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2014。端午粽子制作花絮 vs 爱心粽子全记录

女人发起疯来,还真的好可怕!!有兴致的时候,还真的是什么都能做的!瓦咔咔~
近期阿米最疯的,就是在部落写文章了!!

这已经是阿米预发的第15篇文章了(但不会每天更新,会慢慢发表,吊下大家胃口,哈哈)
没想到一星期里,竟然能疯到写好那么多篇文章!
原来要不要写罢了,要写的话,就滔滔不绝的清完堆积在部落draf了却半天吊的草稿,瓦咔咔

但写到今天,突然有点意兴阑珊了,感觉自言自语成分居多
到底,我再兴致高昂着什么东东??其实我也不懂耶~ 希望不是风雨欲来前的征兆,呵呵~

回归主题:-
我知道,中秋都过了,我才要写粽子,是非常........严重拖文的,哈哈哈哈哈~
但,我才刚刚发现十几个folder中,藏在某folder中的端午folder啊
也才知道,原来我没记录到阿米首次的粽子制作,哈哈
(幸亏,2014端午节文章是发过了,所以没那么内疚啦,就只是制作过程没写罢了,哈哈)

今年仪麻吉非常有兴致,每天煮三餐之余,有华族节庆时,还兴致勃勃的说要做节日食品
我是非常支持的,裹粽子也行,做月饼也好,只要是能学习的活,我都爱~~
端午前两星期,仪麻吉已经再妈妈教导下,进行了第一次的裹粽子学习
当她和我分享这项学习时,我笑说那下次可以教我啦~
仪麻吉说材料还有,要学的话,找一天大家一起学习吧~

既然有这样提议,我和LS麻吉也爽快的答应了
哪知道约定裹粽子的日子,LS麻吉要去拍拖没空,(重色轻友的家伙!)
最终这项裹粽活动,就只有我和仪妈咪学习和参与啦,哈哈


基于早晨我有工作要忙,也只能约定下午四点才能去仪麻吉家学习裹粽了
仪麻吉说她早上去巴刹买肉和材料,会准备好全部材料,就等我出现罢了~~

一抵达仪麻吉家,不是马上着手裹粽,而是拿出相机拍下材料照片做记录
因为我还蛮担心,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学裹粽子
名师出高徒,这个形容词不适合用在这里,因为没有名师,也没有高徒
只有一个半桶水的家伙,要教一个完全没碰过粽叶的家伙,瓦咔咔~

拍下粽叶和粽绳,仪麻吉说这样也要拍??
我说你不知道现在很少人买粽绳来裹粽子了咩?大家都用最简单又耐用的塑胶绳了啊~
仪麻吉说她不懂哦(应该是没注意),所以就被我就狠K说她只懂x便,哈哈哈~

这算是第一次接触粽叶,才知道大小片不一,需要自己去配搭两片粽叶合起来的使用面积
而粽绳还真的容易断裂,有些较细的,一扯就断半截了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商家们转而选用塑胶绳绑粽子的原因咯~


至于材料,仪麻吉已经炒好了瘦肉和五花肉,混合了调味料和花生碎
(来了槟城才知道,她们会在粽子里混搭上花生粉的!!!)
而糯米和眉豆也已经泡软,调味和炒出香气了,还准备了栗子为配料~

我就问说做么没有香菇的?麻吉说又不是做糯米鸡啦?做么要放香菇??
呜呜,写着文章时才觉得,做么我的粽子不可以有香菇?明明人家就喜欢吃香菇嘛~
then,粽子有糯米,谁规定不可以有香菇har??麻吉来给我解释!!

