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槟城。木棉花 Pokok Kekabu

每一年某段时间经过某些地方,都会看到一些树上出现一粒粒白色的“东西”
远望时,一开始我以为是某种类植物开花或结果了,有一次靠近些时看到是毛茸茸的时候
我以为是整棵树发霉了,果实发霉至被绒毛包裹了!晕,无知且想象力太丰富的阿米~


直到有一天,有个网友去台湾旅行,分享了她首次见识的棉花树,也说其实大马路边也会有
这才让我开始注意,原来棉花树,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还真的是甘榜小路边就会见到的!

常常阅览网络里各类文章,也是学习新知识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医药,育儿,教育,政治,旅游,心灵鸡汤,社会故事/新闻分享,甚至是历史典籍
我都有兴趣看一看,从中学习,也警惕自己,更甚是发掘不一样的自己~

我想过,我流连网络的时间似乎太长了,翻阅各类型文章多过翻阅实体书籍
但我流连的并不是八卦娱乐分享类型(会看到,但带过即可),主要还是倾向学习力方面
所以我也会想着,好过漫无目的刷手机或玩游戏吧,至少我的阅览也是再学习啊.....


而一篇篇的文章分享,我阅读时都会带着《噢》的心态(总有新事物触发我的好奇心)
然后自己写文章或与人在聊天室哈啦时,我也很爱与身边人分享所见所闻...

我是属于很爱分享资讯的人,苦闷的新闻也好,有趣的生活小事也行,警惕性的提醒,
或觉得蛮不错的人生历练劝诫等等等等,我都很爱在群里散发出去~
所以能和我在聊天室里哈啦的人,多半是我讲80%,对方则是处在聆听位置
因为.....和我聊天,真的很难插上话的,哈哈哈
注:似乎偏爱以文字聊天的方式抒发想法,不管是聊天室还是部落格,作风皆如此~


每一次的新发现,我都迫不及待的与身边人分享
威廉肯定是首当其害,不爱听也要听,不管那个题目他有没有兴趣,特别是我爱的历史故事
而与麻吉或友人们分享的,多半是与她们生活里比较有关系的事务

我心底一直都知道,我的最佳聆听者和共勉之的人物,一直是我那顽皮不正经的米弟弟...
我和他虽然分居南北两地,各自有家庭和生活及工作的关系,平日里也不算很有来往
(但相较于其它手足,也算是较频密了啦)
但偶尔聊下电话,说下生活琐碎时,会发现我们俩的喜好及看法还真的比较投契
不管是何时的新闻,或副刊文章,我们的着重点竟然是一样的!
(反而在我身边的威廉,就算我说着的是当天的报章刊登的文章,他也是一无所知的....)

所以也让我发现了,我和米弟弟之所以比较投契,不是因为我们是姐弟,而是观点和喜好
威廉是比较像被迫接受我分享的人,而米弟弟却是题材选择喜好,一开始就和我雷同的
我和威廉说,我会觉得有米弟弟这样的人,说是弟弟或朋友都行,对我来说都是蛮难得的
因为都不可能找到伴侣是本来就志趣相投的啊(伴侣间多数是愿意磨合和迁就)

威廉笑说我们两姐弟,真的是少有的手足情了(虽然我和米哥哥米妹妹也并无交恶,哈)
以前米父母一直认定兄弟或姐妹会比较容易相处,殊不知投契并不取决于性别,哈哈
话说,神经质个性,真的不是普通人能接受和理解的,瓦咔咔~


自从认识了棉花树以后,每每出差经过哪里哪里(特别是吉打马来甘榜沿路边)
我就会哇哇声和威廉说:涅,那个就是棉花树,白色一粒粒的就是棉花了!!
而威廉也再我一再指点之下,才首次远观到棉花树的外形和模样~

威廉惯性沉默,出差时常常就是安静的驾着车(困了倦了就会显现一堆很惹毛我的小动作)
基于担心他长途驾驶至闷得想打瞌睡,我也就会极力找话题和他聊了
或许我的话题并不特别,但不断的说话,就只是不想沉默成为我们彼此的沟通和相处方式~
说真的,我也会有想安静的时候,而有时也真的是无话/无兴致想聊的....
一直做主动的那个,也是会累的.....

