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柔佛糖水:豆爽

早前网络有人问起,行动管制令里,最喜欢煮的是那一道食物。。
我一看题目,首先想到豆爽,因为管制令第一期的14天里,我就煮了2次,哈哈
注 : 家里长期有绿豆仁储备,只要买到油条,就能随时煮豆爽。


早年在部落格分享过豆爽这道食物,也得到很大的回响,也在那时候才知道
原来小时候在柔佛家乡很常吃的甜汤,后来新加坡卖得街知巷闻的绿豆爽
却是来了槟城北部之后,没人知晓的一道甜品


幸好网络发达,槟城买不到但我又想吃的东西,我也能自己动手制作。。。
回看早年的食谱分享后,如今我改用椰糖+石峰糖煮糖水,也发现普通的薯粉勾芡也行
而食材份量也不再需要使用电子秤,直接开煮即可,
这或许就是早年米妈妈说的,会煮了以后,煮东西都是agar-agar就行了,哈哈


阿米的豆爽做法:—
1。150g绿豆仁洗3遍,直到把黄颜色洗净。绿豆仁+水浸两个小时。
      沥干水份后,放入蒸锅里中火蒸20分钟。
2。清水700g,班兰叶3条,三汤匙黑糖,一小块石峰糖,用锅子煮开至滚。
3。将蒸好的绿豆仁倒入,用一点冷水拌匀2大汤匙薯粉,然后像勾芡般
      倒入锅子里。搅拌一会,熄火,即可配搭油条享用。

注:清水,糖,薯粉的份量,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加减和更换种类。


过去绿豆仁我只是浸泡半小时一小时就开煮了
后来则是弄午餐时,就把绿豆仁清洗了放一旁,傍晚才沥干水份放进锅子里蒸煮
我发现浸泡时间拉长,再蒸煮20分钟后的绿豆仁,才是我最爱的口感
还有就是绿豆仁可以买越小粒越好,口感会比较绵密哦


我们俩一人一大碗豆爽,搭配个蒸得热乎乎的包子,晚餐算是轻食也简易....

行动管制令第二期开始,米家附近的油条档口不被允开档,
买不到油条又想吃豆爽的阿米,已经想了不下数十次,我要自己炸油条(网络有火红食谱)
但想到油炸造成的开放式厨房的油腻,我还是却步了...

6 条评论:

  1. 回复
    1. 我们柔佛这个很普遍的街边糖水,来到槟城后才知道没人知晓,甚至后来有朋友说在新加坡吃过,新加坡很出名的,还真的没想过豆爽竟然是南部独有糖水,呵呵

      删除
  2. 我真的没听过这个。请问绿豆和绿豆仁是一样的东西吗?呵呵( ̄▽ ̄)"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绿豆仁就是去皮的绿豆,但超市能买现成的,不用自己干炒去皮,也是我们吃roti canai那个沾酱里的豆仁,超市售卖一般都和绿豆红豆放在一起。我买块半钱能煮两次,每次三碗的量,没吃过可以买小份量来试煮哦

      删除
  3. 身為北馬人的我還真的沒吃過
    上次我自己炸了油條,有提議媽媽要做
    她還是不敢嘗試 ><

    回复删除
    回复
    1. 绿豆仁可以买小份量来试做,我每次也才买块半钱份量(煮两次六小碗的份量),这个属于清热解毒的糖水,我们柔佛很普遍的,有机会试试吧,绝对比你做黑糖珍珠容易,哈哈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