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2011。大年除夕。午餐

大年除夕早餐还没消化,威廉家的午餐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呜呜~
除夕这一天,真的会饱死啊~~
在哥哥家吃了丰富的早餐后,威廉送我回家后,就去二伯家拜祭祖先
烧完金银纸后再倒回去我家载我去他家
(我不跟去二伯家,就能让在家休息2小时,太早起身,要补救眠下,呵呵)
想想,还好我和威廉家很靠近,去哥哥家个二伯家的距离也不算远
不然一个新年这样奔波,我想我们两个会累死咯
从槟城回到家乡已经很累了,还没得好好休息,就要开始一连串的活动
一年一次这样奔走几个地点,还蛮吃力的,呜呜~
威廉来我家载我后,我们就直接过去他家了
他妈妈已经打电话来催了,全家人都在等威廉回家开餐啊~
去到威廉家,要等威廉拜祖先,然后烧金银纸
之后我们才能收拾祭品去厨房开餐
他们是属于很传统的家庭,一定要儿子拜祖先的算完成仪式的~
(很明显的重男轻女家庭,我以后没有生儿子怎么办??呜呜~)
威廉妈妈说今年准备得简单些~
我觉得四道菜肴已经很丰富了,有我喜欢的面筋哦,嘻嘻~
威廉妈妈炸得很美的炸鸡~ 味道也很棒,好吃好吃!!
威廉妈妈问我不炸鸡的吗?我说屋子很小,炸鸡厨房很油腻
家里很少吃油炸食物,一次半次威廉想吃炸鸡会去KFC买
威廉妈妈说也好啦,炸的食物别吃那么多,一年她也炸一次罢了,呵呵
威廉妈妈做的面筋味道很棒的哦~ 阿米爱死了~
每一年都会做这道菜,因为威廉妈妈知道我喜欢吃她做的面筋,嘻嘻~
其实味道是很清淡,就是几种蔬菜混合大量的焖白菜烹煮
但我就是喜欢这个味道,很清爽,很美味
可惜一年只能吃到一次,威廉妈妈平时都不会做的
她说这些算是年菜,一年只能吃一次
想想也好啦,一年吃一次,也份外珍惜,呵呵~
还以为威廉妈妈说准备的简单些,所以就是桌子上那四道菜
哪知道原来还煲了一锅猪肚汤
猪肚是威廉妈妈自己清洗的,她说自己洗的比较好吃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和威廉妈妈学习怎样洗猪肚和做面筋
这些传统食物,还真的要有长辈指导才摸得出,哈哈~
猪肚汤里,除了猪肚,还有猪肠,干贝,香菇和海参
可能我习惯喝白胡椒带微辣口味的猪肚汤
威廉妈妈是清汤煮法,所以这碗汤喝起来有点腥味 :P

这道是海参猪肉炒蒜仔
阿米不喜欢吃海产类,加上猪肉片没有腌制,这道菜我完全没碰~
威廉吃得蛮多的,他说海参QQ的,很好吃~

大家围着餐桌就坐后,威廉妈妈从锅子里拿出这尾鱼
她说我们车子一停,她才放入锅子里蒸的
鱼啊,就要现吃现蒸才好味的~
(威廉妈妈很执着热乎乎的菜肴哦,和阿米妈妈很像,哈哈)
想想我也是一时忘记这道菜了,威廉妈妈是很传统的人~
她说过每年团圆饭一定要有鱼,那才会年年有余啊~
哈哈,我只在乎这条鱼好不好吃,都忽略了背后的意义了,哈哈~
一如往昔的,威廉家的团圆午饭
就是威廉父母,我和威廉,还有威廉小妹,五个人聚餐罢了~
虽然少了威廉大妹一家人,但是威廉妈妈还是把团圆饭准备得很丰富哦~
其实我和威廉吃的早餐还没有消化,吃得不是很多
但是食物味道真的很棒,所以还是忍不住吃啊吃了不少,哈哈~
吃完了午饭,威廉猛喊饱死了
我说今年除夕很够力,我们两个要吃三场团圆饭,饱死也肥死,呜呜~
团圆午饭后续:-
在威廉家吃了团圆饭后,威廉说要去看电影“天天好天”
我说会不会很奇怪,大年除夕的不在家,跑去看电影哦?
威廉说反正在家也是无所事事,
倒不如去看电影,不然新年一晃眼过去,等会我会念说没看到贺岁片
想到我家的团圆饭是打包餐馆食物,不必准备和帮忙什么
所以我就和威廉两个人,手牵手看电影去啦~
(没结婚没孩子的好处,要去哪里都很自由,哈哈)
天天好天这部马来西亚电影,正如我弟弟说的,很感人咯~
有好几幕,我看得眼泪都掉了~
公公去做检查乳房那幕很感人下,
公公的那个表情,让人感觉得到他无奈和无助的内心戏~
而饰演卓汇勤女儿的那个童星演技也很棒,
她哭着说只能再看公公10次那幕,害我的眼泪掉不停
因为她让我想到阿米妈妈。。
在阿米妈妈生病的那13个月里,
我也是常常在计算着,我还能再看到活动自如的妈妈多久
还能再拥有妈妈多长的时间,还能叫妈妈几次~~
这部电影,很催人热泪
马来西亚电影,越来越有吸引力了,值得支持!!

后记:-在我们买天天好天的戏票时,
我们才知道除夕这天的华语片票价只要五元哦~ (星期三优惠)
还蛮意外的,新年这种大日子,还有优惠戏票
之后入场才发现,
原来没什么华人在除夕这天看电影,电影院里只有6个人罢了,哈哈
威廉询问后得知午夜场也是五元,
就说不如我们晚上看“笑着回家”吧,是梁智强的搞笑电影
打电话询问弟弟妹妹的意见,大家都有兴趣,
所以马上去买了晚上10.45pm的戏票,晚上再一家人出来看戏,瓦咔咔~

5 条评论:

  1. 安第的鸡炸到很美叻
    老姜就是厉害
    就那尾鱼都也很貌美的样子
    好吃

    回复删除
  2. 我老他妈妈也是,非要等到儿子回来才拜祖先...
    去年他爸做忌日,我们没空回去,她还打电话来说请不到他爸爸上来"吃"...
    要我老公在我们自己家对着天用三支香拜,请他爸爸回去吃...
    我听到都要晕了!唉!她不是只有一个儿子啊!

    回复删除
  3. 今晚没煮饭乱乱吃就上来你家了,看了炸鸡好想吃哦!还有那个猪肚汤我们的最爱,洗猪肚並不难,我也是自己洗的。

    回复删除
  4. 38隐形人。。。
    威廉妈妈炸鸡功夫一流,有机会我也想学习,嘻嘻~ 而我觉得她更厉害的是,还会摆盘哦,她都不看电视节目或食谱的,很好奇怎么会为菜肴配搭五颜六色的盘边装饰,哈哈

    平淡一生。。。
    虽然威廉家只有一个儿子,但是我觉得,女儿也是自己的孩子,不必说只有儿子才可以拜神的啦~ 如果我死了,儿子或女儿拜我,我都开心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啊~ 反之女儿嫁了不能来拜我,我反而会觉得伤心咯~

    彩芳。。。
    你。。。你。。。鸡自己杀,鸡蛋蔬菜自家的,连猪肚都自己洗哦? 看来,我要学习做个传统媳妇,你将会是我的最佳学习对象哦,哈哈~ 可惜,我不想做传统媳妇,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炸鸡
    啦啦啦
    我是喜欢的咯 :$
    妈妈们都会随便摆摆盘
    也似模似样的
    嘻嘻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