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2014:农历新年。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这一天,心情好好,一早就起身啦~
我和小瓜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一起睡,大嫂问侄女好睡吗?不会辛苦咩?
侄女说好睡,还大声说要和我一起睡到初五!
哥哥说就知道她会这样说了,通融了一次,就是无止境的要求的啦~
(早上说说罢了,晚上时已经轮不到她说了算了,被藤条伺候以后,乖乖回去原位睡啦~)


一早起身,梳洗后就打扮换上新衣服啦~
侄女问我要出去吗?为什么要穿到那么美?我说大年初一啊,在家也要穿美美啦~

哈哈,这几年就特别喜欢在大年初一早上就换上新衣服,还会特选是带红色系的
平日以暗色系服饰居多,
大年初一就穿得喜气些,让自己和上门的亲友都能感受到米家的新年气息吧~

平日不好喜气颜色衣服,这几年改变了,会选购至少一件红色系服饰在大年初一穿上
但说红,也不是真的大红啦,大多就是橙红或暗红色系
(不是不敢穿大红,而是除了新年,其它日子我都不会再穿了,我不适合高调色系啦~)

换了新衣裳,先点支香和妈妈拜年~
米家没有大年初一拜神的习惯,但大嫂每年都会在初一早晨为神台亮灯
再供奉鲜花,柑,年糕和橙汁水等比较喜气的事物,比较特别的,是会奉上一杯咖啡
米妈妈在世时无咖啡不欢,所以就算过世了,我们还是会给她送上她的至爱饮料~

从小到大,常常都会有人问米妈妈怀孕时到底吃了什么?怎么孩子皮肤都那么白皙的?
米妈妈说喝咖啡多多啦,孩子就会白里透红了,哈哈
但听到的人都说米妈妈骗人的,孕妇喝咖啡,生的孩子会很黑的!!要喝牛奶才行!
米妈妈有句经典名句驳说:怀孕多喝白开水,难道孩子会变透明咩?瓦咔咔~

但米妈妈都不敢喝牛奶的,从小到死,都是把咖啡当水喝的啦,哈哈~
只能说,米爸妈都是属于皮肤很白皙的人
所以就算怀着我们时喝咖啡,孩子也不可能会黑到哪里去的啦,基因问题啦
和喝咖啡或牛奶没关系的~ 
(阿米也是喝黑咖啡,爱黑酱油食物的kaki,也没有黑到哪里去啦,呵呵~)


被碎碎念了那么多年,今年摆上桌面的年饼数量真的少了很多了~
少摆,并不表示没买,就只是没有全部都放桌子上罢了,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我好喜欢全部摆在桌子上的观感咯,要吃什么就蹲在桌子前选择就好了啊~

今年有一半年饼份量收在中厅,初二过后有几款吃完了才再去后方选几款拿出来
这样的做法好处就是同一款年饼都是吃光了才会开新的一款
坏处就是,像我这种喜欢东吃一块,西拿一点的人,就显得选择少了很多咯~
我还是喜欢摆得满满一桌的享用年饼的方式啦!!!

注:每年米家的年饼口味都不大一样的,因为我们都会从不同地方或店家订购
口感,口味和做法都不同,所以每年都让我们很有尝试的新鲜感,嘻嘻

而今年最畅销的年饼,还是以黄梨酥居首,大年初一下午已经开第二罐子了,哈哈
今年米妹妹买了两大罐装的黄梨酥(知道我们大家都好这味,买多多,吃多多,哈哈)
这个说不好吃,那个说似乎甜了些,但&%#¥的,大年初一已经要清洗空罐了啊!!

