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槟城:大山脚景点。Cherok Tokun 卓坤山

Cherok Tokun是大山脚著名的爬山地点(在地人称为Tokun山,谷歌查询,海拔581.6m)
于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是因为天天都会看到它(大山脚,就是伫立在它脚下啊),但我不曾登顶过~

约10年前我曾经尝试爬过一回,觉得坡度陡峭,对我来说太吃力了~
而就再我走到上气不接下气觉得要断气时,却遇到已攻顶,回程的威廉!!!
那时我就问威廉还有多久才到终点?(心想如果不远,就继续囖...)
哪知道威廉说我走都没有1/3的路啊!!
我直接举白旗投降,打道回府,随后我的小腿痛了好几天,也就嚷着说再也不要去了,哈

2019年11月,公务停摆期,闷得慌的时刻,让我和Tokun山,有了频密接触的机会.....
事缘某天我看到网上有人分享瞭望台的孟光水坝的明媚风光景致
问威廉,他反问能看到水坝咩?我说还能看云海呢!(然后show他网络照片)
他就说不如等会上Tokun去看看...我说ok,反正也没事做,走吧!!
(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自信,竟然没有再怕,哈哈)

四点半抵达Tokun山脚,威廉说和过去一样,他回程时遇到我,我们就结束爬山行程。
我说不要!!我真的有心要看孟光水坝风景,要他别磨灭我想登山的决心!!
还要他上到顶峰电讯塔后,蹲在那里等我就好!
威廉说好,就迈开我们的登山步伐啦~
(他心里肯定是想着我不可能做到的,他可了解我的体力了,哈哈)

话说我走了约400步以后,就和威廉拉开有了200步的距离(他体力比我好太多太多了)
再走个300步,我已经完全看不到威廉背影了....(我越走越慢,爬山太耗损体力了...)
但我有心要走上去,所以也不心急,调整呼吸,缓着我的步伐,继续一步步往上走~

阿米有自己一套爬山方式,第一就是跟着步伐调整着呼吸,不能让自己喘得太过,
(太急促的步伐,我会喘得头昏眼花冒星星的,然后就会想放弃了,哈哈)
然后就是不看前面的路,只看地上,默默数着脚步,催眠告诉自己,30步就会到了
不然就是要想个事,比如上次去希腊吃了什么,
想有的没得,就会走到不自不觉,也不记得喘气了,就是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就是了,哈哈

好几次都觉得应该要到了,但奇怪怎么就是看不到康乐亭,那么远吗?
终于走到康乐亭以后,我知道再走半小时,就会到顶峰的电讯塔,也就是终点站啦
想到这个就有点小兴奋,也就动力十足,继续往上走啦~

哪知道走到半途时,就遇到下山的威廉(吼,我有些气恼,他那么看不起我哦,哼~)
他说他在顶峰等了半小时,想着还是回头找我好了~
但他说我这回的体力超出他的预测,这点让他非常意外!(他认为我应该走到半山腰罢了)

虽然碰头了,但我这天很有决心要完成,所以我说我要继续,威廉也爽快说陪我再走回一段啦
走到瞭望台,看着吸引我,诱发我爬山动力的孟光水坝风景,心里真的蛮激动的...
扁嘴嚷着威廉说:都说我可以的囖,你就是不相信!!
威廉说好...但已经六点多了,下山到来天也暗了,下次我们早点来,再陪我攻顶...
我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悻悻然下山啦~ (攻顶还要多20分钟)

上山慢,但下山快(很斜坡,要更注意速度,免得损伤膝盖,所以下山其实更累..)
我们抵达山脚前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但一路上还是有他人,也不必过于担心安全)
7.10pm罢了,但山区树木茂密关系,所以一般不建议大家太迟下山哦

2019年11月份我俩登山12次,体力有练到,最好的成绩是:-
威廉55分钟就能走到顶峰电讯塔(他一小时半即可完成上下山行程)
阿米走到康乐亭就需40分钟了,随后25分钟抵达孟光水坝瞭望台;再用25分钟抵达顶峰电讯塔
(过了康乐亭,坡度更陡峭,会走得更慢,所以阿米需要一小时半才能抵达顶峰)

注:体力和所耗费的登山时间只供参考。
终结来说,体力再不好的人,只要有毅力,两小时半上下TOKUN山绝对没有问题哦~


知道自己有体力登顶后,也就敢要求说要清晨登山看云海啦
这天5.15am起身,梳洗吃点东西后,6am抵达Tokun停车场,带着手电筒(伸手不见五指)
就开始我们的登山看云海之旅啦~

