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2010 -- 除夕早晨

每一年的除夕早晨
我们一家人都会从batu pahat去古来墓园和妈妈拜年
一晃眼,这是第五个没有妈妈的新年了
时间过得很快,妈妈已经离开我们那么久了哦
但记忆里,仿佛那场让我们心碎的丧礼还是不久前的事
妈妈握着我的手闭上眼的模样还沥沥在目
一切的一切,感觉很靠近,但其实已经过去很久了,唉~
我们四兄弟姐妹,并没有因为时光流逝而忘记妈妈
虽然我们大家都不再流泪,不再感到悲伤
但其实是大家都把思念妈妈的心收在心底,妈妈是永存我们心中的
2010年的除夕早晨,清晨五点半就起身了,够力
六点正集合一起出去吃早餐
无奈时间太早,我们在市区绕了很多地方才找到填饱肚子的餐室,晕
在不断寻觅早餐地点的当儿,不耐烦情绪出现,火爆口角出现时
我选择沉默而不开声制止,由得他们吧~
我已经累了,妈妈去世后,这类口角不时出现
我做中间人,在之间说了多少次好话?劝解了多少次?
但是老的听不进,小的爱顶撞,我能制止多少次?
你有你的想法,他有他的立场,谁都不肯让一步
这样的口舌之争,你们不累吗?
妈妈都去世那么多年了,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了
一年一次集合去看妈妈,难道就不能合睦及愉快一些吗?
一家人做到这样,妈妈在天之灵都不会安心咯~
原谅我的逃避,我躲得那么远,远得回家乡都要七小时的路程
我会希望我的家就算没有妈妈,但大家还是很和睦
可惜大家都做不到了,所以我选择远离
至少我不会再觉得心痛,至少不会再觉得对不起妈妈对我的交托
虽然我会害怕回家,但我还是会想回家
看到大家健健康康,看到弟妹都长大了,我还是会觉得开心的~
今年拜祭妈妈时,我和妈妈说我明年要结婚了
我知道妈妈是听到的,我也知道妈妈是很高兴的
妈妈交代的结婚年限,我一直记得,也严厉执行着
我知道妈妈是希望我好,我和威廉都做到了,我们真的30岁才结婚
希望妈妈在天之灵,庇佑我的人生,许我一个美满的婚姻~
今年祭品还是如往昔,有大嫂亲手煮的几样小菜
妹妹给妈妈吃的年饼和菊花茶
而我,还是和往年一样,买了一盒妈妈最喜欢的班兰戚风蛋糕过来
其实也不知道妈妈喜欢吃这些食物吗?
我想妈妈最想看到是全家人来探望她,大家都过得好吧~
妈妈到死都不放心我们几个兄弟姐妹
现在的我们,事业家庭伴侣都稳定了,妈妈应该放心了吧?
做妈妈的,就算要死,挂心的都是孩子
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
从家乡出发到妈妈墓园需要一小时半
今年已经赶早,七点已经从家乡出发来这里
但八点半的墓园已经艳阳高照,太阳还是会晒死人了咯~
小侄女看到我拿相机,就马上摆了pattern问我
“大姑姑在做什么?在拍我啊?” 晕~
我说:你在做莫?全部人都没空,你没帮忙的?
侄女:我在等拜拜啦~ (人小鬼大的家伙!)
大嫂摆好了祭品,在点燃一大把清香给大家时
侄女就在和小姑姑玩闹了,哈哈~
这个小侄女,平时很喜欢和我妹妹玩闹
而我这个大姑姑哦,一年见三次面罢了
但是我回家每次有好处给她,所以她也很识做
成天说“最喜欢大姑姑了”,超会见风使舵的小孩咯,哈哈~

