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槟城:大山脚。舒宁顶 Sulinghill

这辑照片是一年半前拍的,使用的是跟着我六年的Nikon 3100拍的.....
用了新机以后,固然是觉得旧机扎卡手法及景深有差,但认真看起来时,我还是挺欣赏的啦
加上这是一辑很难得的臭豆树照片,所以我还是整理出来写文章啦~

近期有朋友问我,她先前很喜欢阿米的照片,所以也去买了和阿米一样的Nikon3100单眼
但几年了,她还是拍不出阿米照片的那种感觉...(近期看阿米换新机的照片,她又想换机了)
我当然是马上阻止,因为对阿米来说,换机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阿米的扎卡虽然称不上大师级技术(我都不敢说摄影,因为我一直都是以扎卡为乐罢了)
但阿米篇篇文章照片的出现,也记录着阿米历年来的进步....
想拍出好照片,真的需要下苦工钻研,而没有钻研兴致的阿米,靠的就是多拍多练习啦
阿米至今仍然带着单眼到处去,虽然真的很累赘很重,但还真的乐此不彼
也是真的有兴趣,才会做的事,所以对于想拍出好照片的朋友,我都会劝说,要有兴趣才买
不然买了就是浪费,二手价也只能是亏钱的活罢了....


舒宁顶靠近mengkuang水坝(mengkuang水坝和Berapit交界处的交通灯旁就能看到这路牌了)
好几次想来舒宁顶看看,却始终不确定开放与否而却步....
直到那时期认识好几个学生有榴莲园在舒宁顶的才知道,这里是开放式庭院,随时能前往的

几年前从报章获知舒宁顶这个地方,从报道中得知,园主买下这片山头以后,
觉得景色宜人,就有了打造休闲天地的构思,
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把荒芜的红泥山头,打造成一块能供大人小孩玩乐,吃榴莲的场所
网络照片分享的晚霞景致,鸟语花香的花园,就是吸引我想到来的主因了~


六月份某天,威廉提早放工,我看天气还不错,就拉了他往外跑啦(花脚阿米无疑~)

来到Berapit及mengkuang水坝前的交界处红绿灯后就会看到路边显著的舒宁顶的大牌子
沿着平坦红泥路一直走一直走(宽阔一望无际的红泥平地区,但雨天别来,路不好走)
每个拐弯处都会有舒宁町自制名牌,所以无需担心迷路的问题

从红绿灯路口开始驾驶大约三公里就能抵达顶峰,
大约五六分钟的红泥烂路以后,就会来到这个水泥斜坡路啦~
注:从米家过来要9公里,大约15分钟路程,不算靠近,但也不是很远啦,有心即可~


国产车驾驶上这斜坡路没有难度,但一路上毫无人烟也没有路灯,所以不建议晚间过来
威廉驾得有点心惊(太寂静无人了),一直问我确定这里上面有景点吗?哈哈哈
我说我做了功课,顶峰真的有块宽阔天地的!!


寂静的斜坡路,每个拐弯处都有这个标志,所以我们也遵守指示,稍微按了喇叭,
(让前方知道前有来者)
但一路走到顶峰,完全没有遇上一个人,看来知道和想来的游客不算多哦~
注:之后问学生才知道,这里有几十个榴莲园主,也甚少游客到来,除了榴莲季节的老饕


我们是带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前来,没想到还真的门庭敞开哦~
注:之后问学生才得知,开放时间不一定的,主要是看园主在不在家哦~

下车观望了一会,找不到人询问可以入内参观与否,想了想,还是勇敢进入吧
进到宽大的停车草地后,遇到一个外籍劳工,询问后获知今天园主不在,但可以自便参观
这下我们可安心游走了(擅自入内就是无法怪怪的啊)


这里是免费开放的庭院,所以不能强求主人一定会亲自接待(除非有事先打电话来预约了)
而到来时也不要喧哗,不要破坏公物,当然也要保持清洁
以上虽没有明文规定,但作为文明人,这些人性规矩都应该要懂得的啊~


Google maps搜寻 舒寧頂 Sulinghill 就能找到正确位置啦~
园主联络电话: 019-566 7477
注:榴莲季节,这里可是吃便宜榴莲的最佳场所哦~ ,价格嘛,比市面上便宜50%哦



绿油油的庭院,可想而知园主花了多少心力财力来打造~
更难得的是,园主却毫不吝啬的愿意与世人分享他亲手打造的这片天地
就只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大山脚也有好景好山水!!


