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吉打:亚罗士打。斗母宫点心 vs NASI ULAM

一早醒来,朋友两夫妻已经起身啦,说要先去巴刹买东西,再去喝早茶~
没有任何异议的我们,坐上朋友的车,逛巴刹去啦~
原来朋友记得我爱吃NASI ULAM,又知道档主这天是在某区巴刹摆档
所以就大老远的去到那个巴刹寻找,蛮感动的~

巴刹熟食区分别有两个档口再售卖NASI ULAM,
朋友说两档都打包,那我们就可以试试两家制作的手艺和不同之处啦~~


离开巴刹后,车子转左转右的,没一会就来到斗母宫啦~
威廉奇怪问说不是去吃早餐吗?我说点心楼就在斗母宫里面啊
朋友问说我来过了?我说没有,但我知道亚罗士打斗母宫是大家吃点心的地方,哈哈~


斗母宫的点心东主似乎换了几轮了~
这天我们来到,餐具上有第一花园大酒家的印章,但收据和员工制服却是新帝园冷气酒家的
朋友说没注意过分别,但来了几回,就是喜欢这家的点心味道~


入内就座后,我和朋友去包点摆卖处要了叉烧包,皮蛋粥和猪肠粉
而在桌子候着的朋友则要求冲了一壶菊花茶

叉烧包的外皮做得很蓬松松软,威廉说内陷蛮新鲜的,调刚刚好,好吃~
猪肠粉软软嫩嫩的,把虾子内陷挑出来给威廉,我净吃粉皮也觉得美味,嘻嘻~
朋友说这里的皮蛋粥很够味,他只要有机会上门,都要吃一碗的~


这天和朋友出来喝早茶,长辈就是很客气,点了一堆东西给我们吃~
威廉这一年多来陪着我延续生机饮食,这天看到满桌子的肉,其实他也觉得饱了,哈哈
其实他的胃口,是吃不了几块点心了,但为了啃我的份,也就勉强全都吃完啦~
之后威廉就猛呼,未来一年都不要吃点心了,太肉了,哈哈哈~
注:我们偶尔也会去吃点心,但我们是吃蛋挞,萝卜糕,猪肠粉,菜糕等种类.....

朋友一直说没看我吃什么,我说有啊,猪肠粉不都是我再吃吗?
而且我还吃了一粒叉烧包的外皮呢?哈哈
朋友说我吃东西超少的,难怪我那么瘦,越来越觉得我清瘦到不行~
我说我没瘦啦,还是肉肉的,只是有年龄了,吃东西就节制些,适可而止,呵呵~

点心楼人来人往,等空位置的顾客也多,我们吃完后就付账离开啦~
朋友说这餐20++罢了,这里点心蛮便宜的~ 约我们下次再来吃,哈哈~

其实我们主要是陪朋友来吃点心啦~
朋友妻是泰国人,本来就不是很爱这类华人油腻食物,加上胆固醇问题,就蛮抗拒点心了
但朋友是典型的华裔男人,又是口味很传统的人,中式点心可是他的最爱
他说也就只有我们有在,才有人相伴来吃点心,他想吃点心很久了,哈哈~ 


第一花园大酒家(斗母宫)
Mergong City Garden Restaurant Sdn Bhd
c/o Tow Boo Keong Kiu Ong Tai Tay
Lot 1128,Jalan Gangsa,
Seberang Jalan Putra,
05150 Alor Star, Kedah

注:斗母宫对面为HINO罗里品牌销售处~


吃了点心以后就回朋友家啦~
吃吃喝喝继续看天映频道,朋友午睡起身已经2点了,午餐时间到啦~

在巴刹买了五包泰国人售卖的NASI ULAM,包装方式也很泰式哦~
不同档口购买的NASI ULAM,但其实两款的配料是大同小异的
就只是这包的芒果丝比较酸,但也比较开胃,我较喜欢这味~
而后面那包NASI ULAM的芒果丝就比较熟成和带甜味
威廉是怕酸的家伙,所以也就自然觉得那包NASI ULAM比较合胃口,哈哈


大约是两个月前,朋友找我们去吃泰式食物,然后就介绍我们吃NASI ULAM
从没想过要去尝试的我,一吃就爱上了
原来无需烹煮,只需十多种切碎的香草叶拌匀的米饭,就能擦出火花,呈现最原始的美味!

