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生炒糯米饭

2020年3月18日,迎来我们这辈子,第一次MCO (movement control order) 行动管制令
我想这一次因疫情的强制措施,
当下的不知所措,,种种未知的新常态,以及被谣言扰得人心惶惶的心情
都将成为我们这辈人难以磨灭的一段回忆了

疫情过了一周岁,却还是没有断绝的那天,生活还再继续,工作也逐渐回到正轨
有时间就写写部落格,记录MCO 1.0时,我的厨艺学习和心情吧~
注:其实照片和要点当时都记录了,却迟迟没整理及发布

话说宣布MCO实行前的那个晚上,
因为不知道未来日子会怎样,食材购买方面,都是以有备无患的心情去采购
除了购买多几袋快熟面(平时都是久久买一袋吃爽),
6个罐头也是因为MCO而首次购买(然后就让我收到MCO 2.0才努力消耗用完)

对我来说,MCO最需要学习的是,蔬菜的保存方式,瓜菜蔬果等先后使用次序
一开始因囤积,也经历了一小段蔬菜浪费的过程,之后政府限制明朗化了,
加上懂得分配一星期食材使用,其后的日子也就顺当啦
注:限制只有一家之主能出门采购食材,这心得倒是威廉获益良多,也是他毕生回忆,哈

除了快熟面,罐头,阿米对于面粉,牛油,牛奶等烘培材料采购也是比平时多的
而糯米,算是这次MCO相当突出的食材采购啦
因为当时阿米想到,或许未来一两个月都不能出门,总不可能天天煮饭炒面吧
所以买了糯米,想着可以做糯米鸡,kaya糕点,
哪知道一公斤糯米还是用不完,这天就首次挑战生炒糯米饭啦


小时候曾经在亲戚家吃过生炒糯米饭,这天自己制作,味道是符合我心目中的
使用的食材都是居家必备,做法说难也不难,就是炒的过程,手很酸罢了
但MCO嘛,有的是时间,还有威廉帮忙接力,也是做过一次,体验过就好的食谱做法,哈哈

生炒糯米饭:-
1。糯米浸泡过夜,沥干水份,加入少许麻油拌均匀。
2。用蚝油,酱油,左口鱼粉,胡椒粉及黑酱油混入糯米饭中调味。
3。锅子里放点油,放入花生炒香,捞起备用。
4。热锅,爆香腊肠,小葱,虾米,切片香菇,最后加入糯米饭拌炒30分钟至软嫩,完成。
注:拌炒至糯米不粘成团,呈现松散状,食用前拌入花生和青葱即可。

注:阿米炒了30分钟还是觉得不熟,之后是直接放入蒸锅以大火蒸20分钟。

4 条评论:

  1. MCO我试了很多不同的面食米饭料理,还真的没想过要买糯米回来煮。反而是印度长米和日本米吃了不少。日本米是买来做寿司,结果5kg煮完了还没有做过一次,买了第二包5kg才开始试做,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开始MCO让我们大家不知所措,但幸好有网络,让我们能知道最新情况和事态发展,当大家都适应居家生活后,MCO应该是食谱分享最热烈的时期,那时候我天天上网,然后就跟着网红食谱做咖啡和各类从未尝试过的食物种类,现在回想和写文章记录时,我的回忆都是美好的哦。。。MCO或许会是我工作后,最悠哉的一段时光了,而威廉也二度成长(终于明白我做家务的辛苦而更主动分担),哈哈

      删除
  2. 生炒糯米飯所用的米是沒經過蒸熟的,浸泡過直接下鍋炒熟。 蒸熟後再炒不可叫生炒,口感大有不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如此,我还怕直接炒不会熟,所以蒸半软了才去炒。。我家还有糯米,下次再试试看直接炒的,谢谢你的提点。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