大嫂点燃清香开始分配时,侄女一马当先说她要,哈哈
侄女和哥哥一起跪拜,还似模似样的嘛~
侄女很好笑的咯,从她懂事以来,都是来这里对着墓碑叫阿麽
所以侄女心目中的阿麽,就是这副模样,哈哈
上香后,就是让妈妈享用食物的时间
一家人随意站在墓碑前,这天热到没人想讲话了,晕~
今年除夕,弟弟带了女朋友来拜祭妈妈
而威廉就是从来没有出席除夕祭拜,只有清明节才会一起来
因为哦,不是普通家庭能接受新年来墓园这种怪行径的
我不想威廉为难,所以就不让他来参加这个“活动”
而我哦,结婚后,除夕应该也不能再来参与了吧
做媳妇的,除夕应该会被要求呆在夫家了,唉~
照片中没有阿米的啦,因为阿米是拿相机那个,哈哈~
这个家伙,假假又爬上坟头说要拔草
看回去年除夕早晨文章,侄女长大很多了哦
开始烧冥纸了~
我们家很好笑的,虽然信佛,但是华人迷信观念还是存在的
在家祭拜祖先时虽然祭品是素食,也不焚烧冥纸
但是来到墓园,我们还是会有烧鸡烧肉和冥纸等祭品咯,哈哈
侄女一听到大嫂说要“圣杯”,她马上说她要,哈哈哈
大嫂叫侄女问阿麽:吃饱了吗?
侄女直接回答“吃饱了”
(侄女说福建话哦,看新加坡电影 -- 钱不够用2太多了啦,哈)
侄女在家最厉害说:我的micky mouse内衣在那里?红色的?
看钱不够用这部电影太多次了,侄女都会念对白了
听起来很搞笑的咯,两岁半的小孩说福建话,哈哈~
侄女抛了银角,还会问阿麽“是字还是花”,哈哈
笑翻我们大家了,侄女什么都会说~ 很机灵的小孩咯~
侄女连丢了3次“杯”,都是两个“字”
我们就说阿麽还没吃饱啦,等会再问啦~
侄女也很听话,捡起银角站一边去~
但过了一会,哥哥再问一次,就圣杯了,哈哈
可以收拾了,妈妈吃饱了!!
其实我们一到达墓地,墓园工作人员就拿了大遮阳伞过来
但是我们说不必了,因为我们只会呆着20分钟罢了
觉得墓园服务很好哦,很照顾来访者,嘻嘻~
食物收拾妥当,留下甜柑,菊花茶,糖果给妈妈
我们就动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 公公和婆婆的墓碑
对面的墓园区罢了啦,大家住得靠近,可以互相照顾嘛~
当年是依照个人的生辰八字买风水穴位
所以公公婆婆和我妈妈的墓地就买在不同区域,但是同属一个墓园
来到公公婆婆的墓地,大嫂拿出食物摆放
也是大嫂亲手煮的菜肴哦~
大家都在忙,侄女一个人望着前方,不知道在想什么咯?
我就问侄女:你在想什么?
侄女:阿麽在对面哦?
我:对啦,我们不是刚刚去看阿麽了咯?现在来看太婆啊~
听完我的解释,侄女又一个人傻笑了
还会在那里说:哦,我们去看阿麽了哦?现在看太婆哦?
(她自己讲自己爽自己笑的咯)
小孩子的表情真的是笑死人咯,永远不会理解她在想什么,哈哈
侄女和我们家最相似的地方就是一头黄色头发,哈哈
我们都遗传妈妈,头发都是黄底的,就像染了颜色那样
中学的阿米,好几次给训导主任抓,说我染头发,呜呜,冤枉啊!
侄女也是“问题儿童”来的
没一会,又来问我:这个尖尖的是什么?大姑姑,你拍我啦!
(我拿着相机,侄女知道我一直在拍她咯,哈哈)
叽叽喳喳的侄女,一会就在碎碎念:我流汗啊,很热哦?
我妹妹就帮忙她整理头发
沾满汗水又湿湿的头发,看起来黏嗒嗒的,看了都觉得幸苦咯~
才早上九点,天气热到不行,大家都满身大汗了~
我晒到头痛了,皮肤也晒得红红的
就是这样的太阳,让我从这里回家后就很不舒服而一直睡觉咯
可能很少接触太阳,加上今年新年天气特别热,温度特别高
我这个带着咳嗽回家乡的人就更加不舒服了
这个新年,我最没有吃新年食物,连汽水都不敢碰咯~晕~
侄女有爬上去坟头散步了~
真奇怪,她超喜欢这样去踏青的,每次来墓园一定要爬上去,晕~
侄女喜欢走草地,我们家时不介意这样踩
只是会让大家很担心她罢了,担心她跌倒咯,晕~
所以哦,弟弟就要去旁边照顾侄女了~
这天天气虽然热,但是原来天空是蔚蓝色的哦
我眯着眼睛拍照,当时是没感觉到天空颜色
是之后看回照片,才知道这天的天空是那么的美,呵呵~
大嫂叫侄女不要跑坟头,上去要把她抱下来~
哪知道侄女不要下来,马上跑开了,晕~
真是让人担心的家伙,少看一分钟都不行,唉~
弟弟叫侄女不要走了,坐下来!!
侄女就这样坐在太婆头上,在太岁头上动土哦? 哈哈~
侄女坐下没两分钟,又开始跑透透了~
都不知道侄女这样跑来跑去有什么好开心的?
我只知道,有小孩哦,少一份精力都不行
特别是遇到好动的孩子,没力气都照顾不到咯~
想想,那做妈妈不就能减肥了咯?
跟着孩子跑透透,会瘦很多吧?哈哈~
哥哥把侄女抱下来,叫她拿清香拜祭太婆
侄女还真的很听话,拿了清香就知道要这样跪下来~
侄女满头大汗的,够力!
我就说她很geli,那么多汗的?
侄女马上给我这个脸色,哈哈~
她哦,超级不喜欢人家嫌弃她的咯,偏偏我就喜欢讲她,哈哈
我叫大嫂看她女儿生气的模样,大嫂就教导侄女不可以这样啊
好孩子要可爱的啊?
侄女马上扮这个所谓的可爱模样了,晕倒,哈哈哈哈~
侄女乖乖的在听大嫂训话 (大嫂讲话,侄女会静静听咯)
大嫂叫侄女不可以naughty
她还敢回应说她没有naughty,是大姑姑naughty,
还敢指着我说:你是naughty姑姑!!
我不甘示弱,指着侄女说:you are naughty girl!
侄女开始不服气,指着我猛叫姑姑最naughty,哈哈哈~
大嫂喝止侄女,叫侄女不可以这样和姑姑说话
侄女就张大嘴巴,忙着解释说她没有naughty,是姑姑naughty啦
哈哈~ 笑死我了,我就是知道他的pattern
我就是故意要和她拌嘴的,这样才有乐趣嘛,哈哈哈~
侄女长大了,很厉害说话了,很好玩咯
这个新年,最高兴就是和侄女玩闹的时候
很喜欢和她拌嘴,看到斗不过我的那副紧张样子就特别开心,哈哈
侄女和大姑姑的闹剧演完了,打道回府咯~
回到家乡都接近中午12点了,除夕半天就这样过去了~

