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2017:冬至

2017年的冬至落在12月21号(晕,今年一样不知那日是冬至,看网络分享才知道的)

下午咸妈咪问我有蓝色面团吗? (她说她要的是蓝花汁,但我却理解成她要蓝色面团,晕)
我说要东西就会找我啦? 她还敢回答我说朋友就是这样利用的啊!(这就是损友说话的态度!) 
我回答说有啦,晚上拿去她家,就不再聊了,12月是工作繁重期,没空哈拉太多,哈哈~


六点放工后,马上翻出材料,弄一弄近年来我最爱的蓝色面团吧~
兰花是不久前经过分店看到墙角有生长而收集的,我就知道等会冬至一定需要它!!
(有人竟然最后一分钟要用到了才来问我??幸好我早有准备了!!)

新鲜采摘的兰花晒干后放在冰箱里,要用时拿出10来朵干兰花,用等份热水浸泡15分钟
就是天然的兰花汁啦(可以用来做娘惹糕点,糯米粉团,面包等食物)


兰花水加入糯米粉中,边拌边加清水(太湿就加粉,太干就再加水,agar-agar弄即可)
就是漂亮的Elsa浅蓝色面团啦~

注:拌匀时我还再如几汤匙的糖水,咸妈咪教的,说汤圆吃起来就会带甜味了。


想做粉红小猪汤圆,所以就用了一小滴红色素弄了粉红色面团
这个水份不够,看起来有点像一球冰淇淋,哈哈哈
但无碍的,等会要搓的时候,再通过手感去感觉,要加粉还是加水就行了!!

最终没有做到小猪猪汤圆,因为在咸家围桌搓汤圆,有人哈拉加上女儿再叽喳讲话,
我就无法静下心去做汤圆造型了
也才发现,原来我能长年学习烘培及厨艺,主要是因为家里“够”安静
原来我只能在宁静的场所作业,也只有保持着心境平和的时候,才能缓缓的去学习和制作....



哈哈,今年咸妈咪家的桌子好热闹,满满一大桌,五颜六色的丸子!!
咸妈咪一如既往,使用了黄番薯,紫番薯等天然食材的果肉来为面团调色
还用斑兰汁,兰花汁,巧克力粉,白色原味及粉色制作面团
今年最大的特点是使用了火龙果,颜色超鲜艳的说!!!

今年咸妈咪的妈妈没空制作,让咸妈咪帮忙弄一公斤的糯米粉团(往年我们做半公斤罢了)
小孩子都是以玩闹为主的方式搓丸子,大小不一的颗粒,看了蛮晕的,哈哈
所以咸妈咪,咸妈咪大姐和我就负责第二轮的搓揉及修复
有耐心贤惠的女人善后,就有丸子漂亮呈现啦~


完成后我拿了盒子装了等份丸子带回家
(隔天才在家煮来吃,懒惰再过来咸家吃了啊~ 其实我最爱煮好能现吃的汤圆,哈哈)

咸妈咪笑说排到那么美带走哦?我说:我已经想好了,这个叫《没有朋友的汤圆》!!!
真的啊~
干嘛我们好像真的没有其它朋友似的,有事没事都是看到咸米两家人再混罢了,哈哈哈哈哈


带了黑芝麻去,本来要做粉红小猪猪汤圆的,最终没用到,倒是让臭小三拿来做卡通啦~
她做了一个蓝色的和粉色的卡通,说蓝色是生气的威廉爹地,粉红色是伤心的阿米妈咪
我问说为什么是生气的威廉爹地?
臭小三说:因为威廉爹地生气阿米妈咪啊,他都不爱阿米妈咪,只爱她一个baby罢了!
我问谁讲?(我眼神已经瞄向威廉,想用眼神杀死他啊,谁叫他任由女儿来呛我!!)
臭小三说她讲的啦,她知道啊!!(绝对是威廉的错,他从来不反驳这番言论!)

一直以为这个8岁快9岁的臭小三,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对威廉爹地的爱会渐渐消散
但实情是没有,她还是很爱很黏着威廉爹地,嘴巴甜度更甚从前!
已经把我视为假想敌了,总是说我抢她的威廉爹地,威廉爹地根本是爱她一个罢了!
好几次我让威廉教育她(威廉必然是爱我先,然后我们俩才一起爱她)
她听了竟然能红了眼眶,泪眼婆娑扁嘴看着威廉,就是要威廉说爱她/先爱她多过爱我!!

所以近年来咸米两家的交集真的少了很多....(我承认我是故意的,我是幼稚阿米,哈哈哈)
就是因为我还真的不能接受有第二个女人环抱亲密着我的威廉!!
(咳咳,臭小三现在8岁,就正如麻吉们说的,10年后就会是我的劲敌了,我现在防着先!)


粉红色是伤心的阿米妈咪
根据臭小三的说法,是因为没有人爱阿米妈咪,所以阿米妈咪伤心!

虽然不喜欢臭小三一直呛我,但无可否认的,她的做工很传神
真的能把那个代表阿米妈咪的粉色汤圆捏得出郁郁寡欢的模样!!!臭小三手工真的很棒!


冬至当天的午餐 ---- 》干炒风干面!!
威廉说为什么冬至做炒面?我说因为我这天就是想吃炒面啊!冬至不能吃炒面吗?哈哈哈哈

阿米常常炒风干面,只要有鸡蛋和两样蔬菜就能炒面了,
做法简易却美味,阿米个人相当欣赏自己这道食物的做法味道啦,呵呵~


米家乡。冬至的餐桌食物 (非常米家的一张照片!)
看着这照片,我和威廉只能干捧着炒风干面吃,突然觉得我们俩好凄凉,米大嫂虐待人啦!

好丰富吧?看了真让人流口水!!害我开始期待新年米家的食物了!!!
这样的办桌料理,米大嫂能再短短的一小时半里完成,她的做菜速度和功夫,让我佩服之至
还是那句,幸得有米大嫂,米家祖先才有这顿好料享用!!

阿米做的菜,只能是小户型享用,上不了大场面的,所以阿米回家乡,还是乖乖帮忙吃就好
哈哈哈哈哈哈


晚餐才煮汤圆吃(秉持着晚餐吃得少即可的理念啊,所以汤圆晚上才煮,哈哈)
汤圆一煮好,马上捞起这粒生气的威廉爹地汤圆给威廉吃!(顺带着我的愤愤不平语气!)

威廉说女儿和我闹着玩的,不要和她置气啦~ 我说都是他的错,任由其它女人来呛我,呜呜 
可怜的我啦~~ 也幸好那个不是我真的女儿,不让我嘛早被气死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只喜欢有《料》的汤圆吃法
不管是包裹内陷(最爱黑芝麻了),还是混花生粉吃,就是不爱糖水汤圆的吃法,嘻嘻


一种颜色带上10粒,10款口味也有60颗了~
很小一颗的汤圆罢了,所以两个人三两下子就搞定这一碗干捞汤圆啦~

今年首次没有收到老板娘派发的汤圆(唉,真的越来越有吃一次少一次的感觉囖....)
老板娘跌倒伤到腰部,今年没自己搓汤圆,只是让媳妇搓一点拜拜罢了
我笑问梅媳妇,今年能表现啦~ 她说幸好是汤圆,如果要她包粽子,才真的是要了她的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 条评论:

  1. 五彩缤纷的汤圆!今年没有吃到汤圆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搓汤圆不难,但要有动力才会做的,我就是那种需要有人召集才会动手的人,哈哈哈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