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吉打景点:Muzium Kota Kuala Kedah 吉打港口博物馆

今天来个大家应该会觉得比较沉闷的文章题目 --- 博物馆

阿米非常喜欢游走古迹和博物院,虽然不会特地去探讨历史背后的故事,但就是喜欢参观!
特别是现今社会太多快速制造及大批生产的物品出现以后
更让我觉得....还是旧物的造型和线条比较有美感,特别是厨房用品,家居摆件等等~
而更可惜的是,真材实料,手工及工艺技术也逐渐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中
未来要再看到某些家庭用品/物品,还真的只能去博物馆了~

就像住在城市里,要看鸡鸭也只能去动物园一样,更无奈的是,
动物园真的动物也好,博物院里标本动物也是,国民都不可能看到猪这“款”动物!!
台湾人还养宠物猪,看到她们牵着可爱迷你猪在路上溜达或骑单车放在篮子里
我们大马人看了都会觉得很新奇,第一次觉得和想到,原来猪猪是可以光明正大在路上的喔

别笑,试想想,大马有多少城市人真的亲眼看过猪哦?
阿米也是到中学去一个住在小甘榜里的朋友家时,途径一座猪寮,才首次看到肥嘟嘟的猪!
虽然很臭,身躯也很庞大,但是吃了它那么多年,第一次亲眼见到实物时还是会觉得新奇...

那一次去朋友家,我第一次看到榴莲树,可惜榴莲树很高,我们却站在平地,只能遥望
第一次看到搭在小河上的厕所,第一次知道粽叶是可以在屋旁采摘
第一次看到水井,也才知道水,不是理所当然从水喉里流出来的~
注:在去朋友家之前,我看过的水井都是从电视里看到,还有马六甲景点 -- 三宝井罢了

朋友当然会觉得我很“山龟”(福建话,孤陋寡闻的意思),她生活里极其普通的事务
怎么在我眼里看来就那么啧啧称奇
她不明白的是,我们住在市中心排屋住宅区,和邻里都不太往来,要去哪里看水井榴莲树哦

就好比现在的孩子,屋子或住宅区都不可能再随意听见早晨的鸡啼声,更何况母鸡下蛋
火鸡,兔子,鸭子等等家禽,但所谓的家禽,现在也需要去动物园看了啊~
所以阿米也开始厌倦生活再冷冰冰的钢骨水泥的环境里,心头逐渐向往绿油油的田园生活
或许有天就学四爷,抛开世俗,远离尘嚣,展开一场闲情逸致的原野生活也不一定,哈哈~


某个星期天和威廉出差吉打亚罗士打,哪知道顾客说有突发事故,要延迟一小时才能会面
都来到Jetty Kuala Kedah区域了,一小时能去那里打发时间呢?
威廉提议再去Ladang Madu Kelulut Ori 银蜂园看看要吗?
我不是说那里经常再做调整和更新,一直想再去拍照的吗?
但再前往的路上,我看到这个牌子
先前多次提起要上门看看,今天既然有时间,相逢不如偶遇吧!!

这家博物院的之所以会被阿米惦记,主要是每次乘坐Ferry来去兰卡威时都会见到啊
它就屹立在Kuala Kedah河口处,一栋全红砖的雄伟建筑物
先前我曾经一度认为是海事局之类的建筑物,
但后来才知道它过去是海峡防护堡垒,其后再被设立成了间博物馆~


车子要驶入时,我们还在入口处举棋不定的观望了一会
(不确定能否允许入内啊,无人烟无旁人,超荒凉的说~~)

而原来入门闸口处旁是有保安人员的,我们询问后确定了就安心驾驶到防护墙前的泊车场啦
泊车后下车,我马上就举起单眼扎卡了红砖墙,转头再和威廉说,这红砖墙很有历史感耶
可是年代应该没有马六甲的A FAMOSA古城门那么久远啦~
注:上网搜寻了资料,马六甲古城门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而吉打港口这座古堡竟然也有400年历史了哦,是北部最古老的城堡!!!

题外话:-
如果要数年代性及知性之游,阿米倒是很推荐泰国距离曼谷100km的大城府Ayutthaya
它是泰国的古都(后来才换成曼谷的),历史遗迹非常的多,很凸显它的辉煌年代哦~


马来西亚其实有好多小地方历史遗迹值得参观(马六甲的已经被商业化了.....)
可惜旅游部不够卖力推广,国人都错失了欣赏国内古迹,认识遗迹,了解前人步伐的机会

大马旅游部向来不重视古迹保护,对我来说,不看重没关系,但别破坏和摧毁啊
但往往政府就会告诉你,重整和规划是随着时代的洪流再变迁,是国家发展必须牺牲的.....