今天到来的目的很明确,但却不知道目标在哪里....
所以我们就准备随处走走,一开始想着的,就是往上走,站得越高,才能看得更远啊~


沿着斜坡往上走,可以看到上方有个类似礼堂的建筑,所以我就决定先到制高点
再搜寻我的目标...


不知道是不是处在高处的关系,这天的天空很蓝,虽然傍晚六点了,但天色还是很美~


园地建了五六间这样的小房子,供游人们过来扎营或小住
(一日住宿或一个月时限不拘哦,但只有风扇和简易的家具,冲凉厕所当然也具备啦,
至于价钱,应该不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询问哦)

感觉舒宁顶是个很开放式的地方,园主没有过多的条例,就单纯的想分享这一片天地
阿米觉得这里是个静修的好地方,想远离尘嚣时,来这样一处避世,是挺不错的囖~


近年来其实很怕去热闹喧嚣的景点(比如怡保和马六甲,多年都不想踏足了)
能见见世面,在游客少的地方悠闲的渡过即可(无人烟也不能,威廉有安全隐患思虑,哈)
这里有点过于寂静,但我觉得根本无需害怕啦,华人园主,也不会放任这一处荒芜的啊
(哈哈,对华人还真的是比较有信心的,特别是这里还是善心老人家分享的地方)


沿着路走到顶峰礼堂处往下观望,呼,美景尽收眼底~~
加上凉风习习的,在这里扎营野餐应该很不错耶


哈哈,走到最高处以后,我的目标就在眼前啦,毫不费功夫的搜寻,开心!!

知道这里有臭豆树以后,我就一直想上门了,臭豆吃多了,但却没见过真身
既然知道这里能近距离长见识,我就不想错过了~


众所周知,臭豆树干都是长得很高耸的,一般上没什么机会能近距离观看
但舒宁顶就不同了,斜坡道是沿着臭豆树往上建设的,
所以沿着斜坡往上走,乔木类高耸的臭豆树果实/花,就会在你眼前/身边,近距离展现啦!!


这天到来,见识到处在结果阶段的臭豆树
很让我感到惊喜,吃了多年的臭豆,今天才第一次见识真身,原来臭豆花造型那么可爱的

或许对部分人来说,臭豆树不是什么稀罕之物
但对于城市长大,困在住宅区的阿米来说,能看到蔬果的原型,都是倍感雀跃的一件事了
就像之前去搜寻木棉花一样,阿米是带着发掘的思绪前往,认真扎卡后写文章的
或许篇章及题目不特别,但对阿米来说,真的是一次长见识的机会哦

阿米对事务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感觉特别的都会去追寻,
威廉常说我是好奇宝宝,什么都可以觉得新奇有趣
我说这样也很好啊,至少我有追根究底的兴致,好过一成不变,毫无目标的过日子啊


网络资料显示,臭豆开花结果一般需要三个月时间,不分季节,是常年能吃到的
(只是有时产量多,偶尔采收量少罢了,盛产时,一棵树可以采收几百条臭豆哦)

近年来臭豆的食用价值得到认证,喜欢吃臭豆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但臭豆喜好生长在无污染的深山环境里,加上高耸树干不易采摘,所以臭豆价格也飙涨不少


臭豆分为 Petai Papan(板豆) 和Petai Padi (米豆)
板豆的果实较大颗,产量少,所以价格比较高;而米豆果实小,产量多
市面上一般上售卖的都是米豆

注:槟城夜市或巴刹购买是3条两块钱(大约17粒臭豆罢了);泰国臭豆半公斤100bath,
所以有去合艾或勿洞时,阿米都会购买回来,炒参巴吃个过瘾!!


