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星期四

行动管制 MCO 1.0。第一阶段。18 MAR - 31 MAR 2020

这几天一直想着,这辈子也算值得了吧?
有生之年,竟然有机会经历马来西亚前所未见 --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发布的行动管制令
这一次,也算是确切体验,历史课本及父母那代人叨念的宵禁了~(有时间及行动限制)

曾经觉得。。。wawasan 2020离我们很遥远,但没想到,一晃眼已经来到眼前...
2020伊始,我以为今年渐渐就能看到国家蓬勃发展的曙光
哪知道大年除夕晚上看电视,就突如其来看到武汉封城的新闻,当下真的蛮震撼的~
虽然当时不知道武汉再地图上那个点(所以当下马上手机谷歌武汉位置,湖北人口...)
中国人口那么多,能收到封城指令,必然是疫情严重到无法控制的地步了吧?
有些心慌,感觉这次不是过往知道的区域疫病那么简单了...

新年那几天,也没什么心情过年了,除了呆在家,哪都不想去~
而历年大年初五后展开的趴趴走行程,也因为疫情关系宣告取消,提前回到槟城家休息
注:本来计划去椰壳洞4号路线,然后再上金马伦渡假,来个四天三夜游的。

新年后和咸妈咪讨论了存干粮的话题,以半说笑的方式(也觉得大马疫情不会严重),
所以我也只是再逛街时,多买了2个午餐肉罐头和两包cintan咖哩口味快熟面来当补给干粮
随着疫情加温,大马政局震荡,三月头做例行一周食材补给时,
我和威廉商量下,多买了两袋辛拉面,大盒装Pacific West鱼柳和一大包Ayamas nugget
(多年来没有存粮的习惯,偶尔想吃,最多买一款来吃爽罢了,这次算是突破了)



3月10号,米弟弟出差,合家来米家热闹了3天(宸侄女可爱极了!)
他们预备回程的那天早上,我们一起去酒楼吃了顿点心大餐,
米弟弟还在我推荐下,去米家附近的化工厂买了两大桶洗手液和酒精才启程回柔佛...
而阿米吼,一直觉得在附近罢了,要买也是方便,改天再买,改天再去就好....
哪知疫情指标几天内飙升,厂家也断货,也就造成疫情初期,米家是没有任何防护剂的,晕!

行动管制令开始时,总感觉没防护剂不安心,但过了3天之后就觉得,反正没外出,没有也无妨
真的外出购物回来,马上洗手冲凉换衣服。。。其实一切....也就觉得还好耶~

米弟弟合家离开后隔天,是我的巴刹购物日,还是买了一贯的食物及食材
只是多买了大包装有滋润保健的石峰糖(三月头其实已经买了一大包还没开张)
想着疫情真的来袭的话,家里备着润喉食材我觉得很有必要啦~
注:阿米崇尚zero waste生活模式,不带任何一个塑胶袋归家,所以会带上盒子去巴刹购物


3月15号,眼见疫情加剧,封国诉求愈见高涨,我非常不安心,也就和威廉说想多买些东西
威廉是不同意的,他觉得我太杞人忧天了,大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啦!
但我坚持以未雨绸缪的心态存粮,反正买的都是我们会吃的东西,只是提早买回家罢了啊
威廉扭不过我,也就无奈的由得我啦...

这次我直接去冷冻食品店,买了两袋风干面,一包肉卷,台湾香肠,三包火锅料...
去Jusco买了蔬菜水果,黑糯米,芝麻粉,红豆,绿豆,干香菇,糯米什么(想做糯米鸡)
干粮把小橱柜塞得满满的,冷冻食品也塞满冷冻室,这下我终于感觉安心了...

