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泰国:SATUN 2D1N。景点篇 之 Satun National Museum vs Night Market

在TESCO LOTUS吃了午餐,前进SATUN市区!(哈哈,洋洋千字以后,才要进入主题!)
SATUN就只有一条主要大道,咸妈咪说在网上看到SHELL油站后面有间博物院
一条大街上,就只有一间SHELL油站,看来就在那区附近了....


绕了绕,始终看不到博物院那栋独特的建筑....下车问了路边档口,移转过来,马上就看到了
原来博物院前面是个集会场地,前一天才刚封路做了活动,大型舞台挡掉了博物院前的路段

把车子泊在宽阔的停车场以后,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来到Satun博物院
哈哈,我们一行人喜欢逛博物院(哈哈,宋卡的博物院和游记还没写完呢,晕咯)
好听是让孩子增广见识,但其实大人也是贪凉爽啦(有冷气啊,哈哈哈)


一进门就用三四个工作人员走向前招呼,说真的,还真有点受宠若惊的咯~
一个人的入门票为50B,咸爹地去购票后,就开始我们的博物院游览啦
收费不算便宜(如果以这样小规模的博物院来说),但是有专人和你做导览说明,ok啦~


这是这座博物院整栋建筑物的外观模型
其实这天来到,会发觉旁边和后面再扩建和做新的装修。。。
或许以后来访的人,就能看到不一样的Satun博物院啦~


再能说简单马来文的泰裔导览员带领下,先让我们来认识泰国的Sakai民族
按下导览箱上的按钮,就会出现英文说明,音乐和背景虫鸣声
三个孩子惊奇不已,哇哇声不断,哈哈

说真的,带着这三个小家伙出门,常常会让服务人员感觉很有成就感的.....
比如sakae sushi的铁板烧制作厨师,现场手工艺品的制作人士,或景点的导览人员等
因为三个孩子的反应就是 ......啧啧称奇,惊讶不已,恍然大悟的模样!

孩子们会因为对方的一个动作而拍手叫好(比如厨师锅铲此起彼落时)
每每都让对方露出微微的笑意,因为好像有小粉丝那样啊,哈哈


博物院楼下展览的是原始生活环境和一些古代武器
绕一圈就看完啦~

注:博物院保持得非常干净(有很勤劳抹地哦)
脚踩在冰凉的地面上,还真的很舒服,让人有想躺下去睡的冲动哦,哈哈


接着我们就走上楼,准备上二楼的展览厅啦~


一走上来,大家直接哇了(不过大人还是小孩,因为.....冷气够冷,哈哈哈)
说笑啦,是因为一入眼,就让人感觉金碧辉煌
墙壁上的石画,还是地板的舒适度(最主要就是冷气很冷,让我们感觉很凉爽)
这里,也是让我们大家,直接放慢脚步,慢慢参观的地方,哈哈


其实我有欣赏这艘“船”啦~ 船身很坚硬,这木头超硬的哦~
大眼妹说做么这船那么破烂的??我说就是这样,才有历史价值,可以放在博物院里啊!!
哥哥说这样烂的船要怎样坐?我说没有叫你坐啦,给你欣赏古代船身吧了啦!!哈哈


这间博物馆,是由1902年,Satun前州长的住所所改建
展示了当地的文物及古董,也让民众了解Satun当时的艺术及文化背景
每日的开放时间为9am -4pm,入门票为50b


这个铜像应该就是这间博物馆建筑的前主人 --也就是前州长吧
但是放置得非常远,阿米站在围栏外拉长了镜头扎卡,也只能扎卡到这个程度罢了
(我是有想扎卡到他的名讳啊,写他的建筑物,却不知道他的名字,哈哈)


会议厅这里也有一副照片,导览员说是Satun的州长,可是因为语言沟通关系
我不知道这幅照片和铜像是否为同一人咯....

泰国景点很多,多年来旅游泰国,却让我觉得景点说明似乎不太足够
就算是在网络上搜寻,也会觉得资料不多
似乎来访泰国的游客,就真的只是为了参观而参观,甚少人会去深入理解它的历史背景~
最简单的例子好比,如果你去马六甲三保山及汉丽宝井参观时,不知道它的渊源和历史故事
是否就会觉得那个景点无趣了呢??
所以这个例子其实很明显的让我们知道,一个地方吸引人与否,它背后的故事真的很重要...