小侄女都会说大家骗人的,说不好吃不好吃,但黄梨酥还不是第一款吃完了???
大嫂说有那么好吃吗?试吃了一块,还是皱起了眉头(她向来不好黄梨食品的)
我笑说不喜欢吃最好,少了一个竞争者,瓦咔咔~
其实我也不知道是谁吃得最多,我一次才拿两块罢了咧~
 米弟弟算说我一天拿五次也不见半罐了啦,我是大老鼠!!哈哈哈哈
小小声:我也注意到米爸爸吃年饼时,都有那块黄梨酥的,米爸爸也爱这味耶,嘻嘻~

至于照片中的oat饼,是今年最夯的食品,家乡好多人都在吃!!
米家只有一包(不知道谁买的),我吃了一块,很健康的感觉,不错啦~
但在芸芸美食中,它就显得无趣了,吃的人似乎不多,哈哈~
但其实如果带回来槟城家,我和威廉应该会吃的,没选择时的选择啊,哈哈~

更值得一记的是,今年肉干销量好好!!!
一开始是大嫂把肉干剪小块了装罐了放桌子上,初一下午时就空罐了
我没事做就再去开一包肉干来填满咯,哪知道晚上又空罐了,只好又再填满
初三时大嫂说肉干销量好好,桌子上的五盒肉干剩下一包半了
我说我撕了装罐的,然后一罐罐的就被消耗了,米哥哥说有咩?他好像吃不多??
吼!我看到是他吃最多了,还说没什么吃?一次就吃半罐啦!!
米弟弟也吃蛮多的,开罐sandy就能吃掉半罐了,晕~

而金莎巧克力,慈菇等消耗量也是很大,大年初二时已经开第二罐了,哈哈
不知道是自家人爱吃,还是客人都喜欢,好像来我们家的客人,都会喜欢吃一点的
有个朋友说来我们家拜年,感觉什么都好吃似的,明明在自己家就不碰的,哈哈~


无意外的,我今年还是A到米弟弟买了个蛋糕,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米弟弟死命说蛋糕很贵,那么小个的价钱也很高,我说我不要知道,我要吃罢了,哈哈
没记错是65元,份量和体积真的比秘密食谱小很多
但也好啦,初三就吃完一整粒蛋糕了,米家人对于蛋糕消耗是蛮快速的,瓦咔咔~

今年没买秘密食谱蛋糕,换个店家口味,也是很好吃,我们大家都爱,嘻嘻
是很浓郁的巧克力厚实口感蛋糕,吃多会腻,所以大家都配咖啡吃,然后就吃完了,哈哈
米爸爸很爱吃蛋糕哦,明明桌子上大嫂有煮了午餐,但米爸爸还是去冰箱拿蛋糕吃
我就#¥#¥米弟弟米哥哥没良心,爸爸爱吃蛋糕都不知道吗?
米哥哥说新年才容易消耗啦,平时买了没人吃的!我说是他不会选口味的关系啦!!
(突然觉得,我们兄妹说话都是一样的款的,不扎人还死不甘心,哈哈~)


米弟媳也带了她妈妈的两颗爱心粽子过来给我们,哈哈~
侄女说新年有吃粽子的咩?我说要做就有啦,叔叔有好岳母,我们嘛有得吃咯~
蒸了粽子,米弟弟一颗,侄女和威廉及我share一颗,好好吃,小贪了个嘴馋之快,嘻嘻~

侄女超爱的,猛说糯米饭好好吃,还说叔叔的岳母做么那么厉害做的?
我说所以咯,我们要对叔叔好一点,那我们就有很多好料吃了,哈哈哈哈哈~
(故意这样说的,因为侄女很爱和米弟弟斗气~)

侄女说难怪叔叔那么肥啦,原来有好岳母会变肥的!!
威廉哥哥就没有好岳母咯,所以瘦瘦的?
我说威廉哥哥的岳母死掉了啦,但就算没死,也没机会变肥,他岳母都不厉害做吃的!
哈哈哈哈,回想了写下做记录都会觉得很好笑,
有个无厘头的姑姑和叔叔,侄女也快被我们玩死了,整天都听不三不四的话,哈哈~