3月16号晚上10点,首相宣布18号正式实施行动管制令直到3月31号!
听到宣布当下,我即刻拿了车钥匙,和威廉一人一车,去靠近的油站,把汽油添满
(还未获得确切的封城方式及消息,车子满缸我觉得也是挺重要的啦,
武汉封城时,为了杜绝市面上的流动性,严控添油站只有特定人士才可以使用哦~)

回程时看到小超市还开着,就询问老板能否让我买点东西,老板说行啊,员工还再收拾着
就这样我拿了4盒牛奶,一罐炼奶,一支泰式辣椒酱,
还拿了面粉(做面粉糕),糯米粉(做麻磁),粘米粉(做猪肠粉),淡奶(做蛋挞用)
威廉说再买点鸡蛋,一包2kg的ecoBrown糙米,panadol和京都念慈庵川北批把膏
(他觉得药物备用也挺重要的)
在柜台付款时,突然涌进一大批人,大家都忙着拿快熟面,零食,饼干,罐头,3合1咖啡等..
(米家没有添购这些东西了,平时都不爱吃啊...灾难当前,我们还再挑食物种类,晕)


回到家以后,我把家里的食材干粮从橱柜里搬出来细数(零嘴都是新年礼品)
加上橱柜里还有31包(五袋)早前购买的快熟面,一袋米粉和一袋冬粉
然后告知威廉,我们整间家就只有这些干粮罢了啊(是不足一个月的粮食储备的)
威廉这才不敢再说我杞人忧天,一直要的未雨绸缪购物欲,吼

3月17号一整天,我们继续埋首于公务的调整及安排(家长打爆我的手机了)
威廉通知我他即将回家时,我还让他顺路去买两桶油漆和工具回来(终于有时间油漆了!)
想着未知,心情很低落,就和威廉说我想去sushi mentai外带几款寿司抚慰心灵...
还绕去最爱的蛋糕店买了盒芝士轻蛋糕和巧克力蛋糕卷...
(就想吃甜品!也谢谢威廉的包容和宠溺...这时刻还是由得我随心花费....)

晚上9点,政府部门通知取消隔天18号本来给予的考试特别通行证(疫情现首2名死者了)
又一个个学生及家长的通知及解释,忙到凌晨才得以入睡....


行动管制令实行前一次出外购物时,我们已经开始佩戴口罩...
因为有追看早前武汉封城的人民生活情况,所以口罩也不敢随便浪费(使用一次就丢弃)
出外购物回来后,我是将口罩晾晒在窗口边晾晒(午后阳光能狠狠暴晒杀菌...)
这做法是不推荐,但非常时刻,不知道疫情会发展到什么恶劣情况下,我以惜物为上...

话说新年时在家乡看新闻时就觉得这波疫情来势汹汹,网上也开始有网友再探问口罩购买处
米大嫂外出时我请她帮忙买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哪知道米大嫂去了几家相熟的药妆店,竟然被告知口罩已经卖完,要等厂家补货
这时我还带着侥幸心态,想着米家附近就是药剂所一条街,应该购买不是难事
哪知道新年回到槟城家以后,询问之下才知道一罩难求,当下真的有压力了..

看到有网友报好康说附近有咖啡店散卖5片口罩RM 4.00的消息,我也让威廉即可去购买
哪知道店家竟然说消息一出,一下子就卖完了
其后我私下通报该网友说卖完及买不到口罩的消息,该网友询问我需要多少口罩?
我告诉她我一片口罩都没有,找了很多地方都买不到
网友说她买到10包,愿意割让2包让我做防护,当下真的感动到不得了,忙乎谢谢之余
也让威廉前往网友指定地点领取口罩并付费(网友没有赚我的钱,一样卖我4元)

之后咸妈咪知道这事,也给我送来一袋50个的口罩
(她工作关系,向来有使用习惯和存货,但手上也只有10多袋,要照顾家人近亲,
所以也只能一人派一袋,先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吧)

感恩有咸妈咪赠与的这袋口罩,再不解疫情如何发展情况下,这袋口罩是何其的珍贵
所以疫情初期,真的是省省用,真的怕再也买不到口罩啊


从网上看到口罩夹的DIY手工制作(据说Daiso有得买)
想着这次疫情会拖上好一阵子,我也就利用家里原有的素材,以旧桌垫做了4个口罩夹
口罩夹的作用时,当你需要暂时脱下(比如吃东西时),有个干净的置放处
而塑胶质地的关系,回到家以后也能清洗和消毒,其后再循环使用,算是蛮有用处的小物哦


这天睡醒后躺在床上想着,我们的国家,真的迎来首次的管制令,连带政府公务都全面暂停
这局面,是这辈子首次面对,至今回想,仍然觉得像是一场梦!