再好比阿米一直提起的北大年林姑娘庙
去年带我们及前往的一大批人里,都是多年来,不间断会去林姑娘庙朝圣的信众
老朋友也和我们说明这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庙宇,很灵验,有泰王亲赐牌匾及受到尊重的....
阿米看到林姑娘的墓碑时,就说这个人物墓碑至少有五六百年历史了~

大家都很奇怪阿米怎么知道?
连年年来拜祭的人都不知道它出现的年份,只知道出生时它已经存在了....
(老朋友说肯定超过60年,大概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吧)
威廉问我怎样确定它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我说墓碑上面写着明代弟子敬奉啊~

明代,嘛是我们说的明朝啦~ 
唐宋元明清,清朝都已经是距离我们四百多年前的朝代了啊,明朝嘛有五六百年了啦!
威廉说如果是明朝,干嘛墓碑不刻明朝,而是写明代??
我说威廉哥哥啊,当时竖立墓碑时是明代时期,当时自身当然称自己为明代人士
我们是后人了,才称前人为一个朝代啊!!!
威廉用很钦佩的眼神看着我说:你太有才了,太博学了吧??我.....头顶乌鸦飞过~~

哈哈,以上这段话,这就是阿米参观古迹时,最寻常会“发表”的见解.......
威廉知道阿米对历史古迹,故事有浓厚的兴趣,
但每每听见我滔滔不绝说起历史故事时,也都还是会觉得茅塞顿开~
他总说....中学时最让人不感兴趣的历史,没想到会有人那么用心!可惜历史不是主要科目!

阿米总认为,历史是前人留下的记载痕迹,我们后人应该从前人的经验及错误中学习
好比武则天,是怎样在男人的世界里脱颖而出,成为一代女皇
而慈禧太后,我们也能从她的种种决策中明白,
因为女人的胸襟不够宽大,眼界不够深远,所以才造成清朝走向没落!!!
咳咳,再说下去,阿米还真的能开篇文章细数慈禧的历史事迹了,就此打住,哈哈哈


简单会客厅
因为建筑的保留,让我们看到旧式家具的精细做工,建筑结构的巧妙之处
旧物,也有它的迷人及可取之处哦~~


睡房及餐厅
当然当年不是这样开放式的住所模式,是为了让人窥探旧式风貌,所以才出现的摆设格局

橱柜里的碗盘的设计很精美,床铺绣花也是手工制作
这样的细活,还真的是这个年代,很少能见到的事物了........
参观博物馆的好处就是,能见到已经不普遍存在在社会上的物品啊,嘻嘻~


餐巾布很粗糙,很像婴儿尿布的质感(咳咳,现代人也鲜少使用尿布了啦....)

阿米有幸,出生在传统与新时代交替的年代
米妈妈过去做保姆照顾小孩的时候,还是保留了很多传统手法,比如用尿布包裹宝宝屁股
阿米小时候没什么帮忙妈妈(叫我拿湿了的尿布去放进洗衣桶,我都能作呕啦)
但是基本的与小孩相处方式还是懂得的.....
要我喂药,泡奶,便便后冲屁屁,基本手势我还是会的哦~~ (威廉就完全不会!!)


哇!哇!哇!不得了不得了,这个餐具不得了!!!
做工超精美的,非常有质感,拿起来就让人感觉爱不释手了!!!!!
我喜欢这副餐具,阿米最爱收集叉子汤匙了啦~~


听见孩子的哇哇声,我知道这里一定有吸引他们的玩意了,哈哈哈~
这三个孩子的好奇心蛮强的,对于没见过的事物,感觉有新鲜感,就会露出惊奇的面容了
(孩子如果觉得无趣,就会目无表情,安静的跟随大人不是吗?)
所以阿米常常说啊,带着三个小家伙出门,不特别不起眼的事务,都会变得有趣无比了,哈


哥哥拉着我看这个圆木盘,说很厉害哦,没有螺丝的,但是可以变成一个提篮!!
我拿起来看来看去,咦,还真的耶,很特别哦,手工也太好了吧??
但还在处于惊叹不已的时刻,我们的钦佩之心就被导览员一句话给打散了......
导览员说....这个是在槟城极乐寺山脚买的!!
哈哈哈哈,听到这样的解说,什么幻想都破灭了啦,原来不是泰国高手制作的,唉~~