去了泰国清迈我才领悟,只要政府不要摧毁,古迹会一直都再!!
清迈四座古城门明明就很阻碍城市发展大蓝图,发展区域规划上也只能绕着城门四周围
但去过清迈的人都知道,古迹和新式建筑根本毫无冲突,反而体现了更不一般的美
还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客蜂拥清迈,就为了一睹古城的风貌!!
只要不摧毁,它就能展现它独特的吸引力,需要的只是时间和伯乐罢了!!!

我不敢说自己能从古迹古物中领悟多少,但至少我能确定,参观博物馆或古迹或在外游走
身心灵的获益,肯定比宅在钢骨水泥建筑里,虚拟网络世界中要来得更多!
与其一直做低头族,何不抬起头好好的看下天空或关注下身边的人事物?
人生短短几十年,一晃眼就过去了,何不让自己这一辈子走得更充实些呢???


历史悠久的白色灯塔和古炮台,灯塔高达45尺
旅游局曾致力保护这区域的古迹,并在这里设立了多版语言的说明碑,
以让游客更了解这里的历史演变和构造~  可惜推广不够,知道这里的外地游人并不多.....


大炮(守护海岸边界必备的武器啊)
我很喜欢触摸大炮(真的是典型的手多多人士),喜欢它带出的实物感,还有冰凉的触感~


沿着长廊走过来,这间马来式高脚屋,已经被旅游部辟为港口博物馆
现有一位当地老人家被聘为博物馆管理员,驻守柜台及维护整间博物馆的整齐与清洁

说真的,大马政府对公共用图书馆,古迹建筑,展览馆或博物院的管理方式,还蛮人性化的
聘用当地老人,主要是方便,虽然缺少了职业再教育(驻守员无法提供更多资讯)
但再维护和驻守方面是完整的,至少不会有旷工或怠慢工作的情况出现~

阿米和威廉去过不少区内公共图书馆耗时光(等候顾客的时段)
我注意到在地人驻守,上班开门时间是准时准点的,打扫也做得一丝不苟
(真的有事无法上班,也会找亲戚朋友来替代,虽然是私授,但至少门面还是每日开启的)

好比这天来到这家博物馆,老人家是身穿制服,拿了张塑胶椅子坐在高脚屋建筑下方的
(应该是比较凉快,而且想省电吧)
但看到我们踏上长廊,马上就套上皮鞋跑进博物馆里开启风扇冷气坐在柜台驻守了
我真的觉得很人性化,也很在地风情(我珍惜着还有人愿意这样工作)
在这个鲜少人会上门的古迹博物馆,还能有个人那么尽心尽力驻守,实属难得了.......
注:我当然知道我们是纳税人,但大马土地那么宽广,要管理起来也并不容易
所以如果能找到有责任感的在地人驻守,至少.....这一个古迹是得到照护了~
不然白拿薪水但任由荒废也是那样......(白吃公家饭的大有人在,也是一种民情了不是吗?)


这里距离亚罗士打市区约12公里,除了开斋节及哈芝节,每天早上9am至7pm开放,免费入场
大马的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的,好像只有国家博物院是象征式付费2元罢了
大型博物馆的物品较齐全也多元化,但州际古迹或博物馆也有它的可取之处
悠闲时上门走走看看,给自己一次知性的小出游,也是不错的活动哦~


高脚屋是大马的建筑特色
我还蛮喜欢的,因为木质构造的关系,很凉爽舒服!!!
特别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关系,这样的房子建筑已经买少见少了,我珍惜我还能见证的时刻
或许很多年以后,我的这系列照片,就要放进博物馆收藏做为讲义了,
因为未来的孩子,都没机会再见到这类型房子了啊

比如新加坡这发展迅速的国家,孩子们就没机会亲眼目睹甚至触摸,去体验它的实在感了
所以我感恩,这天我还能体会它的实物触感!!
实体触摸,是看书(在脑海里出现的画面)不能勾勒出的感觉,你们能明白我要表达的吗?


这天来到,感触其实蛮深的....
感觉自己很渺小,在人人茫海中,我其实什么都不是,
就....只是那丁点存与不存在,都不是件回事的事吧.............(我惘然自己没有存在感了....)