我始终很记得,他说过不喜欢父亲的沉默~ 很让家庭气氛凝结,毫无欢乐可言~
殊不知,近年来他已经把童年最不喜欢的原生家庭相处模式,逐渐复制在我们的二人世界里...
我虽不是好热闹的人,但也接受不了从早到晚处在一块,却零交流的家居生活啊~

好多次我自我反思,是否是着想太多及努力太过了...我似乎,做得太多了
长久以来,也太义无反顾的,维护着他好好先生形象~
当。我付出所有的努力,目标和利益都只倾向他一人的时候,也就逐渐被视为理所当然了
而他,也在漫长的岁月里忘了,他许过要让我做最简单最快乐的承诺...


沟通无效至宣泄大哭以后,最终我还是安静了。。。于他至无力以后,我只能沉静.......
原来,他原生家庭的安静,并不是本来就如此的,原来....也是被逼出来的~

想了想,我知道我需要有一处只属于我的空间.....
到了这个年龄阶段,我已经明了,分手或离婚,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也或许是,我们之间的问题,似乎没有到那么糟糕的地步(也或许,我还再骗着自己....)
我只知道,冷漠和不相挺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我不反击,并不是我懦弱,我只是想再留个颜面,并期待着你站在我的立场维护下我......

我和他,19年来经历了许多许多
我们从来就没能如童话故事里的王子与公主那样,结局就是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我们也就只是普通人,需要努力工作,打拼未来,也需要为生活里的柴米油盐烦忧
从来就没有完美的两个人,只有真心沟通交流,才得以契合到人生的终点,继续加油吧~
幸福。也是一种选择啊!!


这几天只要需要出门办公,我都会选择带着单眼出门,就只想要沉浸在我最爱的嗜好里~
(我还是理智的,不管再多的纷扰,还是能权衡公与私.....)
只要扎着相机,我的全副心思就只放在专心搜寻扎卡角度,此时的我,是最平静的.....

来到我经过数次,每每停靠等红绿灯时,就会探头看一看的那棵棉花树和那片天~
想拍照的心思动了好几次,却迟迟没有行动
直到看到附近草丛,烂泥地,民房及小型工厂都被推平,开始显现红泥和红泥空地时
我才惊觉这里真的要改革了,说了好多年的道路真的要扩建了!
那生长在路边的这颗壮硕的棉花树,肯定逃不掉被砍伐让路的命运啦~

4月天,刚好处在棉花树爆发的季节,又恰好这天的天色那么蓝(之前几天都下雨哦)
相逢不如偶遇,就是今天了!
以后要再寻觅那么茂密结果的棉花树,还要是方便停车的地点,或许就需要机缘了~
拍照这回事,真的很讲天时地利人和的哦~

注:木棉花的花期一年有两次,约二三月及七八月,视区域而定,槟城的三月中才开始。


这棵棉花树位于大山脚Jalan Bukit Minyak衔接前往Jalan Permatang Tinggi的路口处
处在Caltex油站前方,方便停靠车子之余,也有充足空间给我寻觅扎卡角度~
注:照片是4天前拍的,今早经过时,棉花树已经倒下了,丝柔棉花轻飘飘的飞扬着~
扩建工程走到这部分啦,这系列已成遗照...

备注:-
近期网络上流传风铃木绚丽盛开的系列,原来只是吉打州的风铃木花开罢了
原来那么邻近的州属还玩着气温差距的小游戏哦,
每天驾驶时都忍不住眺望,这几日终于看到树梢有些动静了,呼,花期都能相距一个月噢?
期待槟城风铃木盛放的时刻!!


每次看到,都以为还有机会再见,却忘了时间和命数是不等人的.......人事物皆是~

四月一号那天,我想起张国荣先生曾经被人点评《霎那光辉,不代表永恒》
我想着,站在不同的位置,所以理解也就有所不同吧
于我,是深信世间是没有永恒的光辉,但我会想着那就把握当下,好好珍惜那霎那!!
(至少,曾经还有霎那光辉可以把握,哈哈)

光辉光鲜的背后,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当别人再挑灯时,你已经就寝,当他人已经开始劳作时,你还赖在床上
那。。。。你又有什么资格来评语他人成就?揶揄或想分享他人的成果呢?

