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培育。菇宝宝 Baby Mushroom

今年的生日,收了份很特别的礼物,需要耐心才能有收成,麻吉要这样考我咩?
但也因为有新鲜感,所以我就拍照作了详细的记录
与大家分享居家新奇玩意啦,有兴趣的朋友(大人小孩都可以玩的),继续往下阅读吧~


这是仪麻吉送我的生日礼物 --- 菇宝宝 Baby Mushroom
她知道我还童心未泯(另外一个形容词就是幼稚咯~)
在网络订了这玩意回来给我和她女儿~ (她女儿喜欢玩这种东西,我也是的,哈哈)

这盒子能让你亲手栽种出属于你的菇宝宝,是近期网络育儿圈子里很夯的玩意!!
能让小朋友在家观察蘑菇的生长,培养孩子的耐心,是很棒的学习教材哦~
(我又没有小孩,再我没收到这盒子之前,
我还真的不知道现在儿童圈子里流行了什么咯,谢谢仪妈咪懂我啦,哈哈)

去过云顶蘑菇园的人都一定看过蘑菇长出来的模样吧?
但应该很多人和我一样,没试过看着蘑菇一天天生长的过程吧?
这玩意就让我,侄女,甚至全家人观察和体会到啦,是个合家乐的玩意哦~

农历新年前几天就送来我家了,还提醒我可以开始栽种了,到除夕初一应该就有蘑菇吃了
既然培植和栽种蘑菇需要时间,又想到新年时能带回家乡给侄女看和玩
那好吧,隔天我就开始我的菇宝宝活动啦,嘻嘻~


26/1/2014 (第一天)
早上处理完工作以后,就拿出菇宝宝盒子来拍照,开始我的蘑菇培育计划啦~
菇宝宝的盒子两侧有详细说明菇宝宝的成分,培养提要和注意事项,比如温度和浇水次数
而栽种方式就是根据盒子上的指示,依据每一个步骤制作菇宝宝培育计划就正式展开了~


更多菇宝宝详情,请参阅Baby Mushroom  菇宝宝
群体里有很多人对于菇宝宝培植的疑问和不解,版主都有回复哦,
想了解更多关于菇宝宝的详情或烹煮蘑菇的食谱,就慢慢爬帖增加知识吧~

仪麻吉说菇宝宝盒子上的有效日期,不知为何用,就只是叨念我别拖时间,好开始培育了
但我想有效日期应该是指孢子的期限吧,没去追根究底,拥有了就开始玩就对啦~

只是。。。只是。。。
但我想知道制作工厂或物品来源时,才发现........是阿米家乡的产品啦!!
哈哈哈,仪妈咪买了寄来槟城,我又带回家乡,浪费邮费了啦,哈哈哈哈~
产品地点我知道,靠近我家乡好朋友的住家,也算是蛮靠近我家乡旧家的,哈哈

而当我带回家乡时,家人都说BP人也那么有创意哦?
我说人家有上网的啦,现在网络行销还真的是一门生意了
这样推销方式,全国都认识菇宝宝,家乡产品做得那么棒,还销售到全国
BATU PAHAT BOLEH!!


打开盒子顶部,看到一支喷洒瓶和菇宝宝的母体
哈哈,看到这个黑色圆头,就让我想到,不就是云顶蘑菇园看到的东东咯~
难道蘑菇种植,都必须是这样的款式和观感??
不同的是,这一次是能居家培植,一步一步见证蘑菇的生长,嘻嘻~


喷洒瓶还蛮小的,我大约2天就要再装水了哦~ (我用的是Nesh生命水~)


根据盒子上的指示,用刀片轻轻的割开盒子上的虚线,然后就会看到菇宝宝的母体了~


用刀片割个十字架,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狠狠的割开吧~
然后就可以开始喷水啦~ 每天喷洒四次,一次大约按个五六下即可~


然后我就放在客厅里最阴凉的位置,开始每天喷水四次,努力观察的活动工序啦~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槟城太干燥的关系,喷洒了三天以后,还是毫无动静
害我当时开始再胡思乱想着,会不会我不好运,拿到一盒没有孢子的菇宝宝??哈哈~

29/1/2014年,年二九,我要回柔佛家乡过年了,就这样,整盒菇宝宝带回家乡啦~
菇宝宝在闷热的车子里呆了8小时才回到土生土长的地方 ---> 柔佛。 BATU PAHAT
这天我虽然放在我的座位下,照三餐喷水,但还是没有进展........