起身后心情还是蛮低落的,威廉就从冰箱拿出芝士蛋糕说一起吃,吃甜甜就会好了!
两个人一个蛋糕,不用切,拿着叉子你一口我一口,就能清空啦(甜食消耗力真的很强下)

随后我上网看新闻,看病例数据,加上有不少顾客来电,
午餐我也就简单的煮个清汤面,简单的搭配煎蛋,豆腐和菜心,能吃饱就好
午后回到办公桌处理公务,把桌上的文件清空(反正14天不需要碰了)

晚餐就用烤箱烤了3块nuggets和薯条,搭配生菜番茄,夹面包当三明治吃啦
冰箱里的wrap还剩两片,夹了chesdale cheese去烘热,咸香味的wrap,这口味可以再做!
买过一袋薯条,用了快一年了,烤了不知道多少次,这天终于清空啦,撒花~



想着要睡到自然醒,但八点半还是醒来了...(之后的日子,也都是八点多九点就自然醒了)
大前天买的巧克力蛋糕卷剩下小半个,
那我就多煎两个蛋,再以生菜番茄芝士片搭配全麦吐司,两个人简单的早餐
然后再处理些文书工作,就能正式封起办公桌啦~

午餐本来只想做个炒饭,但豆苗是早前买的,又怕不耐放,所以还是一并清炒吃了吧
炒饭份量有点少,就把旧包装最后四块nuggets也给烤了搭配,这餐这样吃,也吃得饱饱的哦
午后就重看“延禧攻略”连续剧,再变缝制新的沙发套,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没什么心情准备晚餐,就打了个400下咖啡,搭配蒸得热乎乎的包子,晚餐就解决啦~
这个400下咖啡,对我这个喝黑咖啡的人来说太甜腻了,应该没有下次了,呵呵



这天威廉七点睡醒后肚子饿,就走去对面的7-11买了几条面包回来吃,
我睡醒时知道他已经吃饱了,那我也就随意些,一杯黑咖啡,一条面包吃着就好啦

这天午餐,煮了两包白咖哩面快熟面,加上额外配料,也是挺丰富的一餐了~
吃饱后,就把一早就预先浸泡的黑糯米也清洗和烹煮,然后焖着准备当晚餐食物

午后整理储藏室,忙了一个下午,把心头苦思已久,将铁架给废物利用上了,成果甚是满意
然后也把回收品整理了一遍,不能回收的集合了一大袋,让威廉拿去垃圾收集站丢啦
在我忙碌整理的当儿,威廉也没有闲下来,帮我把楼梯处墙壁给上了第一层漆

晚餐时两个人都累坏了,就以牛奶黑糯米和两个蒸得热乎乎的紫薯红豆包子果腹啦~
晚间缝制着小抱枕,边等候友人一家搭火车回到大山脚火车站的消息
凌晨12点半独自驾车去火车站与友人会合,(威廉呢,十点准时上床睡觉了)
完成任务后回家,下车走回住处才觉得怕,路上太寂静了啦.......
但友人合家能平安回到槟城,我挂着的心才终于能放下,担心了好几天呢~


前一晚凌晨一点多才入睡,这天也睡到十点才起身,威廉说已经吃了几块饼干顶着了~
快手快脚用烤箱烤了鱼柳,加上煎蛋,生菜番茄夹吐司,20分钟后就让他有东西下肚啦

迟起身的关系,午餐也延迟至一点才开始准备,一点半才开餐
这天以泰式肉碎调味料拌炒长豆,就是一道很下饭的菜肴了,加上清炒羊角豆,午餐圆满啦

可能前一晚太迟睡,这天有点发烧不舒服,吃了午餐我竟然睡回笼觉两个小时
幸好睡醒后烧退了(这非常时刻,千万不好生病啊)
但没什么胃口,威廉冲泡了麦片给我,他吃燕麦,再一人一条面包,晚餐也就解决了
哈哈,两个人的餐饮,可以简单到这个地步...

晚间又找到一块布料,这回我决定缝制一个办公座位座垫给四月一号开工的自己!!