15 条评论:

  1. 阿米,你这么快想要过2011的除夕了阿??

    现在的小孩精灵到恐怖,小小年纪什么都会。

    回复删除
  2. 阿米,那个坟墓保留给你爸爸的位置如果没有错的话叫做长生位,是要盖红布的,而且祭品也不可以摆到那个位置。因为我爸爸的是这样,我妈妈的那个位子就用红布盖着,我们拜祭和摆祭品的时候都不可以摆到她的位子,不然她很紧张觉得很不吉利,晕倒~ 清明节去的时候记得买块红绸布去盖着哦!
    你的小侄女问你那个尖尖的东西是什么,其实那个是钢笔/毛笔的造型来的,那个尖尖的是笔头。
    我那个日本小侄儿也是两岁半了,看到你的侄女让我好想念他了,好期待看到他,希望今年有机会咯。

    回复删除
  3. 可爱咯。。你的小侄女。。我喜欢。。我可以想像到我两个女儿。。会说话的时候。。也一定很好玩。。

    回复删除
  4. 我家这里的习俗在农历新年期间不许到墓园,新年期间会特别想念妈妈,想去看看她却怕被家人骂,平时的日子小朋友好像比比那么小也不给我带去,妈妈的墓园也蛮远的,除了清明我越来少机会去拜祭她了,比比更加没有到过,唉,不知要等到几时才让我带他去……

