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柔佛--麻坡文打烟美食

南北大道出tangkak tol后,跟着路牌就会进到麻坡市区
从tangkak tol方向过了麻坡大桥后跟着单程道向左走
就会看到麻坡巴士站就在左手边了
我们靠右边路段直走,看到7-11在右手边商店后,我们转右
直走过了第一个交通灯后,就可以开始找停车位泊车了
因为文达烟饮食中心就在前头的街口了,呵呵
麻坡最出名的美食地点 --文打烟 (这个地区的名字)
阿米小时候,爸爸就常常带我们一家人来文达烟吃东西
那时候的文达烟,只是一整排的路边档
但是食物都很好吃,所以我们只要有经过麻坡
我们一定会在这里吃了晚餐才回batu pahat,呵呵~
小时候常常一家人来文达烟吃东西
那时候有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妹妹和我
兄弟姐妹老是为了争吃多几条otak而吵嘴
抢不过哥哥弟弟的我就老是嘟嘟嘴
那时候妈妈一直笑我嘴巴怎么生得那么嘟,讨厌~
之后很多年都没再来文达烟吃东西,有来也不是全家人了
因为我和哥哥离开家乡去KL读书,聚头机会少了很多~
后来有段时期,我经常来文达烟
就是妈妈得癌症治疗的那13个月的日子~
每一次完成治疗从吉隆坡医院回家乡时
妈妈都会说要去文达烟吃东西
妈妈真的很喜欢吃这里的猪脚饭,每一次都要吃
那时候,我没心情欣赏食物味道,心里只是担心着妈妈
看到妈妈开心吃着猪脚饭
我其实很想和妈妈说的癌症要戒口
但是想到妈妈在医院一个月,什么都吃不下的样子
我真的不忍心阻止妈妈
我们有和医生商量过了,医生也是说能吃就吃吧
毕竟病人化疗期间什么胃口都没了
真的吃得下食物,什么也能让她们吃,让病人生活有些乐趣
记得某一次妈妈吃着猪脚饭,我说要和她分享,免得她吃过量
妈妈淡淡的和我说,我的病都不知道会好吗?
不吃的话,进棺材就没得吃了~
那时候我的眼泪真的想掉了,因为我知道妈妈活不过半年了
我真的担心,这是妈妈最后一次吃猪脚饭
(最后事实证明,那一次,真的是妈妈人生最后一次吃)
有时会想,我照顾生病的妈妈虽然很幸苦
但是我和妈妈的回忆却是兄弟姐妹里最多的
妈妈人生最后的日子的点点滴滴,都有我在身边
也只有我能写下来记录这一切
兄弟姐妹要了解妈妈人生最后的日子
也只能从我的叙述中得知
或许妈妈牵着给我的手去世,留给我很深的心痛
但对于兄弟姐妹,妈妈留给他们的是遗憾
因为妈妈最好的日子,他们都没有在身边~
说着说着就离题了,
没办法,文达烟这个地方,是个会让我想起妈妈的回忆地点
回归主题!!
相隔四年没来文达烟了,这一次会来,第一是时间允许
平时我们经过麻坡路段是都是不适合餐食的时间
第二是 -- 威廉竟然没来过文达烟,也不知道这个地方,晕
我一直以为他的阿姨住麻坡,他们小时候也常来麻坡探亲
应该是吃过这里的美食的
哪知道威廉说从来没有,来探亲就只是在亲戚家
没有出来外面吃东西的
和威廉比较起来,我的童年真的很幸福
爸爸很会带我们出外游玩,小学的我已经跑遍西马各州了
那时候虽然爸爸只是个铁厂技工
但是每到假期,却很舍得带孩子出来增广见闻
虽然去的都是些不需要入门票的景点,比如梳邦机场
但是对于小小年纪就能亲眼看到飞机,还真的很幸福耶~
还有槟城大桥,极乐寺,升旗山等
书本上读到槟城景点时,我却是已经亲眼参观过了,哈哈
好像是10年前,麻坡政府从新规划文达烟
地方政府整理出一片地,然后建了有盖饮食中心
然后逼街边小贩把档口搬进中心内(要付租金的)
实施了整合和集中美食的城市计划
10年后的今天,看到麻坡政府的成功了
这个美食地点,已经成为麻坡的座标了,呵呵~
这里每一天都聚集了食客,人潮汹涌的哦~
麻坡在地人都支持的地方,可想而知,这里的食物水平了
我只知道,小时候吃过的档口,现在都还在哦~
只是档主从中年人,变成阿婆阿公了,呵呵~

