!

    回复删除
  2. 我觉得你家的食谱很适合我,好想跟你当邻居哈哈!

    回复删除
  3. 有点舍不得的感觉。。。这一篇有很多浪漫的紫色啊,看了都觉得幸福满足。

    回复删除
  4. 好久没有来你家留言,每次就是匆匆看过,就走了。你拍照的技术还是那么好。^^

    回复删除
  5. 可以分享香蕉蛋糕的食谱吗🙏🙏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