哥哥问我知道这是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问了导览员才知道,原来这是吃核桃的工具
哦。。。。不懂耶,电视上倒是看过大户人家的媳妇,在旁帮家中长辈压核桃罢了,
真的用具,还是首次见识~

我和威廉说,把我打入冷宫吧,我这个媳妇肯定不及格的,我哪里有力气压核桃壳噢?哈哈


大眼妹一看到congkak,马上就拉着咸爹地玩了起来~~
阿米妈咪棋艺不精(完全不懂怎样下象棋,应该只会玩蛇棋和黑白棋罢了,哈哈)
锄大地也不会,爬树抓鱼更是没试过,唉,阿米还真的没什么童年游戏的,呜呜~~~

米爸妈虽然出生在小甘榜里,但是却不允许孩子去外面玩的咯.....
米妈妈说婆婆那么宝贝孙子,受伤什么的话,她会被骂死的,所以保护在家是最好的!!
所以米妈妈就算去橡胶园割胶,去采番薯叶,拔木薯,我们都只闻其事,不知其详的,呜呜
(哈哈,又来抛书包了,看来最近阅读多了,还真的有帮助,哈哈)


哥哥在另一边,也拉着威廉陪玩了。。。。
小小妹呢,就跟着我和咸妈咪,东看西看,找些有趣的事务来增广见闻,哈哈...

小地方的博物馆,上门的人本来就不多,还要是那么有兴致的游客更是少见
我们这天算是包下这间博物馆啦,有冷气的地方,总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哈哈哈哈哈
注:其实大马也有很多博物馆值得去参观哦,比如十八丁和KUALA KEDAH的博物馆!!
有冷气,保持得很清洁,最重要是,还是免费的哦!!!


这些物品1,和我们的年代像个不算久远,我们还算是识得....
可是再多一个年代,这些东西,都只能是博物院里的展示品了......................
比如石磨吧,小时候还看过米婆婆磨米浆和黄豆做糕点
但其实,也是很年幼时看过罢了,根本没碰过,根本不知道如何操作的咯.............
注:米妈妈的手动针车,应该也可以送进博物院做展示品了,哈哈~


这天其实还有一个增广见识的事,那就是这个Wau,我和威廉看到时都说Wau
但是咸爹地却说ao2。。。我就问什么是ao2 ??  他说槟城福建话,这个就是ao啊~~~
OIC,又学到新事物啦,哈哈哈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学习,你会的,我不一定懂;我知道的,你也可能不清楚
一起出游,互相学习,从中学习到的层面,无形中就增加了啊~~
但阿米要强调的是,好的才学习,坏榜样见识见识就好,瓦咔咔


一看到这个,我的直觉这是个抓鸟的笼子!!!
但是导览员说...........这是抓鱼的,好糗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咸妈咪看到这个,就大叫大家过来看,然后问我们知道这是什么吗???
小小妹率先坐上去,像骑木马般坐着玩

看来看去,还真的想不通是什么东西咯~~~


咸妈咪说这是磨椰丝的!!!!看动物造型的口腔处,有个利器啊!!!
吓,没见到,还真的不知道咯,原来社会上,还有这样的东西噢??
都说参观博物院很不错了咯,又增广见闻了啊,嘻嘻~



哥哥说住在甘榜真好,什么东西都有,都是特别的,看起来都很有趣好玩!!!
我说你有住宅区排屋可以居住,也是很多人羡慕的啊
你还没见过倒夜香的住所吧??那你才会知道,原来你家有抽水马桶,是何等的幸福!!

阿米出生在不错的家庭(米婆婆开杂货店的,在甘榜也算是小本生意了......)
虽然米婆婆祖家在小甘榜里,但却是甘榜里率先有蹲厕和自来水喉的哦
所以阿米虽然童年住在甘榜,但却没体验过甘榜里最原始的生活模式,连爬树抓鱼都没试过...

威廉说他小时候家里有人来挑夜香的,
他老家过去也常常淹水,半个人泡在水中,沙发也常常会飘在水面上.......
(后来政府做了提升工程,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情况了....)

呼,那是我没体验过的生活环境,用诉说的,其实也真的想象不到是怎样一个情景
威廉说我好命,住在甘榜还是住宅区,都是备受保护的,是在优质生活环境下成长的........
我说那是米爸妈对子女的爱护,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及生活,付出的还真的很多很多.......