只是我不知道文达烟白天有营业吗?
我向来只知道晚上很热闹啦~
要知道这里的营业时间,要由麻坡网友帮忙解答了~
来到麻坡,不可不吃的otak!!华文名字叫“乌达”
我最喜欢麻坡otak了,这里的乌达是真材实料哦
真的是全鱼肉或全虾肉,蟹肉的,不是乱混材料做的
(现在外州都吃得到乌达了,但是味道都不能和麻坡做比较)
一支rm 0.40,现买现烧,让食客热烘烘享用哦~
客人都能直接去档口买,和老板说要几支乌达以后
老板会直接用报纸包给客人拿回去桌子享用
客人不必花时间等待,老板也不必送食物
这里来是麻坡吃东西,最快捷的小吃了,哈哈~

乌达研发出了不少口味,除了正宗的鱼肉乌达
还有全虾肉,全蟹肉,或鱼虾混合等乌达口味
阿米不能吃虾和螃蟹,所以向来只会买鱼肉乌达,哈哈~
这晚意思意思买了10支来吃,吃完了还嫌不够,瓦咔咔~
看看鱼肉乌达里面的模样
一片片的鱼肉夹在香蕉叶里去烧烤(用火炭烧烤的)
鱼肉吃起来就有淡淡的蕉香味,很惹味的哦~
槟城乌达就和奇怪,是用一个铁碗蒸乌达鱼肉
还淋上浓浓的椰浆,吃多几口就会觉得腻了
所以我在槟城时,绝对不吃槟城乌达~

我点的猪脚饭没一会就送过来了~
不是很肥的猪脚,瘦肉居多,我最喜欢的是那个肉汁
香浓到不得了,用来淋饭超开胃的哦~
配搭猪脚饭的芋头饭,这盘饭看起来很平平无奇
但却是很香的芋头饭,味道和口感超好的,很对我的胃口哦~
我猛吃了大半盘才给威廉,哈哈哈~

一大盘芋头饭+猪脚 rm 5.50
我觉得这个价钱超值得的,因为味道10年如一日
功夫保留到很好哦~ 没吃过的博友,值得尝试哦~
吃完乌达后口渴,就买了一杯甘蔗水喝(忘记拍照)
然后又觉得不够,又去买了一碗清补凉 呵呵~
我记得甘蔗水rm 1.00,超好喝的,很香浓
清补凉好象是rm 1.50,没什么配料
就是喝凉和冰水,让自己喉咙舒服罢了,嘻嘻~
我们一开始就去叫了蚝煎,就是很出名那档
哪知道等了20分钟,还是没送来,顾客太多了啦~
所以我们就决定放弃蚝煎,去叫别的食物吃,哈哈~
看到很多人叫沙爹,我的嘴巴也馋了,哈哈~
威廉去叫了10支沙爹+饭给我解馋,哈哈~
沙爹好好吃,烤得很香很甜,一支rm0.60,可惜有点小支

配搭沙爹的方块饭就做得不好吃,第一是没用香蕉叶包裹去蒸
就只是一个铁盆蒸一锅压实的米饭
华人做的方块饭,味道始终不及马来同胞的做法,呵呵~
有沙爹,当然少不了美味的沙爹酱啦~
柔佛沙爹酱很香浓,花生碎配搭甜甜辣辣的酱汁,好吃!!
没有蚝煎,只吃了几样小吃,感觉很不到喉咙
威廉就问我还有什么好吃的,我就说炒果条面咯,哈哈~
曾经有段时期,我超喜欢吃这里的炒果条面
每一次来这里都会点来吃,但是后来怕肥了
就不敢点了,但是我知道味道一定还是很好
因为这里每一桌食客,都会点一盘炒果条面,哈哈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炒果条面了,油光闪闪的,瓦咔咔~
rm 2.50一盘,份量还蛮多的,我们两个吃完这盘
就举白棋投降了,哈哈~
威廉说看起来还有很多好吃的,下次还要再来
哈哈~才来第一次,就深深被吸引了哦~