每个人拥有的时间是一样的,今天我选择耗时间在这里敲字,或许是无谓的活
但百年以后,部落文章何尝不是我的生命纪念册?(总好过一事无成告终吧?)
与其埋怨际遇,倒不如现在就开始改变自己的思想,用行动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路??



过去不曾注意/留意过棉花树,但北部还算是随处可见,特别是吉打州马来甘榜沿路旁
要写文章时上网搜寻资料,才知道槟城的棉花树越来越少了(因发展而被砍伐)
也才知道,原来柔佛南部是没有棉花树的!!

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自己过去没有注意过它的存在,
但原来它和豆蔻树一样,只有特定气温和土质才能生长的!!又增广见闻啦~
看来南北大不同的不止是语言,饮食,口味,文化及民情,连土地农作种植也大有径庭!!

我算是极富好奇心的人,只要是未知的,都能激发我的动力去发掘及扩展
或许这篇文章并没带出什么有用的咨询,但于我却是增加了新知识,了解了更不一样的事物
不管是前一篇的林明矿场遗址,还是这篇木棉花,我本身都是受益良多的,嘻嘻


先前,我脑海里认定这就是棉花,所以马来话为Kapas
与此同时,我也在网络里查找资料,知道台湾有种木棉花树,外观看起来和大马的差不多
我自行认定为两者是不同的植物,也就不做他想了(毕竟国家不同啊)

但再第一棵棉花树拍照时,再收集棉花团的马来老妇告诉我,这不是Kapas,是Kekabu
为什么叫Kekabu而不是Kapas??不一样吗?不都是做枕头的《棉花》吗?
马来老妇应该不明白或不懂得解释,而我也再拍照后,带着满脑子疑惑离开啦~

回家以后上网谷歌,原来Kekabu的华文意思为木棉花,而棉花的英文是cotton
那也就是说,台湾的木棉花,就是大马的Kekabu,那棉花和木棉花,是不一样的东西?

上网查找了以后,原来棉花为灌木(比较矮小,像金马伦茶树那样的,中国棉花田的模式)
而木棉花,树身高10-25公尺,果实呈长形状,也就是我扎卡到的种类
还有一种名为美人树,也是能结一颗颗圆形棉花团的哦

原来,棉花不止是我向来所知的灌木状,只在在中国大量种植和生产的那种棉花罢了
原来,在大马的马来甘榜社区里(前往玻璃市Padang Besar关卡那条路的路边)
就有好多家庭主妇以木棉花制作成枕头来售卖哦
原来,北部边境友族售卖的枕头,连棉花都是全天然及手工制作的,又长见识了啦~
(有机会我要去买一粒回来睡睡!!)


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幸福》
在我心情最低落的时刻,让我认识了木棉花,是否也是冥冥中注定,要让我顿悟呢?(笑)
或许,我真的太执着于太多无谓的无谓了,我的烦恼,也就是源自于执着啊
但我也会问自己,不执着任何的话,那还会是我吗?
放下,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啊~

近期在网络里看到一篇关于桔梗的文章,我才知道桔梗的花语是《无望的爱》
心很灰的时刻看到,真的会觉得桔梗才是适合我的花......
(我很想自己阳光灿烂些思绪的,但可惜始终它还是会自然呈现灰暗的那面,唉~)

原来,我不应该喜欢毋忘我(过去喜欢,因为它是小小的配角,却很耐放,枯萎也不变色)
而直到今天我才网络查询了,原来毋忘我的花语是《永恒的爱,永不变的心》
原来打从小认识及欣赏它开始,它已经体现了我的心境....

毋忘我
当爱不能完美,我宁愿选择无悔
不管来是多么美丽,我不愿失去今生对你的记忆
我不求天长地久的美景,我只要生生世世的轮回里有你!!


