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行动管制 MCO 1.0。第三阶段。15 APR - 28 APR 2020

第二阶段管制令中期,解封的呼声逐渐高昂,我们反而有点担心会放宽限制及解封了...
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我国疫情并没有有效的被控制,甚至还有数千名疑似人物都还未被寻获
如果为了经济而仓皇解封,是不是会造成另一波的疫情大爆发呢?

我们俩的想法是就算那天解封了,之后的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我们都会与社会保持距离
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室内空间,保持居家餐饮,有必要在外用餐也会选择人少的店家,
如果可以,持续戴着口罩,有距离及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是很有必要的~


4月10号,首相再次宣布延长行动管制令,为的让先前做的一切努力不会前功尽弃
听到电台直播首相宣布,当下竟然觉得松了一口气,因为这延长绝对是很有必要的!
当下首相也宣布准许理发店,美发屋和眼镜店等行业有条件的申请营业
这点我就很不认同了,疫情当前,理发不是必要/重要的事好不好!
注:之后又再U转这项宣布,对首相的谋士很摇头,出谋划策时没有三思或深入探究的吗?

行动管制令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天下午,斑马牛油蛋糕做好了以后,一贯了拿起相机就扎卡...
但觉得拍不出我要的感觉。。。
把封尘一个月有余的dsrl搬出来扎卡了两张,收货啦,这才是我要的食物感觉,呵呵

就这样,我决定第三阶段的管制令,我要重新使用dsrl为我做的食物做记录!
虽然不是什么大计划,但为了扎卡食物,激发出一项对自己的要求,也算是可喜可贺了,哈

再来阿米也决定宁缺勿滥,只分享一天中,有用心思准备的两餐的食物就好
(太普通的餐食,继续记录也是毫无新意,了无乐趣囖)


话说,阿米的餐饮连续照片记录里,让很多人觉得米家餐桌“好像”很丰盛,是惬意的一顿...
但其实阿米觉得,那只是阿米厉害制造的一种视觉感罢了,
主要是红黄绿三色食材搭配得宜吧,加上餐具的运用,米家餐桌也就变得不一般啦~
如果认真观察米式餐饮,会发现都只是唾手可得的普通食材种类罢了...

午餐主菜是两大颗芝士蒜烤大啡菇 stuffed portobello mushroom(被压在底下看不到)
搭配第一次试做,蛋黄没有很成功成液态状的水波蛋,
加上水煮西兰花和玉米粒,一堆烤薯块,爱做有的没得凑合成一餐,绝对是阿米的强项....

午后兴致极高,午饭后收拾妥当,就搬家伙要做个斑马牛油蛋糕啦
为的就是为新购的比利时巧克力粉开张,哈哈
这款巧克力粉做出来的蛋糕,风味特别香纯,晚餐时搭配黑咖啡吃一级棒!!


懒惰的时候,阿米最爱炒唯一面了。。面条种类里,阿米相当喜欢QQ口感的面条,呵呵
对阿米来说,炒面是一锅熟,比煮面汤还简易...(阿米煮面汤要分开煮很多很多次)
炒面的话,一个小锅子煮软面条,再烫下青菜,就能备用了沥干
再来拿出大锅子煎蛋,再爆香蒜米洋葱,鱼饼煎一下,面条和青菜就能放入,
加上调味料拌匀炒一炒,就完成啦
而且只需要两个盘子盛装面条,吃饱后清洗工序也简易简单很多很多。。。

我喜欢吃了午餐后就准备晚餐的食物,早年总是用刀子削皮,
这次疫情差不多三天两头就要削皮,才发现我有两支削皮刀很好用啊!
(还有能迅速沥干面条水份的面勺!阿米真的做糊涂工太多年了!超天兵下~)

这天晚餐就弄了橙番薯西米露,再搭配两个紫色薯包子,晚餐就轻食吧~
过去一个月可能买两三次番薯,管制令期间,一星期最少会使用番薯两三次做餐点
未来会增加根茎类摄取量,这是管制令后才醒觉的事!


这天再做薄饼。。是一项很花时间和精神制作的一道食物,但因为喜欢吃,所以乐此不疲~
从磨沙葛丝,萝卜丝,煎蛋切丝,煎肉卷切丝,生菜洗一洗,薄饼片蒸熟再片片撕开,
一样样材料处理到能完整开餐,往往需要耗费差不多三小时的时间,晕
注:威廉有在,磨沙葛丝的功夫让他做,他比较有力道,磨得快也细致,我省了不少功夫

有时真的很佩服自己的耐心,能为了一餐,花那么长的时候,哈哈
阿米挺享受做食物的时刻,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一样接着一样,按着心头所想的去处理..