威廉笑说带回家乡几天还不生蘑菇,我们就去菇宝宝产品开发处询问详情吧
或许是我们做错了什么步骤,
而去到菇宝宝的原址,还能顺便介绍人家工厂,帮忙家乡人发扬光大家乡的产品呢??
(说罢了,之后蘑菇长出来了,我也懒惰去了,哈哈~)

年二九晚上回到家乡,递给侄女看,和她说明会有mushroom的,但她说怎么看都没有啊~
我就上网找了菇宝宝的FB fan page的照片,要她好好努力照顾菇宝宝
说好了这就是我们今年新年假期要完成的活动!!
侄女看了网络照片,也兴致勃勃的期待菇宝宝的成长了,嘻嘻~

也因为这是她喜欢的东西,这盒菇宝宝,我就摆在她位于客厅的书桌上
那全家人都能一起见证菇宝宝的成长史啦~


年三十,除夕的早晨,也是菇宝宝培育的第五天~
这天起身后,侄女惦记着她的菇宝宝,快速就冲去客厅探望菇宝宝了!
然后就“哇”到很大声,捧着菇宝宝盒子跑来饭厅,和大家宣布:蘑菇长出来了!!!
我们大家看了也说哇了一大声(都说这是合家大小的新玩意了,
这个新年的每一天,只要呆在客厅,大家的目光都会自然的看向菇宝宝哦,哈哈)

而我更是特别开心,喷水喷了那么多天,菇宝宝终于发芽了!
威廉说应该是槟城空气太干燥,所以迟迟发不出来,
柔佛家乡冷飕飕的,冷空气兼潮湿,就非常有助于蘑菇生长了~

米爸爸建议说拿去放在厕所里,厕所的潮湿,绝对是菇宝宝的最佳生长环境咯~
吓,生出来的蘑菇要吃的啦,哪里可以放厕所??不准不准~

真的觉得这盒菇宝宝很有家庭凝聚力,因为它,全家人每天都再观察和讨论哦~
一家人有事没事都再说蘑菇这个那个的,连孢子这个字也翻出来讲了
离开学校几十年以后,好久没听到这个字眼了咯,哈哈~


除夕早晨才那么丁点模样,除夕晚上已经长了那么多蘑菇出来了~
侄女一直说是她厉害,大姑姑再槟城种不起,到她手一天就发芽长蘑菇了,哈哈哈~

注:我看菇宝宝网页,真的需要喷水四五天后才会开始长蘑菇的,
是时间点刚好被侄女碰上了,也好啦,让她得意一次,嘻嘻


大年初一下午,菇宝宝培育的第六天,菇宝宝生长的第二天~
大年初一早上,又听见家人的哇哇声啦,哈哈~
侄女开心的说蘑菇长大了,太厉害了,一个晚上就长得那么漂亮了!!
我也觉得超美的,轻轻抚摸,蘑菇表层滑溜嫩嫩的,很有手感哦~
话说,蘑菇生长的第二天,这形体还真的是最美的时刻,抹杀了我不少单眼记忆体啊~


大年初一是最多访客的日子,所以之后我们也不在注意蘑菇了
但侄女三餐都很记挂蘑菇,就算和爸妈出门,回到家第一时间就是看下蘑菇和喷水哦~
我喜欢那么有责任感的小孩,侄女是很可以交托事情代办的孩子~

之后为了哄她练琴,哥哥就说蘑菇会喜欢听琴声,侄女也真的去弹琴给磨菇听了~
然后就问我和蘑菇说话行吗?我说行,但要说好话,说坏话蘑菇会被怨气熏死的!!
(嗯,外国养牛或种植业都崇尚音乐教材和熏陶的哦~)

侄女和蘑菇说要乖乖,不可以naughty,要长美美给我们吃哦,吃了你我们大家才会健康哦~
然后就突然和我说:惨了,我给蘑菇知道我们是要吃它了,它会吓到吗?
我还来不及反应~ 侄女就做了鬼脸“吓”蘑菇说:我只是和你开玩笑的啦~~