好快咯,我的小侄女都长大了,是一年级的学生了~~
(忘记叫她穿校服给我拍照留念了!!下次回乡要记得!!!)
也因为门牙掉了,这个新年很介意张开口笑,就一直抿着嘴巴笑着给我扎卡~~

今年多了个弟弟,她也真的长大了很多,少了闹小姐脾气的pattern了~
(再闹也没人理会了,爸妈重心分散了,她要自行收敛了,哈哈)
其实我向来觉得她的品性很不错的,(一山还有一山高,我就认识3个无敌小孩了,哈哈)
但在米家和外家,就只有她一个小孩,所以过去7年来,就比较任由她无法无天些
(其实也是大人不会和小孩一般计较啦,所以侄女就学不到分享和share的礼仪了~)
现在多了个弟弟,弟弟的乖巧,就显得她的小姐脾气更大了些,被K的机率就增加啦~
我不在身边,能教导的有限,接下来的日子,就只能靠她自己醒目啦,哈哈~

她从小就很爱储蓄,很不舍得花钱,很爱看到存折数目节节上升~
(和米爸妈的养育方式一样哦~我们也是从小就很爱看增加的数目的,哈哈)
新年红包拿了很多以后,她还会自己计算总数,然后很开心的和大家说她有多少钱了~

米爸爸故意捉弄她,要她拿钱请阿公吃KFC,她都不舍得~
但却很窝心的把包了个七块钱红包给弟弟,说祝弟弟身体健康,快高长大
(为什么是七块钱?因为她当时身上有157块,应该是自己收整数,取尾数送弟弟吧~)
听着她这样和弟弟说话,忍不住抱紧了她,真是贴心的宝贝,爱她啦~~

她越来越懂事以后,我有时和她说话就会有点招架不住了~
比如上次开斋节回家乡,她就问我下次几时再回来?我说新年咯~
她马上说现在才8月头,9月,10月,11月,12月,一月尾,哇,那不是很久很久才要回来?
真的是让我哭笑不得了,原来她真的长大了,不能再随便说个理由搪塞她了,哈哈~
但也很开心啦,家乡多了个期待我回家的人,心情还是觉得温暖的,呵呵~


新年到来的前几天,买到一件款式很特别的紫色+绿色圆领的上衣,大年初一穿上啦~
侄女看我穿得很漂亮,就说要合照,我们也乐得拍照做纪念啦~

侄女向来都以有两个漂亮的姑姑为傲,(两个漂亮的姑姑=阿米和米妹妹,狂笑中,哈哈)
逢人就说她有两个漂亮的姑姑,听了都觉得好笑~
在她心目中,两个姑姑瘦瘦又白白的,她长大了也要像两个姑姑这样漂亮~
其实我不懂她心目中漂亮的意义,但她就一直会说她姑姑很漂亮(不会说其它亲人的哦~)
(还有小小妹,也会嘴上挂着说阿米妈咪像barbie doll,很美的啊,哈哈~)
小孩子心思,不解~ 但很开心啦,竟然能让小孩子觉得我漂亮,飘起来啦,哈哈~

顺便记录一个很好笑的事:-
话说米弟弟很爱作弄侄女,常常弄到侄女不知所措,但还是爱和米弟弟闹的~
曾经侄女被米弟弟弄到气炸了,就说要米弟弟回家,不可以来她的家!
米弟弟说这是我哥哥的家咧~ 做么我不可以来?你没有哥哥,哈哈哈哈~
(米弟弟很故意的,知道这样的话会惹怒侄女,但觉得好玩好笑,还是要这样闹她)

侄女每次听到这个论点就输了,因为她真的没有哥哥(她是我们家唯一的小孩啊~)
这天就和我求救,说要找个叔叔的弱点!!(意思就是说出去了,弟弟就输了的论点)
我开玩笑说叔叔没有两个漂亮的姑姑咯~ 
侄女很开心知道叔叔这个“弱点”,一说出来,就真的让米弟弟停顿无话了一会~
米弟弟不甘心说他也有两个姑姑啊~
侄女竟然说:你两个姑姑是老老的,我的两个姑姑是漂亮的,你输啦!!!
这句话一出,米弟弟就真的输到彻底了,侄女赢了口舌之争,就开心得手舞足蹈了,哈哈~