友人好奇怎么我从来不叫威廉参与厨房事务,我个人想法吧,真的很有必要才叫他!
(威廉倒是完全愿意配合,每每我一呼救他就即刻现身了)
他乐意帮忙,我很高兴,但对于他不擅长或没兴趣的事务,我也不想去勉强(他对我亦是)
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的喜好/兴趣及兴致,彼此尊重,才能共筑美好的生活与未来...

我们相处多年,早有了固定生活模式和分工的默契
生活中,他把他负责的家务/生活部分做到位,而我也能做我喜欢的部分,各司其职就好
最重要是,我们享受这样的模式,彼此也感觉舒服和自在,小日子这样过就挺好滴~

午餐吃得很饱,晚餐一人一碗嬷嬷查查足以,
满满的紫,橙及黄番薯,芋头块,还加了我额外做的薯粉条,一碗吃下去也挺饱肚的哦


这天一早醒来,就收到某知名烘培屋的短讯,
说半小时后订购的食物会送达,请把款项准备好。(货到付款)
我看了也不予理会,因为我没有订购,想着应该是诈骗集团的作为。。。

哪知道随后该人员说已经抵达我门口,请我下楼领取,这可炸开锅了,还找上门了哦?
直接从手机里询问,并从中得知是根据地址和我的手机号送来的,所以订单是确定无误的
可是。。我真的没有订购啊,我怎么可能去付款?

想了想,马上打电话给咸妈咪,想着会订东西给我的也就只有她了(没朋友了啊,哈哈)
哪知道她在忙着煮laksa没接电话,威廉打了电话给咸爹地,可。。咸爹地也说没这回事~
随后是该人员再次打电话来说搞错了,已经付款了,东西要请我直接接收。

签收后翻看了订单,想着这诈骗集团难道会读心术?那么多款饮料,偏偏订了我爱喝的Latte
蛋糕卷也是我最爱的红丝绒口味,更恐怖是,滚蛋吧负能量是我一直想吃却又买不到的产品
就在我和威廉讨论是什么诈骗伎俩时,咸爹地打电弧过来说是咸妈咪订给我的无疑,哈哈

咸妈咪制造的意外惊喜差点成了惊吓,玩很大啊!
只因一句我想吃,就让她破费了,这有让我怪不好意思的,嘴巴痒就欠了份人情,哈哈
但我们什么交情?无需客套言谢啦。。就paiseh几秒钟,那边厢已经拿着叉子开动啦,瓦咔咔

这天以两盒蛋糕卷为brunch,随后时间不上不下的,但又担心晚上闹胃风
5pm就用烤箱烤了午餐肉,再煎蛋煎吐司,做个牛油炒菇类,水煮西兰花和萝卜来个大拼盘
弄了不伦不类的一餐,应该只有威廉能接受,哈哈


看着冰箱里剩余的七条羊角豆,一开始我说没有头绪该怎么去消灭的~
清炒了吃当然是最简单的方式,但份量又有点少,加上当下我又没有吃饭的mood,哈哈
翻看冰箱冷冻处时,看到早前买的roti canai,灵机一动
就先了两颗水煮蛋,再弄一小锅咖哩菜(有包菜,萝卜,长豆及羊角豆),
最后才用大锅子干煎roti canai。。。呼呼呼,原来现成包装的roti还蛮容易处理的!

撕开roti包装袋,把干面皮放入锅子里(第一片我有小担心,有放点牛油防沾锅啦)
小火慢煎到干面皮有湿气的模样才翻面慢煎另一面,起锅前大火再煎一下,就能盛盘啦
一包五片roti一次过煎完,再搭配咖哩菜,这餐吃得很满足很过瘾!