阿米以上介绍的文达烟食物,虽然不记得档口名字
但其实都很容易找的~
虽然文达烟饮食中心里的档口很多
但是只要留心,就会发现阿米吃得食物,就是人潮最多的档口
再不然就是可以看到,每个桌子都是叫大同小异的食物
卖乌达的档口有3档,买最多人那档就对了
蚝煎和炒果条面也一样,人潮最多的就是了
至于猪脚饭,只有一档,看到招牌式猪脚饭就对了,哈哈
吃完这餐,已经8点了,快快回家去了~
回到batu pahat家9点多,家里只有爸爸在等我
弟弟妹妹都去拍拖了,呜呜~没良心的家伙~
妈妈去世后,爸爸成为等我归家的人了
不管我在外面怎么样,家里都会有他迎接我,呵呵~

19 条评论:

  1. 來麻坡也沒通知我哦。。。文打煙的蓋世這兩年才作的。。以前只是小販自己蓋的傘布篷而已。。。otak-otak要吃一號攤,比較辣:)。。。還有蠔煎,我覺得tambun 的蠔煎都比不上。。:P

    回复删除
  2. 我的朋友也带我们去吃过
    他介绍我们吃乌达配炒果条,很赞咧!!

    回复删除
  3. 我看到文打烟马上冲进来,好久都没去吃了,每次回麻坡都在家里吃,家公家婆都不外食的,很显。。。。所以回妈妈家的时候就会差遣弟弟或妹夫出去买,呵呵!

    回复删除
  4. 看你说的好好吃!好想吃....

    回复删除
  5. 我六年前也去過麻坡,
    那邊的東西真的很便宜,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邊的milo ice和熱的milo一樣大杯,
    不像我們這裡的,
    熱和冷的差很多

    回复删除
  6. E.C.D。。。
    你是麻坡人哦?哎哟,错失良机了,早知道找你出来付钱,哈哈哈哈~ 麻坡出名的asam鱼在那里我就不知道,我每次都是去巴冬吃asam鱼,哈哈~ otak我喜欢中间入口出那档,一号档是在猪脚饭那里的吗?我记得有一档的很辣,害我吃不到otak鱼肉的味道了,哈哈~ 蚝煎哦,讲真的,吉隆坡槟城的都很差,还是柔佛蚝煎最好吃了,瓦咔咔!!

    imoteo。。。
    文达烟食物很棒的,我是batu pahah人,都爱往那里钻,哈哈

    天天天蓝。。。
    你也是麻坡人哦?我只要在对的时间经过,就会特地出tangkak tol去麻坡吃东西(平时都是出pagoh回batu pahaht)。。。我回batu,未来家公家婆也是不外食的,所以我都是选择性在他家吃饭,其他时间,都会拉威廉出去吃小吃,难得回家乡一次,当然要吃点小吃解馋,解一解想念家乡食物的惆怅啦,哈哈

    珠英。。。
    不识货哦,麻坡美食超好吃的,你有机会要下南马跑跑才行了,哈哈

    回复删除
  7. 鱼。。。
    麻坡食物价钱和吉隆坡不能比较咯,怎样都是比较便宜的,食物味道很棒,真材实料绝不欺场,哈哈

    回复删除
  8. 米, 太谢谢妳了 ....
    我也想看地图, 妳的是一本的 ??哪里买哦。。我在书局找不到,我看到是一大张的, 一打开差点就晕掉。。太太太复杂了而且看不明。。

    回复删除
  9. 上次我跟随人潮order了炒果条面,我觉得味道还好而已。
    还是我们家乡海边那档炒果条面比较好吃。

    回复删除
  10. 以前在報社工作幾乎天天都在編排柔佛和檳城版。也是那個時候把很多這兩個地方的地名記了起來。總是覺得柔佛的地名都很特別,當然檳城也一樣;好像現在都還在覺得工作的樂趣就在這里。翻譯地名的高人們是很厲害的,文打煙/哥文茶/拉美士/居鑾/浮羅池滑/浮羅山背還有檳城的很多街道的名字……還有很多很多,看過以後就忘不了。呵呵,有點離體了,只是因為有點想念……