木棉花树很高,镜头不够长,想对焦清楚拍摄还真的很有难度(加上我又矮,晕)
所以以上照片,真的是尽全力了(当时真的好想有个梯子给我爬上去拍棉花团的,哈哈哈)

这天好好的想拍木棉花树,才真正的去注意它的生长习性,说真的,很凌乱,哈哈哈
想拍它独特的绿色树干都变成是不可能的事
它的美,真的就是那一团团的棉花罢了,所以,还是值得前来观赏和认识它的!!


隔天,又遇上另一颗,棉花团长得比较低垂的,我又停车去扎卡啦,疯木棉花的季节!!
雨后的木棉花,一串串的,看起来好沉重,
但其实,天空降下的雨滴渗不透棉花团哦,好神奇耶!
(小时候不是听过一个故事说,棉花吸水后变重,船就沉了吗?)

扎卡木棉花其实很累,头一直向上抬着找角度,小腿也被蚊子兵团攻击了,呜呜
看来以后单眼包包里,也要放一瓶驱蚊水了啦!!
但,我还是会乐此不疲的出门拍照,至少在我熟悉新单眼用法之前,瓦咔咔~


网络资料显示,这种是天气不够热,爆得不够的木棉花团
坚硬的外壳自然爆开,棉花团也很有韧性,我需要掰一掰才能让它分开两半哦
没剥开的棉花团,颗粒颗粒的外层摸起来就像整块的海绵手感,也不脱毛,方便屋主收集


马来老夫告诉我,这种就是直接可以丢弃了,没有爆开,里面是干硬的(也就是没有熟)
外壳很硬,拿来敲你的头,还能听见kok kok声的哦~


前一晚掉下后,又遇到晚间的雨水,说真的,这个观感很像尸体会吗?还有脊椎骨的啊~~
(想像力丰富的阿米,哈哈哈)
扎卡一张以后我就离它远远的了,之后马来老妇拾起来说这个要清理一下才能装袋

我问老妇人怎样清洗?她说先晒干水份,然后放在网子上兜兜,拍拍下,让沙子自然脱落
清洁点才装袋,之后就会有人驾罗里来收购去工厂加工啦
我看到马来老妇人收集了约六七个抱枕体积的袋子木棉花,我问说这些可以卖多少钱?
老妇人说不多钱的,罗里给多少就多少(吓,不怕被人吃称头吗?)

我问卖法怎样算?比如一公斤旧报纸都有设定价格的啊
老妇人说每年木棉花季节,就会暂居在儿子家,收集的木棉花,也是帮补儿子家用罢了
她只是闲着无事,就过来帮帮忙,多少钱没关系,能帮助儿子,看到孙子们最重要~
呼,天下父母心~
马来妇人的纯朴思想,还真的显得我的问题很市侩了,唉~


又是很像尸体模样的棉花团!!但这个爆得比较柔软,没有脊椎骨架,哈哈哈哈


近拍也好,现在会看照片也还是觉得很恐怖(真的不知道自己怕啥?哈哈哈哈哈)

但树荫下扎卡,别有一番滋味,所以我还是拍拍拍啦,当作练习摄影技巧吧,哈哈


小小一条外壳,但爆发力蛮强的,一大卷木棉花团,就挤压在其中,等待爆开时机

话说马来西亚的木棉花有两个品种,
有长形和圆形果实,树干分为翠绿色和褐色,而树干上也分有尖刺和没尖刺款哦
网络搜寻照片,就能从马来部落看到较多的分享 输入字眼Pokok Kekabu即可!


这天所见,有的木棉花全方位爆开,有些完全没爆,而以上这种就是半爆开模样
真的会觉得大自然好神奇,就是能创造出很难以用言语解释的生长模式


轻飘飘的棉絮,随风飘落,丝丝落的棉絮,原来还会造成鼻子敏感哦~
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结果,
在网络上看了一些网友们的留言,才知道棉絮飘落的场景,根本不是浪漫,而是哈秋不断啊
(有些男生甚至觉得木棉花季节很烦人,车子经过就掀起满地的棉絮,哈哈)
而手工处理棉絮也不是个简单的活,女工们都会带上口罩作业以隔绝飘扬棉絮进入口鼻哦