晚餐做了西多士,喜欢花生酱夹层,蛋煎的香气及温热的口感,
加上一大碗芒果,这天的晚餐吃得还真的有点太撑了,哈哈~

话说,管制令期间,阿米通过网络联络到小果园订购他们家的水果到户服务
这家的水果价格实惠,可惜种类不多,但新鲜香甜,阿米已经是第二次光顾了哦~
这天订了芒果2kg RM 12(2kg = 4粒大,1粒小);龙珠果四粒RM 12,免运费

只是难题也来了,阿米没切过芒果(买过玻璃市出名的香芒,威廉削皮,切得灰常浪费)
这次因为我想学做泰式芒果饭,所以就先拿两粒来练习啦...
我前一晚还特地上网看切芒果的教程,但直到动手后才明白,芒果皮削得完美还真的不容易
阿米最爱芒果,但看来以后还是多吃龙珠果好了,容易切很多很多,哈哈


这天午后,把前一晚就浸泡的糯米入锅蒸个半小时,然后拿出来,加入椰浆拌一拌
再放回锅子里蒸多20分钟(蒸的时间长短以个人喜欢的糯米饭软度为主)

等蒸糯米饭的同时,我也开始着手切芒果,再调配搭配的椰汁浆(椰浆+盐再勾芡煮滚)
熟的糯米饭盛盘,摆上芒果片,扎卡两张就能开动啦
味道好好,我们俩都很喜欢,过往去泰国只是偶尔买一份分享,这次倒是狠狠吃个过瘾了
主要是芒果香甜,搭配糯米饭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午餐吃饱收拾后,我又把前一晚就浸泡的白木耳清洗剥小片放入锅里焖煮,
接着再放入罗汉果,龙眼干,冬瓜糖焖煮一小时,接着就熄火放着,晚餐准备妥当。
晚餐开动前,有再蒸3粒馒头搭配啦,呵呵

话说享用美味的泰式芒果饭以后,我就受罪了:-
阿米爱吃芒果,但却又对芒果皮/芒果花粉/芒果树敏感(吃倒是没事,哈哈)
所以一直以来很避忌靠近芒果树,而过去切芒果的活,都是由威廉负责
只是这次因为我要拍芒果饭照片,所以就想着自己处理芒果啦

仔细的清洗和小心翼翼的削皮,所以切首三颗芒果都没事,
但处理最后两颗芒果时,应该是过于宽心,所以一时不慎,引发了芒果敏感症,晕
第一天是脸颊眼睑感觉痕痒,第二天手指缝也开始泛红长了些颗粒,但我都不以为意
第三天手指竟然开始化出一串串的小水泡,啊
威廉不安心,即刻去药剂行买了抗敏感药回来给我,但随后几天,水泡持续延漫...
水泡密集到我自己也看不下去了,这才愿意去给药剂师看患处及推荐药膏涂抹
两天后,完全没有好转的迹象,患处还愈发严重,再去找药剂师,他建议我找医生打针

隔天吃了早餐就去看医生,哪知道MCO关系,周末二天休假...
回家后越想越不安,这下我才懂得怕,所以这才决定家务和烘培活全部暂停
(因为也不知道要打包什么,所以还是决定自己随便煮好了,尽量做些简易的餐食吧...)
28号,第三阶段管制令的最后一天,患处终于才算是痊愈95%了,幸哉!

此次事故,本来不应该发生,都怪我求好心切,要自己切芒果拍照才惹祸,必须记录警惕!
以后不可以再逞强了,能继续吃最爱的芒果已经要感恩了,别要求削皮技术了,哈哈

谢谢威廉!在我吃敏感药就昏昏欲睡时,包揽了全部需要碰水的家务活,碗碟清洗工作等等
也没对我惹的祸有一句埋怨,就只是尽心的配合我,满足我的要求
倒是他视察患处和叮嘱吃药太上心,让我挺压力的,哈哈


这天早餐做了生菜番茄煎蛋口袋面包吃。。随后就开始筹备午餐食物啦

这天阿米要做一道很多道工序,还需耗费三小时才能完成的餐饮 -- 番薯算盘子!!
原来中国称为窝窝,土豆和红薯窝窝是农家的家常食物哦
我看了短片分享才知道的,怎么看都像柔佛吃过的算盘子啊!
自己做来吃了以后真心说,就是算盘子嘛,而且不局限是芋头,原来番薯或马铃薯也能制作
想不到我也有能做出算盘子的一天(俗称客家算盘子)

虽然工序很耗时,但很值得制作,真的好好吃,我们一人吃了好大一碗~ 
这天因为制作耗时关系,午后两点半才能开餐,也因为吃得超饱的,所以晚餐也省下啦

管制令期间,我选上了不少想做的食物,特别是需要揉面,磨丝等我很没力气做的种类,
因为有威廉在啊,只要食材及用具准备好,就能让他帮忙混合了
比如这天蒸软了番薯,我称了等份木薯粉和调味料,就让他帮我搓揉混合成面团
然后我们俩才一起搓圆压扁做成算盘子的模样,最后当然是我煮啦,哈哈