都说我们俩做东西很吵的咯,为了一种材料也能吵上老半天的,哈哈~
但说真的,有感动的,为了好猪油的威廉,麻吉竟然有多买了五花肉要来裹粽,哈哈
嗯,麻吉不敢吃猪油,原本只准备用瘦肉罢了,但威廉却说猪油能提升粽子的香气
麻吉听了就记在心头,再不愿意也还是配合威廉的要求,哈哈~


原来要用粽叶裹粽子,也有一门学问的~
上图是两片粽叶的“头”,因为那部分的叶子质感会比较硬,
所以仪麻吉的妈妈是建议以一头一尾来对折裹粽,我试过了,还真的这样比较顺手~

备注:-
但之后老板娘拿粽子给我时,我拿给她看我的“成品”
老板娘说下次可以把那个“头”剪掉,那包裹起来就不会硬邦邦,收尾也会比较服贴哦~
然后老板娘笑我裹得粽子大小不一的?明年去她那里啦,她教我裹粽子!
我说我玩玩罢了,和师傅学习,我真的会有压力咯,哈哈~
(咸妈咪有说她妈妈那里也能学习,但因为压力,我也没去她妈妈那学裹粽子,呵呵~)


忙乎了半小时,呜呜,阿米第一颗粽子才有模有样的出现,好悲惨的学习经历啊,呜呜~
原来直到自己碰到,才会发现原来要裹出粽子形状,也没想象中那么容易!
会裹粽子的人,觉得就这样折啊卷啊绑的,一颗粽子就完成了
但对于初学者来说,我连粽叶要怎样收尾都弄得七手八脚,这里收那里漏陷的,晕~

因为麻吉也不是很懂或顺手(毕竟她也第二次制作罢了)
所以我们俩是一边讨论一边动手做(实践往往比口述和眼睛看要来得辛苦的,哈哈)
虽然过程“艰辛”,但也绝对是刻苦铭心的一次学习经验!!!!


把粽叶对折成漏斗形状,放入内陷材料,这部分完全没有问题
但要收尾和裹成粽子的形状,就有难度了,哈哈哈
万万没想到,好不容易有了外形,但原来要绑上绳子及绑在对的地方,也是需要技巧的!
(会裹粽子的人,觉得一切很自然很容易;不会的人,绑来绑去,方向都不对的,哈哈)


有几颗粽子,绑上时是好好的,但之后就慢慢松开了,逼得我们重新绑过
但偏偏越需要重新绑过的粽子,就越是和我们找麻烦
气得我们不再“慎用”一条粽绳,而是直接狠狠拿了两三条来个五花大绑,哈哈哈哈
只求绑得到绑得紧,不会漏馅就行了,外观已经是次要因素,其实也是关注不到了啦,哈哈


经过两个小时的苦战,阿米裹粽子学习的成绩单是四颗粽子!!
我和仪麻吉说,我们是要绑粽子绑到天荒地老哦??
仪麻吉说还好只准备了包裹10多颗粽子的材料份量,
不然以这样的进度,饿死了都还没裹好粽子咯,哈哈~~~

但之后不知道是顺手还是抓到技巧了,之后的2小时,我们竟然就包好20几颗粽子了哦
看照片中的成果,已经很似模似样了!!拍照做纪念,开心~
我乐得和仪麻吉说,看来我这个学生还真的很不赖,学习能力蛮强的嘛~~

仪妈咪说知道啦知道啦,知道我要“逼”她说出青出于蓝这四个字,瓦咔咔~
但,真的嘛,学生吸收能力强,不是该赞一下的吗?哈哈~

晚上拿了粽子给威廉看,威廉说我厉害哦,第一次裹粽子,就那么有模样了.....
笑说没什么可以难倒我了,下次可以挑战更有难度的食物制作了!!
我说:等har,等我有心情了,我就找新东西学做,瓦咔咔~


