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2012。大年除夕。米家。团圆早餐

大年除夕 22/1/2012
一大早,侄女就跳进我的房间,大叫槟城姑姑起身!!
哎哟,干嘛叫我槟城姑姑??

小侄女说大姑姑住槟城啊,我就叫你槟城姑姑咯!!
我说那我叫你“BATU小颖“可以吗?
小侄女扁嘴说很难听,我说知道难听噢?那你也别叫我槟城姑姑!!
小侄女说那她只叫我大姑姑行吗?我说ok,她才笑开了,真可爱!

起身下楼了,哥哥说大嫂煮好再拜神了,让我们全部人过去吃饭
哈哈,有大嫂真好,万事都准备好了,我只需要去做闲人,幸福哦~
洗刷完毕,拿了衣服和用品(要呆在哥哥家直到晚上)
就和爸爸坐上哥哥的新车,去哥哥家了~

哥哥新家和我们旧家距离15分钟的路程左右
加上祖先灵位移去哥哥家了,拜祭事宜由大嫂负责
所以这几年新年,我们都是直接去哥哥家拜神和吃饭~
其实有想过新年这几天就直接住哥哥家就好
但爸爸说不习惯,加上亲戚朋友都喜欢来旧家
所以这几年我们都是两间家跑上跑下的,真不得空,哈哈~

今年少了威廉,弟弟,弟媳来和妈妈一起吃团圆早餐
家里已经没几个成员了,还少这个那个,人数更少了,唉~
但我们几个还是吃得很开心,大嫂煮得很丰富哦~



我们八点半抵达哥哥家的时候,大嫂已经煮好全部菜肴了
今年的菜肴还是一样丰富,很佩服大嫂一个人能做好这一切的~



大嫂应该很早就起身准备这一切了
等我们拜祭完毕,大嫂还要赶去工作半天,真辛苦她了
米家至从没有米妈妈以后,都靠大嫂再筹备和准备祭拜的一切事物
所以我常说我有一个好大嫂,幸福哦!!



今年的菜肴有炸肉卷,大嫂前几天就做好,今天早上才去炸的
我还蛮喜欢吃炸肉卷的,觉得口感很好很香,吃多多也不会腻~

还有炒冬粉,简单的美味,配搭烧鸡烧肉,我还吃了不少~

外面买的烧鸡,烧烤得很不错,沾上店家特制酱料,好吃!



咸咸脆脆的烧肉,越吃越爽口的一道菜~
还有炒蒜仔,米妹妹的最爱,我只喜欢腊肠炒蒜仔的配搭
这样清炒做法我觉得蒜仔味太浓郁了,不太敢吃~



炒杂菜
是米妹妹,小侄女和我很喜欢的一道菜,我们三人吃掉一大半哦~



大白菜鸟蛋蔬菜汤,味道很清甜,我喜欢
我和妹妹都是好蔬菜的人,所以每年大嫂都会多煮些蔬菜来满足我们



这是大嫂第一次试煮的卤肉
卤的时间可能不够,所以肉块还不够软烂,加上肉桂丁香放得太多了
所以大家吃了觉得味道怪怪的,应该是材料份量拿捏得不好的关系

这道菜肴需要和弟媳的妈妈讨教了,
上次吃过后就让我们大家念念不忘,大家都叫弟媳要和妈妈学习
然后再把秘方带来米家,瓦咔咔~



这道亚参鱼,酸酸甜甜辣辣的,很开胃,大家都很爱哦~

鱼一蒸好放上桌,拜祭仪式就可以开始了~

大家依照辈份,以先后次序向祖先和妈妈拜年
当我在拜祭时,我和妈妈说要保佑我们全家咯,
一家人的感情越来越疏散了,唉~


等待祖先享用美食的同时,大嫂泡了一大壶咖啡倒给大家
哈哈,这是米家传统,是要有聚集的时候,咖啡是跑不了掉的
其实是习惯的关系吧,米妈妈最喜欢泡一大壶咖啡给大家喝了
而大嫂也延续了这个传统,只要大家都在,就是泡咖啡的时刻了~

觉得这个时刻很温馨咯,虽然米妈妈不在了
但我们大家还是保留妈妈的传统和习惯,妈妈一直都活在我们心中!