话说:-
管制令第二阶段整理物品时,无意间翻出早年在KL,陪伴我多时的旧款收音机,
把它摆在台面上,早晨睡醒就on着直到晚上看新闻才关闭,为安静的家居制造声音,哈哈

每每午后听着电台DJ的声音或播放的歌曲备菜,仿佛回到童年。。。
回到小时候,米妈妈在厨房忙碌时,喜欢开着厨房里那台银色收音机听广播的时光...
那些年,总可以为了某系列广播故事,追到饭都忘记放入口了,哈哈


芒果敏感症的关系,午后简单的炒个豆签吃就好~

要预备晚餐时,想着要怎样消耗买了好几天的马铃薯。。
想起早前再网络上看到风琴马铃薯这道菜,马铃薯呈现出来的幅度美感很合我的意
所以这天我也试做这道菜啦...
原来新烤箱要烤一小时,真是一道看起来简单,但好费时的食物,味道嘛,也很普通,哈哈

烤着风琴马铃薯之时,也顺带烤了一片Pacific West的鱼柳,锅子再炒个蒜香意面
(嘴上说随便煮就好的人,就是这样随便,晕)
忙着做餐点时,威廉为客厅和房间吸尘,还把三架风扇拆开来清理灰尘,隔天还抹吊扇
虽然当下我没有表态赞许他
但心底却觉得,家务活相互合作,有男耕女织的feel,这才是应有的生活面貌嘛...


午餐煮了快熟清汤面吃,一锅熟,只是加了煎蛋和小白菜,真的吃得好简单...

从行动管制令开始,阿米就用电脑做了个计划安排时间表,做了日常三餐的种类安排~
威廉看我天天拿着电脑做餐点策划,种类更改,做日期调整
他都不禁笑着说我连做三餐都那么一丝不苟!
我说第一天认识我吗?我就是想很多,喜欢策划,什么都要安排一番的人啊,哈

养伤的日子,满脑子都是想做的食物种类,想休息也不能安稳,不想破坏早安排好的计划囖
这天午后昏睡两小时以后,提着药效造成的疲惫身躯,做CC CAKE去!!
蛋糕做法没有难度,工序顺利展开及完成,只是留了一堆用具要威廉帮忙清洗和善后,哈

想着皮肤敏感着,煮了清热解毒的豆爽当晚餐吃,威廉还多蒸了2个包子来搭配。


午餐就以最快速度,以江鱼仔炒了一小锅米粉
威廉吃着时问我黑酱油用完了吗?我说今天我就想炒个白白的米粉。
口味时很奇怪的,向来只喜欢黑酱油炒米粉,但这天就是想吃白白的炒米粉,瓦咔咔

午餐后吃了敏感药昏昏沉沉的,陪威廉看《琅琊榜》时,不知不觉就睡倒了...
两个小时后起身,已经六点了,啊!! 肚子饿,又不想吃面,
翻了翻冰箱,把剩下半颗番茄,半条蒜仔混进蛋液,再涂抹在吐司上去煎熟
内层涂了美奶滋,撒了肉松才卷起。。。这口味搭配很不错,也清空放了三天的五片吐司哦
再加上一大颗龙珠果,我越来越爱有水果搭配的轻食晚餐了!


再次清冰箱。。。还真的很不喜欢冰箱里有过多的食材,看了有压力且心烦~
水煮一把小白菜,淋上葱油,完成
蒜米洋葱炒肉碎,再加上香菇和鸿喜菇,放入一盒豆腐,调味煮滚,完成
咸咸的香菇肉碎豆腐捞饭,简单又开胃!只要买豆腐,威廉就知道我要煮这道菜了,哈哈

晚餐用烤箱烤了3块nugget,洗一把生菜,切半颗番茄,口袋面包下锅干烘
全部食材组合起来,我搭配黑咖啡,他冲泡燕麦吃,满足!