然后跑来我耳变小小声说,我已经骗蘑菇说不会吃它了,它应该以为我们不会吃它了吧?
哈哈哈,真的是童言无忌,这个小瓜和一盒菇宝宝,都可以玩那么多花样了,哈哈~


大年初二下午,菇宝宝培育的第七天,菇宝宝生长的第三天~
从外婆家和米弟媳家午餐后回来,
小侄女说菇宝宝变黑了,吓了我一跳,原来是蘑菇的伞形部分变深色了~
马上watapp给仪妈咪看,和她报告我的菇宝宝的生长程度,还问说是不是可以吃了?
可爱的仪仪回复说还可以再长大些,不要那么快拿来吃哦,哈哈~

米爸爸就一直说这种哪里是鲍鱼菇?我说我看网上的图片很像鲍鱼菇啦~
米爸爸说应该是jusco里那种煮火锅时吃的小小条的菇类啦,
我说都还没完全长大,网上说第四天才完全是成长完成了,我们再看下去咯~

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菇(之前没认真阅读菇宝宝网页说明和解释的下场!)
我一直觉得是鲍鱼菇,但之后看网页分享才得知名为蚝子菇啦~
但鲍鱼菇和蚝子菇的外形很相似咧,阿米傻傻分不清楚,哈哈~


侄女很有耐心的照顾着菇宝宝,还问了不下20次“可以吃了吗?”超期待的说~
或许对她来说,亲手种出来的食材,肯定是特别美味的吧,哈哈~

但我知道大嫂不会愿意让孩子吞食试验品,所以我也预了蘑菇生长的第一次是准备报销啦
一盒蘑菇可以采摘五次左右,所以我也不心疼第一次的成果是要进垃圾桶了
最重要是让侄女学习和观察到蘑菇的成长过程啊~

蘑菇第四天就能收割了,收割是以连根拔起的收割方式(意思就是整棵拔起来)
然后盖回去用胶纸收起来,10天后再进行第二轮的喷水和培植即可~
第二次我采用了盒子直立式的种植方式,成长出来的蘑菇形态和盒子躺着是完全不同的哦~
之后会有多一篇文章分享的,太有趣好玩了啦~


大年初三傍晚,菇宝宝培育的第八天,菇宝宝生长的第四天~
蘑菇长成的第四天,其实是最好的收割的时刻,但我觉得也要看时间点哦~
午间时蘑菇已经超级漂亮了(很像鲍鱼菇不是吗?)
但想到晚上煮火锅时才摘,哪知道傍晚说蘑菇伞形部分已经开始变色了,呜呜~
这个教训让我们知道,菇宝宝也有最佳品味期限的!!!

真的觉得很神奇,就那么喷水喷水,蘑菇成形时,竟然有着饱水的状态
这样的居家培植蘑菇方式,还真的是一种生活体验,观察和学习哦~
前提是,要有心情和耐心,哈哈哈哈~

如果说和电子产品比较的话,我还真的会比较喜欢让孩子体验这样的活动哦~
种豆芽也好(有机会还想学习种kangkung,哈哈),做蛋糕也行
都是能让孩子明白,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是需要耐心和时间才能有成果的一天
(其实植物种死掉也是好的,让孩子知道努力,但做法不对,一样没有收成的时刻!!)

其实真的觉得,陪伴孩子成长真的不容易,父母除了日常工作,还有兼顾很多很多,
比如教育,脾性,习惯塑造等等等等etc,
所以这类额外的实验和活动,就需要我这种有闲情的姑姑来教导和陪伴啦~ 
(可惜我一年只能回去三四回,时间和次数有限,唉)

孩子也真的需要父母陪伴来完成一项事物,
在筹备和完成的过程里,也是培养孩子耐心,毅力和责任感的最佳时机~
父母要工作,应付家计,如果还要这样陪伴做活动,EQ和耐心还真的需要是强极程度了
让我偶尔这样陪伴还行啦,真的长时间照顾,我想我也会失去耐心的,哈哈~


颜色和形态很明显已经开始不漂亮了,摸起来的手感还真的有点干干的纹路了哦~
蘑菇表面就像失去水份滋润似的,毫无婴儿般皮肤的柔软顺滑手感
这个时候的蘑菇,已经是步向老化状态了~