站了四小时,终于大功告成了~
肚子也饿了,加上第一轮裹好的粽子也蒸好了(仪麻吉不是用水煮。而是用蒸锅蒸半小时)
我们俩迫不及待的,一人一颗粽子,开动啦~~

吃在嘴里,感动在心头!! 吃着自己亲手裹的粽子,是特别甜特别香的!!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粽子是以蒸的关系,粽子一打开,糯米粒就散开,不能成型站立着哦
但之后带回家的几颗粽子,不知道是不是糯米的粘性慢慢出来了
全部都是粽子都有形状,也不会出现以上碎开的模样哦~
(糯米是软了,但不会黏成一堆,哈哈~)

anyway,只要是自己亲手做的,我坚信都是美味的,瓦咔咔~
我有计划下次要在家裹粽子,想自己炒自己要吃的配料,我要裹有香菇的五花卤肉粽,
有兰花汁染糯米及参巴虾米为内陷的马六甲式娘惹粽
还有还有,最重要的是烧鳗鱼粽,好多年前被快乐厨房的sushi姐诱惑到的,至今难忘!!
(嘴巴说罢了,几时会动手做就不得而知了,哈哈)


2014。爱心粽子全记录!!
今年的端午,如往年般,很得大家的疼爱,我和威廉很有口福!!
这堆粽子,让我2星期都不必做饭,差不多隔一天就有一顿是再吃粽子,哈哈

我是没觉得腻,可能是因为我一次最多吃一颗的关系
但威廉吃了四次就要求暂缓两天,他说虽然是不同内陷不同颜色,但味道大径相似乎
加上每天两颗粽字,热量很高,罪恶感很重咯,所以休息2天再吃再休息,比较ok啦~

两个人的家庭,能再两星期里吃完以上22颗粽子,其实很强不是吗?
各家的粽子味道都不同,内陷也不一样,现在写着文章,想到那滋味,又流口水了啦~


这堆是我裹的粽子,嘻嘻~
威廉说好吃,仪麻吉马上邀功劳,是材料是她准备和调味的!
所以好吃是因为食材,不是因为裹粽子的人的关系!
我说麻吉这就不懂了,就算是一模一样的东西,
但只要是我做的,威廉吃了,就是特别甜的啦,瓦咔咔~


这堆是老板娘的素粽子
过去几年会因为吃素粽而感觉少了什么似的(没有肉,就是觉得怪怪的啊)
现在就蛮喜欢老板娘独家制作的冬菜内陷,加上一大片香菇,一堆眉豆和咸蛋黄
素粽,也有它独特及吸引人的地方哦,嘻嘻~

注:老板娘知道我喜欢有咸蛋黄的月饼和粽子,所以每年都特别做几颗给我~
所以我常说,来到槟城工作,得到老板娘和讲师的疼爱,真是是很大的福报咯,感恩!


我常常会和老板娘叨念要吃她的什么食物(我知道她很疼我,才敢爹她啦,哈哈)
这天送粽子来给我,也给我送来,她亲手做,而我也朝思暮想的素包子!!

老板娘的包子皮没有食谱的,她说是agar-agar做的!内陷也就只有豆皮,水煮蛋和香菇
但,就是好吃,我超爱这味的!!
但老板娘的包子很通宵的咯,每次做一笼,给我的份量就是两三粒
她说大家都爱吃她的包子,奇怪的咯,每次做都不够分的,哈哈哈哈
我说就是好吃,大家才爱啊,哈哈~



老板的素粽味道很清淡,所以我就淋了些泰式辣椒酱来调味
午餐吃完这样一颗简简单单的粽子,就已经觉得很满足了,嘻嘻~

还记得刚被派来槟城分公司时,马来书记就和我说老板娘是素食者,做的包子超好吃的
但当时我就再想,素包子有什么好吃?叉烧包不是更好吃吗?
之后有幸吃到,马上就惊为天人,猛呼还真的好好好好吃,这样的食材的配搭太完美了!