    回复删除
  11. 大白鲨。。。
    我有一本的地图,但是不好看的,因为标记只有大景点,小地方的路和地方是看不到的,所以我又再买了整张的地图,很好用哦,每条路都画得很仔细,我超喜欢的,哈哈。。地图是在大众书局买的~你可以去找看看~

    萧遥。。。
    对我来说,柔佛食物都很好吃,赢过”我现在住的地方“多多了,哈哈哈~ bp食物真的都很好吃,单单我家前面的小贩中心,就能让我吃多多次都不会腻了,哈哈

    安妮。。。
    对啊,华人翻译华文名字超厉害的,batu pahat的华文翻译,我的字典里都找不到,还是去家乡论坛抄回来的,哈哈~ 对我们华人来说是很特别,也很有亲切感,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就头大了,单单一个langkawi的翻译名字就很多种,要Google那个地点的游记都有难度哦~ 就像我们南马人习惯讲otak,外州人会觉得很奇怪,干嘛我们喜欢吃头脑?不是应该叫otak-otak才对吗?但我们就是习惯了嘛,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12. 我们每次回婆家,都会经过tangkak,但没机会到处跑,看来要和老公商量商量了。。。

    回复删除
  13. 那个otak otak真的很出名哦

    回复删除
  14. 朋友每次回麻坡,我都会拖她买50支otah回来JB给我。
    我最喜欢把otah烘到烧烧然后kiap牛油涂面包吃。。。
    每次都可以吃很多片。。
    JB卖的不是面粉太多,就是不够辣。。。

    回复删除
  15. 哈哈。。下次来就找我吧。。。教我做蛋糕, 请你吃一顿也没什么的。。对,一号谭就是猪脚隔壁,中间那摊的美这样辣。。。

    回复删除
  16. 真的有很多美食喔。我也是没听过文达烟这个地方呢。

    回复删除
  17. icafe。。。
    哎哟,真是不会找机会去吃喝玩乐,哈哈哈~特地去还说麻烦,有机会经过,当然要试试看当地小吃嘛~下次去麻坡走走,吃吃otak,炒果条,我不敢说一定比吉隆坡好吃,但是肯定便宜过吉隆坡的,哈哈~ 下次回tangkak就去麻坡走走,再一次就去batu pahat,去阿米家乡找吃,哈哈

    Liam。。。
    麻坡就是出名otak啊,真的很好吃哦~有机会试试看吧~

    ana~ana。。。
    我以前做朋友车从吉隆坡回batu pahaht,也是会去麻坡买100支otak回去,家人都很喜欢吃,一人吃10支是小事,哈哈~每次看到隐形人说去麻坡买乌达回去jb,我超羡慕的,我要回槟城,路途太遥远了,我不敢买啦,等会发臭就惨了,只好现吃到过瘾,哈哈~ 我觉得除了麻坡和batu pahat,其他地方做的otak都不好吃(batu的是拿麻坡货摆档现场烤),槟城的难吃死了,吃多两口会很腻,椰浆太多了,晕~

    E.C.D。。。
    那我赚到了!!示范做一个蛋糕就有一餐麻坡asam鱼吃,哈哈~ 那我敢肯定了,辣的是一号档口卖的otak,真的太辣了啦,我顶不顺咯,哈哈~

    采茶女。。。
    晕倒,你竟然不知道麻坡美食,哈哈~但你现在也不能吃了,你只能找素otak吃,呵呵~

    回复删除
  18. 那就買盒裝的,你有冷藏袋,或包厚厚的報紙,都能頂到PP 的。

    回复删除
  19. E.C.D。。。
    我不敢买啦~我有不是直接回槟城,哈哈哈~ 我从柔佛开车后,又要停吉隆坡逛街,晚上才回槟城。。更多时候,是我边走边玩,会找一个地方住一晚,隔天再玩玩下才回去槟城。。时间太长了啦,otak等会发臭就有,哈哈哈哈~ 我哥哥虽然常常有上来我这里,但是我哥哥喜欢跑凌晨车,bp去到文达烟都没得打包给我吃了,呜呜

    回复删除

留言吧,阿米喜欢与大家有多交流多哈啦的机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