大爱这张照片!!!

从网上资料,臭豆树结果过程是花序球形,生长在一支长柄上
花朵小小的,而花朵分泌的花蜜会吸引蜜蜂及其他授粉者来帮忙传播花粉
授粉后会长出豆荚,豆荚长条形,扭曲、半透明状,通常是由七或八个豆荚长成一串。


同样一朵花蕊,但站的角度略微调整,拍出来的照片就截然不同了。。。。
只想说,拍照需要多点耐心,勤劳札机就是一种学习了~


咚的一声,有条臭豆花蕊掉落在石板上(尾端长柄枯萎了,算是无法结果的一株臭豆花蕊)
先前战战兢兢的扎卡,(还要等待风静质的时刻,扎卡其实也很考验耐心的)
这下可好了,有颗臭豆花蕊可以躺着不动给我慢慢拍啦~


摸起来沉赘赘的,好像一粒硬邦邦的石头(掉下被打中头,应该会起个大包囖)
黄色的丝丝,摸起来是毛毛的触感


第一次见识臭豆树,还能那么近距离看着它和触摸,心里是有份小悸动的,哈哈
课外实物学习,不外乎就是这样!!
我喜欢这样的活动,更爱自己至今仍然保有这样一份扎卡热忱!!


这朵花蕊好像要开花结果(又或许是要枯萎了?)
现在回看照片,突然又觉得自己很笨,应该相隔几天就要再去舒宁顶一回的啊
再回去观察,到底我扎卡的花蕊,有进展到什么阶段了才是啊!
笨~ 太没有孜孜不倦,追根究底的求知欲及魄力了~


成熟的臭豆长得都好高(离我好远啊),找来找去,只有这串是我单眼能拍到的....
这串看起来已经饱水了,应该可以采摘下锅了吧?

据说一棵臭豆树需要10年才能长成
我和威廉说以后我也要种臭豆树,老了可以常常吃臭豆以祛除沉积在内脏的毒素
威廉笑说臭豆树那么高耸,老人家不好自己爬树去采摘囖,闪到腰不要玩哦
我说开玩笑,等我有钱买地可以种臭豆树的境界,我就请工人帮我采摘了啦,瓦咔咔~


不知道从那里读起吧?但如果懂得华文,就会知道《舒宁顶好》为每个句子的开头字样啦
(等写到登嘉楼文章,阿米要分享让大家错愕的诗句书写方式...)


扎卡臭豆树后,心甘情愿离开,去平地找找别的有趣事务扎卡啦.....


或许这里没有非常棒的园林规划,没有收拾得非常干净,供应的设施也非常基本
但园主乐于分享的私房庄园,还是值得我们大家珍惜的


舒宁顶,是一个满山头种植榴莲的园区
所以这天一路驾驶上到舒宁顶,榴莲季节时分,开着车窗就能闻到浓浓的榴莲香气啦
对于喜爱榴莲的人,闻着是心旷神怡的,能现场享用榴莲,更是人间一大乐事吧?哈哈


还是那句,像阿米这种城市生活的人来说,看到榴莲树,也是雀跃的,哈哈哈


langsat倒是第一次看到它生长得模样。。这里真是很棒的大自然教室啊!!!


波罗蜜就见怪不怪了,米家乡老家屋后就种了两棵,米妈妈种的,结果时常常吃到来不及...
现在回想,我突然理解米妈妈为什么为什么会选择种波罗蜜了...
小时候以为是米妈妈爱吃,但又不见得,她只是爱切不爱吃啊(粘液多,刀子抹油才能切)
说波罗蜜树遮荫嘛。。我们也不会去屋后啊,蚊子多耶....
今天才想起,外婆家也有一棵波罗蜜大树
米妈妈是不是为了娘家而种了波罗蜜?结果或切着波罗蜜时,就想起家,想起父母呢??