基于想用单眼拍云海,但我的体力完全不适合再承重,所以背单眼的责任就交给威廉啦
他一马当先,想着要赶在日出前抵达孟光瞭望台,先帮我扎卡
而我就在后面好好的走,只要能爬上来就好,哈哈


威廉6.30am抵达瞭望台,他说漆黑一片,扎卡了几张都不胜理想
6.50am我也终于抵达了,刚好遇上耶稣光,马上扎卡扎卡啦
注:11月份日出比较迟,7am前抵达瞭望台都行哦,但有些月份就要6点多抵达才能看到日出


大自然是很奇妙的,这一分钟的景色是这样,下一分钟马上就不同了
只能说,能看到这般美景,不枉我辛苦爬上来啊


曾经到处寻觅云海景致,想不到那么靠近我的地方,就有云海可以观赏了
我想登Tokun看云海的愿望实现啦,甘愿了,可以安排去别的地方看啦,瓦咔咔

备注:-
根据登山客的情报,如果前一晚下雨,隔天清晨就是看云海最好的时刻哦


这天才知道,原来登山看日出的人还蛮多的,这天就有10多人在瞭望台扎日出了哦

而6am就开始的登山路上,也遇上最少30位登山客(大山脚人很热衷清晨/傍晚登山的)
所以登Tokun山,根本不用担心没他人的状况,这里热闹得很哦
但泊车场的治安就没有很好,值钱的物品别置放车上,会有被破车镜的机会哦
注:我和威廉没有携带手机登山的习惯,一般就是带20元,回程打包食物用途罢了


离开瞭望台,也天亮了,扎卡给大家看看,就是看到这个牌子后走进去,就能抵达瞭望台啦
Tokun登山泊油路只有一条,没有迷路危险(除非你选择山路,但我俩不曾尝试)
走过康乐亭后大约再走个25分钟,四五个弯道,就会抵达这处了


也顺便分享给大家看看
这是某天我们5pm来到瞭望台观看到的孟光水坝景致(清晨来的话,是被云海覆盖的)

一般上来访Tokun,我都会把这里当作终点(康乐亭太没挑战,顶峰电讯塔又太有难度)
每次都会和自己说,要来看孟光水坝风景,然后就会成为我的目标啦

而威廉则是每次爬到电讯塔,然后再走下来瞭望台做几套tabata顺便等我来会合
偶尔也会顺着下山,一般在康乐亭附近会遇上我,然后再陪我走上瞭望台后再一起下山
注:我能走一趟已经很厉害了,他却能大气不喘一口,再陪我走一趟。

话说:-
来访Tokun多回,只遇上咸家人一回(他们都是星期天早上爬山,我俩则是日常傍晚时分)
某天再康乐亭相遇后,两个女儿就兴奋啦,嚷着要和威廉爹地登顶
最终小三再威廉爹地的引领下(虽然一直说累死了,爬不了),还真的抵达电讯塔哦
注:大眼妹体力没那么好,爹地陪她走到半途就坚持不下了

回程路上小三一直和我说威廉爹地很strong,走很快,一直叫她快点
我说威廉爹地就是不好的爹地,一直要人辛苦的,我才不要和他一起爬山,我会断气囖
小三说威廉爹地很好,会鼓励她继续走,让她能抵达终点,还给她喝水,帮她抹汗...
然后又得意的说难怪威廉爹地最爱她,因为只有她,能永远陪伴威廉爹地爬山!!
(听完我又翻白眼了,这妞就是爱呛我,吼)


看完云海离开瞭望台,我们继续往上走,反正有时间,就攻顶吧,做事要有始有终啊
话说我挺喜欢爬Tokun山的,虽然很有坡度,但奇怪我登山后回去,小腿不会酸痛哦
(平时如果去那里爬山或旅游时阶梯走太多,我小腿是会痛一整晚的)

而爬Tokun山,又有个目的性 -- 我要看孟光水坝
我没有很喜欢运动,但也知道偶尔流汗对身体是好的,所以就需要设定一个目的性给自己
就为了逼一逼自己,动起来,别瘫在沙发上,哈哈


其实康乐亭被大部分登山者设定为终点,所以除了人多比较热闹,沿路也比较干净
(很多在地人都把爬Tokun山视为日常活动场所,也会带垃圾袋收集垃圾哦)