而这棵木棉花倒下的那个时间点,刚好我也刚好经过,见识到了棉絮随风飘扬的美景
但,坐在车里欣赏还行啦,摩多车骑士经过,每个都掩口鼻啊,想到.....就觉得鼻子痒了,哈


马来老妇努力的拾起掉落在地上的米棉花团,之后也用长竹竿把较低的棉花团勾下来
妇人说早上没什么风,适合收集,午间日头除了适合晾晒,棉絮也不会被风吹得四处飘扬

隔壁家的邻居也过来凑热闹,说我城市人,就觉得木棉花新奇,她们倒是看习惯了
看到我一直动来动去抓痒什么(小腿被蚊子叮了几十个包),笑说白皮肤的小姐就是惹蚊子
然后拿了纸皮扇了扇她烧起的那堆枯叶和枯枝,说帮我驱走蚊子,哈哈
小甘榜里的人太有人情味了啦,我们成天忙着工作,都忘记种族间这样美好的交流时光了....


老妇人告知,这棵木棉花树一年只结一次棉花,大约能拾2个月半,每天五袋份量不是问题
她听说收成是看土质和天气的,她听说过有些人一年能拾两次木棉花哦
但她觉得一次已经很满足了,晒干和清理也很考力气的,她老了,处理和精神都极其有限
所以她都是每天早上收集,下午晾晒,傍晚收进袋子里,最怕的就是细雨绵绵的天气
(听起来,处理的功夫也挺多的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赚~)

这天的天气和甘榜背景其实很好练习扎卡技巧,
自从游走三号公路以后,我爱上了这样的纯朴风貌,接下来的公共假期,我都会往甘榜钻啦
无奈区内的蚊子太凶猛了,使得我扎卡十多张照片以后就决定撤退了

晚间威廉看到我双脚布满红印记,还以为我敏感什么而起红疹了,我才告诉他是蚊子的杰作
威廉说我也不怕黑斑蚊?驱蚊水要用啊,不然买一打收着干嘛?
我说一时忘记了啊,但我已经拿一罐放在单眼相机包包里了,追风铃木时应该也很需要,哈


最新鲜的木棉花,眼观就能感觉得到它的柔软了不是吗? 它.....真的超软绵的,很好摸哦~

大马人情味无处不在.....
这包干爽无受潮的木棉花絮,是我扎卡油站那棵木棉树时,油站印裔员工送我的!!
我很意外他注意到我,毕竟那是相当繁忙的街道,油站的车子顾客也人来人往的
加上油站面积宽阔,我只是在一个边边角落扎卡,还以为没人会注意我

哪知道我扎卡完毕要上车离开时,油站员工就追了出来,
说他看天气收集了好一些,想做枕头给孩子,递给我一小袋说让我做手工用......

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我只是想拍照,并没有想要收集做东西
但热情的油站印裔员工一直说这些很干净,不用清洗了,挑出种子去种植,棉絮可以做枕头
并告知种子浸水两天,然后就能种了,绿芽几天里就会长出来了

我感谢他的好意,并告知我会收进玻璃罐里,我想留给小朋友们看看新鲜棉絮的模样
他也很感叹的说,城市发展以后,以后的小孩应该很难看到这些东西了
我说对啊,所以我就是特地来拍照的,我想用照片保存记忆,
谢谢他赠与的棉絮,除了照片分享,我还有实物可以供人触摸,更让人理解什么是木棉花


晚间就show off给威廉看看我的杰作,他也都蛮惊讶木棉花的触感是如此柔软顺滑的!
但他说小心风扇吹到,丝丝飘散并不是好玩的事哦,
还不忘提醒要带给女儿看看及触摸,女儿会觉得很新奇的,我说我装瓶,不就为了女儿咯
(唉,嘴硬心软的我,虽然说生气她抢我的威廉,但心底还是想着她的......)