突然觉得,我了解的妈妈部分太少了,她的喜好她的想法,我知道的并不多
或许这就是华人传统家庭的含蓄相处方式吧,我们并不会特别去黏着父母询问很多....
但我们却紧记得工作后必须报答父母恩情,父母教育我们的感恩,到老死那天都记在心头的
(现代孩子受宠却不懂得感恩,这点很让我心寒下.....)


酸甘!
这个我懂,因为我常常在公司采摘回家泡水喝或炒面时挤一粒酸甘以提升炒面的风味!!

想起一件事好好笑,员工们有注意到我每次泊车后,就会走去酸甘树
某次有员工问我采来干嘛?我说泡水喝啊,免费的Ais Limao啊,哈哈哈哈哈哈


舒宁顶的招待阁楼。。。但这天没人,我们也就没进去眺望风光了~
我注意到如果有人的话,可以点餐哦,有炒面炒饭饮料等售卖
但或许是要预定吧,主人家才会有人驻守岗位~


这里有座位可以让人闲坐眺望风光明媚的景致
泡壶茶吃块饼,看着老头免费赠送的美景,心情也会变好的!!!


我原本想呆到晚霞出现的,但威廉不允许,他说山路不好走,别乌漆嘛黑才下山...
加上蚊子多,我们又没有携带防蚊液,所以没多久我们就真的撤退了~


哈哈,这里还有情人椅的座位提供哦,可是可能就坐的人太多了,石椅已经对半破裂了!


沿着阶梯往下走,有百香果作为遮阳棚,百香果真的是非常好的居家绿化植物囖
百香果成熟了能吃,藤蔓生长速度极快又有茂密的枝叶,真是最佳的绿植凉棚!


百香果吃了不少,但却甚少有机会那么近距离观看果实和枝叶惺惺相惜的模样
有机会我也想种百香果,营养价值高又容易栽种,可以省却不少购买开销哦~



原来百香果的花那么漂亮的,这真的是第一次见识~
 

看到牌子才知道这里也种植豆蔻,可是蜂箱林立,威廉不准我往前走了
他说不懂蜂性,别和不熟悉的事务玩闹....

唉,有时真的觉得,他比我爸还要我爸,
或许我太没有危机意识,又贪新鲜,所以什么都想/都敢说要尝试....
而他就是时时都要把关的人,他说对我无法放心,是个习性里无法让人省心的家伙,晕
注:工作方面他倒是全然放心我的,看来我真是很两极的人,哈哈


这天的花草不多,我尽量找鲜艳花儿扎卡


以证明我真的来过,哈哈哈哈


或许就真的不特别,但对我来说,有心情扎卡时,什么都是特别的,都是一次记录~


说真的,一开始我没注意它是蜂箱,还以为是摆件,还想就进找角度扎卡
威廉一把拉住我说蜜蜂啊,不要靠近时,我才想起这种模样的箱子里面住的是蜜蜂,哈哈


地方不大,我们逗留大约45分钟就离开了~
想说,谢谢他,包容我的任性,愿意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
近年来我一次次的圆梦,都是因为他的宠爱
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我们却愿意为彼此而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能在一起的理由吧

7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介绍!早在报章上看到这个地方想去很久了,却久久没有成行。看来要安排去一次。山上的风景真的很不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来这里看风景吹吹风倒是很不错的,有机会我想榴莲季节去,我觉得风味会更加分!哈哈

      删除
  2. 能当你的相机真的是一种福气,可以把它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至。我的D3100也跟着我八年了,不过近几年是属于荒废状态到要生菇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哟....浪费好机啊。。。其实我的3100给我用得够本了,如果不是思思念念有了要求,还有威廉的纵容,我想我应该不会换机的,而换了才觉得,太值得了啦,我这种爱用单眼的人,应该要有要求的,哈哈

      删除
  3. 夫人只会用iPhone5手机拍照而已。。。
    哈哈哈。。。
    最近才换了i8啦!!

    风景真的有美。。。
    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里很不错,有机会榴莲季节来访,更添出游趣味哦~~

      删除
  4. Thanks for this post. I actually live nearby but didn't know this area can be visited by public. Gonna get there by this weekend. Thanks again ya.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