而过了康乐亭之后的路段比较斜,会走得比较辛苦,所以登山者也就少了许多
路上的枯叶比较多,杂草丛生,景观比较杂乱就是了


Tokun山的顶峰 -- 电讯塔!! 
首次我用了两小时才走到这里,之后都是一小时40分钟左右,最有动力那次则是一小时半

话说我是个没有什么运动细胞的人,体力属于差劲族群(群跑,爬山,我永远是包尾那个)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会先向旁人坦诚这点,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心理准备
注:比如参团去林明爬上彩虹瀑布,椰壳洞三号路线探险,金马伦看大王花爬山行等行程,哈
但我是那种敢说要参加,就必定会完成行程,不会半途而废的(时间要拉长点罢了,哈哈)

和威廉聊起,我的体力是不好,但我有毅力啊,怎么他那么看不起我?
然后又说到,他认识17岁的我时,就知道我的体力不好了啊
然后威廉突然就大笑了。。他说原来我不是现在年纪大了体力才不好,我是从来没有好过!
想想也对,哈哈哈哈哈哈


既然这天带着单眼,成功攻顶后下山,我也扎卡这一路走过来的登山路吧
(我是从山上往下拍,如果要知道实际爬山路途,要从本篇文章最底那张照片开始回看哦)

扎卡这张,是要给大家知道,Tokun山也是登山脚车爱好者挑战/练习山路哦
我是非常非常佩服他们的,我用脚都走到快迈不开步伐了,他们还能骑单车登顶,超强的!
但大家登山或下山路也尽量靠边走,脚踏车下山速度是非常快的,有一定的危险性


能在这篇文章里分享日出/沿路优美风景照片,真的要感激这个愿意帮我背单眼上来的人
(登山时,布袋装了笨重的单眼相机,手电筒2支,500ml白开水2瓶和两条面巾)

我们俩出游/旅游,他都是负责背重物那个,
而爬山这种对我来说很耗体力的运动,他更是不敢让我承受一点重量了

这天他走在我前面,我扎卡下这张照片时想着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恩有他,出现在我生命中~


登山沿路都是蕨类,威廉问我是我们吃的paku pakis吗?我说我不懂哦,哈哈哈


我只觉得拍照很有意境罢了


含羞草
看到时还是忍不住去触碰它的叶子,让它合起来,虽然是很无聊的举动,但就是觉得好玩啊



不知道是什么虫,但湿气森林树叶中,总能看到它的踪迹


呵呵,这种类蚯蚓算是Tokun山的明星虫子哦
每次看到我都会特别兴奋,也是为了它,我才特别带上手机的,只为了拍下它的风采啊
并不常见,看运气,而且要是康乐亭路段再往上,人烟稀少路段才有机会遇到


算是巨型蚯蚓吧,威廉六号鞋做比较,能想象到它的巨大吗?
很肥美,也有些登山客拿起来拍照,但我们俩不敢,会蠕动的都让我们觉得可怕,哈哈


在瞭望台和康乐亭之间的路段空隙,也能一览云海景致哦
这天9am还没有阳光关系吧,云海还没消散


下山路,我把单眼挂在身上,难得带着相机,什么也想扎卡了,蕨类有露珠也想拍,哈哈


森林里什么昆虫动物都有,一次半次听到有人说哪里有蛇,但一般都是看到猴子和野狗罢了
其实好好的沿着泊油路健行,遇上蛇虫鼠蚁叮咬机会应该很低啦
注:想尝试山路,但没熟路的人带领,我们俩也不去挑战了,毕竟常耳闻有人在这山林里迷路


上山缓慢且辛苦,下山倒是很轻松,大约15分钟,我们已经走回到康乐亭啦


这就是康乐亭啦
是早年热心人士捐钱打造的,就为了让登山者有个座位休息,聚会喝茶的地方


康乐亭再往下走一点,就会看到这个瞭望台啦


这里风景比较一般(还是看孟光水坝/云海那个瞭望台的景色比较壮观)


这里倒是有不少猴子,所以别以为可以来这里野餐哦,猴子抢东西速度很猛很凶的啊


爬Tokun山最累的,其实是看到这样长长,没有尽头的斜坡.....
特别是走到累到半死的时候,就会想着怎么还没到?还有多远?
我每次是尽量看地上走,跟自己说要到了要到了,多一个弯就到了,努力催眠自己就是了