这座名为Satun Central Mosque or Mambang Mosque 的清真寺模型
真身就屹立在Satun大街上,很显眼的一栋建筑,要看不到也很难~

根据泰国旅游部的介绍,这座清真寺是依据伊斯兰风格建筑
并采用大理石及彩色玻璃作为装饰
该建筑分为两部分,外面的圆顶塔上有SATUN府风景如画的景色走廊
中央为一个祈祷大厅,地下室则是一件图书馆
开放时间:上午9点 - 下午4点

在大马,华人要走进回教堂参观,禁忌似乎多了些,所以基本上我们也不会随意走进回教堂
其实来到泰国,泰国对于宗教的看法比较开明
有兴趣的朋友,或许可以安排时间来参观这座泰国旅游部,极力推荐的景点哦~~

其实Satun区不大,有特色的景点也甚少
屈指细数,除了博物馆,回教堂,路中央一座钟楼,一间华人寺庙,还有个小夜市罢了~
但大路边还有BIG C,TESCO,还有数不尽的7-11啦~
会来到或经过Satun,主要都是要去KOH LIPE的过路游客,所以区部发展的利益价值极其有限


哥哥和威廉一起看到这个模型,威廉也解释了用途让哥哥明白
哥哥非常惊讶的告诉我说:威廉爹地说男生是要bersunat的!太可怕了,做么要这样做呢?
我说这是友族同胞们,强制进行的成人割礼仪式,经过这个仪式,就证明你长大啦~

说明板块上说女生也需要bersunat,咸妈咪说都没听过女生也需要啊!!
我说有啦,马来人都会做的,是华人不广泛推行罢了,哈哈
三个孩子听到要割“下”小解的部分,马上就哇哇的大叫不要不要了,说一定很痛,哈哈哈

小小妹说上次去合艾,我们不是有看过一个模型,说生孩子过程的啊~~
(哈哈,那次小小妹说很好看,她第一次知道原来妈咪是这样生她出来的,呵呵)
我说对啊,来参观博物院,就是让你们了解更多事物
所以博物院值得慢慢游走细看,以发掘更多!!
小小妹说她知道,所以她很喜欢来博物院,最喜欢和威廉爹地阿米妈咪来博物院了,哈哈


博物院还有不少友族生活习性模型,跳舞啊,打斗啊,游戏等等等等
我们一行人慢慢走慢慢看,大人放松了心情,孩子们也见识到不一样的社会风貌.......

我们四个大人三个小孩的组合,其实分配得还蛮平均的,看顾的人莫名也成了一种定律..
好比哥哥吧,长大的关系,如果我牵他什么,他会马上显得不自在的
所以他向来都会跟着咸妈咪或威廉;大眼妹一定黏着咸爹地
小小妹就比较随意,跟着我或威廉都是自在的....

而一起出游时,有四个大人分担看顾孩子的关系,有时你说明,有时他带去厕所
很自然的轮流着,那个别大人也就不需要太过于关注着某一个,轻松自在时间也就多啦..........
说真的,要照顾这三个精力充沛的孩子真的不容易,陪玩都很费精神的
所以每次只要有我们俩在,咸夫妻还能清闲到去浪漫玩自拍哦,瓦咔咔~


渔村生活模式
觉得这个博物院的模型做得蛮不错的,很容易让大家一目了然,理解泰国人的生活方式
加上探索欲极强的三个孩子,这样的模型,都能让他们问个十万个为什么了,哈哈


哥哥看到这个,说做么要放一块石头在这里??
导览员说.....这是大象的头骨
啊!!吓得三个小孩扎扎跳,说好恐怖,做么大象的头的骨头那么大的??好可怕!!!
咳咳,大象本来都很大只啊,它的头,当然也大啦!!!