早上就下起了绵绵细雨,早餐后吃下一粒敏感药,不到半小时又昏睡了!
(药力超强的,所以我很不喜欢,如果不是这次敏感那么严重,我还不想吃药囖)

睡了两小时多起身,看威廉再吃饼干,知道他肚子饿了,但我又真的挺懒惰煮的
想着煮快熟面就好,哪知道仅有的清汤面原来已经吃光了,只剩下白咖哩面和泰国东炎面
没有长豆,煮咖哩面也怪怪的,所以就煮东炎面吧,番茄煎蛋和西兰花都能搭配,呵呵
威廉不嗜辣,这碗泰国mama东炎面吃得他头顶冒火,我吃得挺愉快的,雨天有热汤就好,哈

午后被网友挑起了兴致,做了款手拌满分,简单的工序,不需要什么工具,
做来晚餐配咖啡,嘻嘻
话说午后网友问我煮什么,没照片看?我说快熟面罢了,没什么特别...
网友说阿米就算是煮快熟面,也必当是做了很美味的一碗面。
我当下回问:对阿米就那么有信心?她说当然!
哈哈哈,我笑着和威廉说,网友竟然对我那么有信心!威廉说应该是了解我...
因为就连他都知道,我说的随便煮,也不会随便到那里去,哈哈


至从学会不需要油炸的茄子做法后,阿米就常常做炒茄子吃啦~
主要是吃到外面卖的鱼香茄子,常常觉得茄子用肉碎虾米拌炒,带微辣就很下饭了
再蒸七八条羊角豆,煎个太阳蛋,来个杂饭吃法,威廉饭后洗碗也省心些~

午餐吃得没有很饱的关系,傍晚又下起倾盆大雨,冷冷的天,一锅熟,煮了碗番茄面线吃
煎散蛋,蒜米炒点肉碎,再炒了两大颗番茄,加上番茄酱调色,左口鱼粉调味
热乎乎的捧着吃,酸酸甜甜的,还蛮开胃的。。。

手部敏感让我尽量安排简易的餐点制作,最重要是别一直洗手,让手部长期处于潮湿的状态
(阿米煮一餐会洗手二三十次,晕)
当然也想过外带食物的,但想来想去又不知道要吃什么(对外食餐点的选择概念很低)
所以最后又是回到自己随便煮,餐点简单化就好~
注:精细的洗洗抹抹家务活也宣告全面暂停,威廉有做日常大致清扫我也ok了...


这天起身后再次检查敏感处,发现大颗的敏感水珠都下沉,小颗的也消失,不再有蔓延迹象
太好了,证明不碰水的举措是正确的,
只要药物继续吃,药膏继续涂抹,多几天应该就会大好啦,撒花!!

午后用烤箱烤了三文鱼,再炒了个蒜米洋葱参巴虾米为口味搭配,加上水煮西兰花
这样的餐点,已经超过六年没有出现在米家餐桌了...(不爱煮鱼,怕手沾腥味)
威廉说以后他可以帮忙清洗鱼片,而且是烤箱作业,偶尔在家吃点鱼也是好的,我说ok

晚餐时间,为了消耗新年的巧克力和最后一条香蕉,我抄袭泰国rotee做法
以香蕉及巧克力为内陷,裹进puff皮,这口味很搭哦,热乎乎吃起来还蛮有滋有味的
阿米好奇怪,不敢吃生的香蕉,但炸香蕉,roti pisang,烤过的香蕉却还蛮喜欢的
我想或许是温度问题吧,有热乎乎的香蕉温度,是我比较能接受的,嘻嘻

行动管制令第三阶段,一日三餐记录,圆满结束!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跨过三个阶段的行管令了,大家也都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模式了吧?
第四阶段的行管令日期也公布了,但也因为疫情受到控制,管制令有望结束了哦~
期待自由,特想大大方方走出去啊!

4 条评论:

  1. 原来芒果皮也能造成敏感哦,这一两年来我的手很容易出水泡,所以也是尽量少碰水。/(ㄒoㄒ)/~~
    想要说,你家男人很难得,你煮什么他就吃什么的感觉,也能分担家务。虽说是男女平等的世界,但还是很少见。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早年也是不知道的,只是去采芒果都浑身敏感,看了不少医生做了检验才知道芒果外皮的汁和果树花粉会引发敏感,也就让我停车都不敢靠近邻居们的芒果树了。他算是不挑剔,属于惜食的人,他说有人煮,有得吃都很好了,哈哈。平时工作忙碌,一般上他对于家务的参与约10%吧,这次MCO一起呆在家,他才知道我一整天都再忙什么,也就主动分担了。这次的管制令居家生活,让他深切体会家居的干净整齐不是“理所当然”的。

      删除
  2. 看你食物的照片其实真的很疗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这些食物照片让我记录了我们的生活,也才知道,原来一日三餐我还蛮能多样化的!嘻嘻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