爬Tokun山,就是有无穷无尽的斜坡,以为这个弯过了就是平地了吧?
错了,前面迎接你的,是更斜的斜坡路,哈哈哈哈哈


这里的猴子很多,一般上都是在树上或路边休息,但某次遇到十多只在路中间打架争地盘吧
吓得我要走过去又不是,怕惊扰它们的兴致反被围攻啊
幸好遇上一个带了雨伞的uncle,他挥动雨伞呵斥几声,猴子群就兽聚鸟散啦

我们也遇过小朋友手上拿着面包或零食被抢夺哦,所以来这里爬山,别带食物比较好
而遇到它们,千万别招惹,很凶的,安静闪躲走开就好


我俩称这区座位为《蔡锦利》(捐赠石椅的人名)

《蔡锦利》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路标,走到这里,意味着我再走多一个弯就会到康乐亭啦
而沿路走上来,也唯独《蔡锦利》这段路最平坦,走得最轻松,风也特别大哦
所以每次走到这里,我的心情都是特别雀跃的


来山林里健行,就要有心理准备蚊子会爆多
每回登山前,我都会全身喷上泰国驱蚊水,但随着流汗和擦拭,驱蚊水也被我抹掉了
往往下山后,手脚会有五六粒蚊虫叮咬的小肿包
注:第一次登山没喷驱蚊水,我全身被叮咬了二三十肿包啊,还特别痒那种囖

威廉说主要是我爬山走到太喘时就停下休息几分钟的关系(必须顺气才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啊)
这就让蚊虫有机可乘了啊,他一气呵成往上走的,都没有被叮咬过
我本来也是惹蚊体质,来这种地方不喂蚊子才怪,哈哈


有树荫,但也有阳光照晒的区域,所以一般上要经过阳光区,我会走得特别快,不想晒黑啊


这蓝色格子,是我登山路途的第一阶段的指标
从开始登山开始到走到这里,如果我可以走到不自不觉,没喝水,就证明我完成1/3部分了
但走过这个蓝色格子之后,也就会遇上全区最陡峭的两个弯道斜坡!!
所以我常常是走到蓝色格子后就停下调整呼吸,再一鼓作气往上走,撑过我觉得最难的路段!


话说山林关系,雨势太强时,不建议登山哦,因为山水湍急,也会有土崩的危险哦
这段路面经历过土崩,所以路面损坏不堪
注:其实整条Tokun登山路,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土崩覆盖塑胶片,而道路损坏也没修复


蜗牛!! 马上拿出手机扎卡


这应该是蜈蚣吧。。。但不管是什么,我们俩都选择不碰,怕招惹痕痒,呵呵


山林里的蚂蚁也特别多,特别大
一只半只其实不容易看到,但如果遇上它们大举搬家,浩浩荡荡的,是蛮密集恐惧症的


山林里,野生叶片,也格外有姿态的


平日里只是细水长流,下过大雨后水势像小瀑布,常常看登山者用作洗涤,应该不适合饮用


这里有不少这款会渐色的植物,泛着蓝光好好看吧


这登山斜度,对于常运动的人,应该没有难度
但我这种体力差劲的人,要连续2小时走着上这样斜的路,不喘气不脚酸真的不可能囖
但多练习真的就好了,早前要两小时出才能抵达电讯塔,现在一小时半即可,嘻嘻


山林里的叶片体积也特别的大,其实感觉好好玩的,但威廉说肮脏,不知道什么毛毛虫附沾过
让他拿着给我拍照,拍完马上拿出纸巾擦手了,哈哈


2019年11月份,登山入口处再整修,所以路况狼狈不堪
但12月尾我们再去时,已经整修完毕,漂漂亮亮欢迎登山客了哦


这里就是登山入口处,从这里开始,就看你的体力,几点能抵达康乐亭或电讯塔顶峰啦


这是Tokun山正规入口铁门拉闸处, 6am- 8pm为开放时间,前方就是泊车场啦
泊车后,就能沿着泊油路,展开登山之旅了


这天清晨5点多就起身爬山看日出云海,下山时还走走停停满满的拍照,
下到山脚都已经10.30am了,我们就近去了附近的SENTOSA茶室吃芋头饭和山猪肉咖哩猪肠粉
吃饱后回家梳洗,午后补眠两小时,清晨爬山太累了

Tokun观日出云海行,顺利展开,完美落幕,足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