半夜又发烧,起身吃了退烧药,但整晚睡得很不安稳,
清晨后才得以安然入睡,威廉也不敢掉以轻心,让我睡到十点钟才叫醒我,哈哈
他抹了Nutella吐司给我吃(我嘴巴苦苦想吃点甜),
虽然全麦面包口感很不好,但我还是一口吐司配一口咖啡给吞下去,情景是悲凄的囖~

吃饱后精神竟然恢复了,下厨的兴致也来了....
嚷着要威廉帮我揉面团,他也当仁不让,
然后我不得不说,他揉的面团劲力很好,这天的面粉糕口感超好的哦!
再威廉揉面团的同时,我先炸了江鱼仔,炒了香菇黑木耳肉碎,再烫个份菜心
虽然捏面团下锅,煮开后搭配其他材料,就能开动啦

第一次觉得,两个人的家,能共同分担事务,这让我们共同的生活里,多了份调剂~
我们俩太埋首于工作,而我也习惯主内,家里大小事全部揽上身(只有自己做的才会满意)
而他也习惯了主外及包揽下全部支出(他的舍得已到无可挑剔的地步...)
而我也非常不喜欢家里一直有呼唤的声调,所以只要他有完成他负责的家务部分即可。
当然我开声时,他也是即可行动,不会带有不甘愿不情愿的模样...这点对我来说挺难的了~

行动管制期间,两人呆在家,也还是一如既往的,他可以做他喜欢的,我继续处理我的
其实两个人的生活及相处,本就没有好坏或对错之分,最重要彼此觉得舒服最重要不是吗?

午后威廉继续为墙壁上油漆,而我则为发黄的橱柜边边角角补漆,
买了一大两小的油漆,还真的丰富了我们这个管制令生活啊,哈哈哈哈

忙到身体热哄哄,我就想吃雪糕啦。。。(这可是米家第一次买雪糕放冰箱哦)
拿了五片吐司涂上牛油去干煎(烘热),再把yogurt倒上,加上早前超市买的黑糯米口味雪糕
就是很居家式的冰淇淋吐司做法啦。。
晚餐这样吃,还蛮过瘾的哦~ 应该会成为往后生活中,其中一份塞牙缝餐单选择!!

这天和好姐妹聊天聊了2小时多,主要是想了解下她移居比利时的生活~
未来会安排出游比利时一次,探望好姐妹,也顺路去我一直想造访的荷兰(已经想好囖!)
晚间把公务橱柜给重新整理,为解封后2020年业绩腾出空间!!



这天睡醒后,弄了煎蛋,加上生菜番茄和芝士片夹吐司,又是一份美味满分的早餐啦

没有特别想做的手工
(布艺制作,玩勾针毛线和手绳编织都是我为这次管制令休假期间,所制定的学习方向)
就只是追看延禧攻略,刷手机看新闻,慵懒的渡过一个早晨时光...

午餐烤着老板娘送的素鱼片,再我煎着苦瓜蛋时,
突然闻到烧焦味,转身就看到烤箱风扇起火!喊威廉救火的同时,我也把素鱼拿了出来,
威廉即时拿起家庭灭火器猛喷烤箱灭火,幸好没有延烧到别处,幸哉!
至从早年冷气突发起火后,我就备了2支家庭装,小型灭火器在显眼处了,真的很有必要啊!

灭火后稍微清理,就先吃午餐吧(菜肴都及时盖起来,应该没有受到灭火器粉尘污染)
吃饱了才有力气清洗厨房啊....
把整个厨房的东西都清洗一遍,抹地抹橱柜,前前后后就花了4个小时,累毙了...

晚餐就随便蒸了两片黑糖糕来吃,九点多困了,也就上床会周公去啦。。。


算算,旧烤箱也服务了12年(也是阿米的第一台烤箱,是它让我走进烘培世界的!)
去快乐厨房找回旧帖,也才找到当年的烤箱记录(Hanabishi牌子, 26 liter, RM 209)
所以要买新烤箱时,我其实首选同款或类似的,但事与愿违
所以最终我选择了ELBA牌,38 liter,RM 279,SENHENG网站订购,免运费,4天后送达
注: 担心网购货物被污染,所以盒子直接放在户外,只是拿烤箱进屋罢了

在这非常时期,第一次网购电器,是没办法中的办法,
因为阿米是无烤箱不欢的人,我对14号解封不抱乐观态度,所以考虑三天后就决定网购啦

用了三次,觉得预热很慢,火力也不够强(所以烤东西也变得很慢,需要加倍的时间)
威廉说应该是liter比较大的关系(要购买烤箱,真的要以liter够用为主要指标!)
我还需要时间和它培养感情,摸清它的脾性,希望它好好为我服务啦~
注:烤箱不是越大越好,最重要适合自己的生活和使用模式!