    回复删除
  5. 小孩子就是这样可爱,有时候给他们气到好笑+好气哦。

    回复删除
  6. simple woman。。。
    我这个侄女很古灵精怪的,超厉害说话,和她斗嘴最好玩了,哈哈

    思。。。
    够力,我一直写错,很多次都写到2011,晕倒~
    对咯,现在的小孩精灵到可怕,小小年纪什么都会说,常常会给她们吓到咯,真的是语不惊人休死人,哈哈哈

    吉帝猫。。。
    我理解你说的盖红布和祭品摆设的疑虑。我们家人曾经想过的,但是墓园负责人让我们知道了,其实这些都是迷信人在乎的事,如果我们觉得需要,他们当然会做给我们,但因为我们觉得无所谓,所以我们就没要求了。只是清明放彩色纸时,我们没放到爸爸位置罢了,其他的细节,我们都没pantang。现在不迷信的人,一早就买了墓地,我妈妈的还是自己选的哦。可能我们家信佛的吧,很多事情我们都看得很开,几时去墓园,怎样拜祭,我们都不再听“老一辈的指示了”。我家族老人家都说我妈妈的墓地是不可以拜祭的,因为妈妈是破日出生,拜祭了我们子孙会倒霉。如果我们要听从,我妈妈的墓地将被遗弃了。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就依照自己意愿,我们觉得做了我们没觉得不舒服,我们就去做了。佛教提倡的是孝道,而不是迷信,我们相信,我们心理不忌讳,就没人能阻止或干涉我们应有的子女责任了。所以哦,华人的风俗,有些应该保留,有些就应该抛开了。

    meylim。。。
    哈哈,小孩子哦,头脑里都不知道在想什么,说出来的话往往让人吃惊咯,我最喜欢2岁多大的小孩,会说话了,很好玩咯,哈哈

    Jane Chin。。。
    每一次我写妈妈,都能感觉到你深深的遗憾和内疚。其实,我家乡这里,应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不允许新年期间去墓园的,但对我们家来说,这些是迷信,我们家人没有觉得不舒服,我们觉得是尊敬妈妈的方式,我们觉得少了妈妈的新年根本不再是新年,妈妈一个人住到那么远,如果我们不去和妈妈拜年,却在家愉快的筹办过年,我们心里都会觉得不安心,所以,我们就做我们觉得最舒服最安心的方式。华人普遍存在迷信,我觉得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在想什么,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很支持我的伴侣,我想怎么做,他都没反对,只是我也将和很多女人一样,结了婚,很多事都不能再依照依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了,结了婚,虽然伴侣不介意,但是要顾及他家人的感受,唉~ 很多时候,人都是逼不得已的,不能再那么自私不顾及人家感受,所以往后的日子,我将另外找机会,既顾及到夫家感受,也让自己安心的做法去墓园拜祭。 jane,小孩是不被允许去墓园,我婆婆制止我妈妈带我们去太婆和外公坟墓长达18年,我妈妈一直很遗憾没带我们去给外公看看直到她去世咯。我妈妈是新式墓地,风景宜人,我大嫂不忌讳,所以小孩年年和我们往墓园跑,我们相信,我妈妈会保佑孙子,妈妈会想看看我们全家人的。。自己不迷信,伴侣能支持,没有人能阻挡子女的孝心~

    仪仪妈咪。。。
    小孩子能斗嘴时还真的很好玩,但耍脾气起来还真的让人心烦,哄又哄不止泪水时,我真的会抓狂,哈哈

    回复删除
  7. 今年的天气真的热到受不了啊!
    我也不喜欢兄弟姐妹们的火爆口角,
    难得团聚为何不好好把握机会好好相处,
    希望你家和我家这些火爆口角情况不会在出现!
    无论如何,我相信你妈妈应该会感到你们的孝心!

    回复删除
  8. 哈哈哈,希望我妈妈看到你写的也相信这些,不然每次去爸爸的坟墓她都超紧张的,我们也很辛苦,好几个大人小孩要挤在一半的墓地一起拜祭。我妈妈也是信佛的,可是对这个却超pantang,晕倒~
    我爸爸的墓地还是在他去世前一个星期在医院昏迷的时候我们买的,还好买得到不错的位子。去年清明我没有拜到爸爸,本来父亲节要去的,可是妈妈和嫂嫂说道士交代过清明节以外别的日子最好不要去,所以我就没有去了。希望今年清明节可以顺利的去拜祭爸爸。

    回复删除
  9. 你们没pantan就没关系的啦!有些人很pantan的咧!韩国人也是在新年啊!祭日啊!有去墓园拜祭的咧!我觉得没什么的啦!

