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今天玩。煮。豆爽

珊堂妹在槟城读大学,怕闷的她,不想一个人呆在大学宿舍
所以只要有假期,她就会过来我家小住几天~

这天她和我说起很想吃豆爽,我说可以啊,买了豆子我就煮!!
好开心哦,终于有人和我分享吃豆爽的乐趣了~

臭威廉啦,竟然不敢吃豆爽,
他说黏糊糊的,好可怕,害我每次煮了都是一个人啃完,吼~
没办法,威廉是个连rojak都不吃的人,这类带黏性甜品,他才不愿意放进嘴里呢
但还好啦,他不吃我吃咯,每次我煮一小锅,就乐得独自享受去~
现在好啦,有珊堂妹陪我吃了,这天中午啦啦声煮一锅去~


煮糖水的时间不费时,三两下子,一锅豆爽就煮好了~
用剪刀剪了两条油条,一人拿一碗,就可以开动了!!
阿米是个很喜欢吃豆爽的人,每回这样煮一锅,我都能咽下两大碗哦!

但。。。发现豆爽好象是柔佛人才知道的甜品
我上次分享后很多网友都说没看过没吃过没听过噢~
豆爽是柔佛很普遍的街边小吃哦~

豆爽属于晚间的夜宵食物,
晚间时份,就可以在街边那种卖吃的小档口看到了
有卖经济面,五香的小吃档口,往往就能看到这道小吃了~

这是一道用绿豆仁+勾芡煮出来的一道住家式糖水
是一道带着黏糊糊,嫩滑滑的甜味小吃
油条和豆爽是最佳配搭伙伴,没有油条,就好像失去了原有的风味哦~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烹煮这道柔佛人都喜欢吃的豆爽甜品
阿米和大家分享啦,希望有人会喜欢!!


阿米的豆爽做法:—
1。150g绿豆仁洗3遍,直到把黄颜色洗净。然后豆子+水浸30分钟。
~ 沥干水份后,放入蒸锅里中火蒸15分钟。
2。清水700g,班兰叶3条,3汤匙白糖,1汤匙红糖,用锅子煮开至滚。
3。将蒸好的绿豆仁倒入,用一点冷水拌匀2大汤匙地瓜粉,然后像勾芡般
      倒入锅子里。搅拌一会,熄火,即可配搭油条享用。

注:水,白糖,地瓜粉份量,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加减。



步骤图分享:-


首先,把150g绿豆仁清洗3遍,直到把黄颜色洗净。然后豆子+水浸30分钟至一小时。


2。沥干水份后,放入蒸锅里让中火蒸15分钟。


这个步骤不可以少,这个豆子一定要蒸过才会变软的
我试过直接放进锅子里烹煮,豆子会变得太过软烂,口感变得不好了哦~


蒸煮后的绿豆仁,已经膨胀变大颗了~


清水700g,班兰叶3条,3汤匙白糖,1汤匙红糖,用锅子煮开至滚。


把绿豆仁倒入糖水里稍微煮一煮


准备勾芡了,我用的是台湾买的地瓜粉
我不知道马来西亚哪里可以买到地瓜粉,或许可以用薯粉勾芡代替哦~
等我下次试验过了再和大家分享吧~


用一点冷水拌匀2大汤匙地瓜粉,然后像勾芡般倒入锅子里。


糖水变得粘稠,这就是豆爽应有的口感和视觉!


每一口豆爽糖水都有一口油条配搭,这个滋味超棒的,阿米爱死了!!
写着这篇文章时,我又开始想念这道甜品的滋味,流口水了啦~
不行了,明天我还要再去买绿豆仁,我还要再煮来吃,瓦咔咔~

22 条评论:

  1. 绿豆仁是黄色的?请问阿米绿豆和绿豆仁不一样的是吗?

    回复删除
  2. 我还真的看都没有看过,如果我看也会买来试一试,毕竟豆是很有营养的食物来的。

    回复删除
  3. 我沒吃過,也沒聽過呢!都是第一次聽到看到!><

    回复删除
  4. 我也没吃过,因该不错吧!
    冷吃可以吗?

    回复删除
  5. 我家乡tg sepat晚上卖糖水的有卖o,小时候就喜欢豆爽,可是长大后就比较喜欢,红豆汤+豆爽,这两个的配搭蛮赞的。
    ps:没吃过加油条的,下次尝试看看^^

    回复删除
  6. 忘了说,我们是叫它“绿豆爽”

    回复删除
  7. tao suan~
    奇怪其他地方没得卖吗?

    回复删除
  8. 豆爽也是我每一次从sg回bp必吃的食物! 跟你一样 一定要配上油条 不过我都是出去打包比较多 懒得自己煮 哈哈

    回复删除
  9. 阿米
    同乡(johor)
    这也是我的最爱~~
    谢谢你的分享
    下次我可以试做了~~
    muack·~

    回复删除
  10. 这是一道我家人超爱的甜品,要是被他们看到你的blog,肯定又埋厌我很久没煮给他们吃。呵呵!

    回复删除
  11. 綠豆爽也是我的心頭愛啊(我住新山)!

    回复删除
  12. 与你分享我外婆最爱的豆爽吃法,也是我超爱的..
    就是在豆爽煮熟后和着榴琏肉一起吃!偏爱重口味的还可以加些浓椰浆进去哦~
    可是如果不爱durian的朋友那就别尝试了,哈哈!

    回复删除
  13. Mikiko, you didn't turn up on the new year eve organised by the Penang gang(Eileen, Joceline,Angie). So how did you celebrate your new year?