这天睡饱后起身,又是煎蛋,生菜番茄芝士片夹吐司当早餐..
这天心情很低落,一直想着烤箱壮烈牺牲了,无烤箱不欢的我,要如何度过接来的日子?哭

为了消耗最后一把覓菜,午餐我又让威廉揉面团,这天我们吃干捞面粉糕搭配覓菜鱼丸汤吧
午后威廉飙冷汗说有点发烧,浑身不舒服,应该是感冒了。
我让他快快服药(这期间真的不能生病啊),而他也睡了三小时~

威廉午睡当儿,我整理了单眼和手机的照片,为重启部落格生活做准备啦
也和老朋友FB聊天,聊聊彼此这段时期的生活改变和饮食
因熟悉彼此个性,所以聊天也没什么压力,就只是以关心为聊天前提,挺开心的~

晚餐准备了以石峰糖烹煮的番薯糖水给威廉,而我则是番薯牛奶西米露
威廉冲了热水澡,喉咙有痰,这晚也很早就上床休息了
整个晚上他身体冷得发抖,也盗汗(这晚没开冷气),喉咙也一直有痰声,
这让我睡得不安稳,起身好几回窥探他的情况,整个晚上悬心不已,睡眠品质完全毁了~


既然睡不着,7am我就起身煎pancake当早餐啦~
看威廉睡到九点半都还没起身的意愿,怕他怎样了都没人知道,我也就去把他给叫醒啦~
起身后他说烧退了,冲凉后,脸色恢复如过往,精神也干爽啦,还胃口大开的吃了9片松饼哦
看他大好一会,轮到我休息了,他开电视看新闻,我也躺在身边睡了两小时,呵呵

12点半我起身,快手快脚弄了个苦瓜煎蛋,金针菇萝卜丝炒肉碎,这天午餐吃饭。
午后我整理了碗碟和烘培柜子,再次断舍离
晚餐边吃包子边看新闻,电脑也从办公桌搬过来沙发区,逐渐恢复部落书写生涯啦


大清早姨妈就来访,起身冲凉梳洗后,早餐就以牛油白糖涂抹吐司的吃法打发啦
这是米家人很喜欢的吃法,但威廉没有这习惯,呵呵

午餐煎了肉卷,一百年没用电磁炉弄熟肉卷了,觉得还挺麻烦的,哈哈
(因为米家只有一个电磁炉,一般上会用烤箱烤肉卷,电磁炉炒菜,这样处理比较快啊)
再水煮了半颗西兰花,弄了个黄梨番茄酱汁淋在肉卷上,一小时后才能开餐啊,慢到...

午后整理豆类谷类,拆开包装,全部装罐,这才觉得整齐满意。。。
随后把历年来的旅游资料给做了个筛选,只保留了部落游记参考部分,其余的都进行了回收
威廉呢,继续油漆,还有进行他每一天都进行的tabata运动时段

这天晚餐倒是挺简单的,拌了糯米粉糊下锅蒸熟,搭配花生粉和粗糖,就是晚餐食物啦


这天起身后就出门领取吃食,回家后梳洗也饿了,就吐司涂抹nutella吃就好
然后威廉洗厕所抹窗,我抹地抹橱柜,他说上星期不是都抹了吗?
我说你以为家里的整洁,我一年只做一次就行了吗?

午间煎个太阳蛋,弄个葱油捞面,加上水煮冰箱里仅存的五条羊角豆和一小瓣西兰花
一人一碗面,午餐就混过去了~
午餐后他洗碗的同时,我也没闲着,把浸泡了一个早上的绿豆仁给蒸熟,然后把豆爽给煮了

午后威廉继续油漆,我则是边缝制小抱枕,边看张静初主演的《冰封暴》,剧情很吸引人哦
我是不可能攀爬得上喜马拉雅山的人,所以看电影欣赏高山壮丽景致及风景过瘾就好,嘻嘻

晚餐就是吃豆爽啦。。只要有油条,我就爱煮这道甜品,满满的柔佛回忆啊!!