然后三个孩子又说起上次去宋卡动物园,喂食大象吃香蕉的趣事了
然后问说:我们几时还要去动物园!!
啊~~ Satun都还没探索完毕,你们一个两个,已经期待下一个旅程了噢?哈哈哈哈


参观终于宣告一段落,谢谢导览员的陪伴和解释,让我们获益良多.......
也或许她很久没那么需要精力陪伴游人参观了(大多人都是来走马看花吧)
遇上这批疯游客,不知道是福气还是给她多工做,
那么小小的博物馆,也能让人呆上超过一小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博物馆门口处,也有售卖在地人编织的竹质手提包
一个要价250B,说真的不贵咯,售卖的收益,是充作营运博物馆的一个途径哦~~~


我喜欢博物馆这个色系,看起来让人感觉舒服~~
威廉说设计及风格,和泰国华欣的爱与希望之宫,有异曲同工之处哦
我大赞说他很有见地,我也这样觉得!!
哈哈哈哈哈,我们俩就是那么无聊,总是喜欢使用夸张式的骗话来赞赏对方,哈哈哈哈


据说这栋两层楼高的建筑,是深受西方建筑的影响,尤其是门窗,竟然采用了罗马主题设计
而屋顶却采用了泰国典型的班雅设计风格,采用了半圆形的瓦片覆盖
这栋建筑最有历史参考价值的地方,就是窗口设计的部分,
窗户部分,采用水平排列整齐的板窄条制作工艺制作

嗯,阿米是看不出来啦,以上文字,是根据泰国观光局说明而书写的,哈哈哈


离开博物馆以后,咸妈咪说市中心主要道路最尾端有间华人庙宇
是处在道路的尽头,前后就是转左或转右的路段了(设立在这个地点,还蛮奇怪的,哈哈)

来到以后从车上看过来,没有人的(香火鼎盛,我们应该就会去818吧,哈哈)
天气那么热,询问过后,竟然没人要下车去探戈究竟(实实在在是个懒惰出游团嘛~)
坐在车上拉长镜头扎卡一张,证明到此一游,就88啦,哈哈

有机会要去北大年的林姑娘庙好好的扎卡,从来没看到香火那么鼎盛的庙宇哦
香火鼎盛到.......油烟几寸厚的裹在屋梁上啊!!
去年随同友人30几人的进香团前往,真的打开了眼界,但当时不好意思扎卡,所以没得分享...

阿米是无神论人士,但林姑娘庙却有股不同于一般的吸引力,是深深撩起了阿米好奇心的..
已经不止一次问身边的人,我们去北大年林姑娘庙要吗?
超想组团去的咯!!哈哈哈~


泰国什么多?寺庙多囖......
形形色色的庙宇和佛像都看了不下百尊,这张照片,还真的是随手扎卡罢了...

说真的,阿米对有历史年代的庙宇比较有兴趣罢了
主要是有兴趣探究旧式建筑设计,比如窗花,门槛拉环等,都别有一番风味~
而旧式的佛像做工较为细腻及安详,会让人看了感觉平和的....

游街游够了,是时候check in住宿啦~
住宿环境超漂亮的,照片也拍得爆多,所以阿米决定,独立一篇文章介绍Satun住宿!!!
吓,又分开写?两天一夜的出游都要分成4篇文章???
阿米啊阿米,我终于理解,干嘛你的年度10天旅行游记永远写不完了!!!


在酒店游泳池玩了整个小时以后,以为冲凉后就能休息啦~(房间里有好多吃的喝的啊~)
哪知道三餐必须定时的大眼妹问:我们几点吃晚餐??
就让我们大家迫不得已,要提起精神和步伐,陪同出来Satun大街觅食了,啊~~
(说真的,就只有大眼妹要吃三餐罢了,我们大家都不觉得饿,她却提醒了用餐时间。哈)

咸妈咪说........Shell油站后面有条美食街~ 就这样,我们又来到一百零一间Shell油站泊车啦~
话说其实出游来到这个时候,我开始好奇,到底咸妈咪做了多少的功课!!!
她知道马泰关卡名字,知道这里有Shell油站,神庙,博物馆,夜市美食街等等等等景点
这一次出游,还真的是跟着咸妈咪说的话走罢了,阿米完全属于被动状态的咯,哈哈


泰国的在地夜市美食街......
这个夜市小小一条街,大约十来个档口罢了,看过去都是在地人罢了,
不是游客区,不会被砍菜头,加上都是在地人吃的食物,这样最合我们意啦,哈哈

放眼看去,泰式炒pad thai,香蕉煎饼,somtam,糕点,面汤一应俱全,连杂菜饭也有哦~
不怕没东西吃,只怕你吃不下罢了,哈哈

阿米向来都不爱吃杂菜饭,但却对他国的杂菜饭有探知欲!!想知道人家都是吃什么的啊~
菜色看起来很家常,有各式炒菜,炒肉碎,炸鱼,各类生蔬菜和沾酱等等等等
泰国人和大马友族群一样,都喜欢生吃青菜或香草,
阿米常常和泰裔老朋友用餐,其实也接受了生菜与泰式沾酱的吃法
但至今也只懂得吃黄瓜和长豆罢了,哈哈
注:看人家咬根红辣椒,苦瓜,四面豆,臭豆,香草等等等等,还真的有佩服的咯,哈哈