到了这个年龄(我知道我的心境太老了,这其实是不可取的念头!晕~)
过去致力追求的生活稳定,现在也似乎达到目标了,那....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人只要不满足,就会拼命的追求,也就有了目标...我可悲在,我要求不多,已满足现况了)

想来想去,除了养活自己而必须工作,生活次序也一直再依照自己的方式走着
就只有部落格,是我多年来都坚持写的生活日记,原来我的人生需要的想要的,还真的很少
(旅行或美食,只要看破了,就不会执着或坚持了.....)

这一个月来,我想了很多,也不解自己很多,最终才觉悟,原来我好像没有目标了
这真是悲哀的境界啊,没有了目标,就没有了动力,我开始惘然我存在的意义了,呜呜~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真的需要好好的思考,学习和了解自己,我不想再盲目的走下去了啊...


在我还没想清楚我能做什么之前,我首先只想到的是,与其坐着,倒不如着手去做!!
所以近期阿米发布了不少食物篇章,但种类却有别于过往
因为我想到,与其一直计划着,倒不如马上去做,做了也就了却一桩心事了啊,哈哈哈

我脑海里想着,我最喜欢的还是扎卡,而扎卡动力一直都再,所以继续努力就好!!!
有好些朋友告诉我,阿米最近的文章分享照片都好美,可是文字太悲伤了
哈哈哈,美景固然让我释怀很多,但文字似乎还是骗不了人
近期阿米的思绪真的不太好,被负面情绪包围得满满的,所以我还再寻求突破重围的方式
给我一点时间吧,我也希望我的文字是导向,充满正能量的!!!


从窗口望出去.......
古堡还在,人事却与非,物换星移,人事变迁,都是一种循环~
我相信喜好与心境是相辅相成的,我是思虑太多的人,所以喜欢的事物,也非常古墓派~
(所以我过去才会去接受那么一个木纳的家伙?再让他的冷漠,更增添我的负面思绪??)

这篇文章,我想表达比较多的是珍惜,珍惜国内的资源及人事物.....
国家问题,是我们无法一时半刻内就解决的,无法做大事,那我就就从小事上做起
好好的去一个地方走走,拍拍照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让国人知道大马有这样一个地方
不一定就能带动人潮或吸引大家的目光,但至少,我为我的这片土地,尽了一份心....
与其看着网络新闻生气,我倒更愿意即可做些什么,至少....我做了,虽然国家还是没有改变...
但我深信一点一点,久而久之就能堆积成塔的理念,我行动了,你也可以!!


我和他,自己看自己的,自己读自己的......
(管理员都不禁多观望了两眼,做么有游客那么好学的吧?哈哈)

我和他,对文字说明似乎有着一定的阅读兴趣,
造访古迹是我主张的,但上门后我们俩往往都会去阅读各项说明,会想了解更多.....
虽然出游时刻,我们也会走马看花,但停驻阅读却也是我们俩会做的事
我们俩求学时期虽不是书呆子,但阅读绝对是我们俩的业余嗜好....

话说喜欢阅读的人多半是喜好宁静的,我私底下也算是蛮安静的人(和木纳人能聊什么?)
但我部落格的文字却%¥#@#的多,与熟人见面也是滔滔不绝的(叽喳模样完全显露了.....)
我想啊......因为生活里没人和我讲什么话吧,所以心头的想法就只能用文字来抒发了
而与人见面时,就巴不得要把一整年的话都给说完啊
想想,我每日生活还蛮可悲的,要找个说话的对象都没有,呜呜~


值得一提和嘉许的,也就是这里的整齐与清洁度了
看,光亮整洁的地板,走在上面完全没有沙子或灰尘的感觉
有打理家务的人才会知道,在这样开放式的空间,只有勤劳扫和抹,才能让环境那么干净
所以虽然驻守的是老人家,但他却毫不怠慢,努力不懈的履行他每日应尽的责任!!

到访过不打扫的展览馆的人就会知道浓重灰尘味道是怎么样的,
所以我很钦佩老人家的勤劳,虽然说这里面积不算大,但要日日打扫起来也不是件简单活哦




这里的展品不算多,但是说明版块倒是很充足的
免费入场的地方,了解一下历史,虽然不住在吉打州,但多了解总是不错的知识摄取方式啊

我笑说版块上的文字运用和写法,就好像中学时期的SEJARAH课本嘛
比如Zaman,British,Pertahanan,Tanah Melayu等等字眼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工作以后,我们好像也与这些字眼脱离了(幸好还记得意思)
突然觉得,我们好像和学校这个地方,距离好远好远了~~~



看到这一粒粒的东西,我问威廉PELURU MERIAM是什么?威廉是是炸弹
我马上用赞叹的神情和威廉说:做么你什么都知道的?你很厉害囖
威廉白了我一眼说,我的书到底读到哪里去了?以前读到战争时期都会有炸弹这个字眼的啊
我说我还给老师了吧,也可能我以前上课常常再发白日梦,哈哈哈