话说,端午前后,为了我们辞职的事,老板娘还蛮伤心与不舍的
每每说起过往的种种,说着说着就梗咽了,向来坚毅性格的老板娘,也有心软的部分,唉~
原本坚定想撤离槟城的心,却遇上老板娘其一的行政人员因病而骤逝,
再不舍及想协助的前提下,我暂替了的该空缺
一晃眼,也替代了一年,时光还真的匆匆不饶人啊~~
老板娘有明言希望就这样保持下去~ 不知道之后会怎样,暂时也就继续这样吧,哈哈~

未来会怎样,无法预测,但我能肯定的是,我们有新动向的话,
老板娘,麻吉和baby的眼泪要掉很多了,哈哈


哈哈,没想到今年公司里还是有员工给我们送上一袋肉粽和碱水粽!!
应该是知道威廉好肉粽,就送几颗给他解馋
威廉还真爱这员工家的粽子,我好像才吃到一颗,其它的都是威廉扫光的!!

注:不同人送的粽子,我摆在不同的袋子,写了各家名字才放进冰箱里
有交代威廉早上要吃就自己从个别袋子中拿粽子去蒸来吃
然后我就发现这款肉粽消耗量最强,看来有大块五花肉的肉粽,还是比较吸引他的,哈哈


这是讲师送我们的肉粽,槟城style,也是有花生粉混搭作为内陷的,哈哈
讲师说裹的份量很多,但不够分啊,所以只留到两颗给我们
呜呜,讲师的手艺也是超好的,她的糕点或食物也是很让我朝思暮想的!!

这颗粽子超美味的,威廉一次也猛呼怎么只给我们2颗?不够喉啦!
呜呜,真的很好吃,我吃了也嫌说份量太少了,哈哈
讲师说我们俩很吵,粽子说不够吃,kuih kosui一直讨,更是频频询问几时有菜糕吃?哈哈
但我知道讲师很疼我们,一定有机会再吃到,哈哈


今年很迟才拿到咸妈咪家的粽子(忘记是她没空还是我没空去拿了,哈哈)
咸妈咪向来对我很大方,有什么吃的都是预算大份的给我
唯独她妈妈的粽子,每年省省也只会给我四颗,因为她要多留点自己吃啊,哈哈

注:咸妈咪一次可以吞下3颗她妈妈裹的粽子,可想而知她有多爱这味了,哈哈~


但不得不说,咸妈咪的妈妈炒的内陷,下的调味料,还真的很有水准!
前年第一次吃到,去年我就不客气要咸妈咪留几颗给我了
今年还没端午,就已经吵咸妈咪一定要留给我了,瓦咔咔~


咸妈咪家的粽子,会放一大汤匙炒好的花生粉再粽子中心部分,让口感与糯米混搭
内陷种类不多,而炒得很美味的花生粉就站在很重要的部分,少了这味,就不完美了!!
来了槟城,认识了槟城人,才吃到有花生粉的粽子
很特别的配料,但因为很好吃,所以我很爱很爱!!!!哈哈~
我一直叨念咸妈咪去和妈妈学习,那以后我们能吃到的份量就更大了啊,瓦咔咔~

2014端午节文章,完整记录啦,嘻嘻~

4 条评论:

  1. 我是粽子控呢!任何一种口味都轻易吸引到我。
    是我减肥时最抵挡不住的引诱,常欺骗自己:「吃一粒半粒没关系的!!」,
    所以我的减肥大计是没有成功过的。
    我是农历五月初二出生的,我怀疑我妈分娩前吃大多粽子了,
    搞得我太爱吃它了 (怪我娘~~怪我娘~~)

    回复删除
  2. 我还第一次听过有花生粉的粽子,很特别。。
    不知去到Penang能否买到,真好奇它的味道。。:)

    回复删除
  3. 惨咯,看了我又再想吃也!!!!瓦咔咔。。。。重阳节可以吃粽子的啦hor。。。。。哈哈哈哈哈~~Silvia,我是端午节前夕出生的所以爱吃粽子也是如此。。。哈哈哈哈,记得妈妈还是吃了粽子才去生 ^_^

    回复删除
  4. 看了这些粽子 肚子饿了!
    我喜欢五香味重重的粽子 哈哈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