烤糯米饭....一般上我们都称它为pulut.....(阿米喜欢马来档口卖的辣参巴虾米口味pulut)
泰国的pulut呢,都是做成甜点来售卖
阿米吃过黑糖椰丝口味的pulut,这天在这里,竟然首次尝试到香蕉,芋头和红豆口味pulut!
3块20B,很在地人的价格吧~
味道也蛮不错的,用香蕉叶包裹,烤得香香的糯米团,就是好吃!!
但说实在话,阿米还是喜欢咸辣味pulut多些啦,甜的不会多吃咯,哈哈~


咸妈咪带着哥哥去街头买ROTEE,咸爹地和大眼妹去找想吃的食物~
我们俩带着小小妹来买她最爱的寿司啦~
注:其实他们家的小孩是喜欢泰式寿司迷你的模样,小小一个就很吸引他们了.....
泰国售卖这类迷你寿司大约是5b一个。

小小妹知道阿米妈咪掌握着泰铢,她有先询问我的意见说可以买几个寿司?10个可以吗?
我说你吃得下就行。。。
但牵着小小妹去挑选寿司的威廉爹地说买最爱的2块口味就好,哥哥姐姐也各两块!!
(威廉要她多尝试别的食物,别量多的只吃单一食物)

小小妹选了鹌鹑蛋和愤怒鸟鱼饼造型寿司给自己,然后我问说哥哥姐姐会喜欢那两种呢?
小小妹说不懂,她不会!!(惯性依赖大人给予意见!)
我说你一年级了,要知道怎样做选择了,你应该看过哥哥姐姐喜欢吃那一种不是吗?
小小妹想了想,最终决定全部人的都一样款式!!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这样就公平了,不用吵架,不用说谁有谁没有!!!
哈哈哈,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决定!算你过关啦~

或许是从小就认识,在我们心目中,三个孩子,始终都是孩子,是需要大人协助才能完事~
但其实他们是能独立完成自身事务了,只是需要多点耐心及鼓励罢了
近期和他们对话,不再使用孩子语气,而是成年人之间的说话态度了......
为的就是让孩子知道,你们已经长大了,不再需要哄骗了,你们是能明白大人的用意的!
而几次的经历下来,真的让孩子明白到,要什么是要好好的说出来而不是含糊带过~
(孩子有惯性说不懂,不知道的毛病......带敷衍的态度,是时候纠正了~)


看到档口煎了一大片脆脆的饼递给购买的人
闻起来很香,我也忍不住说要买一块来试试啦~

但是啦,做法看起来是大马的蚝煎,
可是我看到的..........这盘明明就是蚝干啊!!你们说是不是呢???
阿米虽然对海鲜食材的认识度不强,但是蚝干和新鲜蚝,我还分得出咯,哈哈哈


档主先煎香蚝干,再放上两大勺面糊,逐渐凝固时,打入一颗蛋
反面继续油煎成一大片以后,再用锅铲,把蚝煎铲成一小块一小块
(为什么阿米说油煎?因为竟然勺了2大瓢食油进去煎啊!!)
然后盘底放上一大把生豆芽,蚝煎放上,再撒上一把香菜,就给给我们啦~~
这样一盘泰式蚝煎40B,价格很亲民哦~

记录一件很好笑的事:-
话说档口比较高,小小妹要看档主煮法,就直接揽着威廉爹地抱起来看档口“表演”煮法了
然后大眼妹也要爹地抱起来啦,但爹地抱一会就说好了(手酸了啦),大眼妹就吵说还要看
我想体谅咸爹地说手酸,
就告诉大眼妹:你23公斤了,爹地没有力气抱你了,我们站着看就好ok?
大眼妹大义凛然的说:阿米妈咪,你错了,我是27公斤了啦!!
说罢.....我们全部大人傻眼了,头顶三只乌鸦飞过想着.....做么你那么大方承认重量的??哈哈
(阿米当然知道她几公斤了,说轻了是想留她的面子啊,因为哥哥妹妹会笑她的体重啊,
这小妞,还真的傻乎乎的直透透的,毫无心机,哈哈哈哈)