突然觉得,威廉不止是国英书信的语法好,他的识字能力也很强,
一般上我不懂得的字眼意思,他都能解答的!!
如果说认路,是他带着我这个人肉GPS ; 那他不也是我的随身国英辞典吗?哈哈哈哈


嗯,不畏言,阿米对日本侵略时期的历史事件的兴趣是多过Mansur Shah朝代的
(当年还真的快被满速沙朝代给整死了,II, III ,IV啊的,超多统治者名字是满速沙的囖)

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据时期,是马来亚人民最艰辛困苦的年代
过去米公公米婆婆说起那个躲在山芭,吃番薯的日子时,还是心有余悸的.......
但那也是最接近我们年代发生的事情,历史课本也撰写得相当的详细
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对于日治时代的熟悉度还是颇高的
嗯,未来孩子会不会在历史课本上读到BERSIH??


看电视剧都会知道香蕉钱这个名词吧??
我不确定这些是展览赝品或真迹,询问柜台后得知这些是真的香蕉钱
哇,看电视看了那么多,我还是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到香蕉钱耶~

小时候听过米妈妈说她有收着几张香蕉钱,我当时还要她找出来,我说那是古董,值钱啊!
可是好像后来又不了了之了,现在米妈妈也不在了,老家也易手了
好多老物品老古董更是无迹可寻了,唉~


如果说历史都是黑白的,沿着走廊一路看过来,看到马来西亚独立时代,突然就变彩色啦
就让人感觉一切都豁然开来了,完全体现了国家独立后的光明前途!!

国家独立初期,注重制度重整,国家发展,到后来的局势社会的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但日子走得太安稳的时刻,就是小人作祟的开始.....贪污腐败事件接踵而出,争端也屡屡发生
安稳,斗争,安稳,再斗争,这样的历史事件一直再重复着....
所以,从历史中学习,是极其重要的学习要道!


Kota的意思是城堡,Kuala是河口,这里是Kedah(吉打州属)
所以屹立在河岸口处的城堡,很容易就被命名为Kota Kuala Kedah啦,哈哈~
生活在大马,这样的字眼意思难不倒我们,但对于外国游客的话,就难以理解这层意思了
大马旅游部想发展旅游业,除了发展景点,碑文说明,采用多种语言注解,都是必须关注的


询问柜台才知道,这道面海的白色门栏,就是当年堡垒的正门和位置
但饱受战火的蹂躏以后,这已经是经过修复的面貌了~


古堡守卫并力拼过多回的战火,留下了不少战火的痕迹,虽有修复过
但还是能从残垣断瓦中窥探到遗迹的历史价值

从木条质百叶窗扎卡出去的角度.....近期....还蛮喜欢这样的照片调调~~


向柜台伯伯道谢(谢谢他耐心等候着我们俩逗留参观的时间),我们就离开啦~
走出去的长廊也是采用高脚的建筑方式,看来应该是靠近岸口的关系,为防淹水而建的廊道


红墙堡垒,这里可是吉打人钟爱的婚纱摄影的取景地点之一哦~ 
大马还是有不少小区有古迹值得扎卡的,只在于有没有心情去收集罢了........

为了这篇文章,阿米上网搜寻了资料,才发现友族们会骑着摩多车沿着甘榜路游走
分享了不少沿海漂亮的古迹,纪念和特色区域
看得我还蛮心动的,我和威廉说,我们要击倒懒虫,偶尔出去跑跑,发现大马的美!
威廉笑说行啊,只要我要去,他随时奉陪,哈哈~



这家博物馆大后方为乘坐FERRY来去兰卡威时,才能目睹的吉打红砖色新式建造古堡
为前首相马哈迪时期所建立,原先计划是作为帆船俱乐部,但后来被闲置了很长一段时期
现为大马海事局驻吉打港口的码头办事处,属于闲人免进的区域~
那座仿如欧洲风情的古堡建筑物,远观还真的蛮赏心悦目的哦

我们也是走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不能去到大后方红砖古堡区,唉~
我是被古堡建筑吸引,才会想过来一探究竟,
哪知道误打误撞没能去到古堡处,却多认识了这么一间港口博物馆,也算是不虚此行啦~


吉打港口古堡 ( Kuala Kedah Fort )
Address: Kampung Seberang Kota, 06600 Kuala Kedah, Kedah
Tel: 04-741 2152
GPS: 6.108525,100.28655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