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彭亨:Sungai Lembing 3D2N。林明。 矿场隧道

离开林明博物馆以后,沿着博物馆旁边的斜坡直上,就会来到矿场隧道宽阔的泊车场啦~
(泊车场正前方斜坡底下,也就是车子要往下走的路旁,就是有名的太空舱民宿啦)


前方正面写着大大的TIN MINES,我不知道是什么的意思的,威廉说是英文,锡矿的意思
但我觉得TIN MINES这词好陌生,我比较喜欢牌子背面的Bijih Timah字眼,比较有亲切感啊

话说在家乡的时候,我和米哥哥说起我们离开家乡后,要去林明看Bijih Timah
侄女听到直接楞了一下,她说有时觉得大姑姑说话好神奇,可以一下子说国语字眼的
我马上看向米哥哥说,我哥哥知道我再讲什么就好了啊,哈哈哈哈

想想,这就是马来西亚吧,交谈中说要去看锡矿,可能他人听到还再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但说要去看Bijih Timah,反而更容易让人明白~

就像每每新年办年货大抢购时期或看到人人都能飞大卖时,
我们也爱说:那里有kemelesetan? 一听,是明白意思且亲切的
但如果说《经济不景气/经济萧条》,虽是正统说法,但就会觉得别扭了,还是爱rojak用词啦


矿场隧道就有午休时间,所以要上门的人,请留意午休和周五的祈祷时间哦~
而门票嘛,说真的,我觉得有点贵,在马来西亚参观一个景点,入门票竟然要RM 15.90!!

嗯,参观后也不能说票价值得与否,
有580公尺长的隧道供参观(要走很多路),但一路上却没有什么东西看,连说明板块都没有
说好的4D体验矿工生活的道具/仪器都坏了,毫无娱乐性可言.....

根据彭亨州市议会在新闻发布上的资料显示,这是一条耗资800万零吉打造的矿场隧道
而单单2016年,就有3万9970的到访人次记录(高峰期为年终假期)
算算,入门票年收入有63万马币,还要扣除日常开销和保固费用,嗯,好像没有很赚钱耶

我觉得这个矿场隧道是实景,也是大马仅存且开放参观的,
如果能有更好的规划或换人策划及管理,是极具吸引力的大马必访景点哦!!


买了入门票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矿场小火车,全铁制,方向控制盘都锈迹斑驳了



我一开始还以为这是一辆载送矿工们进出矿场工作的小火车
但原来是我想得太美了,这是把矿工们开采出来的矿石,运往工厂的交通工具啦!


司机登高一呼叫大家上车,我才知道这不是给人摆美拍照罢了,原来还能行驶的!!


我们俩坐上头等舱(车头位置啦,哈哈),我站起来想拍火车进入隧道的照片
威廉着急得要我坐下,说等会敲到头啦!
我说,你别把我看得那么高好不好?我离隧道头顶还有一大段距离啦,哈哈哈哈


我还以为可以乘坐小火车游览隧道,但其实小火车只行走60公尺罢了
只运行了一会,还没进入状况就到站要下车了,呜呜,体验太少了啦!!(坑钱啊~)


下了小火车,再完全没有通告,布告栏或箭头指示路牌下,
依照小火车长的手指笔划的方向,我们一队人战战兢兢往隧道里面走去.......
..一直走一直走.....大家就你看我,我看你,再左看右看,毫无头绪的走走走罢了...........
(为什么连个指示说明都没有??好没有安全感的一个走法咯~)

唯独值得安慰的是,隧道里很透风凉爽,墙壁摸起来是冰冰凉凉的哦~


整条隧道没有增加知识的机会,走到隧道最深处才会看到有两个工作人员再扫手机打发时间
看到我们一群人走过来了,就叫我们去里面看电视纪录片分享
(这时也才接上电源on电视,好节能的管理方式.......)

站在栏栅前听着纪录片分享,才知道这样的石壁,就是开凿挖矿石的区域
纪录片像素有限(画面蒙茸也跳针跳针式的播映),音响说明声音更是有限,
我们俩站在这里听了2回合才比较明白到底再分享什么,晕

听着故事分享,主要是再说矿场倒闭后,有矿工还是私自进入隧道里挖矿,
偷挖走了价值十几万的矿石(嗯,也就是说至今这里还有那么丰厚的资源??)
我们听完故事,觉得可信度有限,听完笑笑即可~


纪录片播映时,这里使用了很有限的灯光闪烁方式,灯亮灯灭的再做着说明介绍.....
唉,应该很有趣的学习/增广见闻的体验,到这层面的素质,还真的让人觉得很downgrade了...