备注:-
和威廉说起,我发觉我独自出外时,爱主动和我聊天的男生好多,大家都那么健谈哦
这天有油站员工大老远跑出来递给我棉絮,
早上去买包子时,店家看我带着自己的盒子外带食物,还夸说现在美女都那么环保了哦?
而不久前去巴刹,连卖玉蜀黍的伯伯都记得我的购买喜好,还会帮我剥好外皮耶
还有那个夜市卖芋头糕又很有个性的uncle,我们比较久没光顾,还会问我好久没来了哦
每次不但会挑大块的芋头糕给我,遇上最后一两块也会直接说送我....
而近期最严重的是,我去巴刹看到一个档口卖炸芋头糕,就想说买两片试试,
但档主说金瓜糕和沙葛糕也很好吃,多送我两块,啊~~

我笑说现在这个社会,做生意真不容易,嘴巴不但要甜,还要玩大赠送~
威廉淡淡的说....你以为大家那么随便咩?有看人的好不好....
我说......那大家真的很日行一善!!哈哈哈哈

12 条评论:

  1. 吉隆坡好像没有这个看见过木棉花,幸好在mikiko这里还可以看见到原来马来西亚还有这种植物。

    然后读到,路旁的木棉花被砍掉(?)了也有感慨。。 在一个地方,就算你是那个地方的原生居民也真的敌不过城市的发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槟城多年,每年都有机会看到几次,但我也不知道原来北部才有木棉树,所以当知道了以后,我就想着要去拍照了,因为我想让北部以外的大马人都知道,槟城有一种树叫木棉花!!中部发展那么迅速,只有高楼大厦,宽阔的收费公路可以看罢了,我觉得或许要sekinchan或bukit tinggi那些区域,才比较有可能能见识更多咯....以前我向往外面的世界,这一年来才觉得其实大马也有很多珍贵的事物值得我们去发掘,希望我还能与大家分享不一样的大马产物!!

      删除
  2. 美呆了。
    其實我有點好奇它的用處是不是跟棉花一樣?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了不少网络资料才知道,木棉花是吉打和玻璃市的友族比较常用的大自然产物,去年我去玻璃市时,就看到关卡附近和甘榜区的路边有好几个档口售卖枕头,我就奇怪甘榜怎么会觉得枕头是热卖商品,写这篇文章时才知道,原来他们卖的是木棉花枕头,使用最天然的材料,全手工制作。。。。价钱不贵,下次遇到,我会想买一粒来睡睡,据说不受潮的话,用20年都没问题哦,哈哈。。。因为大马没有大量种植及开扩木棉花市场,所以它始终只是马来社区里的居家小物,数量及产量也有限,而棉花在中国则是大面积栽种,用途也就变得比较广了.....

      删除
    2. 原來如此,真的長知識了!
      嗯,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去吉打霹靂的話,要留意一下了。
      我個人也是比較喜歡棉花枕頭,這個木棉花感覺質感應該跟棉花差不多。
      反正我就是不喜歡超級市場賣的那種,所以幾十年來都睡眠花枕頭!
      謝謝你的文章,還有你的回復,我還真的學習不少!

      删除
    3. 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新发现,或许很多人都曾经遇到,但却没去留心,我这一次让自己去认识它,亲近它,并分享它,嘻嘻

      删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article is really interesting.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希望接下去的日子,我能发掘更不一样的大马事物!!!

      删除
  4. 我家附近的公园(bandar putra kulai johor)也有两三颗木棉花树哦~我也是去年运动的时候经由朋友提醒才知道有这种树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柔佛应该也会有木棉花的,可是网络资料却显示只有北部才有,所以未来我想发掘更不样的大马事物,让大家长见识之余,也有更多网友像你一样,与我分享你所在区域的人事物,谢谢你让我们大家知道,柔佛其实也有木棉花的,嘻嘻

      删除
  5. 我今早去公园跑步,才发觉这特别的树,还以为谁的枕头坏了呢。结果发现了木棉树。在pj 的公园里。棉花还蛮干净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从认真去认识它以后,现在在吉打路边看到树身和青色果实,我已经能一眼辨认出那棵是木棉花树了,多认识一种植物也很不错,也才会知道,原来大马有这种树木!!哈哈....棉花只要不落点不沾到沙土,其实很干净的,一团团挂在树上,外貌超可爱的,近年我爱看木棉花和风铃木,哈哈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