面皮很薄身,油煎得非常爽脆,最重要是吃起来,竟然不觉得油腻,只有卡兹卡兹的声音!
口感和大马的蚝煎完全不一样,很值得尝试的一道泰式小吃哦~
好笑在,阿米向来吃蚝煎,却从来不吃蚝的,阿米就只是爱那蛋香味面皮罢了
威廉吃了蚝干和我说,不是我们那边吃的那种蚝咧~
我大笑说废话,一看就知道是蚝干啦,包粽子的材料啊,哈哈哈哈哈哈

小小妹很爱爽脆食物的,吃到停不下手,然后咸妈咪看我们干嘛剩下一堆豆芽在下面??
我说没有人要吃生豆芽啊!!!
咸妈咪二话不说,整盘豆芽拿过去吃掉啦.....我和威廉对望了说:豆芽可以生吃的咩??
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但说真的,阿米不吃豆芽的啦,管你生的还是熟的!经济面里的豆芽,都会被我挑出来的咯


哥哥选了这款卷筒ROTEE,他说档主会说马来话的,还说淋了SUSU哦~(SUSU=炼奶)
哥哥非常好记性,他打开给我拍照时问我:阿米妈咪啊,你还记得上次去Hatyai的时候,
你买过这样圆圆的ROTEE给我们吃吗?
阿米妈咪当然记得,因为我就是觉得特别,才买给你们吃的啊
只是有点小意外,你竟然记得这件小事,看来阿米妈咪留了不少美丽的童年回忆给你哦~

阿米不止一次说了,三个孩子里面,我们最忽略的就是哥哥了
因为他年长,我们大人总期待他有哥哥风范,却常常忘记了他也是个孩子,也需要关爱
阿米对他的照顾及陪伴真的很少(小小妹最多,大眼妹至少也排第二咯)
但谈话时我却也会留心哥哥说过的事...

偶尔提起某件事时,我会强调是哥哥教阿米妈咪的,或是哥哥说过的....
哥哥每每听见时也会小意外,会兴奋的问我,阿米妈咪啊,你记得哦?你记得是我讲的噢?
我大多会笑着说好的东西,由你告诉我教我,我就比较容易记住了啊.....
哥哥不会露出骄傲的面容,但是能看得出他很有成就感,接着......就分享更多了,哈哈哈哈哈

孩子嘛,始终是孩子,需要的是大人的肯定和注意力
我们俩能让三个孩子那么喜爱,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让孩子感觉到,我们真的有再听他们说话,有放在心上!!
大人和小孩其实都一样的,都期望对方明白自己,看重自己不是吗?


哥哥说这个ROTEE是有加蛋的.....(做么没有买有香蕉和nutella口味的ROTEE??哈哈)
这个也很香,泰国的ROTEE,就是香脆可口,赞!!
注:咸妈咪说两个ROTEE 30B。。。。

说起好吃的ROTEE,小小妹爹着说她很久没吃Berapit的ROTEE了~
我说那天没上课,我们一起去吃囖~
小小妹马上说星期六晚上去载她啦,她来陪威廉爹地睡觉,早上再去吃ROTEE!!
然后大眼妹就说她也要来阿米妈咪家睡!!她很久没来了~~
小小妹马上说姐姐不要去啦,你会哭的,等下要找爹地咧?
大眼妹气呼呼的说不会了啦,我都很久没哭了,然后就跑回座位了,哈哈哈
(大眼妹睡到半夜会突然起身哭着要找爹地的,她很需要父亲的安全感,爹地有魅力噢!)


看到档主炒到手停不下来,人多购买的食物,就不想错过啦,咸爹地也去点了一份过来!!
一份40B,份量蛮大的,味道也很好,难怪客似云来!!