    回复删除
  10. 我告诉我老公你们去墓园的习惯,结果他很羡慕哦!
    其实华人比较多忌讳,其他种族我觉得还好哦,以后等我当家的时候,我也要学你这样哦!
    我家的人也很容易发生口角,一个不小心就完蛋了,有时看到会觉得很显,可是我还是必须做中间人,这种感觉还真的蛮累的!

    回复删除
  11. 哇。。小值女好可爱喔~她的鞋子更可爱呢~(因为我也有一双啦,哈哈。。)

    回复删除
  12. 阿米,
    请问你用什么model 的相机?我很超喜欢你拍的照片!

    回复删除
  13. c@therine。。。
    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家的问题,真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唉~其实很多时候,彼此都是为了对方着想,希望对方好,无奈对方往往看不到出发点,习惯了大声来表达不满的情绪,而原本为对方着想的那方,也因为对方的大声而激动起来,进而出现了口角。。我站在他们之间,我明白双方的脾性,无奈他们就是就是要斗硬,只能说一句,谁叫他是你生的?臭脾气和你一模一样,晕~ (我家兄弟姐妹是不会吵架,是父子有问题)

    吉蒂猫。。。
    你妈妈哦,就是属于要信佛,又根深蒂固华人传统迷信的人咯,哈哈哈~ 我能想象到你妈妈紧张的模样,当你们做错拜祭细节时,哈哈,弄到你们都紧张了,哈哈~ 基本上,华人除了清明节,平常日子都不会踏足墓地,旧款墓地我也不敢去咯,哈哈~ 我妈妈的墓园很美,风景宜人,我只要有陪威廉去新山开会,我们都一定回会过去墓园看看的,一年都不知道去几次咯,哈哈~ 墓园工作人员还蛮记得我们这家人的,应该是因为没看过有一家人,那么高兴高兴就往墓园跑的吧?哈哈~我们一家人常常去墓园,工作人员对我妈妈的墓地也比较照顾哦,那种一年只有亲人来一次的墓地,工作人员是清明才打扫的,我妈妈的墓地就是常常有注意,因为我们常常过去,看到不满意的清洁程度会投诉的,哈哈~

    Somewhere in Singapore。。。
    她很古灵精怪的,什么都会说,超好玩的哦,哈哈

    萍聚小屋。。。
    其实马来人也是新年去墓地的,他们觉得扫墓是孝道,是对先人的尊敬,只有我们华人,pantang墓园罢了。。但讲真的,我们会常常往墓园跑,也是因为我妈妈住的是风景怡人的墓园山庄啦,清洁整齐的墓园,完全没有恐怖的成份咯。。如果是旧式墓地,我还真的是清明节时,人潮汹涌时才敢去咯,哈哈~

    imoteo。。。
    其实哦,我们会在除夕早晨去探望妈妈,不是因为我们家特别癖好啦,是有原因的,呵呵。。我妈妈5年前去世,我们兄弟姐妹不是在吉隆坡读书就是在槟城工作,哥哥那时也飞美国,一年里虽然大家都有回家乡几次,但是却只有除夕时才会全家人都在(人数到齐),所以哦,妈妈去世那年,我们就说好了除夕全家一起去看妈妈咯,当作代替清明节,因为清明节时,就不是全家人都去扫墓了。所以,那一天去墓园都不没关系,最重要是全家人一起去咯,能配合到的日子就行了,如果我孩子以后新年还会想到我,我会很开心咯,我是以同理心去理解逝者的心情。。。。

    采茶女。。。
    你的是爱心鞋子啦,怎么穿都觉得甜丝丝的咯,哈哈

    sl_shaaron。。。
    阿米的相机很旧款了,是Olympus FE-190,五年前买的时候是rm 799,现在丢垃圾桶都没人要的相机了,哈哈~ 但我还蛮喜欢这架相机的,小小架,放包包很方便咯,如果有机会买新相机,我会选择回FE系列,一千元以下就买得到了,呵呵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