花了800万零吉打造的景点,但管理层的失职及懈怠,还真的让游人们败兴而归了.....
所以火红不起来,真的是其原因的,唉~


通风系统蛮完善的隧道,走在隧道里倍感凉意,据说是英国公司时期打造的~
而宽敞的隧道,应该是为了旅游业而扩建以后的效果~
我们俩都有好奇隧道旁那一块块的是什么,但可惜无人能解释,唉~

看完第一个纪录片以后,工作人员指示我们走向另一条隧道,说后方还有东西看
走着时要注意地上的水迹,泥沙烂泥,还有顶上不时滴落下来的水滴
离开小火车后那一段路是平整的洋灰走道,但后方就是隧道的原型步道了,所以状态欠佳.....


游走到第二条隧道,这里摆放了好些假人和道具供你拍照留念,仅此而已.......


唯一没损坏,还能让人拉扯矿石重量的道具体验.....
很重,威廉完全拉不起来.....我说这种活,要叫大力士咸夫妻来拉,我们俩只能是文员,哈哈

之后还会遇到五六样所谓的矿工技能道具体验,但说明牌快不是不见就是破烂不堪了
而说好的体验道具也无法操作或启动,只能闲置摆在那里,如同虚设.....
收取了RM 15.90的入门票,却没有长期保固及维修园区设施
再这样下去,隧道又即将回归废墟状态了,唉


矿工和隧道.....
我看到这个矿工模型时,我和威廉说,矿工们应该都很man,手臂都有小老鼠,身材结实!
威廉白了我一眼说,还有六块腹肌咧!哈哈哈哈哈


这些应该才是真正的隧道原貌!! 宽度狭隘,胖的人应该会走得较吃力
至于高度嘛,我走进去,头顶当然还有空间,但这是粗重活,大男人走的话,嘛要弯腰咯
呼,每天要在暗无天日,封闭且狭小的环境里工作,矿工们的心灵压力何其大?


说好了让人搭乘,让人体验搭乘缆车式座位上山进入矿洞的体验,
也因为机械损坏没维修而如同虚设,现在也只能是摆美作用,晕~

虽然说有阶梯可以上去,但这里其实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灯管也坏了,晕)
我们每个人都是拿着手机做照明拾级而上的啊!!!(拍照也要开闪光灯了)
加上阶梯顶部有山水滴落而显得滑溜,我们大家还真的是拾级的每一步,都要格外注意....


这里就是景点开发后,最深的矿场隧道区了
这里很闷热,虽然有两支工业风扇再运作,但还是感觉闷热不堪,我们大家拍拍照就撤离了

根据网络分享,隧道越深越热,这天走到这里,真的很让人感觉不舒服,有窒息的感觉
无法想象当年矿工们还要在这里的地方做苦力活,辛苦可想而知!
一整天的吃喝拉撒都在暗无天日的地底下,虽然说薪酬吸引人,但其实也是再用生命换钱啊
加上过去的安全措施不完善,隧道里的意外是时刻都会发生的....
(至今仍然能听闻中国矿场坍塌的新闻)

沿着原路往回走,回到小火车入口处,结束矿场隧道体验啦
说真的,隧道内设施很差劲,如果不是一群游客结伴走进来,我们2个人的话,我会打退堂鼓
因为走在隧道里,非常的安静,就只有彼此的脚步声,而说话又会有回音(加上凉飕飕的)
所以就造成大家都不太敢发出声音,就只能是安安静静的走啊走的
算是很无趣的景点游走方式,但首次进入实景隧道,这《锡回忆》还是值得收藏在心头的.....


离开矿场隧道后,看到有人再玩这台运输矿车,我们俩也过来试试啦~

算是协力车的一种,必须两个人一起上下摇摆车上的铁制手柄,那矿车就会移动啦~~


需要亲身体验,才会知道不容易操作!!
其实中间是一个滚轴,两个人一前一后上下摇摆转动着滚轴,矿车就会运行了
我们觉得很费力,这样的运输方式真的有比较省力气吗?


这里还保留不少延伸进矿场隧道的铁轨.....可是尽头的隧道入口都被查封了
据说有安全隐患,主要是林明每年都有数次大水灾,地底下的隧道都被大水淹没覆盖了......


售票柜台后面是厕所,厕所旁边还有一个小厅展示着矿场里部分工具,机械零件等等
说明板块和博物馆的一模一样,也就没什么看头了
倒是觉得矿工帽有点意思,原来和现代工程师一样,会以不同颜色来区分身份级别的哦~


矿车.....锈迹斑斑了,真的是古董了啊~~


林明。 矿场隧道
入门票颇高,基建摆件也损坏了,但阿米还是很推荐,这里绝对是值得探访的一个地方!
课本上的知识和认知有限,走一趟实景,了解和体会会更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