来到在地人多的美食街,食物味道都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新年期间出游合艾时,我们也在宋卡县尝试到很道地的泰国食物味道哦,至今难以忘怀啊~
呜呜,新年出游合艾的文章还生不出来,
咸米两家出游的次数说多不多,但是真的要写,还真的很考耐力咯,天啊~~

话说,我和威廉是那种走到哪里吃到那里的人,高级餐厅会去,路边档口食物也爱尝试
背着背包就能出走的人,生活习性其实还蛮乐于入乡随俗的....
注:咸爹地说我们,看起来随和,但其实也随便不到哪里去....我说彼此彼此,哈哈哈

有脚力有肚皮看世界,我们新尝试的何其多~
有幸遇上一拍即合的咸家人,就让我们俩这几年的出游体验,多了不少欢乐回忆
最重要的是,有人和我们分享食物,所以能尝试不同食物的机率是激增的,瓦咔咔~

因为有了咸家人愿意一起冒险的精神,我还真的计划了不少邻近地方想结伴出游的咯
真心期待,我们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发掘大马及泰国的小区风貌!


咸夫妻看到很多在地人点了这碗“东西”,也依样画葫芦的要了一碗!!
看到满满的蔬菜,我和咸妈咪顿时胃口就来了....
咸爹地吃了一口说:说不出是什么味道,但是还ok(也是40b一碗,这里的物价40b上下的)

阿米拿过来吃了一口,吃不出是什么味道,再吃一口,嗯,再吃一口,好吃啊!!!
里面有大量的空心菜,包菜,鸡柳,苏东,底部还有冬粉,汤底喝起来有椰浆的香气
看起来辣辣的,但其实辣味不强,不像咖哩汤汁,也不是东炎汤底,就是带酸辣的一个味道...
就是能让人,越吃越爽口,阿米极力推荐!!

后注:-
拿了这张照片问泰裔老朋友,老朋友说这是泰国伊斯兰教徒才会烹煮的一种食物
不是咖哩面,也不是东炎,是多种香料捣碎了烹煮出来的...
还说这种空心菜就是要这样煮才好吃,虽然也是空心菜,但这种品种就是特别美味的!!
老朋友夸赞我们厉害哦,竟然选对了食物吃!!
在她的Satun区老家,她知道只有SHELL油站后面的夜市做得好吃罢了!!
(哈哈,那我们去到对的地方,吃到对的食物啦,瓦咔咔)
哈哈,我说那要感激咸夫妻了,跟风点回来的食物,却好吃到让我们大家竖起拇指!


好笑在,咸爹地吃了,我就拿过来吃,然后咸妈咪拿去吃,之后威廉包尾.....
哥哥说我们全部人都再交换口水哦??(阿米心头还是那句,不会怀孕的啦,不用怕!哈)
威廉说很好啊,吃了我的口水,你能成绩变好,是好事啊!!

小小妹说.....吃了威廉爹地的口水,会变得很乖的对吗?
我说乖的人不用吃威廉爹地口水的!!(不马上说明,等会她的嘴巴就贴上去威廉了!!)

美食街的食物种类不算多,但是要吃到道地的泰式风味还是有的
(还有两杯很好喝的青柠檬和鲜橙沙冰忘记拍照了!!)
我们在不同档口外带了食物,再聚集在有供应座椅座位的面食档口用餐
(当然也点了该座位档口的面食和饮料)
再互相分享,分甘同味的情况下,我们尝试到了不一样的泰国风味,这样的体验超棒的!!

吃得太撑,我们还走去街头的7-11叹冷气(美食街是露天的,我们吃到大汗淋漓)
之后才回去舒服舒适的住宿房间休息......

这一次的小出游,虽然只是短短的2天一夜,时间很短暂,能探索的地方也有限
但是心头却有大大的满足感,因为.....我们把握了短短的2天公共假期(没赖在家睡懒觉)
来到一个从未踏足的地方,认识了一个名叫Satun的泰国府地
吃到了游客景点以外,不一样的食物及味道,还探索到了不一般的泰国小天地!!

泰式饮食满足了肚皮,心灵上也因为增广了见闻和见识,而意外的丰富了起来
也因为有了出游的良伴,让我们更有勇气踏足够更远的区域
期待下一趟,下下一趟的探索之旅,与妳....共勉之~

4 条评论:

  1. 好喜欢你们的出游方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这次出游虽然决定得有点仓促哦,功课也没做,但是却有不一样的体验,这样疯狂的旅游,超棒的啦!!

      删除
  2. 請問是從Wang kelian那裡過關卡嗎?
    開車進去需要什麼資料嗎?謝謝妳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我们是用wang kelian去satun(会经过 Gua Kelam,还可以顺便在kaki bukit街上吃肉包哦)。。和去合艾的程序一样,要买车子保险,填写白卡,带上车卡,填写TM2+TM3表格,带上护照就行啦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