时间到,要“博圣杯了”
这个瓜头一个跑前头,说要有她问“阿麽吃饱了吗?”
侄女博杯两次,都不成功,再等了一会,哥哥一问就行了
看来祖先还是喜欢大孙子(我哥哥)博杯哦,哈哈~



祖先吃饱了,烧金银纸时间到~



 这个家伙又是跑第一个去外面,但明明她就怕烧不敢烧的啦~
又怕又要帮忙,又在哪里呱呱叫说火很大,真是的,哈哈~
我们虽然是佛教徒,但华人思想还是有的
所以意思意思烧一点,不烧又觉得怪怪的,真矛盾,哈哈~



烧完金银纸,就是收拾祭拜桌子的时刻了
每年大嫂都说随便煮,我说大嫂骗人的,每年都要让我们吃到饱死,哈哈



满满一桌的菜肴,就只有爸爸,哥哥,妹妹,我和侄女五个人吃罢了
所以最后当然是剩下很多食物啦,又是要吃到初一初二了,哈哈~
好像每年的团圆饭食物都能让人吃三天咯
大嫂说真的已经节制了,但就是奇怪,还是那么多剩菜,哈哈

吃了丰富的早餐,收拾完毕,就在哥哥家看PPS,边小睡补眠~
早餐我不敢吃得太多,虽然很好吃,但还是尽量浅尝
因为早餐还没消化,威廉家的午餐团圆饭已经再等待着我了
每年除夕这天,三顿团圆饭会让人吃到饱死咯,真是罪恶,哈哈~

11 条评论:

  1. 好丰富!!
    你大嫂厨艺很棒哦。。。

    回复删除
  2. 真的很丰富啊~~~ 口水直流... ^_^

    回复删除
  3. 哇,好多美食啊!看到我都流口水了呢:P 想不到大嫂这么厉害煮的~佩服佩服^^

    回复删除
  4. 阿米好幸福啊,好像一家子都是廚師的料呢!羨慕啊!^^

    回复删除
  5. 要准备这么多菜肴 的确不容易!看了胃口大开 =D

    回复删除
  6. 哈哈哈,槟城姑姑,哈哈!好可爱的batu小侄女!
    好丰富哦!!!好喜欢这些佳肴,真的,跟我家的有相像的感觉,那个炸肉卷我只有回到娘家才有机会吃到,这里好像不heng的,哈哈。

    回复删除
  7. ★您好,您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还是为了工作而生活?

    与您分享一些简单观念~
    您现在的工作收入高吗?
    愈高的收入您愈不敢放掉!
    或是做着无奈又不得不做的工作呢?
    恶性循环的结果是:时间卖给老板或客户、健康卖给工作、

    生活乐趣抛之脑后。理想、梦想眼看着无法兑现!!

    ★想趁早找回您的生活品质吗?不如靠网路~不用放掉白天稳定的收入!

    改變一生的機會,可以免费登入试用90天喔 >>> http://dfgc.ftp.cc/

    ps:谢谢您的阅读,如果您不感兴趣,很抱歉打扰您!!请将此文删除,祝版主事事顺心。

    回复删除
  8. 哈哈,我也是这样称呼我的阿姨的,叫她浮罗阿姨^^嘻嘻

    回复删除
  9. 你们家个个都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厉害...
    其实能够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再简单的菜肴也是很滋味的~

    回复删除
  10. 哈哈,好可愛的姪女噢。
    好好吃的感覺,米家大嫂很棒噢。

    回复删除
  11. 我也是好怕除夕那天哦,不过不吃不煮多多又没有了要新年的气氛。好命哦,有个大嫂准备那么丰富的团圆饭哦!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