话说米弟弟的大姑70岁,但小姑也才40岁啊,哈哈~
小姑初三上门拜年时,侄女就很开心的和姑婆分享叔叔这个弱点~
姑婆还懵懵懂懂的陪侄女一起笑,然后就被我们大家笑回了
因为侄女说的老老的姑姑,指着就是她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注:我们称呼小姑,侄女就要称呼姑婆了~
我的小姑8岁做姑姑,,30++就做姑婆,挺无奈下,哈哈)
这个新年,这个老老的姑姑新话题让我们大家笑了好几天咯,哈哈~


米家的新宝宝,金菠萝一个~
这个新年,大家笑了他的华文名好几天,真的真的太难写了,以后他会写到哭咯~
更得意的是,马来文名字取做 See Porsche (米家人姓施,而Porsche就是保时捷咯
我问那Porsche以后可以驾Proton吗?
米弟弟说哥哥要努力,要很努力有米,Porsche才能驾Porsche咯!!
所以大家又开始笑了,那米弟弟的孩子要取什么名?BEN See ??(宾士??),哈哈
这个新年,车款一直在米家话题里出现,讲一次笑一次,哈哈哈~

基本上大年初一我都会在家陪爸爸接待上门拜年的亲友~
其实对于这个情况,我真的想不到解决方式了,头痛啊~
每一年的新年,儿子要回娘家(媳妇也要见见远处归家的家人),女儿要回夫家尽孝道
除了我这个没婚约的女儿“能”留在家陪爸爸以外,真的没人能做伴了~

虽然说爸爸也不是七老八十需要人照顾,
但妈妈不在了,上门的亲友,如果和爸爸无话可说,上门也是无趣的
所以想了想,就是我了啦,还有人选吗?但如果我结婚了呢?谁能陪爸爸??
还是要让亲友知难而退?自然的以后就不再上门了??
因为每个人都各自有家庭,亲家,娘家,朋友,要大家配合我们也说不过去啊~
唉,这个问题,我懊恼了好几年,始终想不到解决方式,啊~~
更惨的是,但我留在家时,也拐带了人家的儿子
近年来的新年佳节,真的让我有“不如大家就都劈开一半吧”!!这样才能双赢吧,晕~

今年的大年初一,早上就只是看报纸看电视
11点多威廉就过来了,我说做么那么早过来?威廉说不早了啊~
(往年是8点过来啦~ 但我想他多陪家人啊,是想说让他多呆在家,中午才来也行的,
但他说知道只有我一人在家,就过来陪我咯~)
看啦看啦,就是这样陪来陪去,怎么样的做法,都会让一个家庭少了成员,懊恼死了~

威廉过来没多久,妈妈照顾过的小孩和家人也陆续上门啦~
每一年都好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大家也就这一天会见面罢了,无奈咯~
和大家说说近况,了解彼此过去一年的生活,
感觉真的很不错的,至少大家都在关心着对方,都希望彼此过得好啊~

大家猛夸我穿婚纱很好看,都说不结婚不做新娘好可惜~
(真的有点害羞,家乡好的朋友都是我的部落粉丝,
她们一开始是为了学习烘培才看我部落,之后看到照片才惊觉是我,
大家感觉是难以置信,我竟然会做菜做蛋糕,哈哈~)
我笑说喜欢看啊,那好啦,我去淘宝买几件婚纱,以后大年初一穿给大家看咯,哈哈~
其实真的感觉很温馨的,就只是米妈妈做保姆结识的朋友,
但米妈妈去世后还是一如既往的有来往,互相关心着彼此,这样的情谊很难得咯~