知道做法繁琐之后(幼切全部材料),光用想的,我已经投降了,哈哈~
在巴刹买这样一包NASI ULAM只需RM 2.50,我还是直接买来吃算了,瓦咔咔~

其实我和威廉多年前去吉兰丹自由行时,有在卧佛庙尝试过了
但当年的吃后感,是觉得很“草”,对于当时无肉不欢的我们,觉得索然无味
但事过境迁,现在的我们,口味完全改变了,反而喜欢咀嚼后那混搭的香草气息与味道
人的口味一直再改变,能爱上那么健康的食物,可喜可贺不是吗?嘻嘻~



NASI ULAM是什么?
其实就是一种集合了十多种切碎香草,拌入蒸好的白米饭的东南亚美食~
基本上也就是以白米饭,各式蔬菜沙拉/香草,并以天然调味等三大原则而呈现的一款食物

NASI ULAM基本上使用的香草计有serai(柠檬草),Bunga kantan(野姜花),
柠檬罗勒,花椒叶,kadok(野生槟榔叶),kesom(越南薄荷叶)kunyit(黄姜叶)
辣椒粉,小葱,小辣椒,干炒椰丝,磨碎的干炒鱼丝等等
做法可以参考:Nasi Ulam Nyonya (该博客拍照和做法,超漂亮的说~)

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都有这道食物,做法和调味也因民情而异~
在马来西亚,NASI ULAM以吉兰丹州较为普遍,是当地居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款食物

这天我吃的是泰国做法及风味NASI ULAM
除了以上列出的基本香草种类,还有切得很幼细的长豆,四面豆和青芒果丝~

吃之前先要把全部材料,充分搅拌均匀(不然吃到一整块的辣椒粉会哭的啊~)
朋友还教我们加点泰式辣椒酱油提味
看起来很“草”的一款食物,但吃起来绝对是零负担的一道食物哦(天然调味,不经烹煮)
超适合需要减肥且口味清淡的我们哦~~

近期常常和朋友去不同地方尝试NASI ULAM,发现就只是调味料味道有些许不同罢了
(但其实香草种类是大同小异的。。)
朋友说调味料就是各家的秘方,吸引食客就靠这味了哦~

接下去的文章,还会有不同地方的NASI ULAM分享,这可是近期最合阿米胃口的食物了
不知道怎么的,胃口越来越淡,很少食物能让我感觉开胃了,唉~

这天吃饱后也和朋友道别,回槟城家啦~
回到家大约5点半,我们俩冲凉后就倒头大睡直到隔天啦,哈哈~

6月份第一波合艾游记,完成啦~~
接下去,第二三四五六七八次的合艾行
就要看我有没有心情写,或有没有特别景点或美食分享啦,嘻嘻~

6 条评论:

  1. 我也喜欢吃nasi ulam,尤其是在吉兰丹的时候吃到的,想念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敢吃哦?下次打包带给你,kedah的真的很好吃下,我觉得味道真的很棒,呵呵~

      删除
    2. 敢吃啊,辣辣的食物都合我胃口的

      删除
    3. 我想到混搭到那么草的模样,接受的人还真的不多,没想到你也会喜欢,感觉......好难得啊,哈哈哈哈~ 下次打包给你!

      删除
  2. 回复
    1. 我也是来到北马之后才发现这道食物很普遍,kelantan到处都有得买哦,有机会可以试试,真的很健康,嘻嘻

      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