行动管制令以后第十天,也是我首次踏出家门外出添购家里的吃食,
去附近住家领取订购的手工包子和鸡蛋,回程看到路边油条有开档也马上光顾了~

话说包子和鸡蛋,真的很感激这两处熟悉的贩卖者,我算是他们的老顾客了,
平日知道我没车子出门,也肯免费顺路送东西过来给我,
前一晚我尝试询问,也马上说预留给我,感动啊

和咸妈咪提起这等好人好事,真的是小地方才有的人情味(能买到变熟客也不容易)
咸妈咪说这次疫情看清了人性...
我是同意的,因为灾难/苦难当前,是最能看到人性的弱点...
我们无法要求别人,所以只能做好自己,把自己保护好照料好,比什么都重要!!

这天想着都驾车出门了,也就绕去我最爱的16小时面包屋买点蛋糕面包回来解馋啦
(关太久没出门,有点太随性,2个人的家庭,也能拿那么多样,晕)
注:平日店主会愿意把面包让我装盒,现在非常时期,面包全部必须有包装了,呜呜

回家后问威廉知道我在面包屋花了多少钱吗?(我差点不够钱埋单),他说应该要30元吧?
我说他还真的是吃饭不知道米价,这堆面包蛋糕要RM 48.20,哈哈
他说现在买蛋糕面包还真不便宜,我说对啊,而且这些其实只够我们吃3天早餐罢了,呜呜


家里有了现成的面包,早餐也变得简单多了,他起得早,也不必等我了,自己拿面包吃就好
等我起身才煮热水给我泡黑咖啡,我吃着菠萝包,他吃着饼干当做陪我吃早餐
两个人的生活,可以这般平淡,但却不觉得变扭,感觉舒服最重要。。

渐渐习惯了居家不外出的日子,两个人就这样呆在楼内的一楼(楼下楼上几个月前搬走了)
我也开始佩服我们俩了,可以这样与世隔绝式的生活,似乎与人无尤
如果不是家人朋友还有陆续短信聊天,我都开始怀疑我们俩消失了,也没人会知晓囖
原来。我们俩可以活得那么没有存在感~
注:那些问我怎么不写部落的人吼,也要感激有你们提醒,阿米终于提起写作兴致了,
想不到有那么多人想看阿米文章啊,感动下!

这天有点懒了,不怎么想花心思做一餐,又想清冰箱的蔬菜,
所以午餐就首次煮这个咸妈咪推荐的ASAM LAKSA口味快熟面吧,
加上鸡蛋丝,腐煮丝,西兰花,鱼饼,肉丸做配料,这碗快熟面也算澎湃了~
嗯,觉得味道不够,还是喜欢泰国MAMA的冬炎味。

这天午后颓废了,竟然赖在沙发上刷手机,看短片,看文章渡过,晕
想着今天还没有吃到生菜(要定时吃一定的量,免得腐坏,也增加我们的纤维摄取量)
晚餐就首次尝试使用Mission牌的口袋面包做一餐啦
(第一次购买,主要是够耐放,管制令前买来做储备粮食的)

用电磁炉慢煎3块Nugget(好慢,浪费时间,我的新烤箱还没送到啊)
再烘热口袋面包,内层涂上mayonis,拿几片生菜,切几片番茄,chesdale cheese对半折
全部食材组合起来,就能开动啦
这个牌子的全麦口袋面包好好吃,有酥脆的口感,越嚼越香,可以再购买!!


我起身后,只剩下最后一个肉松面包啦,又是黑咖啡和饼干的搭配
这篇文章记录的三餐,其实就是我们平日的餐饮,只是平日不会这样拍照罢了,哈哈
平日里,他6am就要吃早餐准备出门上班,然后午餐回来吃我煮的,晚餐则是精简吃食或外食
(晚间常常需要出门见顾客,周末我又想犒赏自己,
所以一星期里最少有三次的外食频率,但一般上都是轻便餐饮啦)

午后准备了卤肉碎饭,搭配水煮蛋和西兰花,一人一碗倒是挺方便的
他不嗜辣,但我又无辣不欢,
所以习惯勺上一小汤匙的参巴虾米酱搭配,觉得这样搭配吃比较过瘾,呵呵

午后整理了24岁前的旧照片(尔后的16年,我们已经不再冲洗照片,拍了存电脑罢了)
筛选的第一回合,只是丢了拍得朦胧或跑光的照片,也就大约20来张
第二轮筛选,选了我都不记得为了什么活动而拍的大合照,也根本不记得身边人的名字,
还有雷同的大合照,只保留觉得最有故事那张做纪念,但。也大约淘汰了50来张....