一开始已经知道大嫂不会让小侄女吃这个蘑菇了,但我和威廉能吃啊~
我其实超想吃的,想试试自己种的蘑菇味道和口感,和外面卖的有什么不同啊,哈哈
但既然已经错过第一次的品尝机会,第二次就要好好把握了!
第二篇菇宝宝文章分享时,希望有道蘑菇菜肴照片能附上吧,嘻嘻~


大年初四早上,菇宝宝培育的第九天,菇宝宝生长的第五天~
蘑菇边缘开始干枯了,侄女一早起身就去看蘑菇,然后抱着菇宝宝盒子和我说,
蘑菇开始干干的了,她要更努力浇水,帮蘑菇“活过来”!!
我和她说了,我带回槟城后会再种,我会拍照给她看接下去的成长过程的~

侄女也很开心的说,下次再回来家乡,我们再继续做新实验,她喜欢和大姑姑学习新知识
我也答应啦,我说我下次带绿豆回来教她种豆芽!
侄女马上啊了一声,她问说可以不要种豆芽吗?她最不喜欢吃豆芽了!
我说不吃没关系,最重要是学习,我们主要是观察生长过程啊,她这才点头应允了~

因为我每次回家乡的期限很短,不外是五六天罢了,能实验的植物生长类还真的不多
要容易准备,又不能玩泥土的,我只想到绿豆罢了(或许洋葱也可以试一试,呵呵)
其实菇宝宝不能放在家乡继续给侄女玩,主要也是除了我,就没人会陪她观察了
我也担心她照顾不好或什么什么,等会会被父母教训的,所以我还是带走好了,唉~


大年初五早上,菇宝宝培育的第十天,菇宝宝生长的第六天~
蘑菇开始干枯变黄,已经是不能吃的了~
但我还是要求侄女继续观察变化,让她明白这是课本上不会详细说明的生长和老化状态

侄女说这个新年过得很有意义,她又增加了新知识!!
我说每个小朋友都喜欢玩,但玩乐之余,如果还能有些体验,那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过程
侄女说如果开学后写周记,除了新年都吃喝玩乐,她还能写种蘑菇的过程
我赞许说很好,鼓励她除了学校课业,也要多观察身边事物,植物等等,了解更多,呵呵~

这次的活动学习算是达到效果啦,菇宝宝活动,圆满完成!!

17 条评论:

  1. 这个好好玩叻,很可爱!自己可以种到菇宝宝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这次的生日礼物别具意义哦!!^^

    回复删除
  3. 好可爱的菇啊,生得蛮茂盛的嘛!!! =]

    回复删除
  4. 我也买了。。你还菇宝宝长得很多呢。我的很凄凉,哈哈!
    http://leeanne113.pixnet.net/blog/post/171848313

    LeeAnne

    回复删除
  5. 好特别的菇宝宝!让孩子上了一趟宝贵的自然生态学也不错
    很棒的 idea,有趣的生日礼物!

    回复删除
  6. 哇,真的很有趣,可是真的确定可以吃吗?好神奇啊!

    回复删除
  7. 看了你的分享,我要下手去买了
    哈哈

    回复删除
  8. 侄女和菇宝宝对话好可爱,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因为我爱吃菌类,所以跟同事买了这个菇宝宝养在公司,发芽过程很有趣,而且引起周遭同事的话题。仪仪妈把这个作为礼物送你,真懂你!养殖之后还能做菜,是一举两得。

    回复删除
  10. 哇,很可爱~ 自己培植菇宝宝,好好玩!
    我也爱吃菌类~!!!!

    回复删除
  11. 哇 又張知識了 哪裡可以買呢? 我想買來送給學生當獎勵

    回复删除
  12. 谢谢你,我今天也订购了两盒试玩。

    回复删除
  13. 搞到我也想买来玩啦!!!!
    这个亲子游戏真的很棒呢!

    回复删除
  14. 啊哈哈!Minyak Beku,我每次放假回去做工的地方!
    踏破铁鞋无觅处,寻寻觅觅菇菇许久,原来我们的家乡就有了!好神奇~
    等五月放假,我要去买一个来玩!! ^o^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