午后大嫂从娘家回来,大嫂就问说大家大年初一吃火锅行吗?行啊,简单就好~
(除夕剩下很多食物,今年精明了,全部送出去啦,我和米爸爸不必餐餐翻热吃了~)
哪知道大嫂也没有简单化,又是熬汤,又是炒参巴辣椒沾酱的,也是工序多多的筹备一餐
(如果是我,鸡精块丢下去做汤底,辣椒酱拿出来就好啦,哈哈)


大嫂买了好多火锅料,准备就绪,大家就围炉,开动啦~
小侄女还记得去年也是拿了勺子这样蒙眼睛,今年还是要这样玩,给我拍照,哈哈
火锅料我没什么吃,吃了点面条和豆腐青菜罢了
可能是因为大骨熬汤,我怕肉味,所以觉得有腥味,所以就只是浅尝罢了~
大嫂说我要成仙了,一天下来看我都没什么吃东西的!!
我说我有吃蛋糕,还吃了不少年饼,肚子不会饿的啦,别担心~
米哥哥说饿不死我的啦?从小到大都是这样,吃的比猫咪还少,也还不是好好的?

其实真的不想大家操心我,我真的不会饿到的啦,饿了我会自己拿东西吃的
反正新年期间家里什么多?不就是有的没得最多咯?不怕不怕,哈哈~

晚间又是看网络电视,这个新年看了好多集的港剧”新抱喜相逢“,还蛮好笑的哦~
也找了几部电影和大家一起看,我记得有看了成龙最新电影什么新警察故事的,很暴力哦
新年假期,这样窝在家的生活,感觉也还真的很不错的
佳节假期,才能放下工作,好好的休息一番,我喜欢假期啦~

晚间和哥哥聊天,聊了很多工作上面对的问题,还聊到凌晨一点多才睡觉~
没记错米妈妈去世后,我们两兄妹很多年都没有这样坐着聊天了
(照顾米妈妈那段日子,哥哥常常从美国打电话给我,除了慰问妈妈病况,还要安慰我,
因为照顾病患并不容易,常常被生病而心情不好的妈妈责骂,
那时多亏有哥哥明白我的辛苦,他还要扮演去劝导妈妈宽心的角色
那段日子,哥哥虽然没有近塌照料,但他的用心和担心,我是感觉到的~)

米哥哥向来都说我是最不用操心的那个弟妹,却总是不经意的流露出关怀之情,呵呵
(我也不会想让家人操心我什么,加上我向来的独立硬朗的性格,也就报喜不报忧啦)
而哥哥虽然从未问过我很多决定的细节,但我知道他明白我的苦衷
所以呢,做兄妹的,有时真的不需要什么都说,但有心和信任,就必然理解缘由了
哥哥大嫂很关心很照顾我们弟妹,有这样的兄嫂,真的很幸福哦~

6 条评论:

  1. 很开心阿米和我们分享您的心情故事。很棒哦。
    阿米越来越美丽也。而且也瘦了。 :) :)

    回复删除
  2. 哎哟,还要多多吃菜吃蘑菇才会白白的啦!哈哈哈~

    原来烧卖也可以拿来当火锅料的啊,第一次看到还特别的哦~ (我就接受不到咯,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那个oat choco我也有买!超好吃,而且不甜!
    今年我舍弃很多新年饼,就一直抱着来吃。
    呵呵,整大包几乎都是我吃完的,XD

    回复删除
  4. 小小的家庭 大大的關心 能有這樣的兄嫂 值得慶幸喔 :)

    我家今年也是年餅大總會 這裡買一點 那裡買一點 不過多數都是來自bp provence普羅旺斯麵包店的年餅 他們的黃梨撻 還不錯吃 不會太甜膩 可是整個新年我們只有除夕和初三在家 所以 新年過了 年餅卻還剩很多

    回复删除
  5. 你的侄女真会说话,好可爱哦!!! =]

    回复删除
  6. See Porsche 超帅
    华语名没有同音吧?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