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整理了等于没整理
想着如果我死了,我觉得很有意义的照片,威廉根本不懂其存在的纪念性回忆
所以我再次筛选,这一次大刀破斧,筛选掉70%的照片....
现今留着的照片,主要是让威廉留念,在我不在以后,能看到24岁之前的我的生活圈子..
注:我24岁以后的照片,其实也很少,我都是札机的人,也没朋友需要拍合照了,呜呜

晚餐又想偷懒,两个人吃掉一盒cream puff,我一杯黑咖啡,他再加杯燕麦,一天又过去了~


这天起得早,可以和他一起吃早餐,今天的早餐是黑芝麻蛋糕卷,这家的蛋糕好好吃,推荐
然后又是刷手机,看新闻,早晨时光就是这样挥霍过去啦

午餐前咸妈咪冬粉,我就把米粉浸泡软,做了我最爱的炒冬粉啦~
就只是煎蛋,加上肉碎,萝卜丝和包菜丝拌炒,加上有参巴虾米酱加持
这样一碗炒冬粉,已经让我吃得很满足了!
随后顺便把浸泡了一夜的黑糯米给煮了,晚餐也就算是完成啦,嘻嘻

午后继续整理旧照片,这一次是把保留下来的照片依照年次进行整理进收进相簿里
边整理边看,好多回忆涌上心头,特别是看到有米妈妈身影的照片,心倒是格外的沉重
看到和家乡友人那些年的活动大合照,还是会不由自主的笑出来
至今我们大家还是保持联络,结识他们,还真的丰富了我那些年的生活啊
当然还有很多我和威廉的合照。。难以置信18岁的他,能和我走到22年后的今天!!

晚餐吃着黑糯米糖水,加上紫薯红豆包子,边回忆过往,
我们俩就这样笑着说着渡过了一个晚上...


来到行动管制令的第十四天啦。。本来说好了管制令到这天的,明天可以复工了!
但随着管制令开始后的三天,看着疫情指数节节上升,我就有预感四月一号开工无望了~
注:管制令实行一星期后,首相就宣布延迟至4月14号了,唉~ 

所以这天算是正月十五,新年过完啦!第二阶段的管制,我想我们大家都能适应得很好了~
起身后就是想吃西多士,所以两片吐司涂抹花生酱,沾了蛋酱,就放入锅子里干煎,翻面
开动前淋上我最后一小盒希腊蜜糖,就可以开动啦! (希腊蜜糖爆好吃的!)
然后不知道是不是高热量的关系,一个人吃一份,午餐时间也不会觉得饿哦~

所以这天的午餐延迟到2点才开餐,就肉碎豆腐和清炒小白菜(威廉刚买回来就被我下锅啦)
午后就整理新购回来的蔬果,再次整理了橱柜,午后时光也就匆匆流逝了...
没有人能理解,怎么我可以天天再整理,还有那么多东西要整理
或许只有有洁癖和整理癖的人才能理解,明明想整理这个,但又会去抹那个,没完没了的做..

晚餐清包子,买了好几天,是时候清空,再那才有位置入新货啦~


这天威廉要出门去给员工薪水(老员工没有银行户口,都是直接拿现金的)
我就让他顺路帮我去采购未来一星期的食材料啦...
他沿路会经过好几家霸市,但他选择了能室内走廊排队的AEON BIG,他说最凉爽哦

写了采购list给他,也成功完成任务,我写的他都有买到哦...
只是数量不对,番茄买太多了(他说我喜欢吃,看到漂亮就多拿了),
好在番茄胜在够新鲜,存放一星期之后还是硬邦邦,颜色漂亮的哦~(我怕软番茄的)