    I'm from Perak, so never have this dessert before. Now that I live in Sydney, haha, even harder. It's hard to imagine how it tastes like so I better appreciate your photos+recipe here.

    Happy New Year!

    回复删除
  14. 我也超爱!我是雪兰莪州的人哦~我妈妈会煮~~我也超爱配着油条一起吃!

    回复删除
  15. I think this is the beans indians use to cook Dhal Curry?

    Tapioca starch is widely available in sundry shops and baking supplies shop. called 木暑粉

    回复删除
  16. 地瓜=番薯吗?哈哈哈,那买番薯粉就ok了!(自己乱猜)
    我也没有听说过这个糖水,今天开眼界了~ :D

    回复删除
  17. 这个是什么东东?没有吃过
    但是有黏黏吗?看不出wor
    不懂人家是否明白我要表达什么呢~~~~~~哈哈哈

    回复删除
  18. 哈哈~有同感~我也是跟怡保人说豆爽都没人明白我说什么~
    以前在新加坡常吃~

    回复删除
  19. Lay Har 。。。
    绿豆仁是去壳的绿豆,你去tesco看,就一定会看到这种豆了黄色的,放在豆类哪个部门的,这款豆类大多是印度人用来煮咖哩,但柔佛华人喜欢拿来煮糖水配油条吃,我这个柔佛人,就介绍给你们大家啦~

    gracefam 。。。
    我觉得蛮好吃的啦,但来了槟城后才发现北马没有这款糖水,有机会希望你们大家试试看,尝试不一样的糖水和吃法,或许你们也会爱上呢?呵呵~

    小鎮姑娘 。。。
    哈哈,KL人也是不懂豆爽哦?难怪我在KL都没看到啦,以前老是回家乡就吵妈妈去打包回来,味道很不错,就像红豆汤等糖水类,就只是豆类不同罢了,但一样的是,都是属于甜品小吃咯,这款甜品配搭油条很好吃的哦,有机会你可以试试看在家做,不难煮的,不必担心你做不来~

    Mandy 。。。
    这款放冰箱了冷吃也行,但我喜欢带温热的吃法,加上配搭热乎乎的油条,口感超棒的!!下次聚会,我供应这款糖水,瓦咔咔~

    yenseen 。。。
    呜呜,你说到tg sepat,我就想到梅菜包,好想念那款包点咯~ 我柔佛家乡都是豆爽配搭油条,你可以试试,而我想试试你说的红豆汤+豆爽,感觉这样的配搭很新鲜,应该很不错,有机会一定试试看!

    karenc 采茶女 。。。
    哈哈,柔佛很普遍的小吃,在北马却找不到啊,这里的人也不知道更没听过这个糖水咯,可怜的阿米,要吃都没得买,呜呜。。所以嘴馋的我,就要自己煮来吃,哈哈

    szehui 。。。
    新加坡有豆爽的不是吗?我看过电视节目,有介绍过这款糖水哦。。。北马和南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不同,我也是来了槟城,才知道有些南马东西是槟城找不到的,嘴馋的时候,就要自己学煮了。。给我在柔佛,我也不煮啦,打包超级方便的,通街都有得买,哈哈
    蔚蓝月夜 。。。
    来来来,同乡,吃一口豆爽,想念一下家乡事,怀念一下家乡的一切,这个豆爽,不管我吃多少回,我还是一吃,就想着柔佛的哦~

    燕@yen 。。。
    这款糖水不难做,最重要家人喜欢吃啦,煮一大锅,一人一碗就没了,很好消耗的一款糖水哦~ 其实我喜欢做这款糖水也是因为槟城买不到的关系,不自己煮还没得吃呢,呜呜

    eping 。。。
    哈哈,柔佛人才知道的豆爽,写了这篇文章,引起柔佛网友的共鸣了,呵呵~ 槟城没人知道豆爽是什么哦,我也是来了槟城,找了很多,问了很多人都没得买到吃到,我才去找食谱学习煮的,想不到柔佛那么普遍的小吃,在别的州属,竟然找不到,呜呜~

    回复删除
  20. yuen 老婆 。。。
    哇,榴莲肉!!你们吃得很heavy咯,我吃过绿豆配搭榴莲肉的马来式甜品煮法,还真的蛮好吃,看来豆爽+榴莲肉,有异曲同工之处哦~

    ••.jeSsie sZe 诗.•• 。。。
    你吃过豆爽吗?是很不错的糖水哦,在柔佛很普遍,但在北马却无人知晓,唉~

    Jessie-CookingMoments。。。
    她们聚会当天,我却还在公司忙着办公,所以错过了那场计聚会,但我知道大家过得很开心,我也替大家开心的~原来你就是她们说的悉尼网友,那晚连线惊讶+开心吧?我也祝你新年快乐~

    Sien Sky。。。
    这道是每个柔佛人都知道的糖水,但其他地方就少见了,其实很好吃不是吗?我超爱配搭油条的吃法,一口接一口,喝个两大碗都行咯,哈哈

    iceamericanos 。。。
    对对对,就是dhal,印度人煮咖哩那种豆,我们柔佛人喜欢拿来煮成糖水,配搭油条很美味的哦~

    ah yng。。。
    也对啦,地瓜是台湾称呼啊,马来西亚嘛叫番薯咯,其实是要勾芡罢了,我觉得只要是薯粉应该都行的哦~

    我的天地。。。
    啊?什么啊?收线不好,我不清楚你说什么?你说什么har???

    winnie@ah咪 。。。
    在柔佛和新加坡,豆爽是很普遍的糖水类,到处都能买到的,我是来了北马才发现没人知道豆爽是什么,要吃都买不到,所以就自己煮咯,哈哈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