豆腐呢,已经多年不吃这类真空包装豆腐了,但又不想去巴刹购买新鲜制作的豆腐
所以也要随便些,真空包装也还是豆腐啊,能吃到豆腐就好,嘻嘻

这天Ketua Rumah出门后,我的心就一直很忐忑,不知道他懂得购买吗?这可是他首次采购啊
但或许我过虑了,他原来懂得我的购买蔬果的产地选择,
也证明他每星期和我出外采购食材,他没有再发白日梦,哈哈

这天他出外购物时,有打过电话和我确认过一次。。
他说我写了要买沙葛,他也认得沙葛的模样,但哪里的牌子上却写着sengkuang
我说对,沙葛就是sengkuang,买啦买啦,我的薄饼制作有望啊~


第一阶段的疫情行动管制令
我们完成了一直想油漆的心思,我缝制了小抱枕,新的沙发套和靠枕,还重新整理了橱柜,
还把一直想移动的家具给做了次满意的从新位置布置

第二阶段的行动管制令,要着手制作6个洗衣袋,从新回到我的部落写作生涯,
加上一贯的三餐准备,日常的家务处理,应该就没有大事能纳入生活计划里了
这一次的休假,把过去几年“想做的”都完成啦,
往后的日子,只要不再随意购物,定期断舍离,米家生活,就能达到最简单清心的层次啦

疫情让我重新检讨了我们俩的生活模式。。
其实我们都太盲目的投入工作里,肩上的重担扛着多年,我们俩甚至扛得忘了关心自己...
一直以为近年能每天一起吃午餐,每星期能有两天一起吃晚餐已经很BONUS了,
殊不知我们已经把生活本该有的模式给本末倒置了...

未来将会更进一步的减少工作量,至少每星期有一天或半天的休假,让彼此有放空的时段
更有计划性的安排小出游,增加彼此放松的出游机会
注:过去的12月尾,我们俩就跑去合艾按摩,吃喝了2天一夜,我觉得那样的活动挺好的。
一步一步的实践,只要有心有健康的身躯,大把美好未来生活再等着我们不是吗?

最后,我想分享网络里看到,
三位首相在位时的口号贯连,和RAHMAN串联一样,还真的蛮冲击我们大家的思维:-
马哈迪:Wawasan 2020
纳吉:1 Malaysia
慕尤丁:Stay At Home

Wawasan 2020。1 Malaysia。Stay At Home

花生黑芝麻麻糍

6 条评论:

  1. 你和我先生的态度很像,封城前五天左右他就去买一些干粮和日常用品准备了,而我当初还一直说他反应过敏。
    平时有下厨的你应该很享受这次的宅家行动吧,看到你的摆盘和食物都感觉像在餐厅用餐一样。
    这次的疫情,有人说是上天给全世界的惩罚,也有人说是给全世界的礼物。
    我倒希望,疫情过后,世界可以变得不一样,贫富距离可以改善,环境污染减少,人与人之间多了互助和尊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向来是比较杞人忧天的个性,加上想着多买点食材,反正疫情时期,少出门也是必要的,所以也就提早做了准备。威廉也会觉得我忧心太多,但他知道我要买的东西都是会煮会用的食材,也就没阻止啦。我每天都煮,摆盘已经是日常习惯了,只是这次疫情,让我们俩重新审视了生活模式,过去的忙碌埋首和囫囵吞枣真的很不应该,这期间是我们在一起22年后,第一次好好的共用三餐哦。看到环境修复的新闻,真的让我们看到。。。地球原来真的会有它的方式,自我修复的。

      删除
  2. 阿米很用心在做三餐!然後照片還要拍美美的,配上你的文字,看得很過癮!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每天都做三餐,只是甚少去拍照罢了,这次的文章记录,其实是米家很日常的餐饮记录哦~ 这项记录很棒,看到自己原来还蛮多样化餐点的,哈哈

      删除
  3. 很久没有回来阿米的部落格,今天兴起经过看到有updates ,觉得满满的感动��以前部落格非常盛行的生活几乎每个星期都会进来晃呢。行动管制令给了大家很多的空间和时间和自己相处,不过还是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好好的。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米喜欢写游记文章以后,厨房食物文章就愈是见少了,米家日常食物太普通了啊! 但这次做了记录才发现,原来米家餐饮还蛮多样化的,阿米随着兴致做的食物做了合集,还蛮丰富的嘛,嘻嘻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